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明日,明日,又明日》年度最佳小說,交織友誼、愛情、工作與人生的精采故事

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書名:明日,明日,又明日

作者: 嘉布莉.麗文

類型:小說

推薦指數(滿分5星):★★★★★

推薦讀者:喜愛情感與人生成長交織的故事

     或是對遊戲創作感興趣

     或是欣賞細膩故事情節的人




書本購買連結:誠品線上





【全書簡介​】

長踞各排行榜、《A.J.的書店人生》的作者最新橫掃全球暢銷小說!


兩位好友山姆和莎蒂,童年在醫院認識並因誤會而分別後,到成年重逢一起創造電玩遊戲、創立厲害的電玩公司的一連串過程與故事,交織著兩人及另外一位遊戲公司創辦人馬克斯之間又屬於友誼、又參雜進一絲愛情的欣賞與掙扎。一路上有愛、有誤會、有爭吵、有和好、有妥協、有競爭、有陪伴,而主角兩人在多年曲折與掙扎後,成為彼此生命中特別的人,一同在遊戲創作、人生之路上互相扶持。

故事娓娓道來卻充滿起伏,橫跨山姆和莎蒂超過三十年的人生。透過作者高超的故事敘述技巧,彷彿看見一個精細描述的真實世界,透過故事角色,看見人性、看見有關友誼、愛情與成長,甚至是生離死別的感動。


明日,明日,又明日,
日復一日碎步前行,
竭至歷史的最後一個音節,
我們的所有昨日為傻瓜照亮
歸向塵土的道路。熄了吧,熄了吧,區區燭火!
生命只是行走的影子,是可憐的演員,
短暫登台時的喜與悲,
過後就不再有人傾聽。這個故事
由傻瓜講述,充滿喧囂與憤怒,
沒有任何意義。





【心得分享與佳句】

好多年沒有閱讀這樣精采的小說!作者驚人的說故事能力讓人欲罷不能,廢寢忘食的光速讀完,還覺得意猶未盡。作者高超的敘事角度與文筆,配上真摯情感的故事主軸,暢銷小說當之無愧!

閱讀前一度擔心如果不愛打電玩的人,會對這本書有共鳴嗎?結論是完全多慮,完全不需要會創作遊戲、愛打電動,依然能在這本書中看感受到情感與人際關係的變化,進而不自覺的反思或帶入自己周遭的故事。如果看完後有些感傷、有些為主角們感到惋惜,也有些羨慕主角們的友誼,卻又感受到「啊這就是人生」的感慨,那再正常不過了!


下方大幅劇透.針對書中片段的感觸紀錄與分享,更建議各自看完書後再閱讀以下:



 【人生難得又難守有情人

• 同意和另一個人一起玩,風險可不低,因為這代表你願意敞開自己,放下防禦,承擔受傷的可能性。
人類這樣做就像狗露出肚皮一樣,表示「我知道就算你有能力傷害我,也不會這麼做」。也像狗用嘴叼住你的手,但絕不會咬下去。一起玩需要信任和愛。

難得的遇見互相都有信任與愛的人,都對彼此深刻的好、也願意敞開心房玩在一起;
難守是人與人容易有誤會、容易步調不合、容易有很多的理由分開或是漸行漸遠。

在這愛情與友情、工作與成就的追求,搭配生活成長中遇到一連串的誤會與矛盾,還好最後兩人守住了彼此的「有愛」,持續陪伴著彼此。讓人感嘆,人與人之間要維持情誼,要靠兩個人都持續刻意有意的維繫,刻意的低頭、刻意的體諒對方的處境並給予空間,這一連串都要奠基於友誼中原始穩固的信任與愛,尤其在自己也受傷的情況下還要保持溫暖與理智,真的非常的不容易,也更彌足珍貴。


一開始兩人鬧矛盾而分離後,莎蒂跟奶奶的對話:

「可是我真的會很想他。」莎蒂忍住眼淚。
「也許你會再見到他。」
「我覺得不會。他現在很恨我,奶奶。」
「你要記住,莎蒂寶貝:只要還活著,人生是很長的。」莎蒂知道這是一句廢話,但也知道確實如此。


兩人吵架後,山姆跟好友馬克斯的對話:

「那我建議你繼續去她公寓找她。」馬克斯說,「如果是我的朋友,我就會這樣做。」
「我覺得她不希望我去。」山姆停頓了一下,「我沒辦法待在不歡迎我的地方。」
「那不重要,」馬克斯說,「這樣做不是為了你。你就每天出現一下,確認她的狀況。」
「如果她不跟我講話怎麼辦?」
「讓她知道你在就可以了。你也可以帶餅乾、帶書、帶電影去看。」馬克斯說,「培養友情有點像是在養電子雞。」

