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常帶著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出門旅行,你會帶什麼東西出門?

 

是換洗衣物,還是相機,又或是化妝品、枕頭、被子。我的話,我會帶一本書

 

為什麼我出門的時候會帶書?不論是在坐公車的時候,還是在坐火車的時候,我都會把書包裡的那本書,拿出來看。當別人在低頭滑手機的時候,我卻成了這節車廂裡的異類,也成了,改變自己人生的掌舵者。

 

或許這趟旅程不會把這本書拿出來看,但我還是會在出門前,把一本書放進我的包包裡。對我來說,它像一種護身符,或者可以說是一種提醒,提醒我自己莫忘初衷,這個初衷就是告訴我自己:你需要改變

 

人是一個怠惰的生物,會盡可能地節省能量,能坐就不會站,能躺就不會坐,這是動物的惰性。但比起這種身體上的消耗,腦部的消耗更為嚴重。

 

為什麼我們人,可以不要改變就不要改變,因為這對我們大腦來說是一種龐大的消耗。我們需要重新適應環境的改變。有時候甚至要去承認,過去所做的一切都是錯的。

 

改變之所以困難,是因為大腦會盡可能地減少我們的消耗。所以為了對抗這樣的天性,我設計一些對抗這些天性的手段。

 

提示,像是我們接收到的刺激,好比坐在咖啡廳裡面,外面走過一個長髮飄逸、走起路來搔首弄姿的美女,你會接受到一個刺激,忍不住地往美身看去,這就是一個提示。對我們男人來說,烏黑秀長的頭髮、光滑亮麗的皮膚、1:1.618的腰臀比,這些都是一個提示。

 

我把書帶在身上,設立了提示。這跟我們看到美女一樣,我看到書,同時也接收到提示,這個提示會引發一連串的反應,讓我提醒自己需要改變,不要再讓一樣的生活持續下去。

 

記得這個習慣一開始的時候會感到很彆扭,因為在火車上,周圍的人不是低頭滑著手機,就是戴著耳機聽著音樂,很少有人會拿起書來閱讀。當我要從包包裡拿出書來看的時候,我的內心就會有一段話響起,這個聲音告訴我:不要看什麼書,拿手機起來看比較快樂。

 

我看著手中的書,我的內心又有另一個聲音響起,它跟我說:如果這樣生活,你想一直下去的話,那就打開手機吧。

 

在這個習慣還沒有開始的時候,我跟其他人一樣,大部分在火車上的時間都在看手機,不是在看 YouTube,就是在滑IG,以此來磨耗這個無聊又漫長的等待時間。

 

我可以選擇在火車上把手機拿出來看,這對我來說是最輕鬆能做到事情。看著這個只有黑白構成的書籍,還不如看著有燈光效果的刺激,有聲音所帶來的衝擊,手機反而可以滿足更多的渴望。

 

但為什麼我沒有這樣做?因為我知道,我這樣做,就等同於回到以前的生活。

 

在火車上打開書,不只可以讓我感覺良好,更多時候,在面對選擇跟困難的時候,書給了我力量。像是人們心中的信仰,有些人在心理比較脆弱的時候,把精神寄託給無形的力量,像是神明。

 

對我來說,書就有這種力量,它可以在無形之中幫助到我。

 

人都很討厭改變,不論是你的工作、你的住所,或者是你常搭的交通工具,又或是你常用的鍵盤、你常吃的食物,我們的大腦都不希望有任何一絲絲的改變。

 

每當我下了班,走著一樣的路線,看著一樣的店家,我踏了進去,我依舊選擇了一個我常吃,卻又不覺得它到底哪裡好吃的便當。我不是沒有任何想嘗試其他東西的想法,而是我沒有選擇,因為大腦限制了我的想法。

 

有一天,我出了遠門去旅行我,上了我的機車,來了一個說走就走,沒有目標的旅行。我騎著車,走過一些平時我根本就不會去的地方,到了一個陌生的縣市,看著熟悉的環境,我站在門口,肚子餓了,我要吃一樣的東西嗎?還是說,我可以去選擇隔壁那家看起來很雷、看起來很難吃,但老板的臉上卻掛滿了溫馨的表情。

