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盆枯萎的,九層塔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看到自然教室前面一盆這個,許是沒人管她,自生自滅的結果就是整個枯萎。突然念頭一轉,救個生命吧。


隨手拎到教室前,就不過轉個彎的順手,拿個水盆給它泡著。依照以前的經驗,若不是死透了,這樣做可以讓她重生。

raw-image

今天早上一來看到這景象,竟然有鮮活的葉子出現啊,瞧瞧昨天還是整株乾枯呢。

算是賭對了,生命重新展現她的活力,讓人忍不住為她喝采




教育如植栽。

站在教育這崗位上,這種救窮於未知的心境已經是一種生活態度了。

像是:許多小娃乍看似乎是「沒救了」,數學再怎麼教、換了許多方式講解、練習、幫他請了小老師、一對一的逐步解說帶題解題,瞧他,還是一副枯萎的模樣,甚至,只是換個數字喔,都無法做對。

放棄嗎?

說實話,在我心底還真會迸出這聲音,因為每天跟他耗真個筋疲力盡;更重要的是自己的心態上也要承受一再對自己失望:

「怎麼我就拉拔不起這小娃啊?」

難免懷疑自己當老師的能力。

但是,教育的初心直接拉回了這個價值,還是耐著心、握住性子陪這娃,有些一直到畢業都這個樣,只能期勉他別放棄數學、莫絕望於學習

經過幾次的娃子實驗後發現:其實每個娃子都是可教育,關鍵是在我自己啊!


一如前面的說的,問題出在:我對自己太過自信和期許過高。

我以為我很能幹,一定可以把所有的娃子都教好,我相信:沒有什麼我教不會!沒有啥娃子我教不會!


現在看來,那時的我是何等的傲慢!

原來我都以大人的視角看小孩,打從心底就認定,他們只要在我的調教之下,必然大器可成!

幾番折騰和相互折磨之後,我才漸漸明白幾個道理:

一、每個娃一如種子,發芽在不同的時間,我無理的要求齊頭平等的成長,壓根就是錯誤,我要做的其實是:教育、陪伴、然後更重要的是:等待。
其二,緩緩腳步,讓自己和小娃喘喘、調好脈息。也許最好的前進與成長方式不是一直衝刺,而是跳探戈舞步式的前進三步退一步,這樣我和娃子更有餘裕可以多思考、多平靜、多休息和多培養師生感情。
再來,教育是很複雜的情感、思維交流的過程,經過這番過程,才會達到教學相長的結果,讓師生在這道途上都獲得成長。

