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書名:權力與進步~科技變革與共享繁榮之間的千年辯證

2024/02/1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書名:權力與進步~科技變革與共享繁榮之間的千年辯證

Power and Progress: Our Thousand-Year Stuggle Over Technology and Prosperity

作者:Daron Acemoglu & Simon Johnson

出版:天下文化 2023/11/30


如同書名一樣,本書探討「權力」與「進步」間的關係。所謂進步,於本書中提到的是科技的發明後,到底會不會讓人類的福祉提升?更進一步地去分析所謂福祉提升是表彰在哪些層面?且福祉提升到底有沒有產生全民性的共享繁榮果實?作者發現「權力」是左右進步的原動力。而權力之行使權,從數百年前的君權神授,少數貴族菁英,亦或是現在民主時代資本主義下的商業模式下(專業經理人),所謂這些重要關鍵人物(政治人物(含國家獨裁者)、社會領袖、重量級企業家)等少數人士的主導者,他們的決定方向很重要,那麼他們的主導科技發展方向及落實,到底有沒有對人類全體的福祉有沒有共享繁榮呢?二位作者非常認真用心地爬梳上千篇以上之歷史文獻(571~679頁),用千年來之文獻來辯證這個關係。


很遺憾地,作者的結論是:科技的進步顯然沒有產生全民共享繁榮之景象。反而導致中產階級、勞工的財富所得、工作環境等要素被排擠,如同富者愈富、窮者愈窮的財富重分配,更恐怖的是當集權國家(如中國、俄國、北韓等非民主國家)之獨裁國家領導人會利用人工智慧之強大分析大數據功能,達到蒐集數據軌跡,達到控制人民的行為來鞏固政策。所以關鍵在於科技的進步是讓權力擁有者、也許有若干菁英份子們是懷抱著改變全世界人類更美好的大遠景下無意地產生外部性,或者是有意的知識權擁有者、資本家更得利。


二位作者都是鼎鼎有名的經濟學教授,非常熟悉經濟學原理。所謂人性是自利的,例如獨裁國家領導人、社會菁英、大企業經營(臉書、亞馬遜、谷歌等)在自身利益下,他們的強大權力,已經主導科技運作的方向。我個為解釋比喻,如果說科技是一把鋒利的寶劍,這些武林高手們,不斷精進寶劍鍛造技術,讓他更鋒利,也許俠之大者有江湖道義之感,想維護江湖平靜,不認為寶劍會隨易出鞘?但難保它不會傷及無辜! 我認為可以引用經濟學有名的理論「外部性」就是指這個現象;或者金融學上有名的理論提到「代理問題」也直指少數決策者自利本性的現象。


當今的科技主流是AI人工智慧。就作者的觀察,AI人工智慧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明顯地讓人類有明顯地提升福祉,反而更是廣泛地應用於監督了勞工們工作實況,讓重複性勞工更身心疲乏,或者是更監督了人民的隱私行為,談不上什麼偉大的科技發展,作者甚至嘲笑口吻稱之為「差不多湊合著用的科技」。


那麼作者杞人憂天地提出AI不會產生全民共享繁榮,與當今AI已勢不可擋大浪潮下,顯然悖逆。不知閱聽者對這論調如何感受呢?就我個人而言,我當然明白這二年來除了各大媒體吹捧AI,提出很多進步的軌跡;同樣地,當然也有很多專家同步提出警告,例如深偽技術(deepfake)人臉的偽真犯罪、違法蒐集個資、個資隱私的過度使用、社會(性別、種族、社經)地位歧視、生物倫理道德過度運用之紅線等等。於是作者提出他們的建言,這些也包括你我概知的法律作為。


作者提出三個可能改善的面向:

一 改變敘事觀點與價值規範:(編按:我個人覺得這個實施上比較困難)

二 培養制衡力量:非營利組織下透明公開的社群,如維基百科。

三 提出政策解決方案:主要是立法,包括人工智慧基木法、數位服務法


這本書含本文及相關附註等共686頁,是一本蠻厚的書,內容大多數引經據賽且平舖實述,大致上文字不難閱讀(但不時多少帶有一點點的經濟學或哲字上思想),但內容真的理性述實到無趣,若習慣想得到心靈雞湯或像看小說般達到心流的讀者而言,這本書是不適合的。簡單講就是讀者必需一頁一頁的啃食,可以一直劃重點,它不似山珍海味,可以馬上得到味蕾上的滿足,但我絕對相信食後可以回味回窮,因為它可是重覆著核本思想論述的反覆舉證,讀起來是蠻枯燥的(有點要考驗耐心)。但是,作者的用心認真說明,若認真地讀完整本書,你會深深相信其主訴論述的確是有所根據,在架構框架內的分析嚴密很難撼動。


不過,我還是要提出我個人不完全認同的觀察:概作者主要採全民(主要是勞工階級)層面的社會經濟學的所得能力角度來分析科技的貢獻值。而衡量效果的層面除了總體經濟學外,亦要考慮個體經濟學才行。若以個體經濟學的個人而論,我同意人是自利的但也服膺法律,故我個人會考量在搭上AI浪潮,乘風破浪,享受AI紅利,但也深知AI風險,絕不違背道德良知,濫用AI,以及告誡周遭不要落入AI危險之中,至於AI是否被過度吹噓OVER?我也不知道!就謹記當應時時注意其應用事實之反饋來證實變現,採區間彈性調整之。


raw-image



我本身在投資行為上,有理論基礎及多年的實務經驗。雖然讀過的財經書籍至少有二百本以上,但仍然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風險永遠是投資人首要考慮的因素。希望彼此有緣的人,在投資之路上能夠得到應有的報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