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食記〡巷仔內甜點推薦 烏木蛋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巷仔內遇見甜點店

我與烏木的故事要從尋找一個母親節蛋糕說起,為了找到合家人口味又有驚喜感的蛋糕,我從四月初就開始四處打聽。後來聽朋友說台南烏木蛋糕的巴斯克乳酪蛋糕很好吃,於是決定訂購作為母親節蛋糕。但不巧的是,當時有各種意外我們沒訂到巴斯克乳酪蛋糕,改訂了紅玉柚子焦糖蜜蘋蛋糕,想不到有滿滿柚香蘋果餡與紅玉香的蓬鬆蛋糕體讓家人吃了都說讚,這開啟了我的甜點冒險之旅,並且收穫了意外的驚喜,接下來與你分享。

raw-image

因為是在網路預定,當天依照地圖指示去取蛋糕時才發現烏木蛋糕位在一個時常經過卻不容易注意到的小巷裡。雖然鄰近熱鬧的夏林路和國華街,但這間位在南寧街的蛋糕店卻像是隱於市井的高人,看似不起眼,靠近後才發現驚喜連連。

raw-image

烏木的一樓和地下室都有內用空間,不過座位有限,外帶的人很多。除了有可預訂的完整蛋糕,店內還有多款單片蛋糕、生乳捲等甜點,也有咖啡、茶等飲品,價位約在140~250元之間。詳細菜單可看粉絲專頁:


因為巷道狹小,不易停車,並且營業時間只有中午十二點到下午六點,因此當天取完蛋糕後就決定擇期再來。

時常想念的食記體驗

第一次的甜點探險雖然沒有如願以償,但那份意外的驚喜讓我們對這家店充滿期待。五月中旬我們尋了一個下雨的周末下午去烏木內用甜點,想不到當天的巴斯克乳酪蛋糕仍然熱銷賣光,所以我們在店內享用其他甜點。這次我們嘗試清新烏龍鐵觀音和草莓雙層乳酪。兩款蛋糕都有多層內餡,色調搭配與外層的裝飾都很用心,非常賞心悅目。

raw-image

草莓雙層乳酪上層蓬鬆柔軟下層綿密厚實,最底部鋪著堅果餅乾,口感很豐富。對我來說口味偏酸,乳酪很有存在感。

raw-image

清新烏龍鐵觀音讓我覺得很驚喜,咬下充滿茶香的蓬鬆蛋糕時才發現裡面藏有細細的茶粉,增加了香氣與口感。茶味與甜味中和的很好,因此吃起來清甜不膩。不過如果對咖啡因比較敏感可能要注意一下,我那天因為有搭配咖啡,後來有點心悸,無法再多吃。


六月初我們再次造訪烏木,這次終於品嚐到了期待已久的巴斯克乳酪蛋糕和莓抹茶蛋糕。

raw-image

巴斯克乳酪蛋糕吃起來十分濃郁綿密,簡直像是布丁的柔軟口感十分特殊。乳酪內餡搭配微焦的表皮一起吃滋味令人難忘,馬上能理解為何是大家的首推商品。

raw-image

莓抹茶蛋糕首先吸引我的是它的顏質,表層晶亮的水珠我欣賞了好久,才終於捨得吃它。上層粉色的部分是有莓果香氣的慕斯,中間夾了酸甜的莓果醬,下面是抹茶口味的蛋糕體,香甜不苦。我覺得稍微可惜的是蛋糕的每層滋味鮮明,一口吃下的時候像是同時在吃兩種口味的蛋糕有點衝突,所以後來我就分層享用它們。


吃蛋糕時還發生一個小插曲,因為烏木的蛋糕都有很多層,我又吃得很慢,吃到後面時蛋糕體一碰就倒,當時我沒注意到蛋糕一下子倒到盤子外。後來我提醒自己吃到一半時就要把蛋糕往盤子中間移,避免憾事再發生。

raw-image


店內的裝潢也極具品味,簡約而不失精緻,不過地下室的內用空間回音較大,如果像我一樣對聲音敏感的人可能要考慮避開人多的時段。烏木除了甜點之外,茶飲和咖啡的香氣也令人陶醉,這樣的美味讓我們不禁想要一再回味。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烏木蛋糕營業資訊:

營業時間:12:00-18:00

營業日:週一至週日

公休日:詳見粉絲專頁貼文

交通方式

由於烏木所在的南寧街不適合停車,因此我們將車停在水萍塭公園地下停車場,步行穿過夏林路,穿過建安宮牌樓後走進建安宮旁的小巷,這條路就是南寧街,沿著南寧街走經過與國華路的交會口就能看到烏木的招牌了。

raw-image


走進南寧街時我對巷內密集的店舖和充滿時代特色的建築產生了好奇,回家後查了一下相關資料發現原來這條街道藏著許多驚喜。

這條巷子有來歷

南寧街附近的夏林路舊稱下林,清代時是可以航運通行的內港,因此發展得很早,靠近臨安路一帶還曾經設立過臺澎水師軍工廠,負責建造軍艦。而在日治時期的市區改正計畫大幅的改變了這裡的樣貌,而戰後許多有特色的建築在此林立,為這條巷弄保留獨特的風貌。

