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讀書隨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天,師友三國大介又寄來了一箱書籍(大小共18冊),箱內全是我接下來編著或撰書所需的重要資料。在此之前,每次收到參考圖書,我心裡就多了一份篤定,經常戲稱這種「贈書行動」頗富積極性,因為這如同向我提供重要思想的構件,亦是敦促我進行深化與升級的機遇。所以,我由衷感激他的慷慨大度,沒有他的積極促成我的歷史寫作面向很難通往寬廣之路。

 

有關他向日本的舊書店下單蒐集購書的幕後花絮我以後再做詳述。在這一批圖書當中,有一部書值得向讀友介紹:ドナルド・キーン(唐納德.基恩)《日本人の戦争:作家の日記を読む》精裝本裝幀(文藝春秋,2009)。由於我的資訊有限,它出版後我沒有馬上購買,而是數年後在東京新宿車站西口的二手書店購得。與其說,買書不嫌晚,莫如說,偉大的書神自有安排:愛書人總會恰逢其時買到心儀的書籍。

 

這一次,文藝春秋為追悼唐納德.基恩(1922-2019)對日本文學研究的貢獻和敬意,2020年2月特地出版《日本人の戦争:作家の日記を読む》文庫本,我認為,這是一件值得傳揚的美談,而這美談是由出版社與卓越學者共同來實現的。如此說來,我就擁有兩部《日本人の戦争:作家の日記を読む》了,一部精裝本,一部袖珍本,這意味著我必須通讀這兩部好書,不論讀書速度的快慢,都應該進行精讀、細讀、劃線或做眉批旁注,否則淪為純粹的逐字追讀就可惜了。(2024年6月9日)

    4會員
    9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邱振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古川綠波昭和日記》選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再談從少量廢棄到極簡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短篇小說〈遲到的春雨〉10-3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中日譯本視域下的德意志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諾貝爾文學獎的誘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端午冰〉昔者曾開武與黃康泰⋯⋯
    Thumbnail
    avatar
    木天心
    2024-02-09
    端午記憶窗外的風,電扇的風,吹進帳裡,都自動帶有花香。也許,那時候的花香,就是在山上,我不曾看過,月桃的花香。
    Thumbnail
    avatar
    胡湘玲
    2023-11-25
    端午連假-宜蘭 突然老闆給我們放假四天,原本是週五要上班的,說到時再補班,那當然就要安排放鬆之旅,立馬打電話給忠恕會館詢問是否有房,有房間就安排兩日輕旅行。 由於一早到迪化街老中醫拿藥,拿好才出發去宜蘭,於是就選擇海線山路過去,第一站就來到雙溪老街,有百年的打鐵舖,中藥行,還有海山餅舖。 天氣太熱
    Thumbnail
    avatar
    Ieasy
    2023-09-19
    端午節節氣,現代社會越來越少感受到的氛域在傳統市場裡卻是首當其衝。平常這裡都是固定一家在其他市場擺攤的肉粽店支撐端午節以外的日子,如果平時嘴饞或外國旅客來肚子餓都是好隨身攜帶的土產,選用的材料也就和我們常常看到所謂傳統老口味並無二異,醬油炒過的糯米、鹹蛋黃、巷口豬肉攤的溫體肉、香菇、蝦米、每天刷洗的粽葉、
    avatar
    方大頭
    2023-08-28
    OMG惜食孤O計畫 ─ 與獨居長者共享溫馨端午佳節 文、圖/OMG宏盟媒體集團提供   OMG宏盟媒體集團於端午節前夕發起了OMG惜食孤O計畫端午篇 ─「暖心端午送愛心」的活動,號召全集團夥伴自由認購愛心NG水果箱,讓獨居長者們能在佳節時刻共享溫暖。活動在短短一週內便募集了共五十多箱的水果,並將認購的水果箱全數捐贈給「惜食台灣行動協
    Thumbnail
    avatar
    廣告雜誌
    2023-06-29
    端午連假後第一個交易日…股匯雙殺 台幣重貶 失守31元端午連假後台幣重貶 失守31元關卡 前言 你有注意到最近台幣的匯率嗎?端午連假後,台幣對美元的匯率出現了大幅貶值,一度跌破31元整數關卡,創下逾七個月新低。這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呢?又會對我們的生活和投資有什麼影響呢?今天我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些相關的資訊和分析。 台幣貶值的主要原因 根據工商時報的報導,台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27
    端午為了一早要上南門市場買菜,一夜輾轉,怕睡過頭。 今天端午節,婆婆照例要拜拜的。往常都置辦一整桌菜的婆婆,因外傭回國不在,加上近日身體不適,在我們勸說下,終於答應不買菜下廚。 但拜拜的菜怎麼辦呢?我的解方一如既往,就是上南門市場的熟食舖採買。 年節的南門市場總是人山人海,今天惦著要早點出門,卻還是拖拖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06-22
    【空投獎勵】科技隨筆讀者回饋 | 端午節 NFT 發放預約2022很快地來到了Q2,在一月份時我曾經撰寫了如何發行 ERC-20 的代幣,這次的企劃則是 NFT 開發,我們會使用 ERC-1155 盡量用最少的程式碼完成 NFT 的發行,最後會發一個端午節 NFT 做為讀者回饋紀念 ,在此提前發出表單讓讀者們填寫。
    Thumbnail
    avatar
    ITechNote 科技隨筆
    2022-05-05
    端午節除了吃粽子,還可以跟情人一起過──《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2 閱讀心得作品名稱:《沒有情人,就跟情人節一起過啊!》 作者:小鹿 出版社:尖端 閱讀級數:2 ※已絕版,有電子書。
    avatar
    懵夢
    2021-06-28
    【閱讀史上的今天】端午節為什麼也是詩人節?<p>端午節為什麼又是詩人節?為什麼選屈原當作代表性的詩人?詩人節一定要寫詩嗎?其實不是大家都在乎這件事,吃個粽子好好放假啦……</p>
    Thumbnail
    avatar
    重讀者
    2016-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