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集《人與類人的n種狀態》Story 13《恣意而生:金庸世界的現代平行宇宙》第8章 突然出現的母親

第8章 突然出現的母親

 

1.

走廊上,從此似乎不再有夜半哭泣。

大蜘蛛晾乾了,說不得把它好好收起來,日久似乎也漸漸忘了。

世上的事情,差不多都是這樣,在無可奈何中,一日一日,被流光磨得一點不剩,漸漸消隱無蹤。

 

說不得每天去診所,還是要笑臉應人。如果他一天都不講笑話,助理大概又會覺得他不正常。週末有時出去約會,並且終於跟那個女生進展到了牽手的程度。

 

而韋一笑的漫畫始終卡在某個地方,沒有再動筆,於是多了時間給雜誌畫封面與插圖,給公司做動畫宣傳短片,收入提升。

他除了採購和晚上鍛煉,就不太出門,一直待在家裡。有的時候,他似乎也很無聊。

最近這段時間,每週他都會挑一天出門,而且會在交通晚高峰之後才會回來。

說不得並不知道,他到底是幹什麼去了。

 

12月24日,說不得提早下班,回到家,把自己收拾整齊,5點半準備出門。

韋一笑正好在客廳,他問說不得:“要出去?”

“嗯,今天不是聖誕前夜嗎?要陪人出去玩,可能到很晚,才回來。現在大家對春節的在意,都淡了。耶誕節這種外國的節,倒是當情人節過。”說不得道。

“你出去好好玩吧。”

說不得出了門,又探進腦袋來,對韋一笑道:“過節,你一個人在家,會不會太淒涼了?”

“你怎麼管得那麼寬。”

 

說不得做個鬼臉,跑路了。韋一笑畫畫到8點半,站起來活動筋骨。

他想起來,昨天麵條就已經吃完了,但現在他又不想去大超市,只好穿上外套下樓,去街拐角的便利店。

 

今晚守店的店員,是個年輕人,也是戴著應景的紅色聖誕帽。店裡到處佈置著聖誕老人小玩偶、冬青花環、雪花貼紙。這些一切,看著都和聖誕帽,很相配,很有節日氛圍,可就是人沒有什麼精神。

那位店員有氣無力地道:“一共91塊7。”

忽然外面遠遠的,砰然巨響。

那位店員看韋一笑轉頭去看,也從收銀機上抬起來頭。落地窗外,遠處漫天流霞、亂紅飛濺、螢光四下,道道煙火散過天空,化為餘燼。

店員道:“大概是附近的公園,在放煙火吧。”

“嗯。”韋一笑付完帳,拿了東西走人。

街上三三兩兩行人,偶爾也有手挽手的小情侶,言笑晏晏走過。但終究還是安靜的,這條街畢竟不是繁華商業區。

說是聖誕前夜,其實也不過就是漫長冬夜中的一個罷了。

 

2.

韋一笑回到家,很無聊,放電影當背景音樂,去查看了冰箱的存貨,決定用說不得的烤箱,拿青椒、蘑菇、茄子和五花肉,做個什錦烤肉串。

其實他並不是只會水煮一切,只是一向相當的懶而已。

後來他吃撒了很多辣椒的什錦烤肉串、稍微有點煮過頭的麵條,配上冰啤酒,看電影,畫畫。

10點鐘的時候,有個編輯在Talks上找他,問書的事情。正聊著,韋一笑的耳朵忽然捕捉到門外一些異常的聲音。

似乎是爭執聲,其中一個是女人尖細帶哭腔的嗓音。仔細聽,還分辨得出,有什麼東西打翻在地的聲音。

韋一笑起初還不去理,繼續和編輯說事情,但終於那聲音從爭吵變成了砸門,韋一笑就沒法坐下去了。

 

一個女人靠在門邊的牆上,可能是累了,聲音半死不活的:“你為什麼不讓我看女兒?”

一個男人站在金屬框門後,隔空笑:“儂勿是勿要伊?又看啥?假惺惺。”

“……就算離婚了,女兒不歸我,我照樣有探視權!你個混蛋,把我女兒養成什麼樣了?!”

“儂丟伊撥吾,吾愛哪能,哪能。儂心痛?離婚協議,簽特!婚,離特!吾還儂女兒。”

 

女人喘了口氣,對孩子這個話題又跳了開去:“這房子有我一部分的!你先把我的錢還我!”

