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本的藝術

2024/02/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寫了一篇回憶文章:「逛書店」,瀏覽次數應該是自己加入方格子以來最高的一篇,雖然才三百幾次,對比其他作者的成績,根本是小毛見大毛,但從這裡我便知道方格子的文友都是愛看書之人,有些更是喜歡閱讀傳統的紙本書。


大英博物館的藏書, 2014 年攝於倫敦。

大英博物館的藏書, 2014 年攝於倫敦。


說到愛書,我也像大家一樣愛讀書,而先生則愛「做書」更多,此話何解?請看以下幾張圖片,之後我會詳細解釋。



上面的五張照片展示的是我先生的大作,他沒有我這麼熱愛閱讀,但也喜歡書本和手工製作,退休前他居然很認真的去學 Bookbinding 這門歷史悠久的藝術,每次當有人問他從事什麼工作,他只開玩笑說:「以前高端科技,現在低端手工。」


Bookbinding 的歷史我不在這裏詳述,在現今科技發達的社會裡,這門看似就快失傳的手工藝術,卻不知怎麽的又重新開始再受歡迎,加拿大國家電視台亦曾經做過有關這方面的專訪介紹。

我自問一向沒有什麼耐性做手工藝,只偏愛閱讀和寫作,但慶幸先生卻在這方面有興趣和也有些天分,他曾精心製作幾本畫冊及少量書籍送給朋友。上面的圖片展出的幾本書就是他的𠎀作,當中紅色的一本是我們一起合作編寫及印製的畫本紀念冊,是送給認識三十多年艾茜教授*的退休禮物,她喜歡到不得了,另外去年女兒結婚的嘉賓簽名冊及畫冊,也是先生送出的愛心禮物。


除了手工製作書籍之外,先生還學會修理舊書,特別是又舊又爛的聖經,他竟然可以翻新,把軟面書(paperback) 改做硬皮書 (hardcover),也懂得修補、去除污垢或熨平書頁,這是 book conservation 的技術,西方博物館就有專人定期修理和清潔古老的藏書,以保存好這些珍貴的歷史書籍而免受損壞。原來怎樣要保護歷史悠久的書籍也是一門複雜的學問,在英國有不少藝術系的學生都會選修這科,若有化學科背景更佳,因為要處理歴史藏書,都要對不同的化學物料有認識,想不到先生居然也認真到連這麽高難度的技巧也學會一些,請參閱下面的照片:



今年三月底將會是我加入方格子成為創作者的一週年紀念,我打算和先生合作編製一本手工製作書本,作為送給自己的禮物。記得小時候,被中文老師稱讚過我的作文後,便開始了我的「作家夢」,上了中學,又沈迷於古龍的小說,有一段時間還真的學人寫一些天馬行空的武俠小說,也有寫散文投稿去報館,當然最後就是不了了之,家人說:讀好數理化,將來找工作做才是最實際。


在海外飄流大半生的我,現在退休隱居鄉間,終於可以圓了我的「作家夢」。加入方格子這個平台,我開始用文字記錄過往所見的人事物,不為什麼,只希望在歲月還沒有冲走舊日的足跡之前,留下一些雪泥鴻爪。自己親手工製作書本,更可以讓我不用經過出版商,而擁有真正屬於自己的書本,我可以想像未來在寒冷的冬天,坐在火爐旁邊,手上捧著這本獨一無二的書,閱讀自己的作品,那種感覺應該是很幸福和滿足吧?



備註:此文章所有照片來源出自作者,請勿隨意轉載,謝謝!

*艾茜教授是我在英語聖經班的同工,報佳音 這篇文章𥚃有提及。

95會員
86內容數
歡迎來喝茶吃餅,談天說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