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喜歡你,必須是喜歡和你相處時的我自己」

2024/03/2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raw-image
我是一位普通的高一生,一直以來我都憑藉著自己超乎常人的本領,默默地即將邁入單身的第十六年。因緣際會下,我在今年的寒假讀了這本關於作者本人最赤裸的失戀自白書——《餘生是你,晚點沒關係》,在讀這本書的心路歷程很波折,卻又很平穩。但是,這本書為什麼會讓身為沒有任何戀愛經驗的台灣男高中生,對它的魅力招架不住而情不自禁地開書閱讀呢?接下來,就讓我以自己最真實的角度來詮釋這本書,也讓各位正在讀著這篇文章的人來認識內心最深處的我吧!

【多餘的干涉即是分道揚鑣的酵素】

但是,我也不要,我真的不要,不要你走。你,還可以回頭,看看我嗎?

在書中有這麼一段有意思的話:「我看見一朵花,我特別喜歡它,但若摘下,它便死亡,不如讓它原地生長。」


我認為愛,是我可以把自己的一部份割捨下來,只屬於你,但同時,我企盼你也能夠為了我的這一份誠心而做出一些改變;而不是我赴湯蹈火地死磕到底,最後卻換來你故作灑脫的背影。


「我喜歡你,但我也尊重你有你的一片天。」類似的語句應該早已三番兩次地出現在生活周遭了吧,從小到大,看過無數次偶像劇,裡頭每每會出現這句男女主角間用來調停的陳腔濫調,聽到那麼多次,我一直在想這句的原話應該是「我不多干涉你,但,你能夠像我愛你那樣,在屬於我們兩個人的時間裡,也真誠地愛我嗎?」


說到這裡,其實,你要說我文不對題,我也欣然接受,畢竟,根本不可能不多作干涉,人的慾望是無限的,人也會有佔有慾,但就是因為我喜歡你,我愛你,所以我學著不去打擾你。


當我獨自一人的時候,我學著像歌詞那樣,「一個人眺望碧海和藍天」,我習慣著暫時沒有你的風景,習慣著與山與海發牢騷,我也在空蕩蕩的街頭,「逛一人份的街,買一人份的單,真的我並沒有覺得孤單」。


「才怪」,我怎麼可能不感到孤單,我怎麼可能不干涉你,我喜歡你,更喜歡和你相處時的那些時光,因為我覺得跟你相處時的我,那個我,天真而浪漫的我,才是我所喜歡的自己,但你卻用簡簡單單的三個字——「我很忙」——既輕描淡寫又心狠手辣地帶過。


在百般糾纏與折磨的牢籠裡,我們都受盡了委屈,最終,我們還是走散了。其實,這句話還沒說完呢,「多餘的干涉即是分道揚鑣的酵素,但,如果我沒有在節骨眼上緊緊地抓住你,時間一到,你還是會跑掉,我們,還是會走散。」


回到開頭,如果我把書中的原話攤開來講,其實還挺意味深長的。


如果那一朵花被摘下將必死無疑,那我們不干擾它,等它過了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受過幾次烈日的曝曬,經過幾次隆冬的洗禮,那朵花還會像當初一樣婀娜多姿嗎?


你看,即便我們不干擾花朵,仍然會有其他外界的力量去摧殘它,讓它不再是從前你所鍾愛的那一支花。人也一樣,感情也是真的,你就算任他自由飛舞,他終究會有可能在某個時空下,無法體面地出現在你眼前。


世界之大,誘惑無處不在,我們總要在對的時間點上喚醒伴侶,避免使他落入萬丈深淵,但,我們所想的真的只有這樣嗎?話雖如此,但其實我們真正的用意是讓我們懸宕已久的心不要重重地跌落谷地。我給予他自由,同時我也適當地干擾他、阻攔他、點醒他。我不讓他在風中恣意地飄搖揮舞,我也不讓他做溫室裡的花朵。如果我能夠恰如其分地任憑他在天際翱翔,我們是不是就不會走散?我們是不是就能夠互相守候彼此一輩子?