“喲!儂就會港鈔票啊房子!格房子,阿拉登記前,俩個號頭,買額,寫是吾個名字。儂外地寧,儂沒資格買上海房子。儂懂不懂法?格勿算婚後夫妻共同財產額!”

“可是那個時候我們早就同居了,買房子我也有出錢的!”

“嘿嘿!儂撥額銅鈿,少來兮,夠做啥?又有啥寧為儂做證呢?登記之前買額,就是婚前財產,儂哪能辦?”

“我問過律師的,同居然後結婚,之前同居算事實婚姻,結婚從同居日開始算起的!”

“儂打官司去吧。儂外地寧,吾怕儂啊。”

 

哐當一聲,金屬框門後的木門也徹底關上了。

那個女人渾身發抖,眼淚止不住,一顆一顆地滾,然而並沒有發出撕心裂肺的哭聲,只是悶聲哽咽,不知道要哭到什麼時候。

但是過了片刻,她深吸了一口氣,淚也漸漸停住,用手背去擦臉,表情也恢復到麻木平靜,似乎可以見人。她又低頭看了看胸口被眼淚打濕的那一小塊,徒勞地拉扯和塗抹,好像那樣就能讓水跡消失。不過這也就算整理儀容了。

 

她站直身子準備走,轉身卻看見走廊那頭有個男的,高高瘦瘦,抱著個杯子站在牆邊,神色冷淡,瞧著好像已經站了很久。

甚至直到此刻,被她發現了,他照舊盯著她看,連一點閃避的意思都沒有。

那一刻,她神色瞬間轉為羞惱,剛才的平靜已碎如齏粉。

 

她血湧上臉,要走,卻在踏下臺階的第一步,聽見那人在她背後道:“你女兒有樣東西落在我們這裡。”

她一驚回頭,那人冷冰冰地又加了一句:“絨毛蜘蛛。”

 

3.

韋一笑要回屋拿東西,他隨口道:“你進來等吧。”不過看了看那個女人慢慢走過來時戒備、驚惶的神色,又道“進不進來,隨便你。”

韋一笑並不知道說不得把那只蜘蛛收起來,放在什麼地方。

他在說不得的房間裡找了好一會,最後總算在衣櫃裡找到了。他出來時,那個女人站在門邊,看見他手上的絨毛蜘蛛,臉上浮出一種悲喜難言的表情。

韋一笑淡淡道:“你可以叫律師來直接交涉,對這種人。”

那個女人沒想到他會突然說這樣一句,呆了一下,才答道:“我……怎麼可能請得起律師呢?”

“你等一下。”韋一笑說完又回房間裡去了。

 

說不得差不多10點半到家,爬上四樓,就看見走廊盡頭401的門開著,韋一笑站在門口和一個女人講話,然後又不見了。

他開始還以為是韋一笑的客人,竊笑,還想是否應該回避一下,等看清那女人抱著那只絨毛蜘蛛,便馬上曉得不是那麼回事了。

 

“你好。我叫說不得,是個醫生,就住401。請問,你是不是404那個小女孩的媽媽?我借這個房子的時間,也不是特別長,大概沒有見過你。”說不得問道。

“是……是的。”

“進來坐吧,大冬天的,又冷又濕。”說不得自己進了門,給她找了雙棉拖鞋放門口,抓抓頭:“不好意思,只有男式的,不過是乾淨的,沒關係吧?”

 

說不得這個人最大的優點,就是渾身散發著一種純良真摯、人畜無害的氣息。

社區裡,散步閑坐的老人孩子,都願意親近他。他和韋一笑一起走在社區的路上,有陌生人問路,被問的人一定是他,而不是韋一笑。除了能用食物誘拐到流浪貓,別人遛的狗,他也是想摸就能摸。

很久以前,周顛就說,如果想打路上的野狗,應該叫說不得來拿誘餌,他拿棒子,保准來一隻,放倒一隻;但若是反過來,估計就得兩手空空。

如此優點,大概是韋一笑一輩子都不會有的。

 

那個女人猶豫了一下:“我還是……不進來了吧。”

說不得看了看她的手:“你手劃傷了,我去找點消毒的雙氧水,再給你包紮一下吧。那只大蜘蛛也要找個大袋子裝才好,徒手抱著不方便。”說完就去找藥箱了,順便問了一聲:“韋一笑,你在幹什麼?!”

