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葬送的芙莉蓮》一組不起眼的鏡頭,來看看鏡頭語言的魔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葬送的芙莉蓮》

《葬送的芙莉蓮》

我在這篇森大貴訪談的文章中,稱讚過森大貴對鏡頭語言的才華。不過這次先不繼續講森大貴,我想以比較多人看過,從去年播出就充滿話題性的動畫作品《葬送的芙莉蓮》一個多數人應該都不會在意的小小段落,來淺聊鏡頭語言。


什麼是鏡頭語言?

借用獨立電影人古斯塔夫莫卡杜在《鏡頭的語言》的說法,他寫道:

「鏡頭能創造生動、強大、令人難忘的影像,可以讓我們思考與感受。」

所以

「在經驗老到的電影創作者手裡,鏡頭能變成驚人的藝術表現工具,創造出來的影像足以傳達複雜的意念、多層次的意義。」

也就是說,鏡頭語言是創作者如何藉由鏡頭,透過其光學性質、構圖、角度、運動、調度、色彩等方式,來呈現景框內的人事物,進而展現出畫面之外的意涵,比如說創作者思想、故事脈絡的提示等等。

《葬送的芙莉蓮》

《葬送的芙莉蓮》

雖說鏡頭語言的鏡頭,所指的是攝影機鏡頭,市面上許多講鏡頭語言的書籍,也多是以電影為例。但我覺得,凡是透過影像視覺的元素,來幫助創作者敘事的,都可以稱為鏡頭語言。

因此我這次舉的例子是《葬送的芙莉蓮》,是比起電影,更貼近普羅大眾的電視動畫,而且巴哈姆特動畫瘋、木棉花 YT 頻道都有免費正版的資源可以重複觀看。絕對不是因為新人想蹭流量 OUO。


為什麼要談鏡頭語言?

當然,你不需要知道鏡頭語言,就可以好好享受一部作品,這是肯定的。

不過學習鏡頭語言的好處,就我自己的感想而言,就好比學會一種語言,去到該語系的國家,所得到的視野會更寬廣一樣,這讓我更能倘佯在影像的世界中。

如果你是有志影像/圖像創作的人,你可以透過鏡頭語言,更巧妙地述說故事;如果你只是一般觀眾,也可以因為感受到創作者的巧思,更深刻地體驗該作品,也許因而會有更好的回饋,讓創作者更積極地在故事中佈下創意,進而形成一種善的循環(?)。

《葬送的芙莉蓮》

《葬送的芙莉蓮》


鏡頭語言的文法

既被稱為「語言」,那麼,鏡頭語言有沒有文法呢?答案是有的,這些文法,多是建構在

  • 構圖的法則
  • 鏡頭的類別
  • 拍攝的角度
  • 景別
  • 攝影機運動
  • 轉場 等等

特定的拍攝方式會產生約定俗成的效果,往後有機會解析鏡頭的時候我會說明,就不在這裡詳談。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古斯塔夫莫卡杜兩本著作《鏡頭之後》及《影像的語言》,或者《認識電影》與《電影藝術:形式與風格》裡,也有相關介紹。

《葬送的芙莉蓮》

《葬送的芙莉蓮》

不過,許多時候創作者會打破規則,來製造出乎意料的結果,而要解構鏡頭,可以根據《鏡頭之後》裡,所提到的兩種鏡頭構圖表現意涵的方法:

  1. 視覺元素在景框中的配置
  2. 此一配置出現的脈絡

而這兩點,也始終是我思考每個鏡頭的呈現時,最主要考量的兩大項目。




以《葬送的芙莉蓮》的一組鏡頭為例

我選擇的段落鏡頭出自第一話,也就是動畫導演齋藤圭一郎負責分鏡的話數。

齋藤圭一郎在 2022 年的動畫《孤獨搖滾!》首次擔任導演就大放異彩,自己也擔任不少話數的分鏡,不只忠實呈現出原著,也讓動畫成為該季度聲量最高的作品之一。

要知道,《孤獨搖滾!》原本是部四格漫畫,但齋藤就是可以在動畫裡生動展現出劇情的血肉,趣味橫生外還不失原著精神。

《孤獨搖滾!》

《孤獨搖滾!》

而漫畫文本較為豐厚的《葬送的芙莉蓮》也許改編的空間也較有侷限性,但齋藤依然交出令人滿意的成績單。尤其原著較為貧乏的戰鬥分鏡,到了動畫改頭換面,確實是不能忽視的一點,但由於這方面大家已經有目共睹,這次我要講的這個段落,相信許多人只是看過去而已。

