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預備十年的人生計劃:一段與主耶穌走過的成長路

閱讀時間約 14 分鐘
raw-image


今年四月下旬,一個人跑去南澳山區安靜四天,希望專心聆聽主耶穌要對我說的話,讓我更清楚接下來的人生方向,過程中收到了許多祝福。

但第三天早上禱吿時,聽到主對我說:
「最深刻的祝福在最後面,還在送達當中,還沒抵達。」

我記錄下來後,就沒有再多想,準備出門繼續當天的旅程。

返回台北後,打開了一張來不及在出發前收到的卡片,發現裡面的內容真的是個深刻的祝福。

其實寫卡片的人並不清楚我的實際情況,卻可以精準描述到:「感覺妳已經準備了一段時間 、「面對回應神的計畫常不知道是否可以」,這讓我想起這十年來,主耶穌一路帶領我的人生計畫,我在過程中的心境變化與生命成長。




去年年底,我受到邀請在教會聖誕主日分享生命見證。

有人事後問我:
「妳怎麼都沒看稿?」
「只準備一個禮拜講這樣很厲害耶!」

其實聽到當下有說不出的複雜感,一時有點難回應。

原因是對方並不知情,看起來是五分鐘的內容,實際上我準備了十年……,特別去年一整年,主耶穌不斷在環境裡持續預備我要公開個人情況的心境,確實走到去年底,才有辦法站上台清楚講述整段歷程。

我也不在意講得好不好,因為那不是我希望被劃出來的重點,我只在意耶穌對我們永恆的愛需要被看見。

(延伸閱讀|聖誕主日生命見證影片)



身為神兒女(基督徒),都會知道接受主的救恩之後,祂更深的心意是要我們成為得勝者,也就是在地上能遵照祂的旨意而行,將來我們離開世界進入天國時,可以與祂一同作王,同享祂的榮耀。

我們在世上遇到的考驗也是一體兩面,從撒旦的角度是試探,從上帝的角度是試煉,都是為了我們的信心可以煉淨如精金。

祂給我們的使命則是自己領受到祂的愛,也要延伸出去,讓人也能認識祂的愛,不能就把恩典停留在我們的身上。

所以,傳揚耶穌的救恩就是祂給我們的使命。

但是,祂也給我們自由意志,決定要不要回應祂的計畫。

我其實沒有期待自己要獲得多大的獎賞,我只希望自己活在這世上,主吩咐我去行的,我有沒有順服去做,不然我真的愧對祂的救恩。

因為祂為我死在十字架,把我從罪惡深淵裡拯救出來,我怎能不為祂活?




2012年,我的人生因深受暴食症折磨,在走到盡頭時遇見主,因而信耶穌。

但是,暴食症跟菸酒毒癮一樣,如果不調整扭曲的價值觀和堅定信靠聖經話語,必定反反覆覆,永遠都脫離不了帶來當中深遠的影響。

所以如何不走回頭路,都是我在信耶穌的前三年非常真實面對到的考驗。

尤其是,因著自我形象極度低落,三不五時就會忍受不了自己的醜陋外貌,痛罵自己的肥胖身形,想要用過度激烈的運動方式,期望快點擺脫自己深感羞辱的身軀。

還有,經常因為沒有在工作賺錢,而陷入羞愧丟臉的焦慮狀態,不斷攻擊自己是無所事事的廢物,叫自己去死。

還有,每年會有一次必須面對突然冒回來不正常的吃喝慾望、控制不了的慾望。

讓人不得不承認自己就是個既驕傲又自卑的軟弱罪人,需要謙卑倚靠神。




永遠不會忘記,2015年8月我爸爸告別式之後,我又再次陷入不正常的吃喝慾望之中。

但那次當我真實經歷到宣告聖經經文的力量,幫助我勝過這失控的慾望時,我真的深刻看見神話語(聖經)是如此寶貴,人生也終於能完全脫離暴食催吐這個行為的挾制。

這個意思是指,我終於知道可以怎麼倚靠神的大能得勝,不再控告定罪自己的行為。

我也終於明白聖經為何有句經文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靠祂口裏出的一切話。

所以在生活裡,真的完全不會再想要用食物或任何外在物質來慰勞犒賞自己,更不會想要讓自己大吃大喝,因為這真的並不能帶來真正的滿足與長久的踏實感。

但是,這真的要靠著主才有辦法持續行出節制,所以需要每一天都謙卑跟隨祂。

(延伸閱讀|認清我的軟弱:莫名想吃想喝的慾望)