 

我可以選擇回到過往的生活,所在城市不同,卻吃著一樣的東西。或是可以過上不一樣的生活,吃不一樣的食物,體驗不同的生活

 

我好像看到另一條時間線,我看到另一個我坐在隔壁那家看起來很雷、很難吃,但老板臉上掛滿了難忘的笑容的餐廳裡。我坐在那裡吃著看起來沒什麼特色,但卻因為老板的臉上幸福的樣子,給到平凡無奇的菜添加了幾分調味料。

 

我沒有選擇吃一樣的東西,而是選擇了隔壁那個看起來很雷,但因為老板親切的微笑,我踏了進去,點了一份名字又臭又長,但簡單來說就是白醬義大利麵。吃起來跟我想的一樣,味道非常普通,裝潢非常普通,但老板的笑容,為這道白醬義大利麵,添加了一個我從來沒有吃過的味道。

 

人的生活都是選擇,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沒有選擇,因為大腦限制了我們的的選擇,它不期待我們可以有任何的改變。如果你今天想要嘗試吃其他東西,你會有一個感覺,它告訴你:吃一樣的東西就好了。

 

儘管你痛恨你現在所做的工作,但因為你已經習慣了,所以你無法離開它。在電影《刺激1995》裡,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監獄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一開始你會很討厭它,你會想離開這裡,但漸漸的,你會開始習慣它,最後,你不能沒有它。」

 

這跟我們生活的一切相當雷同,電影彷彿是生活一樣,預示著我們的未來。

 

一開始你很討厭這份工作,整天要加班,面對八卦的同事,無能的上司,開出各種空白支票的老板。你想著,就做到過年就好。當你跟家裡的人講了你的想法,他們非但沒有支持你,反而還告訴你說:這份工作至少穩定,除非你能找到更好的工作,不然的話,就先待著。就這樣子,一年又過去了。你發現你不再憎恨這家公司,你開始習慣它,最後,你不能沒有它。

 

突然,你從夢中驚醒過來,還好這是一場夢。你走下樓,跟家人說你的想法,他們跟你說:這份工作至少很穩定,你就繼續做吧。可能,你的內心有開關被啟動了。你打開手機,開始在網路上找工作。不論這份新工作待遇如何,未來發展性如何,只要能離開現在這個討厭的工作,什麼工作都好。

 

這是一種改變,但很多人都止步於此。如果真的想改變的話,那就換個想法,換個思路,換個腦袋,這樣才有機會換個環境,換個生活。

 

我們的大腦天生設計出來就不是為了改變,而是為了維持。所以要逆著這樣子的設定走,是非常困難的。身為主人的你也需要設計一套對應的策略。對我來說,就是身上總是帶著一本書。這本書的用意不是為了看,而是為了提醒我自己:現在的生活需要改變嗎?