兩個人都對彼此格外有愛、有堅持,多美。


他們時常在人生的路上對彼此有分享欲,兩人都能理解對方也希望讓對方參與自己的生活,而在這幾十年的故事中,也探討著伴隨成長、成就、女性弱勢,讓兩人再次經歷誤會與衝突。這書很寫實的敘述在兩人真摯的情感下,隨著創作遊戲的成功,面對世俗的社會,探討著伴隨女性弱勢、個人認同、自我價值實現等現實情況,再加上馬克斯的加入,讓三人的友情與愛情等的情感關係更加複雜。主角兩人不停的在失而復得、得而復失、失而又復得中掙扎與退讓,卻也在之中貫穿了兩人珍貴又難得的好感情。閱讀後只希望自己也能有這樣珍貴的友誼。


就像書中尾聲,山姆為了能夠陪伴、能夠關心並幫助莎蒂,創建了一整個RPG遊戲,只為了給莎蒂。多弗對莎蒂說:

「就我看來,為某個人打造出一整個世界是很浪漫的事。」多弗搖搖頭,「山姆.梅蘇爾,那小子真是浪漫到沒救了。」



 【默契與共事的挑戰】

如果一個想法沒有經過山姆的大腦判斷,她就不知道值不值得去做。只有在山姆對她重述她自己的想法時,她才會覺得這個經過稍微調整、改良、合成、重新編排的版本很不錯。她心知只要對他說出自己的新構想,這馬上也會成為他的構想。

山姆與莎蒂兩人絕佳的默契與信任,讓彼此尊重與珍惜並採納對方的建議。兩位能直言相諫的朋友,在創作遊戲過程中,可以從對方那得到直白的反饋,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有人理解你,既知道你的優點與不足,又知道你的目標並且為你(或為彼此)全力以赴、一起激發靈感創造偉大的作品。說真的,我覺得超浪漫的。


然而山姆跟莎蒂無庸置疑是摯友,卻也在是否持續共事時忐忑。他們個性互補、各有擅長之處卻也常有爭執與誤會,而能長久的一起玩與一起合夥,還是有不同之處,對於希望能夠永遠是好友的人來說,兩人後期在要合作一起創作遊戲時也再三掙扎,畢竟照過去的經驗,彼此可能會把對方折磨的不行。


兩人的對話,我覺得他們真是相愛相殺:

「我同意。不過我還是想再和你一起做遊戲,如果你有時間的話。」
「這樣好嗎?」
「可能不好吧,」山姆笑了,「可是我就是想這樣做。我不知道要怎麼讓自己打消念頭。這輩子每一次我遇到你,都會問你要不要跟我一起做遊戲。我腦袋裡有一根筋堅持這樣比較好。」
「這是不是就是瘋狂的定義?反覆做同一件事,還期待有不同的結果。」
「遊戲角色的人生也是這樣。」山姆說,「世界會無限次從頭來過,重新開始,這次可能有機會贏。而且並不是每次結果都很糟糕啊。我喜歡我們做的東西。我們是很棒的團隊。」


而書中見多識廣的老師多弗有一段話說得很好:

莎蒂,這非常正常。最好的團隊吵得最凶。這只是過程。如果你們不吵架,表示有一方不夠在乎工作。就道個歉,然後繼續前進。

或許評估朋友能否一起共事,可能是看能否度過一起吵架後繼續前進。然而這也不容易,對於共事過的人中,如果有能夠經歷過吵架又和好的,總會特別珍惜。



 【友誼與愛情的掙扎】

賽門和安東是一對戀人。她看著他們工作的樣子,不禁覺得……很難精確形容那種感覺。懷念沒發生過的事?嫉妒他們之間的親密?她很好奇如果山姆是她的戀人會怎麼樣。她並不是沒想過。但山姆從來不放下防備,他是個男生,也是一座無窗無門的塔,她從未找到他的入口。
• (馬可斯對山姆說)在商業上這叫戰略轉向。人生也是一樣。最成功的人是最能改變自己心態的人。你可能沒辦法和莎蒂談戀愛,但是你們兩個這輩子都會是朋友,這跟戀愛有同樣的價值,甚至更珍貴,只要你願意這樣看待。」

書中穿插兩人在不同時期對彼此希望更進一步成為男女朋友的自述與表白,然而兩人在友誼與工作上這樣的默契與感情,其實並不比世俗的戀人差。在這情形下要做些什麼帶給這樣美好的關係風險,是令人害怕的,尤其想要推進關係成為男女朋友,也會害怕失敗的後果。


