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要死多少人才能養活一大群鯊魚之巴黎深淵Sous la Seine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因為白天太認真做事,全力拼六點整下班,結果一回到家倒頭就睡,不但錯過丟垃圾的時間,也錯過日文課,就這樣一路睡到清晨一點,連下班順便買的手抓餅都沒吃,醒來時還在恍神,一直在想「今天星期幾」、「我的手機怎麼沒有響」,即使我誤認為是星期四,手機也應該要提醒我要上日文課啊,我想這就是「認真換季」的壞處。

忙完董事會後,趁端午連假終於換完季,堆在床上不分春夏秋冬的衣服都被我收起來歸位了,我又可以睡成大字型,於是這一週以來幾乎每天都是一下班就直接睡到清晨三、四點,今日亦同,剛醒那時我還以為現在是週五,是查看手機才知道已是週六,我錯過了昨天週五晚上的日文課了。

二隻貓咪也出奇的乖巧,即使我沒有先餵他們就去睡,他們也沒有靠夭,是看到我醒了才開始狂叫,所以我下樓領他們的包裹(貓罐)、又給自己買了杯燕麥咖啡、再把手抓餅微波加熱,一人二貓就這樣享用清晨一點多的宵夜時光。


一、是鬧劇

打開Netflix繼續看不知所云的「巴黎深淵」,這是「謀殺入門課」下架那日,Netflix上電影類的第一名,我分好幾段配餐用,說真的,真不是部佳片,只有最後才讓我覺得有趣,在沒有預期的情況下,出場的人幾乎都死了(?),巴黎莫名奇妙的成為一片汪洋。

整部片可以吐槽的點太多,但悲劇結局卻反倒像是在說「對,從頭到尾確實都是鬧劇,人類不要過度干預,或許還能相安無事」。


從片頭開始,它就很明白的告訴你「這就是環保議題的電影」,讓我們看一大片的垃圾海洋、被垃圾及魚網困住的魚、以及發狂反撲的主角本鯊(莉莉絲),她的名字預示了之後她「繁衍眾多」及「瘋狂嗜血」的本質,所以名字真的不能亂取。

但,什麼是環保愛地球呢?

研究海洋生物行為的專家蘇菲亞,但卻不了解莉莉絲,導致隊員全員犧牲,自己也差點葬生海底。

倡議愛地球、瘋狂激進的環保人士米卡,被莉莉絲一口吞吃。

他們不是攻擊鯊魚的人、不是破壞環境的人,專家蘇菲亞的整個小隊是專門在拯救海洋中受困的生物、環保人士米卡也只是想要用自己的方法將鯊魚引導回「海水」,而不是受困「淡水」的塞納河裡。

他們的善意,為何最終引發悲劇?因為「過度干預」。

而且我所感受到電影中所談的「過度干預」是指「自以為是的決定了莉莉絲應該要如何生活」。為什麼莉莉絲要跟其它的鯊魚一樣在海水活著,他不就已經變異了嗎?他們一直擔心莉莉絲在淡水終會窒息而死,但是莉莉絲已在淡水中活了三年且生了好多後代,不是嗎?

就像「愛玩的孩子」和「控制狂媽媽」之間的大戰一樣,崩潰的孩子把家裡弄得更亂,他不是有意要弄破昂貴花瓶,只是跟媽媽吵架後生氣轉身時撞到,他也不是故意要打壞電視,但媽媽追著他跑,他為了閃媽媽,踩到貓咪,貓咪恐慌而跳起來撞倒電視......總之,整個家裡一團亂,比「媽媽還沒發作」前還更亂。

「巴黎深淵」就是這樣子。除了市長以外,大家都是善意,且是對鯊魚存有善意,所以希望鯊魚照著他們的希望行動並生活著,結果最後是以「水淹巴黎市」收場。

我們以為對世間萬物都完全掌握、熟悉且了解,足夠有資格去控制它們的方向和結果,但事實是嗎?研究海洋生物行為的專家、激進狂熱的環保人士,她們本來應該是很了解鯊魚的,不是嗎?

