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小說家不優雅的每一天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一、小說家都過著優雅的生活......嗎?


在刻板印象裡,小說家大概都過著精緻的時尚生活吧。

在每天上午十點準時走進星巴克,點一杯冰芝麻瑪奇朵,挑一個近窗台的角落,一邊欣賞門外的鳥語花香,一邊打開蘋果筆電,一邊聆聽店內爵士樂敲打鍵盤。髮型、服裝、鞋子乃至於拎出門的提袋全都經過精心搭配,因為我們不只是小說創作者,更是文青,更是藝術家......


想過這種生活的不只你們。

如果可以,我也想啊。


雖然不知道其他人是怎樣,但我不只沒有精緻生活,對於日常生活的感知力甚至遠比常人薄弱。


二、我的冒冒失失生活


作為一個腦中隨時都有想法在跑,腦海隨時都有惡龍和彩虹小馬飛過的這類人,我的精力常被作品中的場景與畫面所瓜分,這連帶讓我很難好好活在當下,好好活在現實生活中。

食物只是填飽肚子的東西,對我沒有太大的意義;人的美醜老實說也還好,只要整齊大方看起來都差不多;環境醜陋、狹窄、雜亂對生活也沒有太大的影響,我完全可以在雜物堆專注;視覺效果、聲音、觸感、味道同樣不是我會太注重的東西;名聲利益地位權力就更沒意思了,實在不是我會在意的事情。

真要說的話,我的感官和現實覺察能力大概還比一般人弱上不少。也因為這份對於現實的忽視,生活中常常出現突發狀況。

給了大鈔卻忘記拿找零,隨身物品還留在餐廳裡卻轉頭就走,回到教室取回忘記收起來的雨傘,卻在這一次又弄丟手機。起床時沒發現耳塞黏在身上,在廁所裡一蹲便把耳塞餵了馬桶。這種事情一周可以發生幾次呢?至少兩次吧。倒不如說,只到這種程度還是幸運的。

印象中,這半年來比較誇張的事情大概就是「悠遊卡事件」。


三、跟小說情節一樣離奇的悠遊卡事件


作為服務性社團社長,當天我正帶著社員回到我們服務據點。然而,就在火車月台上悠遊卡卻不翼而飛。包包翻過,原路找過,警衛問過,結果猜猜最後悠遊卡掉在哪裡?竟然是在我的雨傘裡

這是怎麼發生的呢?過程很簡單但也很令人難以置信。當時我掏掏口袋,檢查悠遊卡的是不是還在身上,卻不自覺讓它滑出口袋。我當時拎著折傘,而那把傘剛好垂在褲子口袋旁邊,所以悠遊卡就這麼滑進雨傘裡面。


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我很驚嚇就是了,希望大家都不要遇到。


這件事實在奇葩,想忘掉都難。如果我的感官再敏銳一點,或者對於現實發生的事情再稍微敏感一些,生活中的神秘事件大概能少一半以上。

當然啦,就像前面所說的,我把關注現實的力氣都放在自己的幻想與構思中了。思考小說的事情,對我來說就像是無時無刻不在發生的被動技能一樣,像是呼吸一樣自然。這對創作來說有幫助嗎?想當然是有的。

至於加諸在現實生活中的debuff,大概就只能當作茶餘飯後的話題,笑笑看待了。


這周份的日常分享大概就寫到這裡,大家不論有什麼好奇,有什麼想要聊聊的,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喲!


------------------------------------------------------------------------------------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好奇更多創作技巧,或是小說家的日常生活

歡迎按下喜歡、加入沙龍、追蹤縱光

也可以花75元請我喝杯咖啡


想更認識我的人,也可以來我的噗浪找我

有任何寫作的問題,都歡迎到故事寫作/小說創作疑難雜症交流區跟大家分享喔!

