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必請的戲班子|觀點小品 Ep.68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度看過去的自己不順眼

包括看到別人的行為模式,有我本人過去影子的時候。

所以當事者會覺得有點莫名,怎麼一夜之間關係就變質,除了關係會過期這種說法,當然就是時間到了,二個人磨合、用世俗禮儀綁住彼此太久還不讓人家走,大概就會這樣子。

就漸漸的不喜歡「弱連結」這種說法。

即使我們的生活是由很多人合力構築起來,應該不代表我們一定要和這樣的人產生什麼連結,因為這不像過去對待朋友的方式,我既不知道對方什麼喜好,也拿捏不住對方什麼脾性,維護關係的成本好像比收益還高啊

如果「自己」也是一種空間,現在就不會想把人都往裡頭塞,乾淨整齊也很好。

raw-image


...


人設?

我寶貝說:就有的人會給自己人設,然後看到就會默默飄走。

raw-image


面子、自尊有放下的辦法,是誠實面對自己會迎來的喜悅

從前高中有次和好朋友聊天,有接收到一個觀點是:我們其實現階段會討厭的人,大半是討厭在別人身上看到從前的自己;話無完全,但我確實看到有人很像自己從前「無知過」的樣子,心裡會閃過一絲羞愧。

是當自己對這世界充滿願景的模樣,被人拿來下飯菜的時候、被人當傻子的時候

很常見的,業界、社畜一把抓很容易見到,把「正向」這種標籤往自己身上加好加滿,說的話、做的事要讓人感覺眼裡有一片星空,包括我在回顧大一時期的舊文都有這種味道。

這人設一旦醒來,是要恭喜,親近真實自己的機會來了。



什麼才是真實,要取決於我們相信什麼

我不想幫敵對眼光的人想好理由攻擊自己,說來可能還要謝一回他們。

一是會被揭發我正向背後,理想和現實之間的距離,即使不代表不會實現,二是可以馬上清晰分辨我人在好的時候,誰「沒有」那個潛力成為真正的朋友;當然那種敵意感會不舒服,謝謝之處在於對生活這灘水更加清醒,然後就是把他放下

人設這種東西就是要觀眾欣然陪自己演戲,但大多時候我們就不是網紅

人在盲目正向的時候真的會「強求」各種東西,但有的確實就只是「幻覺」,有段時間也覺得自己怎麼這麼會畫大餅,然後再看著同輩要為了工作要提案、要創意、要人脈奔波的時候,就覺得:這不是我想要的生活

與其鼓撐一張大眾都喜歡,但得辛苦維持的面皮,那這樣就好:這就我本人


...


創作約定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用舊作改造迎接全年的豐盛吧

餘下的空間你可以透過方格子既有功能,與我的內容互動:

  • 追蹤我」或「加入沙龍」,即時收信閱讀出爐創作
  • 點「愛心」或下方「留言」,討論供應更多寫作靈感
  • 提供外部平台「內容轉載」,下方資訊欄來信再授權,引用內文請註明出處
13會員
231內容數
文字沒有立意討喜,專注書寫人際與自我議題,應酬者需慎入;無開啟文內廣告穿插,可舒適閱讀,文章轉載不讓著作權,來信詳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電影首映會】越南最感人催淚的寫實劇情 #媽的人生願望!孩子們的辛酸不易,老母親的愛與不捨【電影推薦】#88元看電影!https://magichour.app/premium?code=RN69838E 車庫娛樂邀約搶先看首映場 #媽的人生願望 劇情:73歲的海夫人(清嫺 飾)在丈夫早逝後獨自扶養五個孩子長大,孩子們成年後四散各地,在鄉下老家的她因為遇到車禍而必須依靠輪椅生活,子女們為了該由誰
Thumbnail
avatar
和Phyllis 17 分享生活玩轉世界
2024-06-18
想過自己的夢想人生,不必等到下輩子、下下輩子、下下下輩子《用夢想設計你的人生》每到年初,我們都會設定新年新目標。每到年底,我們又把那些沒實現的目標,複製貼上,成為下一年度的目標。 為什麼這樣?那是因為原本目標還沒有實現。我們只是種下了種子,卻沒有在過程中,好好的加以呵護、澆水、施肥。因此,我們播下的種子,沒有順利地長大、開花、甚至結果。 設定夢想人人都會,但卻很少有人教我
Thumbnail
avatar
塔妮雅
2024-01-05
《你可以不必理性,做出人生最好決定:一個經濟學家對人生難題的非經濟思考》讀後感人生就像一場複雜的撲克牌比賽,充滿了各種選擇和不確定性。我們不能控制每一張牌的發牌,但我們可以控制如何玩好手中的牌。
Thumbnail
avatar
Dimple
2023-10-03
《你可以不必理性,做出人生最好決定》一個經濟學家對人生難題的非經濟思考──著名播客節目EconTalk主持人、《你可以自私自利,同時當個好人》作者好評新作── 拖延、焦慮、自我懷疑、選擇困難…… 總是下不了決定,是因為生命中滿是棘手的「無正解難題」 讓經濟學家以「非經濟」思考框架,教你擺脫糾結,活出美好人生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3-05-26
你可以任性過日子,人生不必太憋屈,給破碎的自己一封有香味的和解信!三毛曾說:原諒他人的錯誤,不一定全是美德。漠視自己的錯誤,倒是一種最不負責的釋放。 有些故事該記著的已經記不得,有些人該說再見的卻再也不會相見。無論人生的路途多長多短,你會有許多不願意再相見也不敢再聯繫的對象嗎?如果有,你在人生的終了,會選擇如何面對這些歷程?寫一封與過去破碎的自己和解,透過香味找回
Thumbnail
avatar
MISSBOSS
2023-05-04
《跨越世紀的情書》 ---你憑什麼偷走別人的人生,卻不必付出代價?我希望影片中的不同時代、不同國家有著一眼就能區分出來的特質,為了這一點,我們在拍攝的時候選擇了不同的攝影設備。在拍攝紐約和現代場景的時候,我們使用的是最先進的數位攝影機和新款鏡頭,並且做了大量的調色。而在拍攝1940年代巴黎情節的時候,我們使用了膠捲來拍攝,並且還特意找來了1940年代的攝影機和鏡頭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2-06-11
【職場芳療】你可以任性過日子,人生不必太憋屈,除非你自己放棄否則沒有人可以為你做決定?三毛曾說:原諒他人的錯誤,不一定全是美德。漠視自己的錯誤,倒是一種最不負責的釋放! 在職場中,我們常受到來自各種不同的壓力和挑戰,每個人所能夠承受的範圍都不同,其實,運用一些芳香精油的自然療法,香味是可以滲透到人體的器官影響到大腦和情緒,這些都是有科學依據,也成爲了職場上班族不可或缺的身心療癒配方~
Thumbnail
avatar
芳糖MB
2022-03-27
人生的過客,不必太在意。無論做任何的挽留,過客終究還是會離開。
Thumbnail
avatar
Polly小世界
2021-05-27
人生很難,你可以不必假裝強大大家還記得去年11月初,台大在5天內接連發生3起學生輕生的案件,在當時掀起不小的討論,我那時候看著新聞,對這些逝去的生命感到惋惜,心想都會有美好前途的這些年輕人,究竟是為甚麼會選擇這條路呢? 我仔細回想我的人生,一了百了這個念頭,沒有存在太久,除了怕痛之外,因為在求學的時候,就學會了放棄。 在郭葉珍
Thumbnail
avatar
塔拉拉
2021-03-10
未曾選擇那條路―「人生不必走直線」推薦序這些年來,各國面對迅速攀升的失業率,無不卯盡全力,一方面從人才培育著手,另一方面同步進行教育改革,因此,尋找天賦,讓天賦自由,變成最夯的概念。
avatar
李偉文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