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川綠波昭和日記》選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昭和十二年一月二十五日(星期一)

 

「十點起床,閱讀谷崎潤一郎的《倚松庵随筆》,我為其透通人生的老境所吸引。最近,我聆聽了一張莫里斯.雪佛萊的黑膠唱片,體會出老成的圓熟和年輕的稚澀,更深切感到僅憑血氣方剛做事無法成就大事。下午一點,我進入排練場。「荒神山(上浴血火拼)」的段子不錯,「雜耍逗笑」也不錯,只有「樂天」一人放心不下。

 

我從下午一點到五點半,一直站著(排練),兩條腿都站僵了,疲累至極,便到麻將店小玩(放鬆)一下。今天,是發薪水的日子。我的月薪一點也沒有調升,真是豈有此理!我得去見社長,當面跟他爭取。山野・原田來訪,他們二人表示想加入我們的團體,這要求讓我很為難,只能招待他們喝兩杯(應酬),一直喝到天亮。」

 

開篇處,古川綠波(1903-1961)提及他讀了谷崎潤一郎(1886-1965)的《倚松庵随筆》深受感動,從時間上來看,該日記寫於1937年,古川綠波24歲,谷崎潤一郎51歲,或許正因為這個人生閱歷的差異,才使得古川綠波發出這樣的感喟。然而,仔細想來,每個人都有青春時期特有的激情與浪漫,甚至其才能銳氣觸怒了前輩同行而不自知,不可能有初老之人處事的圓融與周到。


就此而言,我覺得古川綠波當時有這種想法正表示他是善於自省和誠懇的人,否則他根本不必搭理山野和田原二人,而且還陪他們喝到天亮呢。如果是我,一定直截了當向他說明:兄弟啊,我們的時間特別寶貴,不應在此藉酒消磨時光,趕快回去精進技藝,想吃銀頭蒼蠅的話,就憑靠實力自己抓吧。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1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個班雅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舊書現世的聯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古川綠波昭和日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陳映真的面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美術館《古川美術館-為三郎紀念館》藏在名古屋覺王山小丘裡的無限の間日式建築基本元素總是間,櫻の間,茶の間,浮觀の間,滑開一扇又一扇的障子,聽腳步壓在榻榻米和實木板間的聲音差異。搞不清楚方向時,一座屋子就能開啟無限可能。
    Thumbnail
    avatar
    美術館愛好女森
    2023-07-19
    日本自由行|飛驒古川-帶你到你的名字電影場景走走、名古屋超人氣鰻魚飯名店-蓬萊軒おむすび屋源 名古屋超人氣飯糰 JR PASS 北陸 飛驒谷川 超人氣動畫 星海誠 你的名字 你的名字週邊商品 動畫場景 你的名字動畫場景 氣多若宮神社 瀨戶川 味處古川 五平餅 蓬萊軒 名古屋必吃鰻魚飯 鰻魚四吃 熱田神宮 名古屋 中部機場
    Thumbnail
    avatar
    Denim看世界
    2023-07-08
    (Podcast + 文字版) EP06失智症權威長谷川醫師的失智症(五)---家屬委婉的期待今天到了長谷川醫師系列的最後一集了--家屬委婉的期待。我們終於要分享家屬照顧者的心態,多數家屬照顧者都很清楚有太多在照顧之中所面對的衝突、煎熬、痛苦還有不為人知的掙扎,我不多說已經很多人很清楚,不論是處理他們的精神問題、情緒問題還是倔強問題都很棘手 今天我們把焦點放在照顧者與病患的互動所出現微妙變化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6-28
    EP05失智症權威長谷川醫師的失智症系列(四) 因症狀而羞愧的失智者長谷川醫師在英文日記裡留下: 「你在哪裡?我在哪裡?瑞子(長谷川妻子的名字)在哪裡?」即便是他太太瑞子在他身邊,他也覺得離他很遠的感覺,所以我們不應該這樣回應他,你太太就在你旁邊啊,為什麼還問這個問題? 其實我只能承認 「我們不懂你,沒能理解你。我很希望能夠更了解你的想法!」 才有可能讓他覺得被接納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5-31
    avatar
    We Are Young Family
    2023-05-15
    失智症權威長谷川醫師的失智症系列(二)---失智症權威醫師的失智主治醫師:「不要因為照顧而糾正行為」醫師問診完,長谷川離開診間,關起門後留下家屬,女兒對主治醫師說:「這個話題他說了好幾次,實際上,他自己把門鎖上外出的情況沒有親身經歷過,但還是多次重複同樣的話題,有沒有必要提醒他?」...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4-02
    失智症權威長谷川醫師的失智症(四之一)---拆解失智症時間認知衰退歷程細心的你可能會看到影片剛開始就出現,週三、週四和週五病患(本系列未來都以病患稱長谷川醫師)不容易區分。 時間是一個抽象的概念,如果沒有日出日落、天黑天亮的協助,人們是感受不到時間的改變,因為沒有任何有形的物體作為指標協助我們訂定時間。週三、週四、週五都是人為設定的,卻沒有像地點和人物的差異...
    Thumbnail
    avatar
    黃耀庭 臨床心理師
    2023-03-20
    【古今人物】長谷川等伯-挑戰畫壇大派的一世崢嶸等伯一個籍籍無名的畫師上京,誰知他憑藉的實力出頭,甚至讓京都當紅畫派忌憚,當權者豐臣秀吉命他繪製障壁畫,奠定長谷川一門正式與狩野派抗衡的底氣。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6-07
    私京都散步-古川町商店街。我與大衛·鮑伊。還有那些歌那些人我總是跟人家說,我喜歡京都的古川町商店街,是因為David Bowie,一次次回到這座商店街,總是哼著David Bowie的歌。某一年,我哼著David Bowie的Space Oddity,在商店家買了一份炸天婦羅,年邁的老闆望著我,用著驚訝的表情,然後他打起了拍子,竟一起和我唱著。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1-02-22
    談談社區,談談古川町瀨户川要什麼樣的社區,就需要怎麼樣去營照。 營照需要社區的共識,需要由下而上、全方位的心力去做。
    Thumbnail
    avatar
    陳冠廷 Kuan-Ting Chen
    2018-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