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刻劃】瞻仰的背影?強大的支柱?論老師角色的功用與魅力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曾經喜歡過作品中哪位老師嗎?

你曾經因為故事中的師徒情感動到熱淚盈眶嗎?

你曾經看著故事,想著「我也好想要這種老師」嗎?

這一點都不奇怪!因為在不同類型的作品當中,老師正是讓讀者寄託情感的人物。

在現實生活中,老師可能只是提點考試重點和為學業成績把關的角色;但在虛構故事中,更常見的師生關係緊密的師徒制。師長不只為師,很多時候更會負責代理家長的角色,保護主角群,照顧主角群的需要,因而常常受到讀者喜愛。

那麼,如果我們筆下正好有一個「老師」或是「老師」職的角色,我們要怎麼讓他們發揮出應有的魅力?又該怎麼讓一個老師像是一個老師?以及,作為故事劇情的螺絲釘,老師通常為故事肩負什麼職責呢?我認為,可以針對以下四個問題去思考:


  • 技能訓練
  • 追逐的目標
  • 情感照顧與支持
  • 價值觀與精神傳承  


好的,我們進正文囉!


一、技能訓練:哇!老師怎麼這麼強?


為什麼一部故事需要老師呢?因為很多東西主角沒辦法無師自通。

《獵人》當中,念能力只在通過試煉的考生和特定族群之中流傳;《鬼滅之刃》當中,炭治郎如果沒有遇到泠瀧師傅同樣很難學會水之呼吸。不僅如此,上述這些作者自己自創的奇幻設定,讀者也沒辦法透過通靈習得。

因此,老師在故事裡面其中兩個重要功能,便是以下兩者:一、讓主角學會東西;二、讓讀者跟著理解其中的原理。

在設計一個老師角色前,可以先把老師的知識樹,技能樹先整理一遍。如果這個老師教的是歌仔戲,那麼歌仔戲的專有名詞和表演形式作者自己理解了嗎?如果這個老師要教念能力,六類型的念能力作者自己設定好了嗎?搞懂了嗎?

在動筆之前,不妨問問自己幾個問題:

  • 老師的專業為何?
  • 這個專業的知識,作者自己了解嗎?
  • 老師面對主角這種程度的學生,他打算教什麼,以及最重要的——他會怎麼教


老師之所以為師,正是因為他懂得東西比我們多呀!


二、追逐的目標:我也想跟老師一樣強!


老師在故事劇情中另外一個重要功用,即是成為一個顯而易見、能夠追逐的目標。

「我想變強!」「我想變得更厲害!」這種話誰都會講,但強是什麼?厲害是什麼呢?這個時候,讓讀者一窺強者該有的樣子就很重要。

《我家師傅沒有尾巴》文狐師傅即展現出一個好的落語家,擁有多強的感染力;《鬼滅之刃》柱訓練篇,更是把鬼殺隊強者的英姿與強項華麗的展演出來;《火影忍者》自來也的強大更是無須多言。

所以,假設你的故事有一個成長型主角,可以思考以下問題:

  • 主角目標為何?
  • 主角怎麼看待這位老師?
  • 主角為何拜師?想從老師身上學到什麼?
  • 主角打算採取什麼行動,追上自己的老師?


然後,便讓他去追逐前人的身影吧!向前奔跑可是一件浪漫無比的事情呀!


三、情感的支持與照護


師長,不只是為師,更是為長,理應扮演為學生排憂解難、關懷學生心理狀況的角色。《火影忍者》伊魯卡老師即是最經典的例子。

伊魯卡老師或許不像作品中那些神仙能夠飛天遁地,他卻對曾經是問題學生的鳴人關懷備至,不只利用課餘時間帶鳴人去吃一樂拉麵,甚至曾經用肉身為鳴人抵擋敵人的攻擊,是當時木葉村少數並不排斥鳴人的人。

我們對於虛構作品中的老師常有很高的期望,但許多時候最高的為師之道不過如此而已。

因此,如果你的筆下已經有師徒角色,或是正在構思師徒關係,可以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 老師平常怎麼照顧主角?
  • 老師對於主角抱有什麼樣的感情,作者能在100字以內快速說出來嗎?
  • 為什麼老師對於自己的學生關懷備至?出於情感還是義務都可以。
  • 主角有沒有人生/價值觀的困惑,能由老師解答?
  • 主角有沒有任何困難,任何心靈創傷,在老師給與陪伴後是可以好轉的?
  • 老師為了讓主角心情好一點,他會採取什麼行動?