不過我要提醒一下,詮釋鏡頭總免不了提及故事的脈絡,也就是劇透不可避免,雖然這個段落發生在故事開頭,我覺得劇透是微乎其微啦,大概就只是設定的部分,基本上可以放心觀賞,但會在意者還是請再斟酌。


凱旋歸來的畫面

《葬送的芙莉蓮》漫畫

《葬送的芙莉蓮》漫畫

是的,我要講的就是勇者一行人打倒魔王後,凱旋歸來的畫面,甚至稱不上有故事劇情的環節,在漫畫中就如上圖所示,只是一張過場圖,顯示四人並排走在街道上。

不過,這個畫面,撇除其它空鏡,在動畫主要分成了兩個鏡頭,而這兩個鏡頭,乍看並沒什麼,實際卻饒富趣味。

首先是這個,以芙莉蓮為主的鏡頭:

圖一:以芙莉蓮為主的畫面

圖一:以芙莉蓮為主的畫面

接著是這個,以欣梅爾為主的畫面:

圖二:以欣梅爾為主的畫面

圖二:以欣梅爾為主的畫面

影視製作有條 180 度角法則,如果要在同一場景拍攝兩個人物的關係,可以用一條 180 度角的假想線連接他們,如果拍攝他們的鏡位超過這條假想線,就會產生左右順序顛倒的感覺。

這組鏡頭微微越線了,這是我注意到這個地方的主因。但其實這點無傷大雅,因為這兩個鏡頭,都有建構出兩人的空間關係,所以連著看不會太有跳接的問題。

不過它讓我進一步察覺到這組鏡頭裡可能隱藏的小巧思:


第一層面向

首先我們看圖一,這個芙莉蓮主導的畫面採用較廣角的鏡頭,從些微仰角的角度拍攝,景別是中遠景;至於圖二,欣梅爾的畫面則截然不同,不僅視野更窄、角度稍微俯角,用中特寫的方式呈現。

仰角拍攝本身會帶給人一種強勢冷硬的感覺;俯角則帶來地位較低、較軟弱的感覺。不過這組兩個鏡頭其實角度都不算明顯,我想只是透過這樣的相對差,來顯露兩個角色對人的距離感。芙莉蓮比較冷漠,欣梅爾則較親近於人。

另外,比較廣角的鏡頭,除了視野較廣之外,也會加深景深,因此圖一,芙莉蓮畫面的背景人物,看起來明顯比圖二欣梅爾的畫面更遠,也是凸顯芙莉蓮的距離感的要素。


第二層面向

不過更重要的是,仔細看圖一,因為鏡頭較廣的關係,其實整個勇者小隊都有入鏡,但唯獨欣梅爾的身體,為芙莉蓮所遮擋。

然而圖二,在欣梅爾的畫面中,整個勇者小隊裡面,只有芙莉蓮一人入鏡。從這面向,這個段落試著表達出什麼,我想已經不言而喻。

《葬送的芙莉蓮》

《葬送的芙莉蓮》

總結

透過一個過場,若有似無地,齋藤圭一郎在我們心中建立出這部動畫中,兩位主角的核心關係,是我覺得這個段落巧妙的地方。當然,這只是我試著根據現有資訊,揣摩創作者如此布置畫面的原因,那麼究竟齋藤有沒有如此意圖,我無法肯定,不過這也是詮釋有趣的地方。

