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聊心室:真的是時代眼淚?還是不懂改變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有不止一間頗為有名的獨立咖啡店宣佈不敵結業潮結業,很多人也留言說不捨得,說是時代的眼淚,像說到獨立咖啡店沒有生存空間。一間咖啡店決定結業,背後的原因有很多,如果不是因為店東要移民,多數也離不開資金和人事兩方面。我不認識那些咖啡店的東主,所以不知道他們關門的真正原因。我並不是特別想說那一間咖啡店,只是以宏觀的角度以四個方面去看這件事,感覺上經營咖啡店和經營一個人也頗為相似。


第一是不能只看外部因素,什麼是外部因素,是外圍大環境變了,社會氣氛變了,疫情之後的確有很多生活習慣變了,但是否就是客人不去某咖啡店的原因呢?是人們變得沒有錢喝咖啡嗎?當然不是,很多手搖飲品店比普通一杯咖啡貴一倍價錢也大排長龍,一些國際品牌咖啡連鎖店一樣其門如市。是人們不愛喝咖啡了嗎?一定不是,報導說全世界喝咖啡的人每年也有增長。如果說外部因素是因為目標客群移了民,失去了大部份的生意,那麼是否應該改變營業地點,去重新建立新的目標客群呢?獨立咖啡店主要服務住在附近或工作的人,如果連那些人也不來,就應該想想是否自己那裡做得不對和定錯了目標。如果是因為業主加租到一個不能承受的地步,是否可以考慮搬到一個小一點的地方,減少一些員工,停止賣得不好的餐品來節省一點金錢呢?如果真的想做,方法其實還是有的。


很多人也和咖啡店一樣把失敗的事全歸疚於外部環境,就如一個人吸引不到女生找不到女朋友,就會說女生也愛壞男人愛渣男,但不去想想是否自己那裡不夠好,如不夠風趣幽默,不夠細心體貼,沒有上進心,生活沒有品味,沒有主動關心對方等等。找不到好工作就說別人不懂欣賞自己,沒有想過自己是否有好好的把履歷表寫好,有沒有不斷進修充實自己?把事情全說是外在因素就有點說不過去。


第二是不可以只做自己認為對的事,很多生意的經營者也喜歡做自己認為對的事,覺得自己喜歡的東西客人一定會認同,不能說完全錯誤,但是對的機率也不高,咖啡店很少做市場調查,最重要是如果發覺客人沒有認同你的選擇時你能否及時改變自己的想法。沒有主動去了解客人的需求會是致命傷,看看做得成功的咖啡店一定是在某方面滿足到客人的需求,未必是大型連鎖品牌,做得成功的獨立咖啡店也是這樣,你賣的東西真的是客人想要的嗎?如果東西一開始賣得很好,但後來賣不出,有否看清楚那裡出了問題。有沒有主動的了解客戶想要什麼樣的產品而盡量去滿足他們呢?


像一個人在求愛的過程中,只做自己認為對的事,給對方自己認為是好的東西,從來沒有看清楚對方想要的是什麼,一定不會求愛成功的。而那種只看到自己的人,是不會明白為何別人不接受自己的。


第三是要有市場觸角了解消費習慣,百貨賣百客,我覺得世上沒有壞得生意,只有壞的商業模式。根據Marty Neumeier在The Brand Gap,Zap和The Brand Flip那三本書裡面所說的,現在人是到他們認可的品牌那裡消費,人們會像一個族群一樣一起去支持一個品牌買他們的產品。人們喜歡消費,但不喜歡被推銷。已不像很久以前的時代公司給顧客什麼就要什麼,現代的客人要先看看那公司的產品或服務能否反映自己的身份認同。一些小店可能不明白,認為咖啡好設計好就會有客人光顧,所以多數小店也有亮眼時尚的設計,好的設計固然很重要,但其實也只是佔整個品牌策略的一小部份,Logo並不是品牌,如果那個貼上你Logo的產品沒有給客人附加價值,就算你提供再高質的咖啡,也不會構成顧客回頭光顧的理由。要建立一個品牌並不容易,要由很多對的事集結在一起加上一段長時間才能成功。最重要的是咖啡店的東主朝著對的方向走,而不只追求短期利益。


一個學歷高外表好的人找不到好的工作,找不到理想對像,很可能是自我的個人品牌出了問題,每個人也可以建立自己的品牌,有很多書和youtube也有說怎樣建立個人品牌,像我這個內向的人我想建立的是一個在精神上和體能上也強壯的人,我叫自己做Tough Introvert。一個人不能只是一直埋怨為何自己那麼高質也沒有人欣賞,只要記著咖啡店提供再好的咖啡,沒有品牌價值也不會有顧客上門。


第四點是快速應變,曾經寫過一編文章說咖啡店應該像東方不敗,因為東方不敗動作快,快到連武功高強的令狐沖也跟不上。做咖啡店也要不停的快速轉變更新自己,連大型的國際咖啡店也不時推出創新的飲品來給顧客新鮮感,更何況是獨立咖啡店呢?要習慣像東方不敗一樣快速行動,如推出一款產品顧客不喜歡就迅速更改。如付出時間金錢做了一些推廣而沒有效果,就要迅速檢視那個推廣的策略。貪新鮮是人的天性,但是現在顧客更著重於產品給他們的意義,和自己能否參與其中。


