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此一遭,我知道命運由自己掌握

2024/03/0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難道我們真的沒救了?

剛開學

「這真的是我見過最爛的班級了。」頓了頓,她又接著說:「我教書了十幾年,從來沒有遇到這麼多補救教學的,奇怪了你們國小到底是多混?怎麼會有這麼多補救教學⋯⋯」

她是我們的班導,是即將與我們共度國中三年的班導,然而,這是她與我們初次見面說的第一句話。

一學期後

「你看看你們的學長姐,多麽用功,每天中午不辭辛苦來找我問國文題目,你們要多學學。以你們的資質,還要再加油。」

七年級結束

「這次你們學長姐在會考大放異彩,我教的有22人國文A以上,有一個作文六級分,有6個五級分,是我帶過最好的一次。」她的眼底閃爍著光芒。

八年級

「你看隔壁班,數學九十分以上的比我們班多四個,你們到底有沒有在認真算?」

「你們英文行不行,老師到底有沒有在考試?」

九年級

「我請來了很厲害的數學老師,她上一屆數學帶出了二十幾個A以上,你們要好好配合她。」

「小鍾,你怎麼這次模擬考退步了?」

畢業

畢業前三天,會考成績公佈了。

「我們班出了榜首!」她開心的要命,反倒是榜首本人很平靜。

那一次的作文題目難倒了很多人,被譽為十年以來最少人得六級分的一次,而學校總共也只有三個榜首,她自然很興奮。

「我們班5A以上的有十個!」她更加興奮了。

不知道,她是否還記得,曾經在國一開學初說的那一句話?


補充:會考有國英數自社五個科目,而等第分A、B、C等級,其中又細分++、+、與無加。作文有六個等級,六級分為最高,所5A10+6級分為榜首。


那個不服輸的女孩

當班導講說學長姐的豐功偉業時,一個小女孩玩弄著文具,卻沒認真在聽。

「這有什麼了不起!我一定也能做到!」

她是長年霸榜班級班級第一的強者,那時還懞懂的她,根本連會考的制度都不清楚,就不知哪來的自信認為自己能達成。

然而到了九年級,她才驚覺事情沒這麼簡單。

幾次模擬考,她都沒有達到如期的水準,她愈發沮喪,她知道,再這樣就會與第一志願擦肩而過。

她知道自己國文不佳,一直努力找到關鍵;她知道自己數學粗心,將每次錯誤的關鍵整理起來;她知道自己的英聽時常錯誤,努力練習;她知道自己社會科還有不足之處,一直加強背誦;她知道自己自然觀念不清楚,一直努力找出癥結點

最後,她帶著五本厚實的錯題筆記上陣。

作文方面也是她的頭疼之處,她的作文一直在四、五級分徘徊,在所有模擬考中他從來沒有達到最頂峰。

一開始,她總認為是批卷老師不懂得欣賞。直到後來,她重新審閱他過去的舊作,才驚呼,這寫的都是什麼!

幾次模考中,她有好幾次離題,她有好幾次寫到一半詞窮,這就難怪成績總是上不去。

於是,她開始參考別人優秀的作品,將其架構整理出,找出值得學習之處,分析他為什麼得高分的原因。

最後一次的模擬考,儘管她還是五級分,但她知道自己已經成長了。

會考作文一結束,她與一名同學聊著天。

「你覺得你這次寫的如何?」那名同學詢問她。

「還可以吧!」接著她很詳細地說出了自己的架構及大意

「我覺得妳會六級分。」

「我⋯⋯怎麼知道?希望吧。」她笑一笑。

會考放榜這天,她是榜首。

那個班級

那個班級是同一屆中最多補救教學的,所以班導似乎對此很不滿意。

七年級,那個班級表現普普,並不突出

八年級,有時那個班級的總平均會到同屆的前五名,已經漸漸闖出了名堂。

九年級,儘管曾經有作弊風波,但現在只要一進門,你就可以看到這群學生不是在學習,就是在學習的路上

他們很努力,無論上下課都在討論課業,互相扶持,以求進步。班裡排行第一的女孩也曾經一度覺得那個班沒競爭力,現在卻明顯感受到地位不保,得趕緊加強自己的實力。

最後那個班在會考中大放異彩,他們親手撕除了班導曾經認為他們不佳的標籤,並揚眉吐氣。


或許我從不相信既定的命運,因為命運掌握於我自己的手上

磚牆只會讓意志不堅的人停下,不會讓努力不懈的人放棄

汗水不會白流,總有一天會開花結果

這就是屬於我們的故事。

繼續前行!

繼續前行!

看到這裡,最後,覺得這篇文章不錯的話不要忘記按下愛心❤️,

還沒追蹤媗日的,不要忘記按下追蹤的按鈕,並加入我的沙龍!

感謝各位的支持!












126會員
101內容數
歡迎來到媗日的小窩!這裡平常會分享一些生活上的趣事以及問題,此外也會有連載故事及科技使用心得,有空的話不防駐足停留!喜歡的話不要忘記加入,隨時關注最新的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