在南寧街以南、健康路以北,曾有個隱藏在大樓裡的繁華夜市,就是1980年代中期的三星世界,由多棟八層高的大樓組成獨特的集合公寓住宅店鋪區域。這些建築的設計以現代幾何量體為主,並且互相之間有空橋連通,方便人們在各棟大樓之間移動,牆面還有精緻的馬車浮雕。我高中時在附近的家齊女中就讀,曾偶然路過一見浮雕牆就留下了印象。

除此之外,巷弄中還有許多戰後建築值得一看,如美式宿舍風格的小屋、連續三圓弧造形陽台的透天厝等等,每一處都蘊含著豐富的歷史和獨特的建築美學。

如果你對這些巷弄中的美食和歷史感興趣,歡迎追蹤、按愛心、留言和分享讓我知道。如果能夠獲得20個以上的愛心,我會盡快寫出更多有趣的食記與小巷探險與大家分享喔!


參考資料: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贊助連結贊助我,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現在就加入沙龍自在生的創作者基地,讓我們一起自在生活、自由創作!

內容總結
甜點特派員
5
/5
46會員
24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恰如其是的鎌倉(四)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路上觀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台南遊記〡夏仙創作特展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川流 不息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心底的秘密基地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台南食記】《邱家小卷米粉》自然鮮甜的美味走一趟台南府城,嚐嚐道地小吃小食是一定要的,位在中西區國華街的《邱家小卷米粉》很值得嚐嚐。
Thumbnail
avatar
小雲朵噠噠噠
2024-05-19
台南食記:糖勒?兩茶匙隨興而起的甜點探索,收獲美好。
Thumbnail
avatar
林時語
2023-09-03
牛丁次郎坊| 台南食記 牛丁次郎坊 x 日式燒肉 主打平價路線,最便宜只要$138 就可以吃到 ( 加價60元 就可以吃到更多肉了!! ) 整體評價 喜歡配著香氣十足的燒肉大口扒飯的薯友可以來試試!!,一家大小也可以選擇各種自己愛吃的,然後一起分享美味,所以算是老少咸宜的好地方啦!!。
Thumbnail
avatar
真師傅
2023-06-04
台南食記|跟著google 大神來吃高星星店家 「泰發沙茶爐」走了一天大家都餓壞了,也沒有體力逛夜市,趕緊膜拜google 大神,由它帶著我們前進聽說在地人都喜歡的老字號「泰發牛肉爐」吧
Thumbnail
avatar
邊吃邊動的糕拐女森
2023-05-01
#食記 【台南.佳里】詠伯小館,一間你不能錯過的佳里小吃店這是一間我從小吃到大的店,餐點的CP值非常高,一碗炒飯才50元! 感嘆南部物價
Thumbnail
avatar
糖果人
2023-01-04
食記-----台南擔仔麵 📷 這家店就位在中和景新街一帶, 是一些年輕一輩的南部人開的小攤子....... 主要是在賣台南美食為主....... 之前就有注意到這家店, 於是跑過來吃了...... 📷 這是我點的擔仔麵, 麵條種類可以讓你選, 我選的是意麵, 意麵吃起來比較Q, 很適合我的口味...... 📷 📷
avatar
郭彬漢
2022-06-17
20220401-【食記】【台南】【天香抓餅總店】-第一次來九份子出差回程買美食20220401-【食記】【台南】【天香抓餅總店】-第一次來九份子出差回程買美食 今天因為公事,要來台南九份子簡報,以前經過這裡的時候我記得都是空地,想不到現在大樓越來越多了,這一個區域應該是台南重點開發區,我想未來10年,這邊就會蓋的整條路滿滿大樓吧。 早早回來高雄,趕快閃掉清明連假的塞車車潮。
Thumbnail
avatar
大天王道 Sky 大王
2022-04-01
【台南.食記.酒吧】順意SHUNYI.SWALLOW TAINAN 嚥·台南.來台南看看老宅吧。據說離開了台北,雨就開始停止了,據說抵達了台南,太陽仍然不停。 趁著夜晚天氣還會涼,在大家要上班的前一天,和友人外出閒逛,發現有些地方夜晚看起來,特別的迷人,搭配涼爽的溫度,讓人心曠神怡,彷彿再一次重新認識這裡。 有一個老宅的小區塊,有許多不同小店落在這裡,去了一間覺得不開成酒吧著實可惜的麵店。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2-02-07
【台南中西區】食記紀錄.開山順天冰棒/甜又鮮飲料/全家【焰火西瓜】霜淇淋/甘味手作嫩仙草這幾天太陽絲毫沒有要給我過秋天的意思 礙於朋友來訪只能乖乖的在外面走跳,順便晃晃巷弄吃點東西,也是託友人的福,吃到一些平常還沒有去的點 以下算是個簡單的紀錄給大家參考參考 開山順天冰棒 地址 : 台南市中西區開山路151巷7之1號 (位於延平郡王祠對面巷內) 電話 : (06) 213-5685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1-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