人如果不懂得不停更新自己來應對快速改變的世界,就會不能避免的被濟在人群的後面,有誰會想和一個不努力向前的人在一起呢?一條路行不通就走第二條路,人是活的,現在世界已容不下思想守舊古板的人。

秋天是浪漫的季節,在這裡分享咖啡生活、愛情、婚姻關係等文章和新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療心咖啡|一同咖啡】濾掛咖啡 濾掛 咖啡 濾掛式 黑咖啡 咖啡包 ☕【療心咖啡|一同咖啡】濾掛咖啡 濾掛 咖啡 濾掛式 黑咖啡 咖啡包 📌喝的一半是風味,另一半是感覺 ⬇️完整說明網址⬇️ 👉https://s.shopee.tw/AKF7j7bfdr #Pp貓 #療心咖啡 #一同咖啡 #濾掛咖啡 #濾掛 #咖啡 #濾掛式 #黑咖啡 #咖啡包 #風味
Thumbnail
avatar
Pp貓~愛玩愛美食
2024-06-02
我的沙龍介紹:喝杯咖啡,聊點法律你好,我是馮鈺書律師,歡迎來到喝杯咖啡,聊點法律,這是我的沙龍介紹。
avatar
馮鈺書(鳳梨酥)律師
2024-02-17
綠色療癒-台北植物系咖啡廳如果妳是綠葉,不用把自己強裝成花
Thumbnail
avatar
洞裡的安妮亞
2023-12-17
[異國美食]台灣數十間門市經營歐克佬咖啡,從寮國基地生產咖啡豆、六星級產業在台灣落地深耕​ 歐克佬精品咖啡一家六星級咖啡商,咖啡從生產、製造、行銷一條龍的咖啡商。從生產咖啡就依照客製化需求提供給顧客優質品嘗咖啡。咖啡歐客佬精品咖啡農場的咖啡豆子來自世界各國的,世界各國精品豆阿拉比卡,自營寮國農場開始,包含中南美洲、非洲、阿拉伯半島、亞洲等各個產區,歐客佬精品咖啡始終堅持緩慢烘焙工藝。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3-12-02
韓劇|只要30分鐘 《咖啡之約》療癒你的一天前陣子看完Netfelix推薦給我的一部韓劇《咖啡之約》,這部在韓國的Kakao TV播出,因為不是什麼大片,所以台灣也沒什麼宣傳。這部劇主要在講一間小咖啡廳裡的老闆、員工以及附近鄰里發生的生活故事。
Thumbnail
avatar
30後的書寫練習
2023-05-27
【咖啡旅行】雞同鴨講也能聊的興味盎然的沖繩老店秉持著我不尷尬,尷尬的就是別人,烘豆師又開啟新一輪的日文學習之旅,這次到訪的是沖繩咖啡老店—珈琲專門店「原点」。 充分運用運用所知所學的烘豆師,第一句話當然是Nihongo Waganai(我聽不懂日文)。原点主理人外間也藏先生:「沒問題,我也聽不懂中文跟英文。」 然後我們就聊起來了,咦!?
Thumbnail
avatar
咖啡王子中二店
2023-04-14
[ 聊遇咖啡館 ] 01-可控&不可控出門前一個許久不見的朋友傳錯了個短視頻到LINE裡給我,點開來看 內容說的是: 認知相同,無需爭論!認知不同,何必爭論? 三觀不在同一個高度,微笑就好!! 似乎頗受有道理的^^ 節氣大雪,下午難得的暖陽 平日依然人潮不斷的咖啡店 似乎點什麼都令人感到期待 原本幻想著清幽的平日,可在此好好的整理些資料
Thumbnail
avatar
伊蓮恩 ElaineChen
2022-12-07
【台南.酒吧】療癒時光.老宅咖啡酒吧.辣虎賣涼水下午隨興地拿著手機搜尋,發現了一間新開不久的咖啡酒吧,就在離自己距離不遠的地方,立刻前往,一開始到達的時候因為店內看起來暗暗的,隔著玻璃望著店內看不清楚也不好意思亂開門打擾,還好店主出來迎接,原來是正要營業燈還沒有全開,差點就誤會沒有營業而離去了。 然後真正的主人是這位狗狗,她叫做辣虎喔,一進門就會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2-11-10
咖啡廳的閒聊_錄音逐字稿A:我們滿好奇老師發掘自我興趣的過程,老師其實是科學背景但又從事文學創作,我們很好奇老師是怎麼探索自己的興趣呢?在求學的哪個階段發現自己對這兩種都有興趣? 蔡:我應該是個負面的例子。 A:咦?怎麼會這樣說? 蔡:哈,我先問你,你為什麼唸生科系? A:我是覺得對生物有興趣,所以大學才選這個系。 。
Thumbnail
avatar
蔡孟利
2022-02-04
avatar
熱帶人
2021-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