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p Year第0天:大學畢業後的首次挑戰與機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4年6月7號,我正式告別了我的大學生活

畢業後的這幾天有一種心情,我總算卸下了沉重的大學生的身份了,然而新的問題隨之而來,畢業後的我到底是要走研究所還是就業呢?

研究所這條路的考量

記得在我大三升大四時,我面臨到一個很大的選擇,我到底要繼續努力拼本科物理系的研究所?還是說我要選擇自己有興趣的心輔系嘗試?在當時我做了一個選擇,我選擇去修心輔系的課,因為我當時知道我對於研究所興趣度不大,當然現在回過頭來看,我完全沒後悔當初做這一個決定,現在的我也很清楚我對於研究所興趣度不大。

工作這條路的探索

至於工作這條路,記得今年三月我參加了超級多的就業博覽會,當時我對秘書、人資、PM和補教老師等職位都很有興趣。每一個職位都很有吸引力,但我發現有興趣是一回事,但有沒有能力又是一回事,而我恰恰只是只有熱情而已。更正確來說,我就是那種憑直覺覺得說我對幾個工作有興趣,但是很衝動的去決定這一些工作。

雖說很多時候都是要做做看才會知道自己是否有興趣,然而我在想到這一個問題時,我想到了一個問題:有沒有我確定我有興趣的事情或是想要做的事情,但是一直都沒什麼機會去嘗試呢?

仔細想想還真的不少呢。

  1. 我喜歡閱讀,我一直都希望能把閱讀所學到的東西寫成文章,而且我也喜歡文學創作,只是一直沒有機會寫作,如果可以我想做一個部落格
  2. 我想要好好學日文,我希望自己能夠聽懂自己喜歡的歌手唱的歌,如果還有機會我想要去日本看看
  3. 我想要聽更多的演講,去學習更多的能力讓自己變得更好,而且如果有機會我也想要成為一個講師,幫助更多人變得更好
  4. 我想要繼續在系上指導比賽,因為在指導的過程中我可以影響到系上的小朋友,幫助他們成為更好的自己
  5. 我一直想要學花藝,之前在社團有學過花藝,在做花藝的過程中讓我心情很放鬆,如果可以我想要繼續學下去
  6. 我想要把我們在課堂上做的生涯桌遊把它做的更完善,如果有機會我想嘗試做個群眾募資
  7. 我還想要去更多的地方,如果有機會我還想要去旅遊去看看不同的地方,去體會各種地方的文化

我知道我除了想要做這些之外,還有很多想要改變的東西。不管是壞習慣還是想要培養一些新習慣,只是平常我都忙於課業,沒有機會去做改變。

做出決定

我很清楚我想要做的有這麼多,先撇除掉能不能就業的問題,如果我去就業能夠有機會去嘗試這些嗎?我雖然不確定這個答案,但我知道如果我忙於工作就像大學一樣,我應該沒有機會去做這些事情。

這幾天我重新思考了一下,我其實不太希望我的人生就這樣過去。但問題不能只是放著,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解決?後來我想到我的前老闆說的一段話:“你不需要急著決定你的未來,你甚至可以大學延畢一年多去思考未來,千萬不要匆忙的決定,你的人生要如何走需要好好規劃。”再加上我又想到一年前我做了職涯諮詢,發現自己太過於急著決定未來,但沒有想好很多自己是否適合這個工作,是否真的有興趣。

計劃Gap Year

我覺得應該給自己一段時間去思考未來要做什麼,先不要急著決定。然後我想到之前我的前老闆說的延畢這件事,雖然現在可以選擇延畢,但總覺得有一個延畢的標籤不太好,我不想在我的人生中留下延畢這個經驗。那有什麼其他替代方案嗎?

突然想到,既然我不急著選擇工作,為什麼不利用這段找工作的時間去做那些我曾經想做但沒機會嘗試的事?這兩者其實不衝突。仔細想了一下,如果把時間拉長,這不就是Gap Year嗎?而且聽起來又是一個不錯的嘗試。

我知道自己有些衝動,所以在做這個重大決定前,需要多思考。首先要考慮的是經濟問題,確認存款和收入來源。如果完全沒有收入,我能堅持多久?如果有收入支援呢?經過仔細考慮,我發現只要努力一點,就能嘗試這條路。接下來的一年,我有很多想做的事情,這方面我並不擔心。