用知識改變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選擇適合的鋅補充劑如此重要?專家的鋅推薦能帶給您什麼?鋅是一種極為重要的礦物質,對人體有多種健康益處。如何選擇一款適合自己的鋅補充劑是一個常見的問題。有見及此,鋅推薦網站可以提供專業的意見和建議。
avatar
湯圓媽
2023-09-15
波場能量和帶寬是什麽?為什麽租用波場能量能夠降低USDT手續費?很多客人只知道自己使用的是波場網路,但對波場網路上的一些產物卻一點也不了解。今天給大家開個小課堂,主要講述波場能量和帶寬是什麽?現在轉賬會消耗多少的波場能量和帶寬呢?為什麽租用波場能量能夠降低USDT手續費? 一、波場能量和帶寬是什麽? 引用波場的官方解釋 波場帶寬:普通交易僅消耗帶寬(主要是
Thumbnail
avatar
Free67波场能量自助租赁
2023-08-20
自我成長|NLP心理學拆解imB借貸平台的龐氏騙局,為什麼詐騙不分學歷、收入或社會地位的高低?#詐騙 #imB #心理學 最近的imb借貸媒合平台詐騙案 有位自稱高學歷台大財經女在youtube po影片 自述被imb詐騙了271萬血本無歸了 甚至還有老農夫被詐騙了2000萬 投資客以為可以獲取平台的高利息 而平台卻捲走了他們投資的大額本金 這就是標準的龐氏騙局 利用短期製造
Thumbnail
avatar
徐承庚
2023-05-26
那些提供社群代操服務的廠商,價錢為什麼差那麼多?你花多少錢找來的團隊 某種程度上就代表你能夠呈現出來的品牌價值 講錢雖然太現實 但人才的確是用薪資水平來衡量價值的
Thumbnail
avatar
紀紫羚 Abby Chi
2023-04-26
奧森漢(Osimhen)帶領拿坡里衝擊義甲冠軍!為什麼沒有人守得住他?奧森漢曾經是一個在拉哥斯街頭賣報紙的小孩,但現在已經成為了意甲拿坡里隊伍的得分機器。他在意甲聯賽中表現出色,有望成為意甲“金靴奖”的首位非洲球员。文章還提到了奧森漢無球跑位的技巧和他如何利用身体素质和跑位技巧制造进攻机会。
Thumbnail
avatar
Hab
2023-03-06
【高效職場力】為什麼需要設定目標?五個你該寫下待辦清單的原因X 是一個在目標執行上風格跟我很不一樣的朋友,在一天悠閒午後的閒聊中,X 提到當有計劃之外的空閑時間或是假日時,就會特別想要跑出去玩,又或者是盯著手機滑整天,一不小心時間就過去了。 有時候想要做點什麼,閒下來時卻又突然不知道該幹嘛、腦筋一片空白,朋友 X 對此感到特別的煩惱。 關於我:
Thumbnail
avatar
Vivian Yeh
2022-03-08
WMS系統是什麼?可以為廠商帶來哪些好處?本文幫你全部解惑!最近是不是常常聽到疫情讓電商物流系統崩的消息? 剛接觸電商物流的你,可能經常聽到或看到WMS 卻不知道WMS是什麼? 這篇文章讓你快速了解什麼是WMS 以及選擇WMS系統能為你的電子商務帶來什麼好處! WMS (Warehouse Management System),中文是倉儲管理系統
Thumbnail
avatar
偉利科技 - 能幫助業績成長SEO服務商
2022-02-23
五個理由告訴你,貼膠帶的香蕉,為什麼能成為藝術品︱即時藝文觀察記得那曾經轟動一時的天價香蕉藝術品嗎?那件用膠帶貼在牆上,被命名為〈丑角〉的藝術作品,是義大利藝術家卡特蘭(Maurizio Cattelan)的創作,2019年以美金12萬的價格售出。
Thumbnail
avatar
V-Chen
2020-12-09
《為什麼換位子就換了腦袋》~在職場生存,你不能不知道的相對位置   最近在讀書會裡面,有位同學說他有個同事,以前常常和他一起抱怨上司如何的不公不義,沒想到同事變成主管之後,也漸漸變得跟那些不公不義的上司一個樣。 他不明白為什麼人換了職位,就好像換了腦袋?   另外有位同學說,他有一個好朋友兼同事,兩人私交甚篤非常聊得來。但在某一次大型會議中,他受
Thumbnail
avatar
Alice Huang
2020-06-03
為什麼Márquez 能稱霸MotoGP的3M時代? 自從2016年三月,MotoGP進入3M時代,Marc Márquez就拿連續下四個世界冠軍以及73場比賽中的32場。這並不是偶然。 這位27歲的年輕車手出於各種理由稱霸這個賽場。最主要是他的才華(一部分是天分,一部分是後天培養)是場上最出色的,他發揮出Honda RC213V絕大多數的潛力,甚
Thumbnail
avatar
摩托筆記
2020-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