------------------------------------------------------------------------------------

四、延伸閱讀

(一)作家生活

小說家的不好不壞日常

小說家的寫稿生活

小說家不想寫大綱

小說家不會寫古風

小說家和她的取材方法


(二)創作科普

瞻仰的背影?強大的支柱?論老師角色的功用與魅力

設計角色定位,讓每個人物各司其職

反差為什麼萌?三種對比手法讓角色魅力大加分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扁形人物v.s.圓形人物:為你的角色賦予意義

小說人物怎麼寫?十分鐘學會設計角色三步驟

71會員
34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日常生活|三月小記未知全貌,不予置評。 「未知全貌,不予置評。」這句話是我從網路文章看到的,後來去查了出處,是中國大陸的小說《魔道祖師》中的一句話,最近看到了這個句子,覺得十分有感觸,便抄寫下來。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4-04-04
日常生活|二月小記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看清了生活的本質,卻依然熱愛生活。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 羅曼・羅蘭Romain Rolland是一位法國作家、評論家,留下了許多發人省思的句子,而我非常喜歡其中這一句『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看清了生活的本質,卻依然熱愛生活。』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4-03-05
日常生活|一月小記新年新開始,各種問題接踵而來,整理的工作也達到一個巔峰,更考驗與客戶之間的溝通能力,再加上新婚所衍生出的各種人際關係上的問題,越是希望能面面俱到,越是感到無力,越來越能體會,做人永遠會比做事還不容易,為了保護我的情緒不要被負面情緒籠罩,我開始練習『課題分離』......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4-02-02
日常生活|十二月小記 & 2023 年度總結因為人生沒有意義,更要自由地活下去。 準備著手寫12月小記的時候,突然想到這個月已是2023年的結尾,每月覆盤這件事,默默也寫了超過一年,2023年的我超越2022年的我了嗎? 今年做了很多的突破,不論是接觸新平台接案、寫文章、開啟IG、結婚、備孕等等,痛痛快快地做了許多想做的事,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4-01-03
日常生活|十一月小記你不需要很厲害才能開始,但你要開始才能很厲害。 You don't have to be great to start,but you have to start to be great. - 吉格‧金克拉 Zig Ziglar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12-05
日常生活|十月小記生活是一連串的去蕪存菁。 記得幾年前和朋友聚會時,會聊起出社會後朋友越來越少這件事,原先一整群姊妹淘每年聚會,到後來每次聚會都湊不齊,認為大家都不珍惜過往的情誼,朋友總埋怨說「只要有心,哪有這麼難約。」那時的我們,總覺得是被別人拋棄的過去。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11-06
日常生活|九月小記我相信,成為一個母親, 能在愛與被愛的過程中,更完整自己的人格。 這個月最大的一個決定就是:我和男友決定要結婚,並開始有計畫地備孕。 對我來說,何時懷孕這個決定是遠大於何時結婚的,所以在討論未來的時候是先以雙方是否對養育小孩有共識,再討論各自對婚禮的想像。 而對於生小孩這件事我也思考了非常久,
Thumbnail
avatar
Rose | 生活的留白練習
2023-10-05
小說家的日常生活如何 ?要怎麼樣能寫出一本小說呢-Matsuisan in Japan上次分享的訪談,主要介紹到去日本工作的內容,今天就聊到一些關於寫作面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羽尚愛
2022-07-23
日常生活裡的小革命──專訪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患者胡庭碩胡庭碩自幼罹患罕見疾病——脊髓性肌肉萎縮症,也就是俗稱的「漸凍人」的其中一類,因為運動神經元漸進性退化,而造成全身肌肉萎縮及無力。即使出入需要仰賴輪椅、輔具,他卻不因行動障礙而自我設限,反而勇敢四處奔走,並投入社會創新領域,激勵人們發覺自我價值,共同創造更好的社會。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0-03-03
【日常生活】小被被與大毛巾聽說安撫物還滿常見的,不管是小被被或大毛巾,反正玩偶或任何可以在睡覺時抱住的物品都行。因為近年來很流行自我覺察(或之類的東西),大家忍不住開始思考為什麼人類會需要安撫物?是不是人生有什麼東西沒有被滿足?(佛洛伊德最喜歡這個了)
Thumbnail
avatar
小春日和,寫作月記
2019-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