信耶穌前兩年,雖然經歷到神的恩典,但我仍然會有個自我心態是:
「你要我花幾分鐘的時間跟人講自己的生命經歷,聽的人可以像嗑瓜子一樣輕鬆聽就過去,但我講的人要花數倍的時間消化才有辦法講出來⋯⋯」

想想就會打消念頭,發現真要把過去的種種完全攤開讓眾人知道,真的是一陣退縮,感到羞愧,尤其恐懼被人看到肥胖時期的自己。

但2015年再次經歷的恩典真的太大了,讓我不得不向主敬畏降伏。

我也確實常常看見社會上有許多靈魂躲在黑暗角落裡,深受身形外貌、惡習成癮問題挾制,猶如活在監牢裡。

所以從2016年初開始,我非常專注在記錄自己經歷神拯救的生命歷程,希望能見證神的大能作為,也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只是那時我的生命狀態還很不成熟,也是第一次寫,經常都是在很痛苦掙扎的狀態擠出一字一句,前後寫了一年多,直到2017年下半年,我真的再也寫不下去了。

加上那時工作環境每天都必須要跟團隊拍影音行銷商品,常常弄到10點11點才下班,跟主的關係非常疏遠,生命極度枯乾匱乏。

這也造成有很長一段時間,我都對於這些寫到一半的內容感到尷尬,不知道怎麼處置這些東西,心中深處認為自己沒有完成對主的約定,甚至刻意不去看,避免提醒自己的失敗。




但成為神兒女的恩典就是,即便文章停擺,我的生命仍然可以繼續跟隨主往前行,沒有就此停滯。

2018年我決定離開當時的工作環境,因為發現進入職場快四年的自己,還是深深被許多無形的東西纏累著,特別當我深感與家人關係有所隔閡時,仍然會冒出想死的意念。

在禱告裡,帶著平安決定休息一年,再次進行教牧諮商(以聖經真理為中心的心理輔導模式),重新回頭檢視自己的生命。

一年之間,打破好多自以為的錯誤謊言,也從中領受了好多醫治的祝福,更深度恢復與身邊人的關係,才又回到職場。

也是在當時,我才有辦法用上帝的眼光看待那些沒有完成的文章,因為祂確實透過記錄的過程,再次醫治更新我的生命,這也是數算主耶穌在我生命裡成就的恩典。




但由於我過去的工作是編輯,一直都是處在需要高度產出文字的環境,久了真的也對於個人的文字能力產生懷疑,也都是壓力,因此從2017年停筆後,我也都沒有想再繼續完成寫到一半的生命故事。

直到2020年8月,主耶穌帶領我到現在的工作崗位,這是個超越我原本職能條件的社福機構公關。

那時在禱告裡,我聽到主對我說:
「文字仍然是我使用妳的管道,影像則是輔佐,讓文字工作更完整。而現在的工作是讓妳有空間可以預備自由發揮,發揮久了,妳就會越來越清楚方向且成熟運用。」

祂很清楚讓我明白,祂是透過現在的職位和環境訓練我,不是要安排我走向公關人生,因此後來我繼續專注照著主的吩咐,完成我當盡的本分,

加上機構開放的溝通環境和成長文化,非常鼓勵每位同仁都能在所屬職位適性發展,幫助我看似外在工作能力提升,實質卻是逐年突破個人生命的限制。

文字轉換成工作的輔助工具之一,讓我能夠單純抱持著為主而寫的心,記錄在機構發生的每個大小事,也不用在意文字產出量,的確心境變得很輕省。

(延伸閱讀|工作三週年的復健之路)



兩年過去,也就是2022年上半年,機構網站改版,我需要全面重新整理所有文案,很多時候都覺得寫不出來,但想著是要見證上帝過去六十年在機構做成的每個恩典,還是陸續完成每個內容。

更意外的是,完成之後,我突然發現自己對於2017年沒有完成的生命故事,心中深處看作失敗的結終於完全被打開了!

