覺察自我與否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所處的環境會影響個人的行為展陳、表示與思想的路徑狀況

由內而外或由外而內的影響心境、心性以及身心靈狀態

但這種洗染式的影響強烈與否

都還是得端看個人的精神態勢與意識認知情況

再來當作依據判斷

沒有絕對正確的標準或任何相關單一絕對的方式

能有系統的評量一個人在若干時刻階段顯現、呈表出什麼樣的形貌樣態

因為一切都是非常不穩定、可變動靈活、具有彈性、甚至不可考的

每個人在每個時期所持有的想法、概念、感受、情緒都會不相同

甚至連自己有時候都不知道現在自我的感受與想法為何

有點抽離自自體的靈魂之外

將自己他者化、沒有活在自己的世界

由於在外界所營造的環境、社會與空間當中

忘記了自己還有意識

還能夠自我覺察

進而喪失了一些感受自己的感受的能力與層次

其實就極為可惜

但這也不那麼可惜

因為人們本來就是矛盾、互相牴觸的

也許在別人看來很可惜的事物

自己就不會這麼認為

甚至還會覺得非常值得、有意義與價值

因為世間上任何一件事物都沒有所謂的對錯與好壞之分

再者

將自己公共化、不那麼在乎或審視自己的心思、思緒

其實也沒什麼不好

誰說一定要時時刻刻非常self aware

並且竭盡心力地在每分每秒皆專心的只看自己的感受與想法

永遠活在自己的世界當中

因為我們人類本來就是集體共同的社會生物

是一個聚集在一起多數決的大熔爐

每個人都有權利決定自己的生活型態與方式

但追根究柢到頭來都還是得要服膺、融入這個社會所制定的無形規範或限制框束

雖然有些人遵守得很不情願、非常勉強的勾到邊而已

但每個人多多少少都必須做出基本的行為與思想

以符合作為人的本性要求

甚至有時候是滿足自己的需求

也就是在盤查、觀測、剖析自我

以及活在外界的世界中、不去刻意了解自己的感受

這兩者之間做平衡、擺盪

也許每個人都不可能做到完全完美的平衡、比例占各50%

但是如果從更深一層的角度來看

也許這兩者根本就不是兩個極端

在光譜中一個站左邊、一個站右邊的存在形式

而是兩者不相關、也互相彼此不衝突的事物

可以同時操使運用

也可以全部摒喪、拋除

不會因為追求了這個而就失去或降低、減弱了那個

也不像許多運動項目一樣

一旦就沒接觸、訓練

就會顯得生疏、陌生、提不起勁、無法上手

只要你操持了、接觸過、有做過了

就算經歷過一段長時間都沒有再次碰到

如果想要持有這種狀態還是可以重新來過

並且很快就能夠上手

沒有箝制阻礙

因此兩者是可以兼得的

但我不是在這裡呼籲每個人都一定要兩種都達到非常高的分數、完美的地步境界

這樣才是叫做「好」

才有資格成為一個「全人」、完整的人

在這個社會上生存

因為除了這個世界上沒有好壞的絕然二分標準之外

更重要關鍵的因素是因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追求與所想要的存在模式

根本沒有人規定一定要兩者正中間、或兩種兼具才叫做好、才有資格稱作好

好不好是自己訂定、任人詮釋解讀的形容詞與人造產物

一切都是由主觀意識出發

只要說得通、有這份感受

並且能問心無愧、沒有後悔的心態

自己講什麼、認為什麼

那都是對的、都是好的

但這似乎有些偏離傳統主義的道德倫理觀

畢竟如果真的是如此的概念觀點

每個人所認為的好都是好

每個人認為的壞都是壞

那麼好與壞就沒有一個明確的目的與標準

甚至連既定共同的想像都沒有了

因為每個人所認為的好與壞都不一樣、因人而異

甚至有些所謂的法律違反者(罪犯、犯罪者)他們所認為的好事根本就不是名義上的「好」

會不會產生許多弊端與問題仍然值得討論、深究與探悉

而我相信只要這個社會上還有法律存在

保有最基本的底線

先將人的行為框束在一套有邏輯系統的範疇之內

只要不跑出那個範圍、出格、偏離最基本那寬闊、寬鬆的軌道

也就是法律條文的規制

那麼每個人說什麼、做什麼

都是可行的

只要不違反法律

