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之愛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人說—「父母的愛是無私的~」

但父母的愛何嘗不是有私的?


父母的愛是無私的,卻也是有私的,

因為有私,所以希望你比其他人更好,

因為無私,所以把能付出給孩子的都奉獻出去。


或許有人說—「父母對姐姐、對哥哥、對弟弟、或對妹妹比較好~」

的確,父母都是偏心的,但我們何妨也不是偏心的呢?我們都是人而已。


人有喜怒哀樂、人有向上心、人有不確定性,而人也具有主觀思維。

有句話—不在其位、不謀其職而求其行;在其位、不謀其行而係於民;退而其位、不謀於民、而求得心。


當我們是小孩可能會覺得父母是偏心的,而我們只不過求的公平或只是要求某些小東西。

當我們變成父母會覺得小孩怎麼那麼多問題,我們解決了一個問題又出現了一個問題。

當我們老了有孫子女了,我們反而對孫子女特別好,因為我們知道過往小孩子的我們、曾經為父母的我們,所缺少的那一份"遺憾"。


最後要說的是,不論父母之愛為何物、己所之行為何向,我們彼此一定要藉由陪伴(默默在後的陪伴或身在旁邊的陪伴)來彌補"遺憾"。

(以上全部為自己利用自己的體悟、左撇子的心理學,所構出的人中人之道。)


2會員
3內容數
人中人之道, 為學習之樂, 身歷其之中, 為過客之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不同階段的父母之道「老大照書養,老二當豬養。」這句開玩笑的話,多少也如實呈現了一個新手父母從戒慎恐懼、擔心孩子跟別人不一樣而不斷查閱著書本,檢查自己孩子的生長進度,然後到有了經驗,知道書上的建議也就只是建議,就放心地把孩子像養豬仔般,不那麼斤斤計較了。     的確,因為我們家是生雙胞胎,所以很早就知道雖然孩子的成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4-02-07
好書推薦|《前青春期的孩子情緒像隻貓》─父母「等待」與「跟隨」的愛,更能有效靠近孩子。《前青春期的孩子情緒像隻貓》,身為貓奴的我,這本書名真是讓我太有共鳴了。 我家的貓在兩年前來到我們家,而恰好我的兩個孩子也陸續進入青春期。我真的是在青少年身上看到貓咪的特質。 獨立自主之虞,偶爾又需要人關注。不能跟他太親近,想抱就抱。他會適當的跟你保持距離,除非他自己想靠近你。心思難以捉摸,講不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3-10-11
母乳餵養與愛的綻放:父母共同的抉擇與情感之旅在育兒的旅程中,母乳餵養一直以來都是一個令人感動且引發許多討論的議題。這種天然的連結,不僅是營養的交流,更是愛的表達。然而,在母親的角度看待母乳餵養只是一面,父親們同樣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參與其中,為孩子的成長注入溫暖與支持。
Thumbnail
avatar
閱心
2023-08-23
《阿拉斯加之死》:為何父母對孩子的愛,將孩子逼向死亡?一九九二年九月,在阿拉斯加一輛廢棄的巴士裡出現一具男屍,這是一位年輕的男孩,大學剛畢業,家境優渥,學習成績優異,但他卻抛開一切走向曠野,尋找他的人生,最終因為誤食有毒植物,而在他所愛的荒野中結束了他的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蕭 遙
2022-10-03
父母之間的愛,對孩子的成長是必要的?「妳們覺得:我和媽媽彼此相愛,對妳們來說是重要的嗎?」我突發奇想地向女兒們發問。 只見女兒們同時抬起頭來,雙雙帶著「還用問嗎?」的表情看向我,很有默契地給出「當然啊!」的回答;聽到這個答案的我,開心地用「我也是這樣想捏!」接住她們的回應。 而這個問題,卻沒有我想像中簡單。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2-08-22
書評•評書|愛or AI?談《克拉拉與太陽》中的父母之「愛」題目雖然是「談《克拉拉與太陽》中的父母之愛」,可通篇下來我並未找到愛,直到讀完這本書,想像克拉拉的樣子,想像它在草地上吸收陽光的樣子,才覺得有點點放鬆,覺得屬於AI克拉拉的愛也許在大地、自然與克拉拉自己之間⋯⋯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8-09
幼兒聽力之四‧父母如何早期發現幼兒聽力障礙?父母可以從日常生活中,觀察嬰幼兒的行為,來評估其聽力是否有問題;但不要預期每個孩子對聲音的反應都會一致。有時小孩不會去注意巨大的聲響,是因為有其他更有興趣的事情在吸引他,並不一定表示聽不到。..... 關鍵字:1.幼兒聽障 如何早期發現幼兒聽力障礙? 幼兒聽力障礙的醫學觀之四 作者:林鴻清醫師
avatar
開心俠醫-賴鴻清
2020-07-13
《希望之線》: 父母對孩子的愛用一根無形的線,牽起了父母和孩子的一生 東野圭吾所寫的這本書,其實裡面推理的成分並沒有很高,又或者說推理的過程其實不適太大的重心,是因為本書主要都是著重在父母的愛上面。我根據書中的一些線索,很簡單地把父母的愛分成兩種-無血緣關係、有血緣關係。(以下會提到書中部分劇情,怕被暴雷的可以先自行看完書喔~)
Thumbnail
avatar
布丁丁
2020-05-10
我知道的,你還可以愛──韓粉父母無助會之後,我們要怎樣的世代溝通?選舉過後,臉書上的粉絲專頁「韓粉父母無助會」裡,許多年輕人匿名投稿,說出他們正面臨的親子衝突。父母作為韓國瑜支持者,他們自己不是。他們的處境細節雖然不同,但都面臨極類似的困境:在韓國瑜敗選後,他們的父母用極為破壞親子關係的方式,對這些子女宣洩了他們的憤怒。
Thumbnail
avatar
盧駿逸
2020-01-14
[自律神經治療之] 根本原因是追求父母的愛今天終於醒悟,原來我一切的恨和憤怒以及傷害,都是因為我追求父母的愛這件事。 因為我想要父母的愛,所以奮力追求,得不到,所以傷心、失望、憤怒、憎恨,這就是佛教所說求不得苦吧。 凡事果然要向內求而不是向外看,原來我是因為想要父母的愛,才會苦。 人果然根本都要向內求,無論是自己的需求、希望或是想要。 生、
Thumbnail
avatar
MOUMU 矛木
2019-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