至於要不要相信鏡頭語言的魔法,就端看各位怎麼想囉。

如果你也在《葬送的芙莉蓮》看到什麼有趣的畫面想分享,歡迎留言告訴我。

與影視有關的書寫與資訊,探索作者的創作軌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如果是勇者欣梅爾的話,一定會這麼做的」-我從「葬送的芙莉蓮」看人生,是否衰老真是一條必經的路?「如果是勇者欣梅爾的話,一定會這麼做的」 若是人類欣梅爾也能擁有千年歲月,他也還會如此積極地留下自己的雕像或事蹟嗎? 是否欣梅爾還是會繼續待在芙莉蓮身邊,踏出一段千年戀曲? 時間軸距的不同,或許是從根本改變了我們面對人生這段洪流時,是用什麼角度來看待的。 但又是什麼阻止了我們人類壽命的展延呢?
Thumbnail
avatar
大象醫師
2024-06-08
化憤怒為悲願 從願也將身捨 時也過境已遷 死生無一不得
Thumbnail
avatar
林漢清
2024-04-09
【我的動漫筆記02】回憶與自我──從《葬送的芙莉蓮》到〈項脊軒志〉【注意】:以下內容會牽涉到劇情討論,請謹慎觀賞喔! 前一篇介紹了情感濃烈的戀愛喜劇──《我內心的糟糕念頭》,這篇要介紹另外一部風格迥然不同,但卻同樣讓我印象深刻的動漫──《葬送的芙莉蓮》。
Thumbnail
avatar
佚名:學語言的人
2024-01-23
葬送的芙莉蓮從第一集就好好哭自我覺察01 葬送的芙莉蓮:「我要按照我的真心行動。」 溫暖著病人的雙手, 費倫:「我不是小孩子了。」 芙莉蓮:「我知道。」 // 我們只是長大了,還是渴望著那份真心的溫暖;害怕被照顧的自己,顯得軟弱:恐懼自己的真心,在別人眼中是什麼解讀。 我腦海中一個快樂自在的畫面,
Thumbnail
avatar
貓派主播
2024-01-06
從怨恨到願景--在校園衰事中找尋評論題材議論是來自於抱怨,從小孩到大人都會抱怨。只要在抱怨之上,增加多元觀點的檢視、分析,並提出具體建議,甚至是願景,那就搖身一變成為議論了。我請學生根據校園生活的經驗,找尋評論對象,並運用〈評論表單〉進行探討,寫出一篇議論文,包含校園活動、規定、設施、課程和人物……等幾大類,都可以從中找到評論對象。
Thumbnail
avatar
鴻雁
2023-11-16
從無卡分期受害事件談什麼是朋友? 去年是我第一次聽到有所謂的「無卡分期」這件事,得知的地點正是「通訊行」。 平時沒有需求踏進通訊行的朋友可能不太會注意到,但如果有買手機或周邊商品的時候,很容易會在通訊行的牆壁上看到大大的「無卡分期」字樣。 我記得當時看到的第一個念頭是:「無卡是要怎麼分期?」 沒過多久便想到那肯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10-30
【魔法人生】從葬送的芙莉蓮認識防禦魔法​大家最近有在追「葬送的芙莉蓮」嗎?今天我們就從這部漫畫中認識防禦魔法吧!在漫畫中有個魔王軍的角色叫做「古瓦爾」,他所擅長是的殺人魔法,當時因為古瓦爾實力過於強大,無法直接殲滅退而求其次採取封印。八十年後芙莉蓮重新解開古瓦爾的封印,古瓦爾依舊使用著他的殺人魔法。
Thumbnail
avatar
Lu-Bi-o歐比路
2023-10-01
#從不知道到是從什麼時候,吃飯不在兩個人一起吃! 也不想再去紀錄我們之間的點點滴滴, 爭吵也累了! 選擇沈默 嗯! 那就這樣吧! 不想面對妳 只想逃避
avatar
Where
2023-02-26
[新北旅遊]新北市定古蹟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從日治時期台灣五大放送所之一、到現在很棒歷史旅遊點回顧日治時期放送局是一個日本人統治台灣人相當重要廣播站。放送局是放送日本政府殖民台灣人政令宣導、節目播放、政治工具廣播之傳播站。台北放送局板橋放送所便是台灣北部最重要傳播站。走進這裡猶如一個大型戶外旅遊點。 板橋放送所相關資訊:: 地址: 新北市板橋區民族路130巷67號 開放時間: AM7:00-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2-12-02
大考作文奪高分,寫作更上一層樓~密技放送中!——朱家安×陳育萱對談(下)2020年暑假,桃園市立圖書館與逗點文創結社共同規劃了一系列適合大人與高中生讀者的系列講座,由主持人朱家安帶領大家走進有趣的哲學生活。每堂課都邀請知名作家一同分享,絕對讓你聽完就獲得向前行的動力。閱讀是CP值最高的抒壓、充電方式,千萬不要放棄它。疫情趨緩的夏天,乖乖窩在家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