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在喊 ROAS 或 ROI 的時候你有沒有想過你的定價策略跟毛利架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對我來說,做行銷做一定要能扛起財務責任,所以對於行銷花費能不能有效創造營收是我很看重的事情。當然這幾年網路上比較少人在討論 ROI (Return on Investment, 投資報酬率)而反而比較多討論的是 ROAS (Return on Ad spend, 蝦皮賣家常聽常看的稱為『投產比』) 。當然用 ROAS 來看行銷成效當然會比較好計算,因為 ROI 的公式多了幾個要素,如果是看行銷投資報酬率(通常我會用 mROI 來作為區別),其公式為:

mROI= [(營收 * 毛利率)- 行銷成本] / 行銷成本 * 100%

通常這個數字只要是正的,在一些情況下基本上就會持續地投入行銷,不過這也造就很多人在下廣告或是做電商的時候,常常陷入 ROAS 或 ROI 的迷思:我一定要 ROAS 多少以上才是好的廣告投放效益(可能是 ROAS > 5 )。但 ROAS 在很多時間都是一個「虛榮指標 」,假設 A 公司 ROAS 基本上隨便都是 40 以上,很多人看到 ROAS 40 就覺得是神人等級了。

ROAS 其實背後可能是高客單但低毛利商品

但是當你在讚嘆他廣告投的很厲害的時候有沒有想過:這個數字有可能是因為他所投放的產品客單價可能都是 20,000 元起跳,所以只要我的 CPA (訂單獲取成本) 控制在 500 左右, ROAS 一定都可以 40 ,而就算 CPA = 1,000 ,我 ROAS 也還是有 20 左右!看起來還是很神,於是很多老闆就回頭檢討自己的代理商跟廣告投手:為什麼人家的 ROAS 可以到 40,我們的才 3 而已。

但這些老闆、主管、甲方沒有想過的事情是:為什麼這個產品的 ROAS 要追求 40 呢?因為這產品的毛利很低,假設只有 10% 左右,所以當我們要算真正的 mROI 的時候, ((20000*10%) - 500) / 500 = 300% ,這時候 mROI 是正的,廣告的確是值得繼續投入。 ROAS 只要低於 13 以下,也就是 CPA 高於 1,500 的時候,mROI 就有會出現負值的風險,這個時候廣告繼續投下去有可能越投越賠錢。

ROAS 的追求還要看流量管道跟目的

但mROI如果是負值也不一定全然是壞事 ?也別急著看到 ROAS 低於一個數字就一定要把廣告就要關掉。因為你必須先想的事你的品牌跟投放的產品處於哪個階段或是他的任務是什麼,我現在是要會員還是賺錢?你用的流量管道是什麼?

如果是今天廣告的目的以及產品的功用,是 Meta 廣告開新客,讓消費者留下第一方資料,只要後續的回購機制有設計好,一時間的 mROI負值其實是要可以接受的;但如果是簡訊、eDM 老客廣告,這時候應該是一定要賺錢的時機,mROI 算起來還是負的時候,那這時真的要回頭檢討定價策略跟毛利架構了,怎麼會讓老客回購才在賠錢。

所以反過來說:假設今天 B公司廣告 ROAS 只有 2 會不會死?當你毛利今天是 70% 的時候 ((200*0.7)-100) / 100 *100% = 40% 看起來還不錯還是正值 , 而且 ROAS 只要有 4 以上,其實就可以跟前面 A 公司還得做到 ROAS 40 相提並論。

行銷人員要有財務觀念

所以一個行銷人員為什麼要懂財務,因為不論是跟老闆、主管、甲方在討論廣告成效的時候,不要只討論 ROAS 的高低,而是要討論的是現階段廣告的目的是什麼,在不同流量管道的 ROAS 也可能不同。請記得 ROAS 投產比只是一個快速計算的公式,其核心關鍵在於還是得要掌握毛利架構,計算 mROI 在怎樣的訂單獲取成本上限下還能夠維持正值,才能讓討論 ROAS 更有效益。

