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教教會中的家庭問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親愛的00

下面的每一個字目的都不在和妳抗辯,而是試著梳理妳我的感受和思想。


很多年以前,有一次我們口角,結果妳急著前往師大附中去參加教會活動,留下一個發怒中的男人,然後這個人向翠英打電話,抱怨妻子不處理和丈夫的矛盾,竟跑去教會活動。


對翠英而言,她搞不清楚發生什麼。對我而言,我感受到身為丈夫比教會活動還不重要。


最後,我們好了,但這是不是留下一個不好的種子?我們婚姻和世上眾人一樣,累積了無數說不完解不開的心結,但這不該是結果,因為重點在如何處理和應對。相信我,走在路上,十對中有九對都有婚姻危機,最後那對是天使扮的。


我想,妳始終沒有明白,我從來不在定罪妳的教會,重點在,我認為妳把次序放錯,而教會沒有認真明白的告訴妳這點。他們不說的原因,我不清楚,但我明白的是,其後我無數次和妳同往這個教會,結識其中諸多弟兄姊妹,也曾向主任牧師說過我的這個感受,但最終教會無為。


也許妳會說,我的感受為什麼要寄望教會來解決?


因為很簡單,我的妻子在裡面,她很信任這個教會。我不想逼迫我妻子脫離她的信仰,因為我知道不可能,也不必要,但我希望妻子把我放在教會之前,我也認為這個期望並不違背聖經真理和神的旨意。


人若不看顧親屬, 就是背了真道, 比不信的人還不好, 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 更是如此。這是聖經的真理。


二零二二年我真的在風暴後信主,進而我對信仰有了全新的理解和學習。


也許正因我到了另一個教會,令我更全面看待妳我的信仰。


最近,我才進一步知道,當我妻子在那個教會,而我並未受洗,那個教會並沒有努力要讓我的家庭在主裡合一,相反的,我不斷在所謂「挑戰」「不夠信」「不是真的信」這樣的質疑和糾結中,一再被拒絕受洗。


或許,我當時真的不信,但是,我願意為妻子而信。因為我想和妻子有共同信仰,看看我和妻子關係會不會更緊密或有變化。


不過,這個努力和想法最終沒有實現。我被反覆查考,但我對教會和我妻子的感受,似乎沒有得到回應。


一直到目前,我才看到,那個教會有其他信仰上的問題,以至被認為是「極端教會」。他們不承認另的教會施洗。必須「重洗」。他們的教導有居高臨下的優越感,覺得自己才是「真信」;又如,更早之前,他們的「摩西」是可以斥責後信者。他們熱衷吸收大學生,建構同溫層。他們向下吸收第二代,但代表神來決定你可不可以受洗。


我期待那個教會能教導我篤信的妻子,家庭的合一和親密,始終是神的旨意和祝福,配偶要彼此相愛,要尊重丈夫,教會沒有優先於家庭,而與丈夫共建家庭是妻子責任,必須安好家才跑教會,這些合神心意的話,也許一次都沒有傳進我進出那個教會二十年的妻子心中。


那個教會,很重視弟兄姊妹的關係。所以要離開,等於斷絕數十年的社交。但也很容易成為一個只有那個教會,與其他社交斷絕的人。這種被另一種孤立的狀態,更適合掌控型極端教會(或邪教)的進行。


我說這些目的不在控訴tcoc,雖然我知道創始人曾在美國公開認罪道歉,承認他主導的教會對信徒不當對待。我也不是批判前主牧挪用公款的公案,而是,我的妻子在這個教會數十年後,我的婚姻沒有被祝福,這才是重點。


在一個被神喜悅的教會中,祂有什麼理由讓深愛神的我的妻子受這樣的苦呢?而且還繼續對丈夫指責控訴深陷苦毒之中,誤以為和教會的人共同旅遊便是蒙恩蒙福,這合理嗎?


我不是說妳不能去旅遊,只要家人開心,我甚至願意出錢。但我們的婚姻,以及如何讓發生錯誤的婚姻和家庭能在主裡合一,全家有和睦的關係,這不是神對家庭的旨意嗎?


要明白一點,妳認定所有問題在我。和教會沒有關係。但事實是,我有情緒爆發的問題,但情緒會累積和爆發,則和我一直覺得我比教會更不受重視有關。


現在我不會這麼在意這點,因為我知道和家人的關係更重要,我為此發怒,得不到我想要的「重視」「更親密」,反而適得其反,但當時我的確是那麼想,教會和妳都沒有更好的處理我的這種感受。一直不能受洗就是其中一種不智的情況。


一直被拒絕施洗,也就不想再「陪」妳去,不去,我們的關係就更疏離。最後的爆發,只是這些累積原因的一次綜合發作。但事出有因。當然,這也許只是原因之一。


人若不看顧親屬, 就是背了真道, 比不信的人還不好, 不看顧自己家裡的人, 更是如此。這是聖經的真理。


神從來沒有要我們把教會放在家人和家庭之前。這是tcoc從來沒有明白告訴妳的。這就是他們的罪。假先知和假教師。


這和慈濟沒有關係。也和我家不家暴沒有關係。


要明白,婚姻是當神將我們合在一起時,就要一起學習的功課。當我們結婚這就並非只是我的事。婚姻的問題都是交互影響。


我必須坦白說,近來我透過信仰和學習,更能習慣和適應一個人生活。我不再害怕也不再傷心,憂傷痛悔的心我已經嚐過;但是我深知主要我擔起一個男人的責任,必須保護家人,我認錯我悔改,我向深愛的妻子孩子一再釋出善意,這是用我的方式在學捨己。我自問願不願意為妻子捨命,我願意,就算妻子仍然斥罵我,要和我切割,我都願意,那是因為我明白主對一個愛家的男人有什麼命令和旨意,我只是照做。


