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先花光,還是命先沒了?長照4個90歲老人的我,將如何面對老後生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因為醫療的進步,全球人口的平均壽命不斷延長,但又因為少子化的關係,讓高齡照顧的問題日益浮上檯面,到底我們將如何因應這個難解的局面呢?


《錢先花光,還是命先沒了?》的作者小梶沙羅用幽默的筆觸寫下自己長照四位加起來總共360歲老人的心酸血淚,狀況百出的長照現場令人看了哭笑不得,也藉此讓讀者去思考倘若我們遇到類似的狀況,要如何重新規劃自己的人生?抑或是可曾想像過自己老後的生活,該如何尋求協助或照護呢?


作者在書中提到自己在年近六十之際,毅然決然辭職回鄉照顧兩位高齡九十歲以上的父母,光是面對他們任性無理的行徑又令人不敢苟同的生活習慣就已經夠令人心力交瘁了,沒想到膝下無子的姨媽及姨丈的照顧工作也落到作者身上來,即便這四位老人都不是臥病在床的狀態,但失智、重聽、生活失能的情況卻讓照顧者相當苦惱,尤其四位都要定期上醫院看診的時間更是耗時費力,完全可以想像作者所承受的體力考驗及心理壓力。


或許有人會問難道作者沒有其他兄弟姊妹可以協助幫忙嗎?作者在書中提到自己還有一個哥哥偶爾也會前來支援,但哥哥家裡已經有一位年邁的岳父需要照顧,於是看似沒有結婚及小孩的作者自然擔起長照的重責大任,卻鮮少人可以聽到照顧者的真實心聲,而作者不以訴諸悲情的方式呈現,反而以犀利直面的視角坦然訴說身為照顧者的心情,也感嘆到底長照工作是一場修行抑或是懲罰遊戲?


無論你是否已經翻開這本書,我們都可以提前去設想父母或自己年邁的各種情況該如何因應?而翻開這本書之後,你更會發現自己所能想像的狀況似乎太過單純,也進而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去深思終老的議題。

175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240418蘭因絮果,花開花落自有時,緣起緣滅無窮盡~你被表面經濟數字騙了,FED咱猜對了~想從股票賺錢,先要學會輸 市場永遠是對的,錯的只有自己。衝得太快,逃得太慢,一定要吃癟 不知道該把那句話留給珍視的你,那就全部都讓你留著,自己慢慢體會 紐約的帝國大廈曉得吧?從底下跑到屋頂,要一個鐘頭,從屋頂跳下來,只要八點八秒,這就是股票。想從股票賺錢,先要學會輸。 學會輸得心平氣和,就不會犯更大的錯
Thumbnail
avatar
井底之蛙
2024-04-18
UGC行銷,讓消費者主動幫你做宣傳,不用再花錢打廣告!傳統廣告成本高昂,效果卻不一定好。UGC行銷是一種讓消費者自行產生內容,並分享到網路上的行銷手法。UGC內容可以幫助品牌展現人性化、親切的一面,拉近與消費者的距離。
Thumbnail
avatar
小資女の職場生存之道
2024-01-08
花樑鋼橋竟是豆腐渣工程!?舊山線大安溪橋的最嚴酷考驗位於苗栗與臺中交界的舊山線保留了臺灣縱貫線鐵道通車以來的史蹟,沿線隧道與橋梁相間,美麗的風景也吸引許多人前來拍照打卡。呈現弓弦狀的大安溪橋是其中頗為知名的古蹟,但你知道這座看似屹立百年的橋樑居然在剛通車三年時就被洪水沖斷。難道這座橋是俗稱的豆腐渣工程嗎?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Thumbnail
avatar
時光土場
2023-07-24
供花有什麼功德? 為什麼我們要在佛前供花?|慶讚阿彌陀佛聖誕,鮮花供佛為什麼要在佛前供花? 佛經中,佛陀常以花朵為譬,演說佛法,因為每一種花皆蘊含深刻的寓意-青青翠竹,盡是法身;鬱鬱黃花,無非般若。在佛前供花,可以招感相貌莊嚴美好,內心容易生起法喜法樂和諸種莊嚴,對於慈悲心的修持也會產生更上一層的覺受,能得到佛陀究竟圓滿的果位。 ✦ 花供養:處世如花,見者歡喜;身常香
Thumbnail
avatar
好的好的
2023-05-31
卡陰記(23)--當我發現中一百萬的時候,錢已經花光了!!最近有一個符合主題的驚人的發現,就是我每個月打的針的帳單。 大家知道,我的病是罕病,我打的針也是很貴。當時在台灣的時候打的針是Sandostatin。根據醫生的說法,自費的話,每個月要三萬元台幣。所以,我才會後來一直在看如何發財的書,然後在看某外科醫生之前,收到老天爺的簡訊。[1] 上次我有提過,我
Thumbnail
avatar
Hsin-Wen Lee
2023-02-15
只關於吐槽|春哥再現國罵;東契奇送禮不花一分錢;詹姆斯五個位置都最強?談到本賽季哪支球隊能對勇士造成威脅,格林表示:"籃網,他們攻防兼備,他們有出色的單打球員,同時陣容有深度,又能陣地進攻,又可以打出漂亮的轉換進攻。" 熱火主教練斯波:"如果我們讓勒布朗打5個位置中的任何一個,他都會是聯盟中那個位置上的最佳球員,我一直很後悔,這件事直到今天還在困擾我,我沒有勇氣讓他去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1-16
「2021愛戀關渡 花現幸福」關渡秘境花海11/6開展,賞花賞鳥一次全滿足! (本文同步發表於「SJKen的浮光掠影」部落格與「SJKen的美食與旅行手扎FB粉絲專頁」,旅遊體驗是版主個人主觀感受,感受因人而異,不具任何商業促銷意圖。)     「2021愛戀關渡 花現幸福」關渡秘境花海從11/6開展,一直展至11/21,由臺北市政府工務局舉辦,利用農田
Thumbnail
avatar
輕煙飄過
2021-11-08
雙寶理財日誌| #4:別再教小孩存錢了,先從花錢開始“媽媽!錢錢不要存豬公!他拿不出來,我就不能去夜市買東西!” “放心我們新買的豬公,肚子有一個洞可以把錢拿出來,你去看看” “真的耶!那我放進去,去夜市的時候可以拿出來嗎?” “可以啊,這是你的錢錢,要花之前記得跟我們討論一下就好” 雙寶三歲四個月了。 開始跟周邊的人討論,幾歲教理財最好!在我認為,
avatar
陳莘傑
2021-06-01
【閱讀時光】迪士尼的價值行銷法則:活用七個步驟,打造絕對吸引顧客把錢花光光的獲利策略去過迪士尼樂園玩的朋友們,若當天園區內人潮較多的時候,會自豪這一趟是值得的,因為大家都有相同的喜好。若當天人潮較少的時候,也會開心自己當天的運氣真好,相信可盡情玩樂!無論人潮多寡,你也從來不會對樂園有怨言或質疑,而是保有愉悅的感受,這是為什麼?
Thumbnail
avatar
蔣竣植
2021-02-17
想翻身就”花對錢“:有錢人的正確消費觀!艾兒莎在之前的理財文章中,有提過「存錢是理財的第一步」,但我怕大家會以為存錢就是省錢、不要花錢就好,但其實如果這樣想,很容易陷入被金錢奴役的窘境,讓你稀缺的生活更加貧乏,進而越存錢越痛苦,反而無法達到擁有財富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艾兒莎
2019-0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