或許吧,或許很難吧。


【璀璨的煙火也會在絢爛後歸於平淡】

你為什麼突然對我那麼冷淡?你是不是不愛我了?你以前不是這樣的,你變了

書中有提到:「感情終究會歸於平淡,平淡才是日常,這樣的日常才會是真感情出現的階段。」


我們也想要像童話那樣,擁有幸福美滿、轟轟烈烈的愛情,我們也想在昏厥後的視線模糊中,逐漸聚焦在那位心之所向的白馬王子;我們也想被他人真心地愛過,即使我們的外表如野獸般的醜陋。


但是,那種愛情根本不存在,你永遠找不到一個能無時無刻不保有熱忱地對待你的伴侶。煙火再燦爛,終究會墜落;陽光再和煦,終究會冷淡。我們不能要求伴侶在一天內有二五個小時都跟你熱絡地共處。煙火不會天天綻放,陽光不會天天照耀,任何人都需要愜意地小憩片刻,他會累、會冷淡也不過只是人的習性而已。


換一個角度來想,如果煙火天天綻放,陽光天天照耀,我們也會對於曾經珍惜的那些美好,在潛移默化中逐漸淡去新鮮感。山珍海味再甜美,還是會有想要大快朵頤粗茶淡飯的衝動;浩瀚宇宙再壯闊,還是會有想要一覽庶民生活的憧憬,萬物無一不產生新鮮感,也無一不產生厭倦感,新鮮感的淡去是過程,而消磨殆盡成平淡則是日常。


你總要認知到一切的高光時刻,都將在時間的淬鍊下,逐漸變得黯淡無光。我們總要接受過去的美好不再重來的事實,就算你狠狠地殺死自己一萬次,再落落大方地投胎一萬次。一切都一樣,也都不一樣,那些無法被竄改的既定事實,那些不可逆的美好回憶。


既然沒有任何美好的事物能被緊緊抓住,為什麼不單單享受在當下純粹的快樂就好?人啊,真是個犯賤的生物,非要等到失去不可,才知道那些美好的時刻多麼珍貴,但,發現時,卻早已無法帶走。就像歌詞所說的那樣:「世界上有很多的東西,你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最後,我們所能帶走的,除了永恆的回憶,再也沒別的了。


我想啊,愛情就是讓人走一段彩虹橋,體驗美好的事物;也讓人走一段奈何橋,懂得珍惜並回憶往昔經歷的點點滴滴。且走且跌,記下每個瞬間,不論是苦是甜,「時間總教人,把好的都記得」,而愛情則是教人,把當下都記得,把縫隙都填滿。


即便煙火絢爛後是平淡,太陽落下後是昏暗,但是我們可以把當下都刻畫成永恆的記憶,甜美的回憶。平淡昏暗,我們不留遺憾。


【對於這本書的個人觀點簡述】

1.不多餘的干涉不代表完全不干涉,而是要適當地干涉,在天時地利人和的完美總和之時,別讓伴侶迷惘,更別讓自己失望。


2.平淡是日常,我舉雙手同意,不要被熱戀期所謂的新鮮感而沖昏了頭腦,平淡才是一個 人真正表現愛你的時間點。


3.如果連我跟你相處時的自己都變得那麼討厭了,那我留著跟你耗,也沒意義了,這不僅是我給自己的解脫,也是我對於這段感情的尊重。因為我尊重這段愛情,所以我不願留在是非之地跟你耗光彼此的青蔥歲月,彼此的年華,彼此的後半輩子。

各位方格的讀者,大家好,這裡是丹尼爾三明治書角,我是丹尼爾,這是我第一次寫部落格,如果有寫得不好或排版及字數不佳的地方,請多包涵,也歡迎各大讀者給予我回饋或建議,我會持續寫得更好的,謝謝各位!!
這一本書是來自我很喜歡的一位暢銷書作家——黃山料,我會讀到這一本書的心路歷程還蠻特別的,當時我還正處於痛苦的單戀期,結果在Instagram上面就滑到這麼符合我處境的書籍,於是我當下就不假思索地手刀下單,看完之後得到蠻多啟發跟收穫的。我也引用了書中幾句很動人心弦的佳句,但其實最打動我的一句話不是上文所引用到的段落,而是「來日方長,餘生若是你,晚點沒關係;時日不多,我也得先去看盡天涯。」這句話深深直擊我的心臟,我可以等你到很晚,但是時間也不早了,我還有一大片天在等著我去探索,看到這裡,我的淚水潰堤,我也早已哭得不成人樣,大概是因為感觸太深吧。拋開這個話題,我覺得這句話很有電影的感覺,很適合在結尾用這一句溫柔卻蘊含著強大力量的言語,給人一種聲音悠揚的動態感。
內容總結
餘生是你,晚點沒關係
4
/5
🥲母胎solo即將邁入第十六年 🎓桃園高中一年級 🥪我是丹尼爾 叫我Daniel就可以了 ✍️書評或創作類型居多(可能也有自我成長吧) 😵‍💫見一個愛一個 暈船型戀愛腦重症 - - 只是新手小白一隻 還不太會寫文章🥹 但是對於文字的熱忱 我可是很有信心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