好像就如同當初主告訴我的,久了就能懂得如何靈活運用文字,更深的意義是,更加清楚知道如何與祂合作,寫下每個字句、每篇文章。

也剛好發現自己遇見主快要滿十年了,我的心開始願意再回頭記錄過去的生命經歷,我就再次動工,持續記錄到去年年初。

這也讓我發現跟第一次寫不同的美意。

因為這些年我的生命持續經歷不同階段的醫治和修復,再次回顧記錄,其實沒有痛苦,反而是更懂得帶著自由和感恩的心,與上帝一起完成祂要我寫出來的內容。

雖然有時觸碰到傷痛點時,不可能完全無感,但也沒有因此感到絕望。



去年過年期間,剛好是我受浸滿十週年,我花了一些時間整理好現有內容,年假一過就陸續邀請幾位信任的親友看,希望大家給予一些回饋,好知道我可以如何調整。

每個人的想法不同,有鼓勵有建議,但當我看到表哥提到了「覺得沉重」,讓我感到茫然和卻步,因為他代表著的是家人的心聲。

但我也只能持續禱告,尋求主接下來的方向,告訴我還可以怎麼做。

後來我領受到主的心意是「預備」。

這個意思是指,在公開給外人看到之前,我也需要先預備心境,否則我的心沒辦法承受,看的人也消化不了,如同表哥看了會難受,但這並不是我的本意。

也就是,需要「寫的人預備好要打開,看的人預備好要接收」,由淺入深,慢慢堆疊,而非一下子全部攤開,讓人措手不及。

所以,去年一整年主耶穌都在預備我的心,包含公開看似無關緊要的個人生活影像、描述周遭人的故事,都是為了預備我能逐漸向這世界打開內心的過程。

只是,當我更加跨出信心的步伐要見證主的恩典,反而特別又回到十年前我在人生谷底想要結束生命的狀態。




第一個情況是:再次感受到不正常的吃喝慾望

去年四月底在教會上課,每個人需要在課堂分享自己信耶穌的過程,沒想到在前幾天,我又特別感受到自己想要不斷吃喝且無法控制的慾望。

這讓我對於上課需要分享自己的經歷感到害怕不安,一時不能明白為什麼我又得再次面對這種痛苦。

因為我從2015年完全脫離暴食症的纏累後,就不再有這個情況了。

記得上課前,和同學一起禱告時,她感受到主耶穌想對我說:「孩子,妳不要害怕,妳要倚靠我的寶血來到我的寶座前,我是在妳的軟弱上顯為剛強的主。」

這提醒了我,要靠主剛強!


感謝主,後來我也真的邊禱告邊平安地在課堂上分享完自己的見證,特別是第一次對外公開提到自己2015年如何靠著聖經話語帶給我的力量,因而勝過不正常吃喝慾望的經歷。

當我講完這段經歷,我知道我又再次得勝了,因為我非常清楚感受到原本的慾望再次被拿走了,這是個很難用言語向人傳達前後差異的情況。

那天上課最後,全班一起禱告時,牧師也走來我身旁為我禱告,在耳邊對我說:「主耶穌已經醫治了妳,妳要靠主剛強!」

真的都不斷被主提醒,要剛強!


後來隔天,我自己在禱告時,也看到「像排洩物的東西掉出來」的畫面,接著有聲音說:「我要除去妳的廢棄物。」

這讓我又更深明白主的心意,原來祂是要煉淨我的生命,使我更能堅定靠著祂得勝。




第二個情況是:想起當初家人話語帶給我的傷害感

去年六月端午連假,我和家人去了一趟台東旅遊,回程隔天突然想起自己深陷暴食症時的一段記憶。

這讓我看見自己這些年面對家人心中深處的結,發現原來我仍然非常害怕不被家人接納自己最難堪醜陋的一面。

這段記憶的背景是:由於我有暴食症長達六年,即使我沒有跟任何人透露(包含家人),但我和家人同住,且我的情況後期真的也是非常失控,其實還是有被發現異常行為。

那時,我經常早上五六七點都待在客廳,家人看到我總是「開著電腦、開著電視、開著電燈,躺在客廳地上睡著,或是沒睡覺不知道在幹嘛」的狀態。

因為嚴重影響家人生活作息,「自私」和「我行我素」都是當時會聽到的言語。

還有身為保母的媽媽有幫人帶小孩,我那時失去理智時,也會在深夜直接抓著小孩的奶粉狂塞,經常被媽媽責備偷吃。

這使得當時的我更加情緒焦躁不安,也因此決定搬出去外面住。

一想起當初的記憶,真的帶給我內心極大的震動,但我還是知道,這不是要攔阻我和家人的關係更加靠近,只是一時不知道該怎麼辦。

當時我寫了一封信給教會牧師,提到了自己的情況。

牧師給了我幾個提醒:
「重生的洗,接下來是聖靈的更新(因著認識耶穌和明白聖經真理,生命更自由)。」
「好好念約翰壹書(聖經其中一卷書),再告訴我,妳應該要怎麼做。」

