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摩祖師傳》電影觀後感。(袁振洋導演)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電影01:53秒~3:13秒處,印度三王子從樹上被老鷹驚醒而摔下來後,看見一老伯。
(老伯是影片中的達摩,而達摩是未來的三王子)
三王子: 「老伯! 請問這是什麼地方?」 
老伯: 「對你來說這是個陌生的地方,就算告訴你,你知道也等於不知道!」
三王子: 「你才不知道呢! 這是我的國土,將來我還要在這裡繼承王位!」 
老伯: 「你目前對自己的處境都不能把握,將來的是你能肯定嗎?」

為什麼老伯會知道三王子,目前對自己的處境都不能把握?

一般的解釋是:「因為老伯是未來的他,所以當然清楚現在的自己。」,但事實並非如此,如果有過穿梭時空的能力,就會知道能力是基於活在當下的自由,而這份自由來自於無我的昇華、昇華、再昇華,是三層的無我後,自然擁有的認同(註1)。 

所以若三王子有活在當下,當老鷹俯衝一掠而過時,自己是能聞風起舞的順風而行,掉下來只因為對自己的處境都不能把握。 老伯是因為知道這樣的道理,而非是在回憶過去的自己,如果穿越時空的能力,不是靠極致得活在當下,那麼就無法正確準確地回到所屬的時空,這違反本身能力的特質,自然就會無法使用能力。穿越時空的能力本身就是在「雞生蛋,蛋生雞。」的良性循環裡,生生不息。 既然自己能達到極致同理共情的無我,那麼自然也不需要回憶,就能瞭解這個眼前的過去。

第二個問題來了! 為什麼有這樣子的能力,卻不給予最優極佳的選擇,而是要提示對方,自己瞭解未來,彷彿在對方眼前打開潘多拉的盒子,看起來像是奪走他的自由?

因為無我中的給予,本身的特質是逆熵,也因為追求完美的給予,才有無我的特質產生。 所以在確認對方的狀態後,就會發現對方目前最適合的接受,既然「過與不及都不好」,那麼尊重選擇,才能讓「活在當下」也生生不息。

至此! 才衍伸出兩個概念,一個是「沒有人會對他人不好,如果有,那麼一定是背後潛藏著惡劣的環境。」,另一個是「既然他人的不好,是因為承擔著惡劣的環境,那麼懲罰這樣的人,不就等同於對惡劣的環境認輸。」。 所以又很感謝「無我」,能讓自己在陷入這樣子無限循環的慈悲前,就能用歡喜心提早面對,就像這部電影,也許只是未來的自己到現在,只是說幾句話,甚至什麼事都沒做,但本身那顆一以貫之人人平等,可無限給予的心,還是能讓自己對良性循環的生生不息產生助益,而能到達「新陳代謝」同步「小周天」同步「大周天」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並非是約束或要求,而是君子正常活著的自然,說自強不息只是謙虛,能讓滿腔熱血的士子之心蓬勃地向上發展的,只是一顆想完美給予的心。 

