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閱讀」-期待值的落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會考剛結束,開始有些新聞平台報導有關「會考寫作」或是「會考作文」的新聞,不禁讓我想起,先前我在一些有關閱讀的社團,看到家長希望「培養小孩閱讀的興趣」。

希望小孩子擁有閱讀的興趣,好提昇他們將來的語文能力,這種期盼,過去我也是有的,不過,期盼歸期盼,事實並不一定是那麼一回事。

曾經我也買了書,尤其是套書,希望小孩最好能夠從頭到尾,從第一本到第二十四本,甚至一百本,每本都看完,但事實上,有看一半就不錯,能看2/3機率就少了點。我也碰過有小孩子把家裡所有書都看完,媽媽不得不再買書的。

也就是,這個「希望」是有期待值的。

在親子閱讀的狀況之下,要明白「家長希望小孩透過讀書培養閱讀的興趣」,跟「小孩真正有興趣喜歡看書」完全是兩回事。

當「家長希望小孩透過讀書培養閱讀的興趣」,可能就會買很多書,或是陪著看書,小孩對閱讀是有興趣的,但家長要求他對閱讀的期望值是更高的。小孩可能只看一本書的其中一半,但家長希望他全看完。

在這種情況下,對閱讀的興趣和熱情,有時候會因為家長對孩童閱讀的期待過多,結果反而被澆息。或是家長期待孩童看的書,跟孩童自己想看的書完全不同,對於閱讀的對峙就出來了。

(在這種情況下,我如果是小孩,本來一件很有興趣的事,一直被嫌棄,為了不讓家長念,我可能就選擇不看。(天生反骨?))

閱讀是件開心的事,在「希望小孩透過讀書培養閱讀的興趣」,也「不要扼殺小孩對讀書的興趣」。

閱讀可以培養、可以誘導、可以潛移默化,為了提升「分數」而帶著半迫性的閱讀,只會讓小孩離閱讀更遠。

「閱讀」是長久的事,不是說會考結束之後,就不用再理會了,讓它自然而然流入生命。不是為了考試,而是讓孩子們在長大之後,能夠因為閱讀而有思考及邏輯歸納等能力,成為一個擁有自己想法的人,比較是我想表達的重點。


    79會員
    265內容數
    提供新手創作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關於閱讀這回事(4):閱讀需要有方向嗎?例如你對歷史很有興趣,就該買些歷史書去讀,讀到需要觸類旁通,才去翻其他書籍。 不過一般人也不要覺得這很專業,像筆者還沒確認自己的興趣前,人文社會學科的書幾乎無所不買,慢慢累積後,有些書就比較少買,興趣終究會堆出一些專業,之後圍繞著想要知道的範圍即可。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4-23
    關於閱讀這回事(3):閱讀可以增加人生廣度多讀書會讓人生更精彩,聽來很心靈雞湯,而上周說這可以避免票亂投,好像又很政治。 嗯,民主國家的一切都很政治,你不理政治,就是讓糟糕的人來統治,所以民主政治又稱責任政治--人民自己負責的政治。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4-16
    關於閱讀這回事(2):閱讀的理由筆者為何覺得,抱持著目的去閱讀,不見得是好事?因為閱讀的過程,本身就極具意義。 但這樣說,好像讓人有一種,閱讀就是浪費時間的行為,畢竟沒有目標。嗯,或許換一個方式說,若一切生不帶來死不帶去,那我們努力為了權勢富貴,不也是虛的?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4-09
    關於閱讀這回事(1):為何我們要閱讀人為何要閱讀? 這算大哉問,不同年紀的想法不同,不同職業的看法不同,不同目標的用處也不同,很多的同與不同。 筆者的想法,倒沒有那麼複雜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4-04-02
    關於閱讀這件事以前讀書有目的,現在發現閱讀是一種自我療癒,也可以說是為了找答案吧! 人生有太多無解的事,縱然我是個有信仰的人,可以歸因於天主的安排,但如何去適應或面對這些安排,卻不是一件很有自信的事情。 可不可以,找出一個答案面對? 雖然工作上常常面對輔導或與他人分享、解析事情,但對於自己的情緒和感觸,卻是
    avatar
    吉優
    2023-07-27
    關於閱讀 閱讀的能力,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我們透過書籍將人類幾千年文明記載,使知識與感受突破空間与距離得以保存。 也因此閱讀需要不斷地練習,才能趨於成熟,就如同要破譯晦澀難解的暗碼,需要具備足夠的背景知識與工具,偶爾還需要一點奇蹟般的心有所感。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3-07-15
    關於閱讀過往 年輕時,喜歡看成功學的心靈雞湯,在生活、學業或工作每遇問題總喜歡從書中找答案來分析,但周遭這樣的朋友少,分析台灣人大多是早期中國沿海移民,具島國性格,好從實作經驗學習,雖然不管看書或是實作,都能求得知識,但巴菲特的合夥人蒙格曾說:「如果能吸取別人的經驗,就不用自己再痛一次」,那時一直無法確定看
    avatar
    David Wu
    2023-07-01
    關於閱讀從前看書,只會想著得到知識。如今看書,也會想著取得知識,但我更渴望在過程中能否進行反思,以及得到喘息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盧清明
    2023-06-06
    關於閱讀這件事約莫一個月前,我開始參加了人生第一場讀書會,每週都會分享一本書, 也可以聽聽別人怎麼說。 有一次被問到「大家都怎麼閱讀」 我覺得是很棒的問題~ 當然,如何閱讀這件事本身沒有標準答案,我也嘗試過許多方法, 以下是我自己的閱讀方式,提供給大家參考: 【1.同時看很多本書】 自從用了電子書閱讀器,看書時間
    Thumbnail
    avatar
    熱血執行長-史萊姆
    2023-04-10
    關於閱讀的小事這個月在博客來網路書店買書的時候,看了一些博客來網路上的書評,有一些沒有什麼參考價值,更像是因為自己買了不滿意內容的書,留下不想自我負責的發牢騷抱怨而已,感覺對於作者和出版社,這也是一種傷害了吧。 我個人選擇閱讀的書籍種類、想要買什麼書之前,都會先做功課,從前除了在逛實體書店翻閱之外,在網路書店看到
    Thumbnail
    avatar
    Shu nian 舒年書黏
    2023-0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