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萬個為甚麼》— 多角度思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她為甚麼這樣做?」

「為甚麼會這樣?」

「為甚麼呢?」

「這個行為代表了甚麼呢?」


這一類問題,相信大家也曾經問及、自行思考分析可能性,或為他人作出解答。大家一般也會以個人的自身經歷或口耳相傳的故事來解答或作出解釋。


我從小開始便對這一系列的問題產生濃厚的好奇心,試圖尋找每一個問題的根源,甚至連提出問題的原因也希望找到。養成了一套思考習慣:


  1. 跳出事件,以第三身角度觀察問題
  2. 代入對方 / 換位思考
  3. 每一個原因,也可能有另一個原因
  4. 根據當時人心情狀況,行為舉止作進一步分析
  5. 當時環境對事情的影響
  6. 以當事人的行為分析她的心理狀態或性格

也因為好奇心,令到觀察力比較敏鋭,導致我經常被朋友笑說我「好煩」,因為一些小失手小失誤,即使扮作無事發生也會被我發現。


曾經有很多朋友說這樣的思考:

「很累。」

「想太多了!」

然而我卻樂止不疲,也享受到這樣思考帶來的好玩之處,因為總可以比人快一步作出反應,或提防問題發生的可能性。而且在思考這些問題或分享給朋友的時候,總會有不同的得着,看事看人也比較客觀,不會容易發怒或產生怨恨。

輕輕地說:「當成功藉此預測到別人的行為、反應、性格的時候更會沾沾自喜。」


希望透過這個地方,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大家也會遇到的日常小事或是小故事甚至小說,藉此分享一些我對人一些行為舉止、決擇行動的想法,看看大家有沒有共嗚的地方,或者可以為大家帶來一些新的思考角度或不同的感受。

每一個行為,動作,表逹方式, 每一次解讀,理解,分析角度, 內含不同的心情,經歷,過去。 從小便喜歡尋找「原因」,造就了喜歡探索人類行為,人性的性格。 雖不專業,但這裏既沒有難懂的術語,也沒有複雜的論述, 有的是不同的人生經歷或關於人性/人生的小說故事。 務求和大家一起探究人類。 歡迎光臨《不專業的人類研究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殯葬業的十萬個為什麼大多數人聽到殯葬業多少會露出嫌惡的表情,畢竟總是與死人打交道,老一輩的人更覺得做這產業有點晦氣。不過我自己是用做功德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職業,所以也沒有太多忌諱。今天來解答一些大家常在問的殯葬議題!
Thumbnail
avatar
金麟生命
2023-12-12
十萬個為什麼?十萬?為什麼? 最近十萬這個名詞開始在我的臉書推播,讓我不得不想起在我那個年代,有一本很厚的書,叫做”十萬個為什麼?“,剛查了一下,現在好像是一系列的套書了,不過,不知道是不是同一本書,畢竟那是三四十年前的事了。   那本書呢?通篇都是為什麼開局,至於到底有沒有十萬個,我就不知道了。   不過,最近
Thumbnail
avatar
可轉債老爹
2023-09-06
十萬個為什麼純粹抒發自己最近工作上的情緒,順便整理一下自己的思緒
avatar
學校心理師的日常隨想
2023-09-05
【每週一篇.長篇樂評】十萬個為甚麼 令你我都著魔!Luna Is A Bep《君莫問》Luna Is A Bep智者般一槌定音,上一秒鐘還在為著為甚麼和為甚麼而著魔的我們,隨著這個Jazz Beat慢慢平靜起來。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23-06-24
孩子的十萬個為什麼之我背後沒有回答的答案——「教育」某夜睡前,姊姊問我「為什麼我每天都要上課?」我語重心長的說「妳要珍惜可以上課不用上班的日子,這段時間沒有壓力好幸福」 後來我當然認真的解釋了!
Thumbnail
avatar
燕燕醫師
2023-04-01
十萬個為什麼兩個孩子正處於愛發問的年紀,每當孩子問了「為什麼」,我便開始想該如何解釋他們才聽得懂,因為很多詞他們目前還不懂(驚覺「費曼學習法」以教代學的實用性:如何讓7歲小孩聽得懂),因此,迫使我擠出最淺白的詞來解釋,通常搭配舉例比喻更容易懂。有時,我順著他們的問題,引導他們思考,想想看為什麼,他們總是可以
Thumbnail
avatar
林彥竹會計師
2022-10-11
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 之前有在「法國的十萬個為什麼」的YouTube 上留言 針對高格孚法國學者談台灣 https://www.facebook.com/100047156705396/posts/309903967258158/?d=n 剛滑到這篇文,當然很感謝法國喜歡台灣,但我還是忍不住想提醒台澎人,中華民國政權不
Thumbnail
avatar
皮筋兒Journey
2021-12-16
十萬個為什麼 我很珍惜每個青春的問題,我也喜歡用更深一層的反問來回應,其實大部分的答案不在我這裡,但總會在我們的交互來往間浮現。無論是課本知識的、私密生活的、宗教信仰的問題,我相信它們都藏著很強的後座力,值得被討論與挖掘。
Thumbnail
avatar
Renaissance
2020-04-02
桌遊的十萬個為什麼-忍者刀休了一個月後繼續來講古吧~,這次要扯的是要你挨家挨戶去比大小的奇妙遊戲-忍者刀。
Thumbnail
avatar
桌遊推坑事件簿
2019-03-25
讀書與十萬個為什麼學歷,學歷當然很重要,原因非常簡單,學歷得到的價值,是實際得,是可見的,也因此這樣的好處太過現實了,才導致拒絕這份學歷,是多麼危險的一件事情
avatar
韋弘智
2019-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