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小說家不會寫古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諸君,我真的不會寫古風。

而正是因為不懂古風怎麼下筆,短時間內連正統武俠都寫不出來。


為什麼會發生這種事情呢?且聽我娓娓道來。

每一位小說家都有他們擅長的題材,校園純愛,都市愛情、社會寫實、奇幻、科幻、武俠......依據每個人不同的閱讀累積和涉獵範圍,除了自己擅長的類別以外,多多少少還有其他能寫的主題。


我的文友A目前正在撰寫的是戀愛搞笑喜劇,因此除了她自己的作品以外,日常搞笑和人設偏重的故事都能夠有一番見地。

至於我自己,擅長的領域為奇幻王道冒險輕小說,所以除了那種乒乒乓乓,成天嘶吼,打成一團的那種奇幻,對於能夠套王道公式的劇情,例如:傳統技藝傳承、熱血競技、運動番,同樣多多少少能夠說出自己的看法。


所以,我以為自己能寫武俠的。


既然都有打架,跟王道冒險一定很相像吧。

既然都超現實,跟奇幻想必非常類似的吧。

直到我開始深入的推敲設定和其中的文化邏輯,才發現自己大錯特錯!



我還是不太了解武俠,只能用奇幻創作者的角度試圖了解這個題材,如果接下來有講錯什麼,歡迎在留言糾正。

奇幻雖然有很多分類,但自由度非常高,通常來說,只要邏輯能夠自洽,故事可以好看,作者不會在後面推翻自己的設定,奇幻的劇情愛怎麼寫都可以。所以,哪怕我今天寫「只要主角一打噴嚏,世界就會毀滅一次」這樣的劇情也行得通。

武俠的限制相對來說就大很多。武俠的文化脈絡來自於中國,調養氣血,練功修道等,都是更關乎「自身」,關乎修練者本人。也就是說,好的,王大明乃百年難得一見之豪傑,雙臂一挺,泰山都能舉起半吋。但今天王大明能不能把自己的功力灌進一枚千斤頂,讓所有人都擁有移山的能力呢?很抱歉,不行。那能不能畫張符咒,畫座法陣呢?如果我的理解沒錯,那已經是屬於修真仙俠的範疇了。


如果只是題材本身的限制,對於我這個已經嘗遍奇幻紅利的創作者來說太苛刻,這倒都還好解決。但問題是除了題材本身的邏輯之外,還遇到另外一大挫折——


我不會寫古風。


是的,我對古風文字就是半點都不行。

光是上面掰出王大明那種破古風,就已經快去半條命了,又更何況用古風寫一整本書。

你可能會想:這真的有那麼難嗎?平平不都是寫中文的人。我不知道對於別人來說簡單與否,但對我來說,書寫古風文字不像是在寫小說,更像是在把好好的中文翻譯成別的語言,還翻譯的稀巴爛。


因此,八天前甚至曾經靈光一閃,想說——


如果我不行,那ChatGPT可以嗎?

試試看不就知道了。當時的我這麼想。

raw-image

......

不對、不對!

我只是在抱怨天氣很熱而已,跟神跟怪沒有關係啊!

raw-image


啊啊啊......

豪情萬丈和邪祟天氣是什麼......我的主角終於熱瘋了嗎?


raw-image


......欸。

欸欸欸。

欸!這是可以了嗎?我終於試出好像可以的句子了嗎?


試了6、7遍,改了好幾次,終於生出了這麼一段對話?......而這一段對話好像也沒有多古風。

對不起,爸爸媽媽,我會認真啃金庸,寫小說的,我不會再試著偷懶了!(哭奔



這周份的日常分享大概就寫到這裡,大家不論有什麼好奇,有什麼想要聊聊的,都可以在下方留言喲!


------------------------------------------------------------------------------------

如果喜歡我的創作,好奇更多創作技巧,或是小說家的日常生活

歡迎按下喜歡、加入沙龍、追蹤縱光

也可以花75元請我喝杯咖啡


想更認識我的人,也可以來我的噗浪找我

有任何寫作的問題,都歡迎到故事寫作/小說創作疑難雜症交流區跟大家分享喔!

------------------------------------------------------------------------------------

延伸閱讀

(一)作家生活

小說家的不好不壞日常

小說家的寫稿生活

小說家不想寫大綱

滑threads滑到寫不了小說

小說家和她的取材方法


(二)創作科普

設計角色定位,讓每個人物各司其職

反差為什麼萌?三種對比手法讓角色魅力大加分

什麼?角色長相這麼寫!十分鐘教你描寫人物的外觀

扁形人物v.s.圓形人物:為你的角色賦予意義

小說人物怎麼寫?十分鐘學會設計角色三步驟












59會員
33內容數
這是一個網路小說家的小小書屋, 用簡單平實的筆調介紹創作的各個面向, 希望能向大眾推廣小說創作的常識,共享說故事的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