這是一個以電商為主的電商行銷教學基地,希望在這裡能夠透過文章知識的傳遞,能夠建構電商所需要的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這篇貼文?大意就是當開會在檢討業績下滑的原因,就看到各部門只會互相怪其他部門,反正罵天罵地就絕對不是自己的問題,我相信這個場景各位絕對屢見不鮮,這篇貼文通常拿來抱怨自己的工作環境,但是站在一個管理者以及多年的企業顧問,看的問題可不止於此。 如果是我我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首先先做
這篇文章介紹了零售媒體網絡及其重要性。RMN將廣告系統與零售概念相結合,並提供更具針對性和個性化的廣告內容。本文深入討論了消費者行為和數據對RMN的重要性,並強調收集標籤的重要性。最後,預測了未來RMN將繼續發展,提供更精確和個性化的廣告解決方案。這篇文章對RMN的理解和未來發展進行了全面的分析。
臺灣賣帶電商品的基礎成本包含進口關稅、電檢成本、維修保固潛在成本和進貨成本等,對商品電檢成本和保固維修成本需要多瞭解。電檢成本和保固維修成本可能影響商品的利潤,因此需要找到合理的定價策略。
前些日子因爲肌力的問題,除了規劃運動之外,被動的運動也還是需要的。而船井的肌肉刺激器其實我已經看很久了,也因此下定決心購入後,每天也都盡量乖乖的使用半個小時。畢竟坐著就能運動,誰不愛呢? 不過這個肌肉刺激器他有一個耗材「傳導動膜」,是需要定期更換的。最近也到了要更換的時間,但我發現這個傳導動膜只
曾經我在「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多、人多我廉」的最後一句話常開玩笑的是「人廉我跑」,也就是當市場上大家都在削價競爭的時候,這塊餅就該放棄了。會講這句話的思維主要還是因為我的行銷邏輯跟面對的客戶,最終還是以品牌建立為主,不是說削價競爭無法成就品牌,只是我比較不想讓我的客戶變成以價格戰為主的品牌。
在當今全球經濟格局中,半導體產業無疑是一個關鍵領域,其重要性在未來十年將更加突顯。這一領域不僅涉及深層的技術問題,也與國際政治經濟有著密切的聯系。儘管晶片戰爭對許多人來說仍然是一個相對遙遠的概念,但對其未來走向的關注和討論卻是不斷加深。
不知道你有沒有看過這篇貼文?大意就是當開會在檢討業績下滑的原因,就看到各部門只會互相怪其他部門,反正罵天罵地就絕對不是自己的問題,我相信這個場景各位絕對屢見不鮮,這篇貼文通常拿來抱怨自己的工作環境,但是站在一個管理者以及多年的企業顧問,看的問題可不止於此。 如果是我我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首先先做
這篇文章介紹了零售媒體網絡及其重要性。RMN將廣告系統與零售概念相結合,並提供更具針對性和個性化的廣告內容。本文深入討論了消費者行為和數據對RMN的重要性,並強調收集標籤的重要性。最後,預測了未來RMN將繼續發展,提供更精確和個性化的廣告解決方案。這篇文章對RMN的理解和未來發展進行了全面的分析。
臺灣賣帶電商品的基礎成本包含進口關稅、電檢成本、維修保固潛在成本和進貨成本等,對商品電檢成本和保固維修成本需要多瞭解。電檢成本和保固維修成本可能影響商品的利潤,因此需要找到合理的定價策略。
前些日子因爲肌力的問題,除了規劃運動之外,被動的運動也還是需要的。而船井的肌肉刺激器其實我已經看很久了,也因此下定決心購入後,每天也都盡量乖乖的使用半個小時。畢竟坐著就能運動,誰不愛呢? 不過這個肌肉刺激器他有一個耗材「傳導動膜」,是需要定期更換的。最近也到了要更換的時間,但我發現這個傳導動膜只
曾經我在「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多、人多我廉」的最後一句話常開玩笑的是「人廉我跑」,也就是當市場上大家都在削價競爭的時候,這塊餅就該放棄了。會講這句話的思維主要還是因為我的行銷邏輯跟面對的客戶,最終還是以品牌建立為主,不是說削價競爭無法成就品牌,只是我比較不想讓我的客戶變成以價格戰為主的品牌。
在當今全球經濟格局中,半導體產業無疑是一個關鍵領域,其重要性在未來十年將更加突顯。這一領域不僅涉及深層的技術問題,也與國際政治經濟有著密切的聯系。儘管晶片戰爭對許多人來說仍然是一個相對遙遠的概念,但對其未來走向的關注和討論卻是不斷加深。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這個秋,Chill 嗨嗨!穿搭美美去賞楓,裝備款款去露營⋯⋯你的秋天怎麼過?秋日 To Do List 等你分享! 秋季全站徵文,我們準備了五個創作主題,參賽還有機會獲得「火烤兩用鍋」,一起來看看如何參加吧~
Thumbnail
我曾負責營運公司的電商平台,平台的電子發票是串接外部的電子發票加值中心,而此加值中心程式常常有問題,而導致收到平台訂單後卻沒有開出發票。有一次又發生有訂單沒被開出發票的事,資訊部主管A君就跑到我面前對我大聲咆哮: 「你知道發票沒開出,會有什麼問題嗎? 這責任要誰負? 你負責嗎?」。 而我並沒有回A君
當我正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未來的我已經完成這件事情了,除非我不做。
Thumbnail