說這麼多,我不要影響你的心情。也不是要說服妳。因為我知道,真正動工的是主。我如今每天起床就是感恩,各種感恩。我感謝主。也為我的家合一和好而禱告。最後就交給主而已。我交卸了。


所以我不會再為妳的反應而有太大的牽動。但我仍求主憐恤,使家庭和睦。


2會員
8內容數
卅年資深記者,總統到遊民,文章縱橫中港台,始終熱愛閱讀寫作,電影旅遊,散步喝咖啡。近來持續重訓健身,經歷風暴,又在恩典中重生。希望每個字每張圖都對人對己有幫助。你不會讀到喃喃自語,而是一個人的生命正誠心和你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教外觀點2:我所見的宗教批判相關著作──李雅明《我看基督教:一個知識份子的省思》作者認定基督教將會徹底改變中國的傳統國家性格,中國人(按作者政治立場,台灣人也算)一旦扔棄傳統的信仰與文化,改信其他宗教,原有的性質與風格將會喪失殆盡,而以儒家思想為根據的中國文化將會淪亡,所以作者想藉「探討與評論基督教」盡一份炎黃子孫當盡的責任。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2-07-23
【資源分享】美國基督教古典式學校:數學與科學教學規劃與課程列表本文專注美國基督教教育從第一年級至第十二年級的數學與科學課程列表。 在这里向大家推薦基督教古典式學校(Christian Classical School)的教學課程。學校的教學規劃(curriculum)與使用教材有一定的參考價值。希望對美國教育、在家教育、課外讀物感興趣的家長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因信而生
2022-05-14
【教學反思】我在美國基督教古典式學校教學的一年(2021-2022學年)2021年8月至2022年5月,我在美國一所基督教古典式學校兼職教書。這一年的教學終於到了尾聲,有很多想要分享,希望能對美國教育感興趣的家長有所幫助。歡迎大家留言討論!
Thumbnail
avatar
因信而生
2022-04-30
[新北旅遊]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汐止教會,汐止區當地長老口中馬偕禮拜紀念堂,大同路二段地標與莊嚴高聳的建築物台灣各地有許多基督教會,有教會就會衍生門派。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便是基督教一個重要門派。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成立和馬偕息息相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台灣各地有許多教會,新北市汐止區教會便是馬偕沿著基隆河建立了四個教會之一。這個教會不但一個高聳建築物;更是讓人讚嘆基督教會之美。 地址: 電話: 開放時間: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04-17
教外觀點2:評聖嚴的《基督教之研究》聖嚴的《基督教之研究》是以論文〈基督教之研究〉作為主體。如果是作為聖嚴個人的文學著作,這本書非常有個性!作者對基督教的黑暗歷史、耶和華的神格演變,以及對耶穌殉道精神的評論,秉筆直書,無論肯定與批判,態度毫無保留。然而,若以學術研究的角度來看,聖嚴的論文〈基督教之研究〉雖然名為「研究」,卻……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02-25
教外觀點2:岑朗天《基督教之貧乏》的閱讀心得作者對基督教全面批判,舉凡教義、神學、教會組織、傳教方法,以及信徒普遍的言行及思維方式,都有舉證。岑朗天將基督教的發展視為背離耶穌原義的發展過程,這個過程他稱為「異化」……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20-02-19
「無條件的寬恕」與「餵飽眾人的聖體」:看完《感謝上帝》後你可以知道的基督教教義整部片中,真正餵飽眾人的,是一次又一次的行動,一次又一次在餐桌上的對談、衝突與和解。整部片中,吃飯的場景不斷地出現,這是導演所安排的一個小小玩笑與感嘆:那個舉起耶穌聖體的無酵餅已經徒具形式,而真實的宴席,真正代表著耶穌的愛餵飽眾人的宴席,卻是在宗教世界眼中視為世俗的餐桌裡頭一次又一次被實踐出來。
Thumbnail
avatar
趙鐸
2019-08-24
「教外觀點」系列:一些基督教人士的「奇言怪行」(下)一些基督信仰者的言行,讓我感到疑惑,「上帝究竟存不存在」已經越來越無法成為未來我接受基督教的障礙,反倒是這兩個問題橫在我的頭上──「人真的有可能博愛嗎?」、「神真的愛世人嗎?」,讓我無言以對……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8-12-09
「教外觀點」系列:一些基督教人士的「奇言怪行」(上)基督教的牧師為了要堅定教徒的信仰,有時候會批評、指陳其他宗教的教義及教團的負面事蹟。一些牧師的言論相當聳動,內容令教外人士匪夷所思。……
Thumbnail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8-12-09
「教外觀點」系列:一個觀察心得:佛典不像基督教經典具高度一致性的原因首先,佛教徒雖曾多次集結,討論教義,整理經典,但僧侶、君王等勢力在面對原先流傳的經典版本,以及所謂的「異端邪說」,相較於基督教、伊斯蘭教,較少採取強烈剛硬的滅絕手段……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8-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