以書中的鋪陳,其實覺得主角兩人很有可能陰錯陽差地錯過了...但,書末兩人都認同維持摯友的關係,或許是最安穩、最不用面對男女朋友一旦分手後的風險,更能守護兩人有愛而非愛人的關係,更長久。

「你為什麼覺得我們不可能在一起?」
莎蒂坐到山姆身旁的床上。「山姆,我們一直在一起。你不可能不知道。如果要我老實說,我這個人最重要的部分就是你。」
「我說的是那種在一起,你和馬克斯和多弗的那種。」
「你怎麼會不懂?情侶很……常見。」莎蒂觀察山姆的臉,「因為我喜歡跟你一起工作,勝過想跟你做愛。因為人生中真正能一起合作的對象非常稀有。



 【充滿好奇心與溫暖的有趣善良的馬克斯】

• 如果二十二歲的馬克斯有煩惱,那就是吸引他的事物和人實在太多了。馬克斯最愛的形容詞是「有趣」,這個詞可以涵蓋讀起來有趣的書、看起來有趣的舞台劇或電影、玩起來有趣的遊戲、嚐起來風味有趣的食物,以及有趣到能上床的人,有時甚至有趣到讓他愛上。
• 山姆曾說馬克斯是他這輩子遇過最幸運的人:舉凡感情、工作、外貌、整個人生,他都強運滿滿。但莎蒂越了解馬克斯,越覺得山姆沒有真正弄懂馬克斯「幸運」的本質。馬克斯之所以幸運,是因為他把一切都當成像中了樂透,獲得意外財富。柿子真的是他最愛的水果嗎?或是因為後院裡有柿子樹,才變成他最愛的水果?

這個角色的刻畫,是一個富足而又溫暖願意付出的人,又對於周遭社會充滿好奇與正向思考,很討喜的角色性格。在書中也一直扮演男女主角的好友甚至是伴侶、創辦的公司中一個很重要的潤滑角色,最後,更是溫暖仗義的犧牲,讓人無限追憶。

題外話,我也很喜歡「有趣」這個詞,工作也想要有趣,朋友也有想要有趣,生活也想要有趣。曾經還許願跟老天爺說希望生活有趣跌宕起伏,不要一路平順,回頭想想真是天真,情緒穩定、平平順順是一種多麼難得的美好。



 【良好溝通的重要,與莎蒂的女性弱勢】

在書中山姆跟莎蒂創造的兩界遊戲遭致負評,當下莎蒂更加怨恨山姆,並把山姆好意的讓步、以她的意見為優先曲解了。在這挫折之中,兩人缺乏溝通其實是對關係最致命的,做事情總是有可能失敗,但對於失敗的結果沮喪是一回事,對於共事的人誤解更是一大打擊。

整本小說類似上述的情形多次出現在莎蒂身上,甚至連槍擊犯射殺馬克斯,也是針對她堅持於遊戲中提到的價值,但她在事情發生之後,她卻選擇責怪他人,責怪山姆,像是個無理取鬧的小孩。其他的誤會,也多是由於她不信任山姆、對自己能力不自信導致。

但若從她的角度思考,在當時遊戲圈中女子常常受到忽視的環境下,或許內心對自己處境的困難,也是導致莎蒂如此反應激烈的原因。而女性的弱勢更表現於天生懷孕這件事情上,在後面馬克斯死後、她的拖沓導致工作上的進度嚴重落後,也可以歸因於她當時正在孕期、憂鬱,因此情緒不穩、身心都無法如同過往全力投入於工作。

我們可以理解女性的不易,尤其是懷孕對女性情緒、生理的影響、延伸到對職涯上的弱勢與不利。但若以老闆的角度思考,兩位候選人有一樣的能力,一樣的年紀,不同的性別,哪一個候選人會帶給公司最小的風險?想起與女性友人討論到這時,也是無解,只能結論在,社會、職場、家庭、老公該給予懷孕的女子更多的所謂補償,才是實質的平等。



 【其他佳句紀錄】

• 你非常有天賦,山姆,但要注意:擅長做某件事和熱愛是不太一樣的。
• 人生有很多道德上不得不妥協的時刻,但我們能避免輕易妥協就要避免。 
• 山姆失蹤那天,莎蒂想到,人生沒有哪件事如同想像中牢靠。小孩鬧著玩的遊戲可能致命。朋友可能消失。即使人想盡辦法捍衛自己,另一種結果發生的可能性一直都存在。她想,我們最多只能經歷一半的人生。你活過的人生,由你做出的選擇組成。而另外一半人生,則由那些你沒有選擇的事物構成。
• 大部分時候,她都沉迷於舔舐自己的傷口。這種表達方式真妙,她心想,舔傷口只會讓傷口惡化,不是嗎?嘴巴裡有那麼多細菌。不過莎蒂很清楚,自身苦難的滋味容易上癮