所以我是看到最後那一幕,男女主角在某平台等待救援,四周汪洋一片,水位淹到一、二層樓的樣子 ,才突然覺得「哇,頗有深意」,望著這一切和他們預期的最差情況相差甚遠的結果,他們在想什麼?雖然中間很多吐槽點,但它其實是在說「愛地球,是“順其自然”」,假如最後世界逐漸演變成「鯊多於人」,它是不是也算是一種「自然」?為什麼只有人類主宰的世界才叫好的世界?為什麼「環保」的最後目的是「讓人類宜居」並居於主導地位?


二、確實是鬧劇無誤

1.鯊魚的食物來源?

接下來就是吐槽點啦!前面好幾段我其實都在「翻白眼+冷哼悶笑」,我就問,那麼多鯊魚擠在塞納河裡,他們吃什麼?塞納河裡有那麼多東西可以吃?

三更半夜沒有人可以給我問,我就去問Piper(ChatGPT),一百條鯊魚一天也不過只需300kg-600kg的食物量,大概十人以內就可以解決了(驚!),再加上鯊魚會吃同類,飲食「節制有度」又「不挑食」,這肯定是能活得長長久久的啊。人類世界亦同,發生戰爭時誰能撐最久?排除戰亡的情況,撐最久的人就是「吃什麼都行」,即使吃半顆饅頭也能活的人。所以備戰第一步,就是要先練習「飲食減半」。XDDDD

raw-image


2.哪來那麼多水?

這部的動畫特效其實很爛,鯊魚游泳的姿勢怪異之外,就屬炸橋的畫面最好笑,因為炸彈是在河底爆炸的,照理應該是「炸斷橋墩」導致橋樑整個斷裂,怎麼會是橋面先往上炸裂?橋面要往上炸裂的情況應該是炸彈被綁在橋下引爆才對。水底下的爆炸能量會受到水的抵銷,衝上來的水流或許強勢有力,不過頂多是沖翻了橋上的車輛,而不太會瞬間把橋沖斷,即使「斷」也是「斷裂」而不是「炸開」的樣子。看到那一幕時引起我全身的不協調感。

再來,重點,炸了橋之後就能產生那麼多水導致「水淹巴黎市」?我可以理解會「濺起大量水花和波浪沖上岸」,但是造成持續性的「淹水」,淹到差不多一、二層樓高,就有點好奇,塞納河的水量能有那麼大嗎?再說,311海嘯衝擊日本時,那些水最終還是會退,不是嗎?關於這點,我再次問了Piper,他給了我以下的說法─「橋樑的倒塌阻塞了河道」,好吧,我勉強接受。

raw-image

(額外長知識:1910年巴黎大洪水


3.新聞掩蓋能力一流,資訊戰高手?

激進環保人士米卡死亡的那一幕其實死了很多人,且有不少人拿手機拍攝,結果這樣的新聞居然可以被市長蓋住,這個「蓋新聞的能力」根本媲美中共的等級。在所謂的資訊自由流通的國家,有可能發生嗎?傷亡者的家屬都默不作聲嗎?

我問我自己這個問題,然後腦中跳出「台中盧秀燕」五個字。從五月底開始,就已有陸續傳出台中不少起意外死人的事件,到六月初人數仍不斷攀升,這些事件如果發生在其它縣市,大概會佔不少新聞版面,發生在綠營縣市,市長或政務官更是會直接被批鬥下台,但媒體出身的大陸國民黨盧秀燕,搭配創辦網軍公司臺中市政府研究發展考核委員會主任委員劉彥澧(徐巧芯老公)卻可以這樣一手蓋住相關消息,控制新聞討論的力度

直到這幾天連續二天的台中工安意外,才看到有較多媒體跟進報導。你如果要我說這種狀況,我會說這是「神的旨意」,也就是剛開始時你不去面對,後面就會讓你經歷愈來愈嚴重的情形,逼你去面對。市長不面對自己的管理無能、市民不正視自己的選擇錯誤,是不是要和片中一樣,招致更大的惡果呢?花蓮正在經歷,台中隨後跟上。