客廳的茶几上只丟了數位板和杯子,韋一笑大概是抱著他的筆記本回房間去了。

“我在查東西。”

 

4.

那個女人在門口默默站了一會兒,終於還是換了鞋,進門來了。

說不得拿了雙氧水、棉簽和紗布來,溫言道:“你坐沙發上吧,那只蜘蛛也先放著好了,還好著傷口不深,不需要縫針。”拿過沙發靠墊,示意她把手放在上面,開始處理傷口。

“為什麼……為什麼這只蜘蛛,會在這裡?”

“這個,因為你女兒半夜從家裡跑出來了,在走廊上逛……”說不得把 “哭”給換成了“逛”,她聽了還是抽一抽鼻子。

說不得歎了口氣,問:“你今天見到女兒沒有?小丫頭好不好?”

她木然答道:“沒有。他不讓。”

 

“其實,我覺得,你挺在乎女兒的,為什麼當初不把她帶走呢?女孩兒,和媽媽在一起比較好。反正,你帶她,男方還是必須負擔撫養費的。”說不得講得很小心翼翼。

她慘笑道:“帶著女兒,我怎麼再嫁人……你們男人個個都有那麼心胸廣闊?撫養費?你真以為他會每月乖乖給?”

說不得就尷尬了。

“男人再找多少個,都沒有關係,勾三搭四也可以。女人要再找個人,正經過日子,就是難上加難……”這話說出口,她又開始哭,不可收拾。

說不得只好抽了一疊紙巾給她:“世上的事情,總有解決辦法。一時太難過的話,哭出來,會好受一點。”

“我真的沒有辦法……沒有辦法……”

 

韋一笑從房間出來,拿著一張紙站在旁邊其實已經站了一會兒了,開口道:“你的事情,跟我們一點都不相關。你為什麼要坐在這裡哭?生出來就是麻煩,當初為什麼要生?如果不想要這個麻煩,最好現在把她掐死。”

 

說不得站起來就把韋一笑往房間拖,就差沒拿東西來堵他的嘴了。韋一笑看了他一眼,沒開口罵他。

“你給我在房間裡待著,別出來。”說不得把他拖回房間,又瞄見他手裡那張紙,“這寫了什麼?”

“一個公益性法律援助組織,網站和電話。”韋一笑把紙團成一團丟過來。

 

說不得出來就發現,那個女人已經擦乾淚痕,站在門邊了。如果不是出於禮貌,要等向主人告辭,大概早已走得人影都不見了吧。

這並不在說不得意料之外。換成別人,被韋一笑那樣冷冰冰嗆一頓,臉上也掛不住。

真是難怪周顛說韋一笑惹人討厭。

“我送你下去吧。你要坐哪路車回去?還是坐地鐵?”說不得溫言道。

 

5.

20分鐘後說不得回來,跟韋一笑講:“我看著她平安上公車了。”

韋一笑看著電腦螢幕:“……”

“我問了她的手機號碼,以後要是我們看到有什麼情況,就可以通知她。”

韋一笑:“……”

“還有,那張紙我給她了。”

“知道了。”韋一笑道。

 

然後說不得一直盯著韋一笑看,不說話。

“幹什麼?”

“沒什麼。只是對你實在太無語而已。”說不得道,“你講話能不能委婉一點?來,我給你示範一下:女人挑對象,要更慎重更謹慎啊,因為女性總是對家庭付出比男性要多,假如擇人不淑,那就太不幸了。所以嫁給一個男人之前,一定要仔細考察,這個男人是不是經濟實力足夠,是不是足夠愛你。也不是嘴上說說就算了,所謂愛屋及烏,如果對方能連你的女兒也接受,那才算真的經得住考驗……還有……還有……還有……”

說不得講了5分鐘,一分鐘200句話。

 

韋一笑道:“你真唐僧。非常唐僧。”

說不得:“……你是不是欠揍!”