以前聽過一個玩笑,有很多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只要一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就突然很有殺氣跟侵略性,對於超車或是按喇叭的車輛是絕對不假辭色地破口大罵。有人說,這是因為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得以操控一台幾噸重的大機器,會創造出讓人覺得很有主控權的錯覺,而在駕駛座上的視角,也就彷彿駕駛所認知的全部。
Thumbnail
國中畢業時沉迷RC語音,除了是遊戲語音工具外,仿做電台DJ放歌,到處蒐集有趣的歌曲、有梗的音樂,是當年於我而言,在高中開學前與尚未見面的同學們社交的最好方式。 後來,因為學校離KTV集散地只要搭不到20分鐘的公車,學生價又非常便宜,這群一天到晚在RC上唱歌、排MIC的朋友也樂得前往KTV......
Thumbnail
【我無法從事不動產買賣行業,因為無法將沒有價值的房子介紹給人們!】 當你在買房子的時候,你究竟重視的是甚麼?房子的格局、價錢、坐落在哪?你想要找一個舒適的家還是只是一個室內空間,現在你買的房子都只是四面鋼筋水泥圍起來的空間,千篇一律沒有設計感沒有人體工學,沒有舒適的空間設計,因為建商的考量只有建築成
「預防」的概念,永遠是建立在「恐懼」上…「預防」就在「恐懼」; 你預防什麼,你就在相信它會發生… 有沒有人會「預防喜悅」?或「預防有錢的」? 從動機來說,許多健康醫學的概念,反而是加重了身體的症狀…而非真正這麼健康 譬如「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生、早期治療」… (這一段找超久、真的超好聽:《個人與
Thumbnail
一段演繹過去推銷用黃金來交易的搞笑影片,這看起來難道不像我們正再推廣Pi給朋友的情況嗎?  一般人無法賺取認知以外的錢,或是理解認知以外的事情 我們推廣的是未來可能取代BTC、ETH、XRP這三大虛擬貨幣的革命貨幣,但大部分的人都會問你到底賺了沒,賺多少了,完全的抵制或是恥笑,覺得挖Pi是個笑話。
Thumbnail
真正有價值的知識,是人們願意付費取得的知識,不要認為付費會局限使用者數量,無法達到規模經濟;如果你能提供天使創投的所有資訊,根本不需要擔心使用者流量,重點是平台機制能否讓使用者提供有價內容---推書的一千種方法
Thumbnail
這個秋,Chill 嗨嗨!穿搭美美去賞楓,裝備款款去露營⋯⋯你的秋天怎麼過?秋日 To Do List 等你分享! 秋季全站徵文,我們準備了五個創作主題,參賽還有機會獲得「火烤兩用鍋」,一起來看看如何參加吧~
Thumbnail
我曾負責營運公司的電商平台,平台的電子發票是串接外部的電子發票加值中心,而此加值中心程式常常有問題,而導致收到平台訂單後卻沒有開出發票。有一次又發生有訂單沒被開出發票的事,資訊部主管A君就跑到我面前對我大聲咆哮: 「你知道發票沒開出,會有什麼問題嗎? 這責任要誰負? 你負責嗎?」。 而我並沒有回A君
當我正在做某件事情的時候,未來的我已經完成這件事情了,除非我不做。
Thumbnail
以前聽過一個玩笑,有很多好好先生、好好小姐,只要一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就突然很有殺氣跟侵略性,對於超車或是按喇叭的車輛是絕對不假辭色地破口大罵。有人說,這是因為坐上駕駛座手握方向盤,得以操控一台幾噸重的大機器,會創造出讓人覺得很有主控權的錯覺,而在駕駛座上的視角,也就彷彿駕駛所認知的全部。
Thumbnail
國中畢業時沉迷RC語音,除了是遊戲語音工具外,仿做電台DJ放歌,到處蒐集有趣的歌曲、有梗的音樂,是當年於我而言,在高中開學前與尚未見面的同學們社交的最好方式。 後來,因為學校離KTV集散地只要搭不到20分鐘的公車,學生價又非常便宜,這群一天到晚在RC上唱歌、排MIC的朋友也樂得前往KTV......
Thumbnail
【我無法從事不動產買賣行業,因為無法將沒有價值的房子介紹給人們!】 當你在買房子的時候,你究竟重視的是甚麼?房子的格局、價錢、坐落在哪?你想要找一個舒適的家還是只是一個室內空間,現在你買的房子都只是四面鋼筋水泥圍起來的空間,千篇一律沒有設計感沒有人體工學,沒有舒適的空間設計,因為建商的考量只有建築成
「預防」的概念,永遠是建立在「恐懼」上…「預防」就在「恐懼」; 你預防什麼,你就在相信它會發生… 有沒有人會「預防喜悅」?或「預防有錢的」? 從動機來說,許多健康醫學的概念,反而是加重了身體的症狀…而非真正這麼健康 譬如「預防勝於治療」、「早期發生、早期治療」… (這一段找超久、真的超好聽:《個人與
Thumbnail
一段演繹過去推銷用黃金來交易的搞笑影片,這看起來難道不像我們正再推廣Pi給朋友的情況嗎?  一般人無法賺取認知以外的錢,或是理解認知以外的事情 我們推廣的是未來可能取代BTC、ETH、XRP這三大虛擬貨幣的革命貨幣,但大部分的人都會問你到底賺了沒,賺多少了,完全的抵制或是恥笑,覺得挖Pi是個笑話。
Thumbnail
真正有價值的知識,是人們願意付費取得的知識,不要認為付費會局限使用者數量,無法達到規模經濟;如果你能提供天使創投的所有資訊,根本不需要擔心使用者流量,重點是平台機制能否讓使用者提供有價內容---推書的一千種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