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內基學習後收穫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課前,我對於卡內基的認識很淺.僅止於知道上過課的人似乎都自信滿滿,朋友甚至還說見過上過課的人有點自負臭屁.我的主管曾經上過卡內基班,他告訴我從卡內基收穫到的其中一件事就是:「預想最壞的情況,如果最壞的情況都能先接受,就沒什麼值得害怕!」而我的主管是位擁有很多面向,經驗豐富也十分願意分享與教導,令人欽佩的人.所以我很好奇,他曾經上過的課程,也推薦我們去上的卡內基課程,到底是什麼樣子?

我記得第一講的時候,屁股都還沒坐熱突然就要大家上台介紹自己.雖然我的工作是業務,很常需要與人互動溝通.但私下的我其實是個慢熟怕生的人,對於在陌生環境要站在台上與人分享,是會緊張的.看著每位同學上台自我介紹,有世界冠軍麵包大師、有工程技師、有準備考空姐的人、有投資理財專家,我們班上真是高手雲集!平常生活裡很少有場合可以一次認識這麼多產業的人,而且在一個學習的環境裡,大家都充滿了幹勁!

隨著每一堂課不同主題,雅雯老師的引導,我們有小組討論、有上台短講分享,好多不同的訓練方式都讓我覺得好玩又驚奇.我是一個喜歡未知挑戰的人,能夠不欲設立場投入在課程互動裡,對我來說是越來越喜歡跟享受.雖然上台短講的我還是會緊張,但是也慢慢找到穩定自己的方法.

整個課程裡,有好多主題都很有感覺,而其中令我最常思考的是-「聆聽」.在人際關係裡,溝通是雙向的,但常常不經意的變成自說自話,沒有關心對方表達的意思,往後的溝通便容易岔了方向,更困擾的是可能產生誤解.我的工作是需要大量溝通的「業務」,如何聽懂主管的指令、如何讀懂客戶的需求、如何瞭解組員的想法,做有效的接收資訊後,組織融會成合適的語言,再傳達出去.以達到彼此雙贏的目的,對我來說極其重要.當然,我也很喜歡卡內基說的,凡事要真心誠意.同雅雯老師說的,AI雖然很發達及方便,但人最值得珍惜的,是那真摯的情感,這是AI比擬不來的.

感謝公司送我來上這堂課,也很開心能夠認識雅雯老師及班上同學.所有在課堂上聽到的故事跟分享,都是充滿靈魂的體悟時刻.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打造副業的路徑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聲音日記+ChatGPT整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充實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主動創造自己喜歡的環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說話與寫作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今天讀書麼】卡內基-人性的優點:停止憂慮,開始學會生活《卡內基:人性的優點》為戴爾·卡內基的經典著作,該書介紹瞭如何克服焦慮,過上更幸福、更充實的生活。書中包含了個人成長、情緒管理等實用建議,對讀者有所啟發和幫助。
    Thumbnail
    avatar
    Orion
    2024-04-14
    卡內基-人性的優點 閱讀筆記本指導手冊記錄了克服憂慮、提升幸福感的原則和技巧,面對憂慮的真相、分析憂慮的基本技巧、在被擊垮之前改變憂慮的習慣、培養平安快樂心的方法、以及遠離免受批評的憂慮等內容。透過實際方法和原則,讓讀者能夠提升心靈韌性,對抗憂慮,獲得屬於自己的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文本侑楙
    2024-02-11
    卡內基-人性的弱點 閱讀筆記 "人性的弱點"是一本"人際關係指導行動手冊",在書中揭示人性的共通點,並教導人們正確且成熟的應對方式。卡內基強調只要能掌握為人處事的技巧就能受人歡迎、感到幸福並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進而邁向成功。 書中將人際關係與溝通技巧分為六部分來解說各種不同情境下,如何去應對才是最恰當的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文本侑楙
    2024-01-18
    閱讀心得[夢想開始的二十二堂課:卡內基的不雞湯成功學,帶你築夢踏實]想讀這本書是偶然間借閱過[超越人性的弱點],稍微了解一點卡內基,覺得關於情緒與轉換心態上能從中獲得成長,於是再借閱同類型的書籍來閱讀。 書中除了調節情緒與轉換心態,還提到了人與人之間的連結關係,以及如何設立並完成目標。 關於轉換心態,書裡有個讓人印象深刻的例子: 一位妻子陪丈夫駐紮在沙漠的軍事
    avatar
    Grace
    2024-01-11
    《卡內基教你跟誰都能做朋友》讓巴菲特終生受益的唯一一門課!其實本來以為這本書會很艱澀難讀,閱讀後發現,其實每篇章節都由幾個小故事串成,而且都不長,還頗好閱讀的。 這本書的歷史是從
    Thumbnail
    avatar
    read read
    2023-09-22
    【秀岡校區】樂於學習的瑰寶-吳怡臻 錄取卡內基美隆大學  一個內斂低調的女孩,一個做就要做到好的個性,當我們越深入瞭解怡臻,會越發現到她是一個樂於學習,內心有定見,多才多藝,美感深入每一寸細胞的孩子,善於利用康橋提供的資源,嘗試各種學習面向,讓自己擁有非常豐碩的國、高中生活。
    Thumbnail
    avatar
    康橋國際學校
    2023-08-04
    卡內基的人性4觀點每個人都只對自己感興趣   前言 看了一堆關於溝通的資料,也寫了好幾篇關於溝通的文章,突然想到卡內基,想到學生時期看過的卡內基,特別上網去查到了遠見好讀(2020)所整理的《這就是人性?卡內基的4個觀點:無論是誰,都只關心自己》。裡面提到卡內基對人性抱持的4個觀點,掌握了這4個觀點,人際溝通大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7-30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戴爾‧卡內基)書摘2. 林肯最喜歡的一句名言:「你不論斷他人,他人就不會論斷你。」(頁35) 3. 威廉‧溫特曾說:「自我表現是人類天性中最主要的需求。」(頁76) 4. 如果想成為一個「談話高手」,必須先是一個能專心聽講的人。要風趣,要對事物保持興趣。問別人喜歡談論的問題,鼓勵他們多談自己和自己的成就。
    Thumbnail
    avatar
    Elvis Lin
    2022-08-31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_戴爾·卡內基這是一本講述人際關係的一本書。提供了許多與人為善、互相尊重以及口出善言的說話技巧方法實例,運用大量的成功例子來印證與實踐書中的方法,然而在實際運用在生活中,在某些情況下確實讓與人建立關係這件事變得容易,但是本書有些盲點,是我認為不適合運用在台灣社會。
    avatar
    Syuan-Yun
    2022-07-26
    卡內基快樂學沒有特別憂慮,但在這個全國疫情警戒第三級的時候希望能更快樂一些。被視為西方社交聖經的卡內基,其涵蓋的內容從人際關係、溝通與壓力處理,進而可以延伸到表達能力、領導管理、團隊合作與情緒管理等無遠弗屆。
    Thumbnail
    avatar
    曾翊祐
    202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