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一本教育好書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別讓孩子繼續錯過生命這堂課,台灣教育的缺與忙

作者:楊照

出版社:時報出版

購入這本書時(2016年),我的兩個孩子一個14歲(國二),一個9歲(小三)。在不同的學校階段,一個進入青春期即將面對人生第一次大考(會考),一個才還在適應學校生活,處在功課暴增、學習加深的小學中年級。

在Costco翻閱到楊照先生在這本書的開篇,寫道「揮別被考試綁架的青春」,提到他的女兒在多年的國二下學期,決定去德國讀書,為的是去探究自己在音樂領域中,是否有持續發展與堅持的能力?而開啟了一段,比起面對會考更挑戰的異國留學生涯。

「讓孩子自己選擇,承擔的力量才會大」

李其叡(楊照先生的女兒)去了德國才發現挑戰遠遠超過她的想像,不只是語言,學習的方式,思考的脈絡.....都與台灣截然不同,還加上生活中文化、生活習慣的差異。這和許多人想像的留學生活,可以不用一直考試就是好,除了這一點好,其他的都逼著一個人必須「歸零思考、重新學習」。第一次覺得,出國唸書的震撼教育也太大了!

這裡並不是冷酷的要孩子自己選擇、自己承擔,而是透過這樣的選擇,父母有了新的機會去幫助孩子成長。剛去德國,9年級的李其叡的德文課,老師要學生在2週內讀完一本上百頁、200年前的德文劇本,最後的考試是:以德文表現,想像一段劇中沒有表現的情節,為這個角色寫一段劇本裡沒有的台詞

我被這個學習情境吸引著。想到德文初學者就得要讀完一本兩個世紀前的德文劇本,就感受到超級大的壓力,但也為老師所設計的作業感到興奮,那能激發學生的創造力。學習是有壓力的,但好的學習設計能提升學生的能力!兩種力量並存,孩子才能收穫最多,我是這樣相信的。
但這樣的學習設計牽動到兩件在台灣教育現場家長的焦慮,一是沒有明確的規範,孩子可能會混水摸魚,學生的程度因此落差大。另一個則是,那這個科目的成績老師怎麼評比?會不會缺乏給分標準,容易因老師的主觀性,缺乏了公平性?

閱讀完這本書,更能充分理解德國教育與台灣教育的差異,及根本上,家長的教育思維及邏輯。我的孩子無法有中小學就出國讀書的機會,那,我又如何讓他們能在這個教育體制下「成為自己生命的主人」?能在這個學習過程中建構「享受知識」、「勇敢創新」、「相信閱讀」、「具備獨立判斷」....的能力?這些標題,都是這本書的章節名稱,也是作者提出台灣教育中被忽視的七堂生命必修課。

第一課:享受知識,回歸教育的原點
第二課:勇敢創新,青春不該只有考試,學歷不是一切
第三課:探索自我,沒有標準答案的人生更精彩
第四課:相信閱讀,培養自學能力,幫助學習落後者
第五課:獨立判斷,教改的本與末
第六課:發展專業,高等教育必須提供多元思維
第七課:敬業自重,媒體也身負教育重任

書中的第一課,享受知識。作者說,我們需要的其實不是生活教育、藝術教育、文化教育......而是享受生活的教育、享受藝術的教育、享受文化的教育...,拿掉「享受」,教育就變得索然無味,孩子怎麼會喜歡呢?

對於「享受」,我的解讀是,享受並非是消費或體驗,而是由好奇心、成就感所組成的感受。教育要能調動學習者的好奇心,並讓他即使面對困難也保有想要完成的成就感,那教育才算是成功。

我將第一到第四堂課,當成一個母親和孩子共學的課題,也是陪伴孩子學習時的核心價值。這本書,影響我兩個孩子後來的求學之路,我鼓勵他們離開舒適的台北市到外縣市就學。

兒子和女兒在高中及國中階段就陸續來到花蓮就讀慈大附中,並選擇住校。即使這所學校仍採用台灣的教育政策與課綱,但每個學生都有選擇的權利,這些權利包含探索自我、選擇方向。學生不需要在分數上斤斤計較,更不需要在考試排名上證明自己的價值,每個孩子,都可以在不同的專長和特質上,被老師、同儕們讚許與肯定。

第五到第七堂課,則是提醒我們所處的環境,受到教育政策、媒體環境的影響,這些是身為家長無法改變的,但如果我能將這三個要素的影響降到最少,那麼前四堂課,就有更大的機會落實在陪伴孩子成長的生活中。

回首這一段路程,我很感謝在關鍵的時候接觸並讀完了這本書,書中這七堂課帶給我們陪伴孩子長大路程上新的啟發。

寫這篇紀錄時,是我正要把這本書轉送給好朋友之際。我的兩個孩子,兒子已經上了大學,去讀他心目中的第一志願科系,教育科技。女兒讀高二,再一個學期就要面對升大學的學測考試。對大學考試雖然感到焦慮,但是她知道是為什麼努力與奮鬥。他們享有美好的青春生活(國、高中),同時學會同理與謙卑樂於助人,學會人生沒有標準答案所以要和有自主學習與探究的能力,學會知識積累的目的是要幫助我們更獨立思考......