所以,在我很認真照著方向念完好幾遍之後,也花了五小時安靜下來,專心聆聽主的聲音,希望明白主的心意。

感謝主,在禱告裡,我想起了幾段聖經經文,而我也用這些經文再次回應主耶穌給我的計畫。

我再次饒恕家人在不知情之下帶來的言語傷害,宣告一切都洗淨在主寶血裡,也再繼續立定我的心志:晝夜專心侍奉主,一生只為榮耀主而活。

長老中有一位問我說:「這些穿白衣的是誰?是從哪裡來的?」我對他說:「我主,你知道。」他向我說:「這些人是從大患難中出來的,曾用羔羊的血把衣裳洗白淨了。所以,他們在神寶座前,晝夜在祂殿中侍奉祂;坐寶座的要用帳幕覆庇他們。他們不再飢、不再渴,日頭和炎熱也必不傷害他們,因為寶座中的羔羊必牧養他們,領他們到生命水的泉源;神也必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啟示錄 7:13-17)
神要擦去他們一切的眼淚,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號、疼痛,因為以前的事都過去了。」 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啟示錄 21:4-5)
…有捆鎖與患難等待我。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使徒行傳20:23-24)




去年十一月底一次禱告會,區長為我禱告時,我突然感受到一個強而有力的力量加在我身上,讓我有被提升起來的感覺。

她離開之後,我在心裡跟主說:「我需要神的話語,求祢給我聖經經文。」

沒多久,我自己突然唱起一首詩歌,那個歌詞是:「主斷開一切鎖鏈,主把我釋放。」唱的同時,因為深知自己過去就是被囚禁的罪人,卻又被主施恩拯救而得自由,我不禁眼角泛淚。

同時再一句聖經經文進來:

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報告神悅納人的禧年。(路加福音4:18-19)

更讓我信心被堅固,知道要更勇敢分享主的恩典,使黑暗角落的受傷靈魂看見耶穌的光,得著永恆的生命。




所以去年十二月初,受到教會區長邀請,我帶著主給的信心,在一個小聚會分享個人信耶穌的經歷。

隔天在禱告裡,我聽到主問了我:「準備好要公開了嗎?」

我知道這是指,過去不斷預備在眾人面前公開自己的生命見證,也是我一直以來對於祂的回應。

我回應:「我可以了。」
主對我說:「照妳的信心,給妳成全了。」

當下我看到了自己在台上對眾人講話的畫面。

後來在聖誕節前個週六傍晚,我接到教會區長的電話,她又再次邀請我在聖誕主日分享生命見證。

因為之前在禱告裡,我已經先看到畫面了,所以我才能夠繼續帶著主給的信心,靠著祂的能力,公開述說祂的榮耀、傳揚主奇妙的作為。

仔細回顧這十年歷程,確實一切都是主的恩典,不然靠著自己,既沒辦法在生命經歷到祂的作為,也沒辦法在人前見證祂的大能,更沒辦法堅持不走回頭路,持續走跟隨主的道路。

雖然不知道還會預備走多久的路程,但知道這一切都在主的計畫裡,也仍向祂獻上最深的感恩。


延伸閱讀|我的十年生命歷程相關文章

前言:我有暴食症,但耶穌的愛救了我

(一)我減肥的那段日子:妳不胖,為什麼要減肥?

(三)我的第一次人生停損點(01):找到工作意義,克服貧窮恐懼

(四)認清我的軟弱:莫名想吃想喝的慾望(01)