【結尾】

這是一本探討很多面向的書籍,也很難單用一篇文章就寫出所有想法,只能說愛可以超乎友情愛情或是任何既定的詞彙。真心力推讀者可以看看這本很棒的小說,裡面有很多美好的文字,很能觸動人心。很歡迎大家留言討論對於書本角色的體悟與感動,也很歡迎推薦一樣好看的小說,很怕這本看完後,再也不好入眼其他小說了(笑)。






文末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希望能讓你覺得有點收穫!也希望各位能順手點愛心、收藏,或是追蹤,也歡迎留言或是朋友們私訊我給我建議或交流囉!

內容總結
明日,明日,又明日
5
/5
8會員
7內容數
數據分析師,理性與感性1:1。沙龍包含閱讀筆記心得、紫微斗數學習心得、職涯工作、心靈成長等。 在數字之外加上文字的啟發與浪漫,融合過往經驗與反思,與過去、未來的自己,與各朋友們交流。 希望閱讀文章後的你,留下一些鼓勵或留言討論,這是創作者最快樂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筆記】不便利的便利店思量著為什麼圍繞著親情的故事讓我印象深刻,因最緊密的關係而說不出口的話好多,從隱忍的情緒中得到傷害,永遠是東方文化難解的問題。我們必須一直去談它,感受它如何影響自我,再倚靠找到的力量從泥淖中起身,我們終究有辦法將那些感覺更具體地說出來並得以釋放。
Thumbnail
avatar
YaZ * 愛寫筆記的社畜
2024-04-26
閱讀筆記《贏回自主人生,終結過勞崇拜》★高效幸福的生活與工作模式,才是你該選擇的!
Thumbnail
avatar
偶希都理
2024-04-24
【閱讀筆記】下個10000小時,你打算怎樣過?這篇文章主要關於對未來的思索,包括改變方向、時間管理、生活方法、人生規劃等,提供了許多啟發人心的句子和引導,希望能幫助讀者在人生思考上有所啟發。
avatar
卡尼多
2024-04-24
【閱讀筆記】《蘿絲瑪麗的嬰兒》,無法信任的恐懼前陣子和室友一起看了經典恐怖片《失嬰記》,因為電影本身給我相當深的震撼,所以第二天就去找了原著小說《蘿絲瑪麗的嬰兒》來讀(也順便找到了它的續集《蘿絲瑪麗的兒子》來看,不過這一本給人的震撼度並沒有《蘿絲瑪麗的嬰兒》高),小說本身並不長,讓人很順的就讀完了。
Thumbnail
avatar
Miemie
2024-04-24
今日的閱讀筆記:那個人的名字就叫做殺意(小說)我常會思考「推理小說想要說的故事到底是怎樣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顏絮
2022-11-15
【閱讀筆記|只能是給予者嗎?選讀《給予:華頓商學院最啟發人心的一堂課》】書介裡指出:「格蘭特教授在書中透過令人信服的心理學研究成果,以及各種日常生活上的案例,以強而有力的論證說明『給予者最有力量』的道理,並告訴我們,未來將是『分享』和「合作』的時代,成功的鎖鑰在於『謙遜』和『柔軟』。」 似乎揭示了想要成為「人中之龍」或「上等人」,成為「給予者」是讀者的唯一選擇。
Thumbnail
avatar
吳東龍的設計發現
2022-01-26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下)在上一篇先整理了藝術治療的基本概念,以及我自己對於這些的理解,接下來將整理作者大量的經驗分享,像是攝影治療、園藝治療、摺紙治療、悲傷或創傷藝術治療等,以及如何取得藝術治療師的一些資訊及藝術治療師的自我照顧。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24
閱讀筆記: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上)提到「藝術治療」時,你是否跟我一樣,莫名地自動將「藝術=繪畫」,也覺得能用畫來評估一個人的狀態很酷,然而,這些觀念在讀了「走進希望之門:從藝術治療到藝術育療」都有了不同的翻轉,到底什麼是藝術?什麼又是治療?藝術治療在做些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21-06-15
閱讀筆記|給初學者的全方位 UI/UX 指南!這次要來介紹的《打造成功 UI/UX 的 50 個關鍵》,非常適合「完全零基礎」的初學者,想轉職介面設計師,卻苦惱不知道從何開始的你,趕快來看看吧!
Thumbnail
avatar
Chris Peng
2020-06-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