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尾草與鳶尾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直以為種的是鳶尾花,灑的種子明明就是,澆花施肥的時候也在祈禱,每天看它們長大的樣子也有點像,直到長出一條花尾巴,終於決定它並不是。

承認它不是鳶尾花需要一點勇氣,但回頭想想它們長大的過程,鳶尾花明明就是單子葉,打從一開始這些小苗就開始頭髮分叉,擺明就是跟我說它不是鳶尾花,但我始終保持原來的信念。

我不知道狗尾草種子是怎麼飄過來的,為什麼取代了鳶尾花的種子,那麼鳶尾花到底去了哪裡。

這就好像是一個謎,反映到我的人生目前的所有相信,哪一種念頭到最後,還是會長出狗尾草出來,而不是一開始的鳶尾花,這過程應該會有很多徵兆,但是我總是矇著眼睛固執著。

而到底什麼才是徵兆,某一個半夜裡醒來聽見的房外貓叫,某一次微弱的午後無聲閃電,某一天烈日當空中雲的怪異形狀,某一次的紅燈等得太久,看到的數字七壞掉一節變成一,數地上的螞蟻突然是單數,蝴蝶一次出現三隻,璧虎突然不叫了,一隻大蟑螂飛進花園,但沒有被我打到死透,聖母玫瑰又活過來了,聖母玫瑰又快死了。

我無法識別到底什麼才是徵兆,也因為如此,我無法判斷我目前所堅定的信念是否為真,或是非真,所以總結一下,我還是無法知道我的未來是鳶尾花,還是狗尾草。

這一切都是冒險,至少有一半的機率向左轉,有一半的機率向右轉,有百分之百的機率向前,而回頭的機率永遠等於零,這樣看起來這場遊戲很不好玩,但也不是這樣的。

狗尾草也挺好看的,隊友跟我這樣說。

她不知道這句話充滿宇宙的大智慧,如果我們控制不了過程,向左向右的時候,也判斷不了什麼才是徵兆,又,真的告訴你這是徵兆,我們也沒有能力判讀它,頭腦會用對自己最有利且需要的方式來解讀它的意義,頭腦對自己最有利的意思,當然是以節約資源的前提,好好生存,它才不在乎你的熱情,夢想的憧景,或是愛。頭腦對於徵兆的判讀結果依然是沒有任何用處,就像我一路都相信它們是鳶尾花。

既然控制不了過程,那麼就只要在意於結果,放下過程的錯誤,原諒自己而承認結果,愛其結果,至少這是我們可以作到的,狗尾花也真的挺好看的,隊友說它是捷運軌道花,我相信她曾經在夕陽西下時看過它們隨風搖曳篩出光的樣子,我也看過,還挺美的。

幸好它不是鳶尾花,狗尾草來得剛好,它不無辜,所有選擇都是最好的選擇,這樣就好。

狗尾草

狗尾草


4會員
15內容數
比如三叫兩停鳥,總會等貓頭鷹嚎叫後五秒開動,然後蟋蟀與螽斯才會停止,接著雨水第五滴會準確落在外帳上,那是最大一滴的水,因為每二十三秒,微風就會吹來,我的頭燈就會故意關上,蛾就困惑了的時候,五大叫兩小叫的鳥,就輪到牠上場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AJ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愛或是恐懼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狗尾草,我和你被住家附近的狗尾草勾起的回憶,有些雜亂,但都是當下真實的感覺,希望大家能喜歡。
Thumbnail
avatar
yacca
2024-04-27
狗尾巴草-難忘此愛永生不負春日新芽初露,相伴歡聲無數。 病榻別君時,淚灑化成草護。 凝佇,凝佇,此愛永生不負。   有一個叫阿甯的女孩,她養了一隻名叫小黑的狗狗。   小黑和阿寧形影不離,不管阿寧去哪裡,小黑總是歡快地跟在她身邊。   每天阿甯去上班時,小黑就會乖乖地守在門口,靜靜地等待她回家。  
Thumbnail
avatar
沐沐
2024-04-14
《狗尾草與狗》故鄉與城市
avatar
Shirly H
2023-06-29
狗尾草茫茫之中的配角 【綠色的暗戀】 烈火下的堅韌 風撩起的清香 次次見證愛的難處
Thumbnail
avatar
辰紅
2021-08-05
狗尾巴草今天花開了 在那不起眼的地方 人行道樹那小小的院子 屬於那小小雜草的綻放 我想他必定是滿心歡喜的吧 就連一旁的小草也穿上了毛絨絨的襯衣 像極了狗尾巴 # 甜甜詩系列
Thumbnail
avatar
羽羊
2020-08-02
诗 |「狗尾草」我见过许多狗尾草 蓝白的天空上划过的飞机线 宛如狗尾草的尾巴 弯弯的月儿 我见过许多狗尾草 骄傲得与芝麻花作伴 它与它 从不相识却相似 我见过许多狗尾草 生于野地安于陋 盛夏的满绿与深秋的枯黄 无法飞翔却深情摇摆 我见过许多狗尾草 在它那不加修饰的眼神里 一个陌生的路人 经过了生
Thumbnail
avatar
Yuki
2020-0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