目的地不是逆熵,結果卻看起來像。


註1: 在岳楊樓記中的「微斯人! 吾誰與歸。」,是一種跨越時空的等待,等待著的不只范仲淹,還有基因(DNA),以及正常會擁有的能力(及穿越時空的能力),只是現在大多數的人沒有,所以只能被誤認為超能力。 那麼無我的三層昇華是哪三層? 第一層是經由活在當下紀錄感受到的美好一切,暢快的呼吸是受、歡喜的給予是給,接著以旁觀者的視角去看眼前的一切,只為將所有提升昇華到更恰當適合,將同情共理提升至極致,自己還能活在他人的角色裡,所以是極致地「有眼耳鼻舌身意」帶來的「無色聲香味觸法」,對我來說般若波羅密多心經所描述的是感受,而非是方式與初衷,初衷是給予、方式也是貢獻給予。 到達第一層後,只要想著還要給予更好地給予時,就會無止盡地彷彿活在他人的生命裡活出他人的自己,於是會來到第二層無我,知道什麼對他人最好、對環境最佳,能掌握恰如其分的給予、符合完美的時機,當中卻沒有自己,在這一層裡看見有人在穿越時空付出奉獻自己,能感受到這份穿越時空給予的盡情,卻知道還沒有能力,因為不認為那是自己,直到從他人的眼裡心裡感受到這份給予達到目的,完全符合自己還想給予的屬性與姿態時,才到第三層給予。 在第三層給予裡,是無限支撐著自己,也是自己支撐著無限,在這裏還會盡情聽見DNA講訴人類的故事,而自己是完全地傾聽,同時也是完全地在付出給予,「施比受有福」在持續進行,宛如連良性循環的大周天本身,都在等待這樣的生命。 應該說穿越時空的能力,因為這樣而誕生,而誕生的同時,彷彿已設立條件,但這些卻並非是條件或制約。

逆熵不是目的地,給予就自然會到達。

逆熵不是目的地,給予就自然會到達。


內容總結
達摩祖師傳
5
/5
23會員
557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自主學習計畫 - Arduino抽水馬達模組與水位感測器【創客樂園】在這18周的自主學習計畫中,將深入研究Arduino抽水馬達模組的原理,同時學習如何整合濕度感測器以實現一個基本的溼度控制系統。計畫內容包括模組原理的瞭解、安裝、Arduino的安裝、程式碼撰寫,以及最後的實測和反思。
Thumbnail
avatar
創客樂園
2024-01-31
【觀影心得】達摩祖師傳︱你見過星期幾? 你見過春天、夏天、秋天或冬天。那麼,從星期一,星期二,星期三,一直到星期天,你見過星期幾呢?
Thumbnail
avatar
滋潤
2023-12-14
【觀影心得】達摩祖師傳︱時間的真相我們在生活中,感知到環境的變化,因而認定了時間正在分分秒秒地向前走。同時,也透過生、老、病、死,身體上的變化,體驗出過去、現在、未來。 那麼,你因為生、老、病、死而相信時間的流逝嗎?
Thumbnail
avatar
滋潤
2023-11-27
2023年11月17日 八思巴大師紀念日.達摩初祖聖誕2023年11月17日 八思巴大師紀念日.達摩初祖聖誕。八思巴尊者是第一位統治全西藏的上師,亦是宗教領袖統治西藏的肇始。達摩祖師,人稱「菩提達摩」,意為「覺悟佛法」,為佛教中國禪宗初代祖師。觀音山敬邀您把握殊勝難得的吉祥日,盡力地廣行眾善、深植福田。廣行眾善,功德福報不可思議!
Thumbnail
avatar
觀音山吉祥洲
2023-11-16
【觀影心得】達摩祖師傳︱未曾生我誰是我我因「惑」而放不下,於是,「業」使我再回到這裡。上輩子緣未了(業),這輩子再來續緣?(苦)。
Thumbnail
avatar
滋潤
2023-11-01
【觀影心得】達摩祖師傳︱生我之時我是誰 「我執」也是生活中的我。
Thumbnail
avatar
滋潤
2023-10-30
【觀影心得】達摩祖師傳 ︱只有我看得到的房子 達摩祖師傳電影裡,有一個觸動我的我場景。
Thumbnail
avatar
滋潤
2023-10-28
達摩東來與中國禪宗近代佛學界有所謂的回歸印度之說与行動,但指回到印度早期的佛教文獻,卻沒回歸釋尊成佛及傳法的實質~三轉法輪及三藏十二部,一以貫之的是親證与智慧,也就是諸佛出興於世的大事因緣~因此,應以實證為重而回歸正法。
Thumbnail
avatar
象山慶(淨慶,張火慶: 博士/教授)
2022-05-21
梁武帝與達摩祖師1. 皇族互相殘殺 2. 恩倖 3. 拈花微笑與禪宗
Thumbnail
avatar
江海昇
202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