【書評】好的思考方式,成就你理想中的樣貌:稻盛和夫《稻盛和夫的思考之道》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人類必須在一生的生活中,靠自己的意志與努力,才能學到高超的「思考方式」。


推薦指數:★★★★★

易讀指數:★★★★★

趣味指數:★★★☆☆

新鮮指數:★★★☆☆

 

作者:稻盛和夫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24/01


前言

久聞稻盛和夫這位「經營之神」的名號已久,但始終都沒有真正購買他的書。

 

這次我想著直接從「思考之道」開始入手,一點一點了解這位大神級人物的著作與核心思想。

 

而此次真正開啟我想閱讀的動力,是因為我認識在中國的友人,他們經常向我提及企業內容常常邀請員工共讀稻盛和夫的經營學。我一聽就覺得很好奇,世界上那麼多位經營大師,怎麼偏偏會挑稻盛和夫呢?

 

於是,這次的閱讀之旅,才終於開始啟程了。

raw-image


浪漫一點過生活

書籍開篇寫著:「面對未來,我是無止境的浪漫派」這句話深深的打動了我。在這個物慾橫流的時代,每個人似乎都在為賺取更多金錢而奔波。當生活裡只剩現實的算計與交易,是不是意味著我們已經喪失了某些重要的東西?

 

像是「做夢的能力」。

 

對,就如同稻盛和夫自己說的,他是個「愛做夢的男人」。即便他在剛剛創業的時候,他就時常和員工說:「要成為日本第一」。這句話在其他人聽來還是年少輕狂。但他卻真的做到了。而他也認為,這種敢於做夢的浪漫性格,事實上給予他很多的幫助。

 

時常描繪夢想,保持浪漫,可以說是非常正向的「思考方式」。這樣的思考方式,得以讓人在面對任何困境時,都能因為心中懷有夢想而堅持奮鬥下去。

 

我身邊常常會有很多理工思維的男生,他們會和我說,我都不知道讀書有什麼用?我也不知道看那些無病呻吟的心靈雞湯要幹嘛?一點都不現實。

 

每次聽到這些話,我其實心中就會很感慨。是啊,看書和心靈勵志的文章確實不能真正給你什麼「實質性」的幫助,當然也不可能看一看就有錢掉落。但是,讀這些可以讓你心中有了向上的力量,多了想像與思考的空間,讓你可以把生活試著過得更浪漫一點。

浪漫多一點,現實就會少一點,正向多一點,抱怨就會少一點。

人生就會這多一點、那少一點,加加減減成為你理想的生活樣貌。


raw-image


把挫折當作是獎勵

我尤其喜歡作者分享他在面對逆境時的心態。這些聽上去似乎是老調重彈的論點,卻從他的筆下寫出了最真摯的經驗談。像是作者說道自己在年幼時,曾經罹患結核病,在鬼門關前走一遭。後來,他又經歷了考試失利與畢業後找不到工作等挫敗。這些經驗要是換作其他人,恐怕會不斷哀嘆自己的命運多舛,然後憤而乾脆躺平什麼也不做。

 

但作者卻是想著,我年紀輕輕就遭受這樣的苦,在日本也不多。所以這不能當成是不幸,而是幸運的經驗了其他人都沒經歷過的考驗。這樣一想,挫折就彷彿是人生中的獎勵,讓你得以有個成長的機會。

 

而同樣道理,如果你在人生中太早獲得了甜美的獎賞,像是名與利,那也極有可能是一種考驗。因為很多人容易在名與利中喪失自我,當你擁有很多時,反倒會失去努力爭取的能力。

 

這樣看來,年紀輕輕就擁有了全世界的人,可能並不是所謂的「人生勝利組」,相反地,他很有可能是正在接受老天的試驗,這場試驗將會使他擁有一個大好或大壞的未來。

 

透過稻盛和夫對挫折的思考之道,我們就會知道人生中發生的好事或是壞事都是考驗,而唯一的作答方式,就是抱持著積極正向的態度勇於面對,然後在這過程中成為一個更好的人。


raw-image


結語

其實我也看過不少成功學或是人物傳記,但是像稻盛和夫的這本思考之道仍舊會帶給我滿滿的感動與共鳴。

 

特別是當人處於逆境不知方向時,這本書可以有滿血復活的能量,讓人可以邊看邊為自己打氣。這樣看來,也就不難理解為何我那些中國友人會說公司老愛鼓勵員工共讀稻盛和夫的書。因為他的書哪裡只是在講經營、在講做生意,他的書還包含了怎麼正向面對人生、怎麼積極面對挫折、怎麼勇敢做夢、怎麼成為自己理想中的模樣等等。

 

從工作到生活,從生活到成過自己,哪一個不是人生必備的過程?


看完我還真心佩服這位「經營之神」,他經營的好的何止是企業,更重要的是懂得經營自己獨一無二的人生。

 

84會員
152內容數
讓閱讀與寫作成就一個更好的自己。在漫長的時間裡,做個聰明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