    6會員
    19內容數
    人生不是想出來的,是走出來的 寫我想的、我體驗的、我感受的 願世界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Lillian Hsieh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每天都要AI練習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六分鐘日記W3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幸運的人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對成長心態的進階理解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用文字降低內心敏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一本書該整本讀完嗎?很多讀書建議都建議我們 剛開始讀的時候應該要粗略地瀏覽 大致了解這本書的主旨 了解作者為什麼想寫這本書 等等的建議   而我的書齡也十多年了 雖然有感自己從書中獲得的知識 但在別人問我心得感想時 總是說不出個所以然 一本書是讀完了 但好像又沒有讀到什麼   在我讀周嶺的《認
    avatar
    時介瑞瑞
    2024-05-24
    讀一本書的三種方法最近趁著家裡進行斷捨離,把一些不會再看的書挑出來,有些捐贈給公益團體,有些轉送給需要的朋友。不過,在整理的過程中,我也發現了一些許久未讀的書,彷彿相識多年的老朋友,重新翻閱的時候,喚醒了一些令人懷念的記憶,也讓人得到一些新的體悟。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11-02
    〖讀一本書 - 馬斯克傳〗 Elon Musk之所以為Elon Musk就在昨天,馬斯克傳中文版上市了, 我其實很久沒更新自己的書單,所以呀跟不知道這件事, 直到今天因為休假,去圖書館吹著冷氣想說一邊寫著文章, 殊不知被我瞥到天下雜誌的封面,那段註解深深的吸引著我: 被父親虐待的孩子,成了熱愛世界的狂人。 『熱愛世界?』—這是我第一個浮現的想法,『那個整天揪祖克柏
    Thumbnail
    avatar
    YAL
    2023-09-28
    讀《一本你希望父母讀過的書》讓所有爸媽來反思跟調整自己的教育方法這是一本有別於教導如何如廁、戒尿布、斷奶的親子教養的書,而是著重於培養親子關係,審視過往原生家庭的教養方式、試著站在孩子的角度思考、共同想像解決辦法,培養出一個能夠感受情緒、對自己情緒負責、懂得表達感受、懂得與人社交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跟著軌軌來讀書
    2023-05-24
    【兒童教育書籍】詹姆斯.麥當諾-讓孩子開口說話-語言遲緩兒學會溝通的第一本書【書籍分享】-讓孩子開口說話 本書籍用溝通五大方法(平衡、配合程度、有回應、分享控制權、覺得好玩有趣)貫穿全文,用很多實例來說溝通障礙的狀況,以及使用正確的方法改善後的結果(只會減緩並不會完全根治),最主要的是更了解溝通障礙者內心世界的感受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3-03-24
    【兒童繪本】我的身體哪裡最重要?第一本教孩子認識身體的性教育啟蒙書新聞上時而所聞兒童性暴力事件,許多父母在膽戰心驚的同時,也有感於不知道該如何向孩子開啟性教育的話題,作者身為一名母親及婦產科醫師,也意識到及早推廣性教育才能使類似的事件得以杜絕,因此創作了這一本淺顯易懂且不分性別的繪本教材。 這本繪本先以提問的方式來引導孩子思考身體哪個部位最重要?再慢慢帶出最重要的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1-19
    讀一本書「羞辱創傷」我的兒子說他想自殺,我不知道他怎麼了,我兒子他一直都有過動症,在學校常常做一些故意調皮搗蛋的行為,每天作業都寫很久,我常常接到導師的投訴,我真的好累,有時候我也會罵他,說別的小孩做得到的他怎麼都做不到,有時候我先生情緒上來也會忍不住動手打他,我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辦。 <羞辱創傷>是周慕姿心理師的著作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2-10-05
    讀一本法國繪本|兔子西蒙,完美地不完美的英雄西蒙是個非典型的角色。他有許多小毛病,例如嫉妒、憤怒、恐懼…… 但他也知道如何勇敢、有趣、溫柔,忠誠……總之,他和其他人一樣,只是一隻小兔子,第一次發現世界,第一次經歷很多事情。他挑戰極限並建立出自己的個性,說得最多的兩個字是“不要!”
    Thumbnail
    avatar
    PTexpress
    2021-12-03
    讀一本法國繪本|絲帶本書的標題"絲帶",特點在於這條百變的絲帶書籤,它完成或擴展了每頁呈現的插圖。一個簡單的想法,帶來豐富的可能性,並且引發無限想像力。
    Thumbnail
    avatar
    PTexpress
    2021-11-04
    讀一本法國繪本|熊熊的歌聲熊爸爸盡一切辦法找到兒子,他沿著寶寶的足跡,在山間、在森林裡,穿過城市,一直來到巴黎歌劇院,那裡的屋頂上確實有幾個蜂箱... 資深法國童書出版人,每月推薦一本法國繪本。
    Thumbnail
    avatar
    PTexpress
    2021-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