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腳鞋裡的一粒沙 或許因你我才得以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是否曾經放大某人不好的點,而遺忘她/他一直以來的好


有時候一個不喜歡的點常常會讓人耿耿於懷,對於我這種雖然不是小心眼,但對於不愉快的點會念茲在茲千方百計想要釐清的人來說,不喜歡會一直想到底為什麼有這種感覺存在。


通常我都會跟磁場合得來的往來,遇到不合也就以禮相待,盡量不要產生爭執和平相處。一般而言成人世界能聊得來就格外開心,能談心更是不可多得,至於那種一見面就能馬上打開話匣子更實屬難得。


然而啊,對我這種喜好明確的人來說,終於在去年遇到了我的課題,一個喜歡跟討厭並存的人的出現。對於他的喜歡是基於一時的好奇、寂寞,還是疑惑不解,甚至喜好厭惡參雜所導致?整整困惑糾纏了我一年。


看不順眼、價值觀衝突,磨合所以彼此受傷,聽別人談離婚啊,真的有本來不合最後真的磨得成的嗎?


我一直認為相愛的倆人、熟悉的友人間是不需要磨合的,而是愛著對方原本的樣貌,為了另一個人改變好像是失去了自己。


但愛、喜歡這些事情好像是需要放棄自己的吧?


孩堤時候看《小王子》裡面的插畫好不喜歡,尤其是一頂看似帽子的蛇,小王子看到裡面藏了一隻象。但說到當時最喜歡的書籍,絕對不會說是這本,不知道為什麼以當時我的直覺或是想法,我認為這是一本大人才能看懂它的書。


「你花在你玫瑰身上的時間,才讓你的玫瑰變得重要。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你永遠都得對你馴養過的一切負責,你要對你的玫瑰負責。負責,也要學習喜歡自己的選擇。」


是不是我太愛自己了,而捨不得讓自己受傷,但捨不得讓自己受傷的那個我是自私的。


去理解去愛不等同放棄自己的。人生有時候需要點改變,不同的人事物能帶給你不同的體悟,並非說是一定要改變還是什麼的,而是有時候遇見了一個人,打開你思考的誤區,讓你走出你的舒適圈,進入了同溫層以外的世界。可能會不舒服,但同時看見了另一個道理的樣貌,你可以接受它,也可以否定它。因為即便有了新念頭新想法後,你依然會是你,只要你保有你自己。


感情與交情就好像在跳探戈,若兩個人都在搶先,不配合彼此肢體節奏的話,就是撞在一塊。被馴養、被認定、被需要這都是情感和愛的一部分。


現在包容力有變好了點,或許他是一雙適合的鞋,而我因為對於沙子一丁點也不願意容忍而錯失了它。



「在語言的突變過程中,戀人終於因為對愛情的專注而抹去了他的情侶:通過一種純粹的愛的變態,戀人愛上的是愛情,而非情侶。 我傷心的是愛情的失落,而非他或她。」

——羅蘭巴特《戀人絮語.追求愛情》


最近看了電影《在車上》好有感,尤其是那種失去傷痛的撫平,人是不可能了解一個人的完全面貌的,只要感受到彼此的真心,是不是就不要再錙銖必較那些小事了呢?而曾經犯過的錯或許也得以被原諒。愛是屬於我們的,傷也屬於我們的,只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有自己的休息空間舔拭傷口,才能給更好的一面的愛,而有時候比起不講不如把話講開。


靈魂契合的人能遇到十分幸運。雖然傷口要不要釋懷是個人的選擇,想沉浸其中等待救贖也無妨,但直面那些才能面對真實的自己,如今的我好像不會再因為一粒沙,而不去感受、記得那鞋子帶給的舒適與溫暖了。