而這才是自由的定義、體現與象徵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圓滑≠沒個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人際互動的無限惡性循環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人生低谷過渡帶的定義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既來之,不安之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環境造就人性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換思維思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覺察自己很簡單:工作與自我薩提爾教練提供深度談話服務,幫助你因應工作上的種種掙扎和感受,探索尋找新工作的動機和目標,並面對困難與挫折。
    Thumbnail
    avatar
    蝦蝦
    2024-04-26
    微歧視:脈絡理解與自我覺察微歧視是對某個群體成員進行不明顯的歧視或偏見,並可能通常表現為不起眼或難以察覺的行為、態度或言論。培養一定的敏感度來識別和理解微歧視十分重要。透過覺察與行動來改變自己的思維。
    Thumbnail
    avatar
    雙眼皮
    2024-01-15
    電影《小曉》與自我覺察這是一部 看似顛覆框架卻 又赤裸地真實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12-18
    爬山與自我覺察前陣子與朋友們到南勢角爬山, 解鎖了人生中第一個小百岳, 而我也在這13公里的挑戰中, 體會了許多箇中滋味。 爬山也可以是自我對話與覺察的機會。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12-11
    Umav如何了!訪談阿希鴦談愛與真誠與自我覺察與核桃Asiyan 是屏東三地門鄉賽嘉村的排灣族青年,也是民族小學的老師;她前陣子去司馬庫斯,最有感觸之一是不同族群或不同部落的孩子,可能有很不一樣的成長歷程。 察覺「不同」才是同理心的開始。 最近真的太多沈重,因此這集沒有批判跟悲憤,而是思考著自我覺察的議題,更準確來說是跟阿嘟沒有壓力的隨便聊聊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3-08-31
    旅行與自我覺察說走就走的金針花之旅, 同行的旅伴中有兩個年輕可愛的妹妹, 晚上的休息時間 竟然與我們在安靜的民宿交誼廳中, 聊起了「愛與臣服」的話題...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老師
    2023-08-19
    〔星星知我心〕占星與自我覺察的連結雖然說學習是一件很個人的事情,我其實不需要向任何人交代,但因為我學習了「占星」作為我助人諮詢服務的媒介之一,我還是想要讓大家了解我做此選擇的原因,並透過這篇文章了解占星跟粉專的核心「自我覺察」的連結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3-06-28
    自我察覺與認知練習:走出憂鬱的復原之路看著螢幕上的符號反覆閃爍著,依然遲遲下不了手寫下任何隻字片語,好像有什麼東西把我的腦袋與心思掏空,是被什麼東西挖空了,冷風就這樣一直穿過身體裡,發出颼颼地聲響。 傷害依舊在,有時候不小心被困在那裡無法動彈。有時候可以離那段回憶遠一點,告訴自己值得繼續尋找屬於自己的快樂,但傷害依舊在那裡。不會因為時間
    Thumbnail
    avatar
    蘿拉 laura
    2023-06-09
    ﹝日常自我覺察﹞與重要他人關係的再看見與自我療癒之前在「你能不能成為自己的家?」這篇文章裡面提到過去我擔任社工的時候, 曾經不斷追尋某位主管的認同,我當時在工作上非常努力, 也盡力改變自己去符合主管的期待,甚至把她視為人生的role model與Mentor; 只是後來隨著我當上主管,Mentor對我的要求越來越多, 內心始終有種挫敗感。
    Thumbnail
    avatar
    秀慧
    2022-09-04
    [職場案例小教室]雜談-工作與自我覺察  很多人都說現在工作的大環境不好,所以有五斗米就該好好捧著,還有少說話多做事之類的,但我認為工作終究是工作,每個人在工作中付出了這麼多時間,偶爾有該看看自己的工作帶給了自己什麼的影響,包含著物質、非物質等等。
    Thumbnail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20-0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