(五)我的第二次人生停損點:終結失衡的生命

結語:迷迷糊糊走向上帝預備的道路

    4會員
    1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Wanling Pe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一段十年的生命歷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工作三週年的復健之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總有一天是最後一次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有控制不了的慾望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阿卡西紀錄83—我與大師導師的對話】—《關於孝順》爸爸,你知道,這個人力車一段時間就會換別人扛,當你是扛這台車的主人的時候,我坐在車上,我是個娃娃,你說要去哪,我什麼意見也沒有。但是當你老了,換我來扛這個車子,你能夠想像當你是這個車伕,車上的乘客在後頭抱怨個不停的時候,你心裡的感受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朵莉的阿卡西花園
    2024-02-02
    關於知道自己是為了什麼-我的創業小日記D60哈囉大家好~ 我是想 #過有選擇的人生 的寶拉Paula 創業日記來到了第60天 兩個月的時間過去,每天都在努力嘗試 希望最後總能試出點什麼東西來 而現在,好像有些想法了(?)
    Thumbnail
    avatar
    寶拉Paula
    2023-09-08
    【自然語言處理 — 概念篇】 探索TF-IDF, 關於詞的統計與索引隱含著什麼奧秘呢?所謂TF-IDF是由兩個名詞所組成的, 分別是「詞頻(Term Frequency,TF)」和「逆文檔頻率(Inverse Document Frequency,IDF)。 表示詞在文檔中出現的頻率, 就統計學而言, 只要這個詞在文本中出現越多次代表越值得關注, 因此它會具有一個重要的統計評估指標之
    Thumbnail
    avatar
    阿Han
    2023-06-21
    【靈氣技術學習紀錄12】:聊聊關於神聖空間的技術-建立神聖空間也是一種生活方式,是屬於自我的福人福地~🍀🍀🍀fumi老師:❤️❤️❤️ 在靈氣的課程學習當中,我最重視的除了「靈氣療癒的技術」練習之外,再來就是「神聖空間的技術」練習。 設立神聖空間結界的必要在於保護自身與居住環境,好處包括:防止負面能量入侵、增強正面能量、清理環境中負面情緒….等等。 一個真正有效的神聖空間,會在身處當下的人、家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5-02
    【靈氣技術學習紀錄11 】: 聊聊關於神聖空間的技術-靈氣療癒師蘊養功力最棒的顯化器🍀🍀🍀fumi老師:❤️❤️❤️ ✅一對一的技術指導是來參加復訓同學的福利,當然以新的學生為優先,剩下的機會即⚽️開放給復訓的同學🥰🥰🥰 🌸每一個人因為每個人的天賦不同,每個人也會因為自己的練習量都不同,所以,技術指導其實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對我而言,創辦【富美子靈氣美學】的初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3-03-01
    【日本交換日記】談談交換學生這件事:關於申請的心得今日無事,我們上次在談談交換學生這件事:事前準備這裡講了關於申請的過程,今天我們來聊聊關於申請的心得。 2022年10月19日星期三(水曜日) 我們學校每學期都會有交換生的名額,之前因為疫情的關係,有很多學校取消了,現在又恢復可以出國的狀態,很多人就把握現在的機會申請,其實我在2017年就有申請過
    Thumbnail
    avatar
    Shirley Zhou
    2022-10-19
    【靈氣技術學習紀錄2】: 聊聊關於神聖空間的技術~所有的療癒奇蹟都是從自己的體悟開啟~練習的機會是非常難得的經驗,不論是對「學員」或是「我」~ 在過程中~我都會仔細且謹慎地幫學員注意從祈請文開始-現場能量場的變化,目前學員的成長軌跡的紀錄,到整個最後的結尾~重點是-以當前學員做出來的空間結界,顏色變化/能量質地/空間的防禦程度/空間結界的持久......等等,都是我必須詳細觀察的重點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09-17
    【靈氣技術學習紀錄5】: 聊聊關於神聖空間的技術~你想學會的是甚麼呢?老師~我感受到了!~耶!!!!~ 原來這就是自己的專屬的神聖空間~~~ 🌱🌱🌱此時此刻的正在瀏覽網頁的你/妳~在看到頁面的這張圖,應該是一頭霧水吧??? 仿間有許多課程都有教授神聖空間~!!!😅😅😅 我也是去上課學會的--啟蒙的!~😅😅😅 值得思考的事情是~你學到了甚麼???
    Thumbnail
    avatar
    富美子國際靈氣學院
    2022-09-12
    什麽是超融合HCI?關於儲存、運算的好技術什麽是超融合? 以下是超融合架構比較的工作原理以及它的重要性。 超融合基礎架構是簡化了數據中心的管理方式,還是為某些企業技術供應商提供了更多巧妙的手段來重新奪回自己的據點?我們的執行指南涵蓋了您需要了解的一切。 超融合基礎設施(HCI)的主要目標是簡化數據中心的管理,將其重塑為軟件和交易的運輸系統,
    avatar
    林芯
    2020-11-28
    關係日記|做自己的口號為什麼讓你變得更不像自己-關於社群上的從眾心理學不求做個完美的人,而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阿爾弗雷德·阿德勒 你還記得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社群上開始鼓吹大家勇敢的做自己嗎?我想應該是從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的出版開始的吧!這本書在2013年出版,至今依然強勢的待在熱銷排行榜上,這顯明的提醒我們,身處於群聚主義中的我們是如此需要接納「自己獨特的性格」這樣
    Thumbnail
    avatar
    Renee
    202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