(應該是每天晚上8點在vocus更新,如果我沒有忘記的話)

6會員
77內容數
旅居南半球的小說作者,寫奇幻小說和現實主義小說。 Face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93084443974 Amazon 作者中心: https://amazon.com/author/xubai_y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6「關於Smacom人瑞的公司藥物原物料,最近價格變貴許多」「我覺得Die Macon的東西是可以替代的,成品的部分,也能有很好的發揮。」「不過在灰睿的半成品中,台灣法規會比較嚴格要求,很麻煩的」「所以這個APO有通過FDA的國際認證嗎?」「這還不打緊衛生署的GNP.GTP才很勉強通過,這CDNO真的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7
時光機(8) - 與地底人談宗教信仰 極短篇科幻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叫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頭,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我研究聖經三十年。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9-14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5貞如打著line給「前」任公司凡式雜誌的同事-湘婷「我到了!我進去這間製藥廠了」「所以你真的問進這家公司了嗎?阿貞」「我剛不是留言說了嗎?」「你誤解我的意思了,我在公司中聽到主管是這麼說的,他們說信庸製藥廠也不確定有甚麼非勾當!」「甚麼?!那你的意思是」之後湘婷沉默很久,訊息都沒有回覆,這種以讀不回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3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4這間在網路上看似大有來頭的公司,實際工作的地點,不能說是名副其實,還說相差甚遠,是一間老舊的透天民宅改建,真不知道為何不花一點資金整修一下,裏面的狀況也與外觀差不了多少,除了面試的那間房間有裝潢以外,簡陋不堪環境,周圍的壁癌破落,檯燈過於老舊燈光昏暗,裏面的倉庫凌亂不堪,貞如踏入後,就有想離開的念頭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10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3「你好!讓你久等了我是這間公司的負責人,我叫溫妮,可以請你麻煩自我介紹嗎?」一個中年的女性說到,當然貞如早已經有準備,第一,如果刻意隱藏一定會被抓包,不如直接說一些實話,中間自動隱藏,讓對方相信這是事實,「喔你有在凡式雜誌社工作過喔!」「恩是的~就是一些文書處了的部分」「那福利很好啊!那你怎麼離開的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09
掰書人小說集:榮藥風起2回憶 「恭喜四年甲班,王貞如得到作文比賽第一名!」校長在台上說完後,穿著制服的如真接下了獎狀,隨著樂隊的伴奏,帶來掌聲與榮耀,放學後她拿著獎狀高興的跟爸媽分享這份喜悅,「哇!小如好棒喔!」「小如說不定有未來可以當作家!甚至詩人耶!」對她來說寫作是快樂的,每字每句都能形成獨一無二的意境與心動,能把天
Thumbnail
avatar
狙擊王
2023-09-07
時光機(5) - 地底人的語言 極短篇科幻小說 (每逢週二、週五發表的短篇文藝/科幻故事) 序言: 國防部終於研究出時光機,我是羅力,是開發工程師之一。在工程師裡頭,我是最特別的一個,因為沒有任何博士銜頭,甚至學歷平凡,沒有甚麼特長,只有普通機電基礎,唯一的強項,研究聖經三十年。 ----------------------------
Thumbnail
avatar
David Tai
2023-08-24
日本推理小說經典《模仿犯》改編華語影集Netflix即將登場,吳慷仁、柯佳嬿 超強卡司主演日本社會派推理經典之作,台灣新世代推理讀者的啟蒙之書——《模仿犯》為日本「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締造了創作生涯第一高峰,一舉拿下司馬遼太郎獎、藝術選獎文部科學大臣獎、每日出版文化獎特別獎,也占據該年度各大小說榜單:《週刊文春》年度十大推理第一名、《達文西》「BOOK OF THE YEAR」綜合排行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2-09-30
《霹靂急診室》(同人小說)第十一章 語重心長素續緣走出院長室,關上了門,將背靠在門板上,深深地吸了一口氣。 也許在素還真的眼中,他是一個惹禍精,混幫派那段日子是,現在改邪歸正了,也依然是。 他總是想靠自己的實力,證明他自己的價值。所以他十五歲時去混幫派,這也是他為甚麼為站在這裡的緣故,難道想要證明自己也有錯嗎? 他不懂。 素還真眼中只有自己的
avatar
曾珮琦
2022-09-28
藉著故事,人與人交匯:《東雲侑子熱愛短篇小說》系列人的生命非常短暫,才剛剛開始,經歷過一點波浪轉折,就永遠的沉寂下去。如果用文學體裁來比喻,人生,就彷彿是一篇一篇輕薄短小的短篇小說。但是,短篇的內容卻可以延伸到小說之外,再和其他短篇連結,藉以變成長篇的故事。人的生命也像是如此。一個人的生命雖然短暫,但他總是需要他人,須要踏出去與世界連結在一起。而正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1-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