四、價值觀與精神傳承


人類為什麼會進步呢,因為某幾個偉人聰明絕頂嗎,因為幾個天才改變世界嗎?我認為都不是,而是人類能將自己的知識、信念與價值觀代代累積,代代傳承。

《葬送的芙莉蓮》師祖芙蘭梅的夢想,是創造出所有人都能使用魔法的世界;師傅芙莉蓮熱衷收集五花八門的魔法,不以殺傷力判斷魔法的價值;徒弟費倫在一級魔法考試的任命典禮上,選擇了熊寶貝芳香魔法。在徒弟身上看見師傅的影子,正是師徒關係最浪漫的地方。

如果想要細細刻劃師傅與徒弟之間的信念傳承,可以思考以下問題:

  • 老師的信念是什麼?
  • 為什麼老師會有這樣的信念?
  • 徒弟對於老師的信念有何感受?哪裡認同,哪裡不認同?
  • 徒弟為了實踐老師的信念,具體採取什麼行動?


五、小結


老師作為技藝上的強者,情感上的陪伴者,作者信念的傳遞者,在許多作品當中都擁有重要的地位。

在故事創作中,老師通常扮演著以下四種角色:

  • 技能訓練
  • 追逐的目標
  • 情感照顧與支持
  • 價值觀與精神傳承

只要善用這四個特色,就能夠在故事中打出強烈一擊,抓住讀者的心囉!

後續大約十篇文章,也都是關於角色定位的詳細解說,大家在看文章時,可以回過頭思考幾個問題:

  • 我的文章需要這樣的角色嗎?
  • 我的文章有這樣的角色嗎?
  • 那麼,我的角色有什麼地方是可以再多補強,再多方參考的呢?

如此一來,日後的教學文會更能夠幫助到大家喲!


以上就是今天想要分享的內容,人物刻劃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如果大家有自己獨門的技巧,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分享,互相交流!

謝謝大家的時間,我們下一回見!



------------------------------------------------------------------------------------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好奇更多創作技巧,或是小說家的日常生活

歡迎按下喜歡、加入沙龍、追蹤縱光

也可以花75元請我喝杯咖啡


想更認識我的人,也可以來我的噗浪找我

有任何寫作的問題,都歡迎到故事寫作/小說創作疑難雜症交流區跟大家分享喔!

------------------------------------------------------------------------------------

六、延伸閱讀

(一)作家生活

小說家的不好不壞日常

小說家的寫稿生活

小說家不想寫大綱

小說家不會寫古風

小說家和她的取材方法


(二)創作科普

設計角色定位,讓每個人物各司其職

反差為什麼萌?三種對比手法讓角色魅力大加分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扁形人物v.s.圓形人物:為你的角色賦予意義