資訊自由流通的國家人民為何會允許這種情形發生?真的值得三思。



4.男女主角體質天生帶塞

為了讓劇情好看,理所當然的要安排感情戲,女主一開始就遭遇到了同行友人幾乎全部葬生海底的悲劇,不但導致她有潛水夫病,她也從此離開研究職務,改到水族館當導覽員。

而男主也不遑多讓,中間有一段自述提到一次出任務時,團員全滅,只有他獨活。

這段本來以為是「惺惺相惜」的橋段,結果到後面才知道是「預言」,預言他們二位相遇之後所產生「1+1>2」的破壞威力,不但同行隊員全滅,連橋上的、岸上的、當初支持的、反對的,都滅。

那問題來了,他們二位之間誰會分出勝負?如果會有下集,會是誰滅了誰呢?


結論:生得多啊是能多過人類吃的速度嗎?

在片中看到「在淡水生活」的鯊魚可以生養這麼多、這麼壯觀,和我的常識不符,印象中鯊魚數量一直減少,所以才要保護啊!第一個反映即是「因為淡水中沒有天敵」,結果去查,他在海洋中就是食物鏈頂端,沒啥天敵,只要身體健康的情形下,都是他吃別人居多,怎麼在海洋中的數量就會銳減,在淡水的數量一下就冒那麼多,是淡水改變了生殖結構?畢竟在劇中確實有說莉莉絲產生變異,不但是「孤雌生殖」且「未達性成熟年齡就能生小鯊」。

但我去查,鯊魚雖然懷胎時間也蠻久的,但一次可以生很多隻小鯊,只要不被吃掉,按等比級數這樣發展下去,數量可觀。那為何事實呈現的卻是「數量銳減」,環保團體呼籲要「護鯊」呢?因為被人類吃掉,「人類每年殺害高達一億隻鯊魚,造成鯊魚數量年年崩壞式下降」。


raw-image


所以莉莉絲的變異會不會其實是「自然」企圖讓世界平衡的作法? XDDD

我認為編劇和導演一點都不了解中國人。

這世界有任何物種肆虐都不用怕,交給中國人就好,中國人會把他們吃掉。就像之前的丹麥生蠔尼羅河小龍蝦一樣,連古巴螃蟹也打算要中國人幫忙消滅,像鯊魚這種沒殼的生物,更好入口!

所以,要不是「奧運」開幕在即,來不及吃光鯊魚,不然有大量繁衍速度快的鯊魚出沒,說不定可以為巴黎帶來不少經濟效益。(魚翅、魚肝油、鯊魚軟骨素、魚麟膠原蛋白......)

最後,人跟鯊就會成為恐怖平衡,你是我的(食物),我也是你的(食物)。

以上,就可以了解我在看這部片時,我的思緒都東飄西飄的,完全無法專注。@@



🍀視聽教室使用登記表請見→有理視聽教室使用說明

🍀要找我請到→傻有理的LinkBy

🍀我展開雙臂,誠摯的歡迎及感謝您「贊助我」,大感謝,嗯嘛!!