-心情小語-

把內心想法化成文字果然是需要練習的,有點雜,但承載著我真實的想法。有些事真的要經歷過才會懂的。花時間了解別人前,多了解自己些,這才發現原來我一直不夠懂自己。

6會員
13內容數
開始嘗試寫點東西 突破內心的枷鎖找尋心的起點 希望在這裡交到一些新朋友 focus電影戲劇、社會議題、心境轉變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鬼神童子》的 CSD&SEM圖面檢核產出概念 | revit collaborate協作 | rvt 檔案重生[前鬼] 就是 土建AR 先施工,紅色是柱子、黃色是牆,都是粗線, [後鬼] 就是 後面施工,看顏色就是CSD,CSD:Combined Service Drawing 機電整合圖說 超鬼神前鬼 SEM,就是兩者整合在一起,SEM:Structure, Electric and Mech
Thumbnail
avatar
希艾.佐恩(ShinexThrone)
2024-03-30
大腳旅行社攜手EMERALD翡翠河輪打造「雙河戀」歐洲河輪之旅大腳旅行社與EMERALD翡翠河輪攜手合作,宣布推出名為「雙河戀」的全新歐洲河輪之旅。這項合作將為喜愛歐洲文化與美景的旅客打造一場前所未有的旅程體驗。旅程名為「雙河戀」將帶領旅客穿越萊茵河和多瑙河,探索歐洲最著名的河道風光。全程提供中文服務,讓初次搭乘河輪的旅客能夠輕鬆自在地享受旅程。 這次的
avatar
真新聞
2024-03-27
和諧關係的秘訣|安靜秋日|從零開始包水餃、快速煮咖哩飯 以前我與家人的關係並不和諧, 然而,現在在關係中找到了彼此了解與尊重。
Thumbnail
avatar
喬安納
2023-10-23
簡單的算數小活動和小美術活動協助自閉症者見到能參考旁人的看法自閉症者的固著性,不單單有優勢,但有妨礙到自閉症者參考他人的看法和意見,反而認為所有人是錯的,只有自閉症者自己是對的。 因此,有小活動可以讓自閉症者培養榮辱觀,也有小活動,可以培養想像力。 收集兩數相加為10,最多組為勝 這不單單是需要便條紙,也需要1至9的數字。 簡單說,建構式數學不適合用在這小活
avatar
宋雲燕
2023-06-27
《和諧共鳴:數學與音樂的交響樂曲》(112.03.15)❥ 強化分數 ❥ 音樂脈動 ❥ lulu老師小結
Thumbnail
avatar
Shininglife
2023-03-16
🌷《圖解說:日本和諧粉彩──簡單. 療愈的手指藝術+達摩兔製作》大家好,我是大吉嶺,我除了是圖解士外,也是日本和諧粉彩的正指導師,我今天想要把和諧粉彩介紹給大家,它是一個簡單療愈的手指藝術,很常會在社會福利、學校等體系看到,也許有些人曾經看過別人畫粉彩?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3-01-15
男士新手挑選皮鞋必讀,教你從腳型、腳寬和試穿技巧挑出最適合自己的一雙鞋現今網路購物盛行,食衣住行皆能以網購方式滿足。然而在男鞋選購上,多數人還是傾向以鞋店門市試穿確認尺寸,不僅是因為每個人的腳型、腳板及腳背厚度不同,皮鞋更有 牛津鞋、德比鞋等多種款式,現在馬上跟著新手挑鞋必讀的小技巧,挑一雙適合自己的紳士皮鞋吧! 📷 圖片來源 📷 圖片來源 📷 圖片來源 📷
Thumbnail
avatar
EPRIS艾佩絲企業有限公司
2022-02-15
長毛剪髮覆核勝訴衛囚犯人權 請問教協何時司法覆核變態校規及髮禁侵犯學生手足人權?長毛梁國雄司法覆核囚犯剪髮上訴得直,但是原來一群學生手足的處境比囚犯更差,被黃絲老師剝削他們的人權?黃絲老師和教協雙重標準,一方面反對教育局惡改通識科成愛黨洗腦科,一方面藉著校規和髮禁等洗學生腦,讓他們長大後做極權順民?黃絲教師贊成髮禁和變態校規的理由有多不堪?學生手足的水平甚高,但黃絲教師....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0-12-02
宣道小學教師因討論言論自由被釘牌,教協和本土派沒有告訴你的是……原來,宣道小學老師被釘牌,教協和本土派沒有告訴你的真相是,他們追求民主運動的終點或許只是恢復港英舊貌,是非追求廣大民眾的生活改善?宣道小學的老師是業界的清泉,有部分老師的教學十分不堪?如何不堪?宣道小學的老師和一般人之患相比,教學方法有何不同?教協沒有以教學願景團結......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0-10-12
從香島中學學生因政見被重罰 反思教協建立人權校園的空白和失敗驚訝!原來學生的權利和自由受到剝削,並非是香島中學特有?教協多年來提倡民主自由,竟然漠視學生的自由和人權被學校長期剝削?學生為反送中運動為民主付出犧牲,但是教協和黃絲老師回到學校後,繼續雙重標準剝判學生的人權?教協漠視學校的懲治權過大,可以任意魚肉學生?教協對人權校園政綱空白?若果.....
Thumbnail
avatar
胡啟敢
2020-0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