面對未來

最艱難的問題是,我真的要選擇這條路嗎?這條路雖然未知,但絕對精彩和充實,我到底要不要這樣做呢?想到之前講師教我如何面對這種問題,要放到十年後看是否會後悔。我想了一下,答案是會後悔。畢竟這是一條不一般的路,我想要走走看。我相信這條路會很精彩和充實,也希望給自己一個嘗試的機會,所以我決定在2024年6月9號開啟我的Gap Year。

既然決定了,就去做吧!不要想太多,先做做看,未來的煩惱留給未來解決。

    張藝薰
    張藝薰
    我是藝薰,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現在正在進行一年的Gap Year探索。我喜歡閱讀,是被誠品綁架的「讀癮」慣犯,我特別喜歡自我成長的書籍,也很稀歡用文字記錄和分享生活中的點滴。在這個部落格中,我會分享我的Gap Year經歷、成長反思及書評,希望能幫助每位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30歲如何開啟Gap Year?4月正式開始我的Gap Year,經過2個月的適應期,逐漸調適到新的生活節奏。後續接著分享生涯規劃的系列文章,找到拉回專注力在當下的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幼稚園哲學湯
    2024-06-12
    Gap業績反轉 新領導人計畫見效 銷售額創新高隨著零售業績進入混合季,Gap(GPS)終於在連串黯淡成績後迎來了轉機。近日公布的季度銷售數據顯示,該公司成功擺脫低迷狀態,較去年同期增長3%,達到34億美元,這標誌著新任領導人Richard Dickson的轉型計畫開始奏效。公司股票在盤後交易中上漲21%,顯示投資者對這一積極變化的高度認可。
    Thumbnail
    avatar
    貓的股倉
    2024-06-07
    裸辭後,我用日劇來開啟gap year- 好好感受生活的看劇清單離開職場算算已好幾年,通常很多人問我離職後都在做些什麼,有沒有找下一份工作?之後打算做什麼? 一系列問題都是滿滿的「關心」,雖然起初有些招架不住,我並沒有因此選擇馬上修改履歷繼續投入職場,相對的,我決定要好好修復以往在職場、生活甚至是成長過程許多從未檢視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人生自由實驗室
    2024-05-26
    1%就好:Gap Year 之前,我無法相信的一件事不知不覺英國的生活就只剩一個月了,每天都覺得很捨不得。我以前很少出現捨不得的心情,或許這可以說明我在這裡過得很開心吧。 今天和大家分享我在這裡的作息。
    avatar
    王翰元
    2024-03-14
    《日本打工度假介紹篇》別再猶豫了 給自己一個GAP YEAR吧!對於有經濟上考量,但仍想一圓出國夢想的人來說,打工度假絕對是完成夢想的首選!日本從2022年開始恢復受理打工度假,我也在申請2次後成功赴日,開始打工度假的生活了。這篇就分享一下我申請的經驗以及注意事項,給想申請的人參考!
    Thumbnail
    avatar
    豚豚🐬
    2024-02-17
    我的gap year 許多年前,看到「gap year 」與「打工換宿」這個名詞都會好羨慕,羨慕擁有這種人生體驗的人,但是上網查了條件之後,發現要求的條件是年齡低於35歲,而我早已超過35歲許多了⋯(同時我還有工作,有孩子、長者與老公要照顧) 在人生的許多階段裡,發現老天爺用不同的方式讓我圓了這兩個夢想
    Thumbnail
    avatar
    太陽雨
    2023-10-22
    Gap Year · 第一次裸辭裸辭 or 無縫接軌 ? 只要說想離職爸媽都會立刻眼睛瞪得大大地邊大聲說...
    Thumbnail
    avatar
    東方的女生
    2023-08-30
    我職業生涯中最勇敢的一次決定 – Gap Year 的體驗有一個我從未公開提起過的故事,但我想這次是時候可以來講講這件事情了。
    Thumbnail
    avatar
    Misa - 人生投資旅誌
    2023-05-06
    Gap year(二):出國?打工換宿?結束前述那段為自己奮鬥的日子,在銜接下份工作的空檔,興起了些念頭—我想出去看看。 因為時間不長,大約2~4週的時間,就沒想去太遠。 地點方面,想選擇尚未踏足之地,要嘛東部、要嘛離島。
    Thumbnail
    avatar
    Tyng
    2022-03-10
    Gap year(一):離開職場,為自己奮鬥。前份工作離職後,把一段完整的時間留給自己,趁著"gap year"體驗一下離開舒適圈的感覺。
    Thumbnail
    avatar
    Tyng
    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