我多麼的懊悔,這些道理沒有人早早跟我說,是經過了許多的折磨後才了悟。

105會員
504內容數
旅行和吃吃的囈語,走走是目的,吃吃是陪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Claralk Chung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0.5%和99.5%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真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名師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老師其實是高風險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記性,那奇異的記憶向度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那個酒吧裡帥氣的T——小克二十多年後的某一刻,我決定甩開所有我身上被加上的那個「T」的名詞,我決定要召告世界:我喜歡一個人,是不分年齡、性別,更不想因為長得人高馬大就被框在「T」這個名詞裡,更不想要因為高壯帥氣就得扮演生活裡那些男性化、陽剛的角色!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3-10-24
那一天,憂鬱找上我:告訴自己,一切都會好轉 如果你身邊有親友疑似出現身心症狀卻抗拒就醫,你是否感到心急如焚卻又束手無策?到底該怎麼讓他們有病識感進而尋求專業協助呢? 西班牙插畫家雷內・梅里諾把自己罹患憂鬱症的過程以繪本的方式來呈現,他很誠實地訴說當時的自己認為沒有人可以幫他緩解問題,只是一味地逃避並相信這一切都會好轉。 我很佩服作者可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8-23
那個讓霍洛維茲害怕的男人霍洛維茲有次在廣播上聽到一份演出,聽著聽著竟然覺得不錯,只是心理不踏實,總覺得那些地方可以演奏得更好。「如果是我來彈,一定把那些弱音彈得更清楚.....某些踏瓣應該更收斂些才對」,當他心理這麼想的時候,不免還是感到了驚異。因為雖然他自信可以彈得更好,但「這份演出實在真是不錯啊」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7-08
那個我曾錯過的女孩有一次,她在臉書放上和朋友的制服交換日。她看起來沒有一絲不自在。我幾乎覺得那是一種神祕的隱喻和啟示了,解釋了這幾年我始終說不上來的感覺。 和她在舊日粉專的訊息,僅僅只是確認了心裡最喜歡的電影,光是那樣的微微顫抖,就好像交換了一件無可取代,只屬於對方的信物。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3-05-16
那一夜,莫札特的門有人在敲曾經,我是一名演奏音樂的人。打從四歲開始便埋首於五線譜中,我最好的朋友是鋼琴,直到考上音樂班後又多了長笛與中國笛兩個好朋友,我已不記得在課業上投入多少時間,但絕不可能忘記在琴鍵上所流下的汗水與淚水。 或許是古典樂佔據了我所有的童年歲月,於是我也渴望在其他的音樂類型中找到自我,每年的壓歲錢雖然很少,但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3-04-04
那不是地獄,是登上山頂前的風光明媚!「這是我要的生活嗎?」我想我現在可以很堅定的回答這個問題的答案了。我不再是被逼到角落隨時面臨身心斷裂的狀態,而是能夠在極速的節奏裡,還能觀看著身邊的風景,這不是地獄,是登上山頂前的風光明媚!
Thumbnail
avatar
換日線
2022-12-08
那個同學會下午那天同學會的下午,曉玲著實把大家都嚇了一跳。 那些年,曉玲多美啊。美得令人忌妒,美的無法無天,美得像是夏日盛開的一朵蓮花,男人看了消暑,女人看了只能回家吃大薯,自嘆弗如。 曉玲身邊總是不乏追求的人。仰慕的人總是在她出現前放好早餐。曉玲真厲害,吃了那麼多早餐,身材竟然完全沒有變型。
Thumbnail
avatar
瓦力唱片行
2022-11-17
那不是追蹤者,是一個活生生的人|儲思《鉤引行銷》書名:《鉤引行銷》 作者:布蘭登.肯恩 Brendan Kane 出版:時報出版 📖推薦程度|⭐⭐⭐ 📖閱讀難度|⭐⭐ 🌲 這是一個被社群媒體重塑的時代,社群上每天會產生超過六百億則訊息。 簡訊、電子郵件、網頁廣告,買這個犒賞自己,買這個犒賞他人,我們的大腦一刻都沒有停過;但也正是這樣沒
Thumbnail
avatar
三千
2022-10-18
鹽燈專家【鹽晶王】玫瑰鹽聚寶盆鹽燈(各種尺寸),讓您招財納福,開運旺財,財富滿滿,財源滾滾而來。玫瑰鹽聚寶盆鹽燈到貨囉❗ 想要購買的人可以來店裡看看❗ 「聚寶盆」有凝聚八方財源的功能,最適合擺在辦公室或家中的財位,可以起到聚財的效果✨✨ 而聚寶盆也有收納儲存的意思,像是有些人存不住錢財,就可以買一顆來放唷😎 訂購網址 👉 https://www.salt-king.com/buy/main
Thumbnail
avatar
鹽燈專家【鹽晶王】
2022-07-19
我放不下那盆好愛的雞蛋花18歲親手種下的雞蛋花,如今也盛開了 我手上捧著我認為世界上最美的雞蛋花, 走過街口,走過公寓大樓,走過飯店,走過學校,走過超市,有好多好多種雞蛋花,在這期間綻放,紅色、粉紅色在藍天下好艷麗。 但,我始終最喜歡的還是手裡捧著的白色雞蛋花,那株自己種植的白色雞蛋花。 最初最愛的那朵已經被風吹走,之後又
Thumbnail
avatar
詩婕
2021-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