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能力:打造素養的競爭力

raw-image


之前我寫了一篇關於書店讀書會的文章,提到除了閱讀還包含了寫作。這引起了一些家長的疑問,有家長打電話問我,書房到底是開閱讀班還是作文班?這讓我有些兩難,但最終我還是選擇了閱讀班。如果必須二選一,我寧可選擇說是:閱讀班。關於寫作,我並不希望它僅僅是為了應付升學考試而設置的作文班,而是希望孩子們能培養對文學創作的興趣。

.

昨天,我在臉書上看到一篇文章,提到閱讀能力造成了貧富差距。文章中以現在會考的閱讀量為例,社會科的總字數達到一萬字,國文科達到九千字。每科考試時間約七十分鐘到八十分鐘,考生要在這段時間內讀完上萬字的考卷,並快速思考和回答問題。這對考生來說是一大考驗。

.

推動青少年閱讀的最大理由,是發現現在的孩子在閱讀上的問題:第一,無法閱讀;第二,無法閱讀長篇文章。很多孩子看到長題目就自動放棄,或者無法做出正確的判斷。我認為,這主要是因為網路世代的影響。現在的網路文章都很短,且短視頻如YouTube、抖音等非常流行,這些平台提供的短影音內容雖然有趣,剝奪了孩子閱讀文字、閱讀長文的機會,進而無法讓孩子進入深度思考之領域。

因此,我一直堅信閱讀比寫作更重要。只有先培養閱讀的習慣,孩子們才能進入深度思考,了解問題的內涵,最終才有能力進行有深度的的寫作。

我們的讀書會旨在培養孩子以下幾個能力:

第一,不害怕閱讀,喜歡閱讀愛上閱讀;

第二,能夠閱讀長文,看到長篇大論不會畏懼;

第三,培養孩子們的思考、分析和批判的能力,並在寫作練習中能提出自己的觀點。

因此,我們誠摯地邀請大家參加我們的讀書會,一同在閱讀中成長。

 

    81會員
    685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共讀】你懂孩子每個閱讀發展嗎?共讀前 幼兒閱讀能力3大發展階段報你知許多父母都知道,閱讀對孩子的重要性,但父母常常會想,小孩還那麼小,我跟他說故事講聽得懂嗎? 每天讀,到底對孩子有什麼幫助呢?為什麼親子共讀那麼重要?那要選擇什麼樣的書比較好呢?心中的疑問會不停跑出來,C媽在孩子剛出生時,也不斷的在思考這問題,也不斷在找答案,要如何幫寶貝選出好書?但在選書之前要先了解
    Thumbnail
    avatar
    Cube愛玩樂 C
    2024-05-28
    【時事日文】「學力調查」和「數學能力/閱讀能力/科學能力」的日文怎麼說?新聞: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每三年舉辦一次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rogramme for International Student Assessment/ PISA),評量對象為 15 歲的學生,測驗科目包括數學能力、閱讀能力及科學能力。 台灣學生在數學能力排全球第三/科學能力全球第四/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3-12-11
    【PISA 2022】「閱讀災難」襲擊荷蘭!35%學生沒有基本閱讀能力,恐間接導致民主倒退?2022年國際學生能力評量計畫(PISA)出爐,正當台灣媒體一陣歡慶數學排名全球第三之際,荷蘭社會卻瀰漫一股沉痛氛圍。三個類別中,荷蘭數學第10、閱讀第35、科學第25,其中又以閱讀能力低於OECD平均,且比起上次調查大幅退步了26名。也正是這點,關於PISA討論的焦點全在「荷蘭學生閱讀能力低落」。
    Thumbnail
    avatar
    Hoi! 活得像個荷蘭人
    2023-12-07
    我就是讀不懂? 你要我怎麼辦? 【BATM NOTE|閱讀能力篇】: 給有不喜歡讀書小孩的您這個月考試又快到了,又有家長再問我「老師我的小朋友好像不會找重點要怎麼辦? 」「下課問他有學到什麼他好像也一問三不知」「家裡買了很多課外書,或是每周都有去讀書館借書,他都沒有讀進去,只是看看」
    Thumbnail
    avatar
    連恩老師
    2023-10-17
    兒童英文閱讀|有效提升閱讀能力 如果我們清點一下所有的英文能力,英文閱讀理解能力應該可以排進前1、2名,是孩子需要長時間累積,也是很多家長非常看重的能力。 剛開學時,有位家長找我, 「老師,我的孩子目前是國二學生,有在安親班上美語,但閱讀測驗常常拿不到分,感覺自然發音也不是很熟,所以看到字不會念、也沒把單字背起來,看不懂文章
    Thumbnail
    avatar
    凱莉的兒童英文秘笈
    2023-08-16
    【閱讀能力急速衰退】現在的人因為手機看得多學習的管道也變得特別多,很多時候都是從影片影音開始著手 這使得我們看文章看書的能力下降了很多,我們已經很難看完一篇很長的文章了,只是因為我們常常使用手機看文章,導致我們常常會被通知訊息所干擾也會被手機裡面的很多的軟體給吸引 如果我們真的需要閱讀的話可以試著把手機關在另一個房
    Thumbnail
    avatar
    宏毓
    2022-11-08
    《雪球速讀法》閱讀筆記#6 你也想提升速讀能力嗎?那你一定要試試「雪球速讀法」 你是否曾經有以下的問題: 你羨慕那些腦海中累積許多知識量和資訊的人嗎? 你以為的速讀法就只是很快的讀完一本書嗎? 你覺得自己常常花費大量時間在閱讀同一本書 卻甚麼也沒讀進去的感覺嗎? 閱讀的時候,你是習慣從第一頁看到最後一頁的人嗎? 如果有以上問題,你一定要試試「雪球速讀法」。
    Thumbnail
    avatar
    蔡函原的閱讀筆記
    2022-07-09
    如何增進孩子的閱讀能力? 彭孟嫻 Jessica Peng如何增進孩子的閱讀能力/彭孟嫻 很多家長反應:孩子「讀很多書」,但是,怎麼成績總是考不好?其實,這樣的原因就是:[書沒有讀懂、讀透]! 哈佛醫學期刊有關閱讀的兩項重點: 1.記憶涉及三項過程:編碼、紀錄、檢索 2.大腦接收編碼(接收新訊息),大腦紀錄(儲存),然後大腦會在你需要時檢索訊息
    Thumbnail
    avatar
    彭孟嫻 Jessica Peng
    2019-10-25
    有效提升班級閱讀能力的「愛的書庫」原本我以為讓每個班級,尤其是偏遠資源匱乏的校園,都能很方便的取得值得閱讀,又生動有趣,而且同樣一本同一時間就有三十來本可供班級所有學生同時共讀,是一個很艱難達成的願望,想不到台灣閱讀文化基金會做到了。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