喔喔,我的白豬腳

聊起在地美食,以醬油滷製的萬巒豬腳當屬下飯神配,單吃過癮的則推里港白豬腳,它與蒜泥白肉堪稱葷食派夏日經典簡易美食。

去年豬價飆漲,今年也不遑多讓。根據主計處113年5月CPI重要民生物資價格變動概況統計表顯示,112年豬肉年增率 9.1%,113年1~5月年增率已經5.3%,這讓我最近採買食材時會減少買豬肉的量和次數,然後改買雞蛋多一點。( 113年1~5月雞蛋年增率為 -12.3% )

前些時日到屏東農業科學園區洽公,回程刻意繞去里港買白豬腳,老店依舊,只不過換成年輕的老闆在張羅。我看著非假日用餐時段,來客仍為數不少的光景,雖然談不上需要轉型或與最夯的AI扯上關係,但這樣傳統的賺錢模式,在早期的鄉鎮鄰里要好過三代並沒甚麼大問題。作為一個喜歡吃白豬腳的消費者,又多年未至,當然一定內用加外帶,給他吃滿買滿不手軟。

豬腳富含膠原蛋白,原以為多吃豬腳比較不容易因為缺乏膠原蛋白,別讓逐漸老去的容顏凹陷。後來,我才聽說膠原蛋白進入體內後就會被酵素分解為胺基酸。所以吃了富含膠原蛋白的豬腳,並不能直接補充膠原蛋白。儘管造成多年飲食上美麗的誤解,但無妨,白豬腳仍是我的夏日饌選。

豬,這個物種大約存在8000~9000年左右。從考古學證據,最早是出現在土耳其和中國。

中國古時稱豬為彘。漢高祖寵愛戚夫人,呂后忌妒成怨,而在漢高祖死後,慘無人道對待戚夫人。呂后的兒子孝惠弟得知後,從此酗酒淫樂,不再上朝聽政。甄環也曾說這個事情去恐嚇富察貴人,誰教她在甄環落難時百般欺凌。後來富察貴人被嚇瘋了,甄環從此又少了一個對手。

《史記.卷九.呂太后本紀》呂后最怨戚夫人及其子趙王,乃令永巷囚戚夫人,而召趙王。…孝惠元年十二月,帝晨出射。趙王少,不能蚤起。太后聞其獨居,使人持酖飲之。犁明,孝惠還,趙王已死。…太后遂斷戚夫人手足,去眼,煇耳,飲瘖藥,使居廁中,命曰「人彘」。居數日,乃召孝惠帝觀人彘。孝惠見,問,乃知其戚夫人,乃大哭,因病,歲餘不能起。使人請太后曰:「此非人所為。臣為太后子,終不能治天下。」孝惠以此日飲為淫樂,不聽政,故有病也。

古文《寡人之於國也》,孟子和梁惠王的對話 : 五畝之宅,樹之以桑,五十者可以衣帛矣。雞豚狗之畜,無失其時,七十者可以食肉矣。

意思是說,分給百姓五畝大的地坪,種植桑樹,那麼,五十歲以上的人都可以穿絲綢了。雞狗和豬等家畜,百姓能夠適時飼養,那麼,七十歲以上的老人都可以吃肉了。

以人生七十古來稀推估,孟子所處的年代,70歲的老人都能夠吃肉,而且吃得上肉,那是多麼富強的國家時期啊…莫非,吃得上肉就是富足的象徵 ? 那倒未必。

明代醫學家李時珍在《本草綱目》寫道:「豬,吃不擇食,臥不擇埠,目不觀天,行如病夫。其性淫,其肉寒,其形象至醜陋,一切動物莫劣於此,人若食之恐染其性。」這使人們聯想到吃豬肉不但不健康還會染上豬的習性。李時珍討厭豬的邏輯,完全不科學。

《古蘭經》更是明文禁止穆斯林吃豬肉。《古蘭經》定義的「不潔之物」,不只豬肉,還包括血液(如鴨血湯)、長相凶猛動物(如蛇、鱷魚),以及有害身體的菸酒毒品等等。

現代人倡導養生,盡可能蔬食,好消化也跟著減碳環保。然而,人吃五穀雜糧,哪有不生病的 ? 尤其文明病一般都有家族遺傳史,也不完全因飲食而病起。倒是罹病後的飲食管控就略顯相關了。

我很喜歡《莊子‧養生主》吾生也有涯,而知也無涯,以有涯隨無涯,殆已。也喜歡《孟子·盡心篇下》盡信書,則不如無書。吾于武成,取二三策而已矣。喜歡讀著讀著而茅塞頓開的時候,那種究竟的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煮廚沸藝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後的黃埔狼煙未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談判不是輸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問卷】我有這樣子的OC喔喔喔OC問卷,每題感覺都挺有意思,那就乾脆一次全寫吧!
Thumbnail
avatar
12atan
2024-01-07
喔喔喔羅蘭大學圖書館成為我的最愛景點圖書館對我這樣的內向仔來說是非常好的休閒場所,加上免費網路、廁所、飲用水、垃圾桶、大桌子、檯燈,這樣的地方好香啊!
Thumbnail
avatar
M
2023-09-29
肆零的生活雜記-0809.Cow Bei 喔~我的臉書被盜了Facebook App突然要求你重新登入,一定是有人盜你帳號,趕快去信箱收信。 第一次收到的三封通知「這不是我」很重要,但有時效性。 ㄧ定要用你慣用的裝置找回帳號,我都是用手機,所以就要用手機進行所有認證跟動作。 反覆測試不屈不饒的精神很重要,或許臉書有設定一個次數,原帳號主人一定會瘋狂測試那些連
Thumbnail
avatar
許赫赫
2023-08-09
(20禁,兄弟姊妹亂倫,小黃文) 你長大後要保護姐姐喔(原名:我的姐姐)內容是18禁,因為尺度大,所以未滿20歲請勿閱讀 所有文章只是虛構小說,寫來自娛娛人,絕對不可以對真人做這些事! =================================== 你長大後要保護姐姐喔(原名:我的姐姐) 作者:壞哥哥 2004/07/01發 ******************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16
avatar
【輕輕吹,蒲公英飛】《快樂的孩子,分享快樂》
2022-11-04
我的人生好廢喔!好閒喔!想要別人的精采生活?原來答案只有三個字!!人生當中總會有空白期,這種空白期例如上高中、升大學的暑假,畢業失業期、轉換職業跑道等等。你有想過,自己未來要幹嘛?我想當什麼?我想成為什麼樣的人?我這樣選擇真的對嗎?總是迷惘?不知道自己要什麼?請往下閱讀…
Thumbnail
avatar
Ziv / 三無書生
2021-02-24
我的鼻頭不一樣喔~我的鼻頭不一樣喔~
Thumbnail
avatar
狗屁一族
2021-02-10
喔~不!我的小孩打了別人的小孩!?! 某天我們在附近的公園玩,跳跳糖一如往常的衝來衝去,想要跑去攀爬架玩,正當他差不多要衝到攀爬架的瞬間,一個大他約莫一歲的小姐姐,迅雷不及掩耳的衝向跳跳糖,然後從背面揮手打了跳跳糖一下。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8-19
喔,我的家庭有個憂鬱人 對於一個家庭,有一個憂鬱症患者,想必不是一個很好過的生活,尤其是家人間又比一般朋友間更親近,很容易擦出怒罵、不諒解的火花。照顧者更會是勞累的、無奈的和無助的  
Thumbnail
avatar
蔡小晴
2019-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