小說人物怎麼寫?十分鐘學會設計角色三步驟

71會員
34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IMO 人物誌 @DC加密客:找出核心遷移能力,無痛轉戰 Web3 新世界「過去那些網路行銷、業務組織的工作經驗,都可以『帶著走』疊加在下一份工作上,不會浪費⋯⋯不要被一個舒適安逸的環境所限制住,不妨訂下一個期限,期限未滿前,都可以勇敢地闖一闖。」D大說道。
Thumbnail
avatar
閱讀筆耕
2023-09-07
【人物專訪】持續學習與開課的美麗人生(上)feat.開課女王李秋玉我是一個很愛上課的人,實體課、線上課、免費、有價課,各種課程我都喜歡參一腳。 喜歡上課有很多原因,學習新知,讓自己持續前進沒有退後讓我多了一點安心感,或是因為自己教學的緣故,上不同的課程觀摩別的教學技巧或是技術能如何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上都成為了我的上課理由。而這些事我也是從學習與開課的實踐中慢慢體會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8-04
〈編劇課筆記〉人物塑造探討故事人物的塑造包含:外在面、內在面、隱藏面三方面。外在自我包括能見的生理自我、私人自我、社會自我等;內在自我則屬於自我覺察、內心的私密領域、思考的複雜程度等,以「顯意識」統稱。隱藏的自我則屬潛意識,屬於深藏內心、原始的衝突,是連人物自己都不知道的,除非遇到大衝突與大矛盾才會從人物的行為顯現出來。
Thumbnail
avatar
megi
2023-07-31
[影評] 電影版《想見你》:薄弱的人物刻劃與破碎的劇情結構,如何挖掘角色的靈魂?想見你電視劇在豆瓣評分得了9.2,而電影版在豆瓣評分只得了6.2,電影的情節與電視劇差異在哪裡,為什麼評價差異如此之大?本篇評論有雷小提醒。在電影最初開始先鋪陳雨萱跟子維的相遇,這邊原本應該要拍攝出浪漫、衝擊,但卻讓我感到好像在看婚禮紀錄片,劇情順暢,少了衝突張力,以及和電視版太多重覆的鏡頭與劇情。
Thumbnail
avatar
塔菲 Tafei
2023-02-19
【人物故事】第一份薪水|教室裡的魔幻時刻|有必要寫作嗎|療養院工作人物故事 關於 教授、警衛以及療養院 因為不斷的與人們相遇,我才成為這樣的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razievivian 文字勢
2022-12-07
竹塹人物|刻出心上的那山那水 看山手作范揚武「一但在異地待超過15天,我就會強烈地想回家。召喚我心底的那山、那水和那人,正在北埔。」 范揚武,61年次,看山手作 CASA HANDS 創辦人。北埔長大的木作工藝師,夢想其實是成為一名畫家。喜歡天氣好的時候,買碗肉羹麵坐在山裡吃,以及夏天泡在純天然的溪水按摩浴缸裡。
Thumbnail
avatar
新竹日常 Wind Read
2022-10-31
足球人物雜談-克洛澤-我心中的世界球王你是因為誰才對足球有了熱情? 在一場德國與哥斯大黎加的比賽中,有哪麼一個男人,送上兩個進球,兩次前空翻,幫助德國在小組賽突圍,更在準決賽與阿根廷對上時,以點球大賽,終結了梅西的前進之路,嚴格說來,梅西至今拿不到世界冠軍,這個人要負很大一部分的責任,他就是我個人認為的世界球王,米羅斯拉夫·克洛澤。
Thumbnail
avatar
老王
2021-09-25
權力與價值觀,政治人物的課題要秉持自己的價值觀行事,還是向權力靠攏,對於政治人物來說,事長久以來的考驗,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政壇亦是如此,台灣很少出現孫運璿、李國鼎、李光耀等等傑出的政治家,從踏入政壇至末期始終保持著初心,為人民服務,使台灣、新加坡國力迅速成長。但有多少踏入政壇的人士忘記了初心,因為現實的權力而迷惑?
Thumbnail
avatar
葉承瑄
2021-07-07
小企鵝大志氣 從繪本人物看人生課題文 / 圈圈 找到屬於自己的位置 第一眼看到這本書的封面,就被渲染的水彩畫風深深吸引。小企鵝仰望天空,呼應了書名《第二片天空》,讓人想翻開書來一探究竟。這是一本關於自我追尋的繪本,看似簡單實則充滿哲思,帶領我們進入神奇的追夢旅程。
Thumbnail
avatar
就是愛呀
2019-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