🍀更多文章:有理視聽教室傻有理的新新約有理魔法學院新新的潘朵拉寶盒職場捉妖記AI小書僮陪我讀古文


內容總結
巴黎深淵
3
/5
105會員
376內容數
讓我想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有理雜貨店★ 的其他內容
美劇|無聲回音:你是誰?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電影|危險謊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在呼喚我?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復活節|祂使我的靈魂甦醒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電影《歡迎來到布達佩斯大飯店》|血緣不是愛的保證,有些朋友,比家人還要死忠挺你所謂的成熟就是,放下對他人的期待,同時也對世間的險惡,平常以對;世路艱險是正常,遇到有人真心對我們好,無論這人是誰,都要心懷感謝,即使是伴侶、家人,對我們的任何好,都不是理所當然。
Thumbnail
avatar
亭安 Ann Lin
2024-04-26
電影|周處除三害—救世主之謎電影「周處除三害」後半段,新心靈舍簡介,大為震撼的部分與反思。
Thumbnail
avatar
Monica Sya 小蝦
2024-04-25
電影|我的完美日常 整個劇本、音樂、畫面所建構出的放鬆氛圍,對於18歲的而言,確實是理想中的完美日常。 複製主角相同的生活模式,並不一定是每個人理想中的完美日常。但我想,主角的生活態度,的確是我一直以來所嚮往的。住在簡單的屋舍裡,擁有一份能讓自己滿足成就感的工作,不在意外界看待自己的眼光,安逸舒適的過日子。
Thumbnail
avatar
Venus
2024-03-26
電影|周處除三害 -我不怕死,只怕死後沒人記得「我不怕死,只怕死後沒人記得。」 任何人都有想被記住的渴望 分享《周處除三害》有雷/無雷推薦
Thumbnail
avatar
寒天七舞
2024-03-21
電影|《旺卡》:異想天開地做夢,全力以赴地實踐年輕時期的威利旺卡尚未成名前,乘船抵達了一座城市,想實現在美食畫廊開設巧克力店的夢想。過程中,即使受到當地巧克力商的阻撓,旺卡仍努力朝夢想前進。 劇情雖是典型的追夢實踐旅程,但情節轉折並不生硬。觀看過程中會不經意間被配樂洗腦,也誘使人產生吃巧克力的欲望。是一部能輕鬆觀看、充滿趣味的電影。
Thumbnail
avatar
黑黑的心得筆記
2024-03-16
電影|重慶森林:城市中的陌生與親密王家卫探讨了另一种在城市森林中诞生、却常常被忽略的关系:介于陌生人和恋人之间、擦肩而过与一见钟情之间的某个微妙的平衡点的关系。
Thumbnail
avatar
Yisi LI
2024-03-04
電影|《周處除三害》:死生間的權衡拿捏通緝犯陳桂林已是癌症末期,他打算自首,卻發現自己在通緝要犯排行榜上只排名第三。於是他查出前二名下落,要將他們一一除掉,成就當代的「周處除三害」。《周處除三害》在俗套劇情的基礎上融合了新元素,讓人耳目一新,阮經天的演技也讓人驚艷。
Thumbnail
avatar
黑黑的心得筆記
2024-03-03
電影|《疫起》封院背後的人性掙扎,面對生死,你會如何選擇?風光入圍第60屆金馬獎八項大獎,由導演林君陽執導的電影《疫起》講述2023年SARS期間和平醫院封院所帶出的故事與人心的掙扎。藉由胸腔科醫師夏正(王柏傑 飾) 、護理師安泰河(曾敬驊 飾)、實習醫生李心妍(項婕如 飾)以及記者金有中(薛仕凌 飾)以第一線的視角帶我們一窺當時的嚴峻環境。
Thumbnail
avatar
凱C
2023-12-23
電影|變裝皇后的台前與幕後|金馬60《他的發光搖擺》本屆選片指南推薦的約會電影首選,是入門影展很輕鬆無負擔的選擇,不過毫無疑問是看完心情會很好的影展爽片。 🎬 《他的發光搖擺》Solo  l 蘇菲杜比 Sophie Dupuis l 加拿大 l 2023 l 102min
Thumbnail
avatar
一碗長壽湯
2023-12-12
《捍衛戰士》分析|為何這麼簡單卻爆好看?【七大要素】建構起美軍英雄電影黃金公式~~(女主才沒有花瓶!)淺談美軍英雄電影的【七大要素】黃金公式,如何讓直線型劇本如此深刻?女主才沒有花瓶,導演不做多餘的事,沒有情懷加持依然感動滿滿~
Thumbnail
avatar
肚臍君的電影窗簾
2022-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