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傳延伸閱讀-五斗米教】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稍微聊一下張魯的五斗米道。三國時其實被官方稱為鬼道。而張道陵也稱他驅逐的那些是「魔鬼」。到底誰是鬼?

五斗米教不是一個單純哲學性的宗教,按《三國志》的記錄,它是一種生活。

陳壽本是巴人,這套記錄很可能不是他去抄來的。

細細看一下,沒幾個字的。

「教以誠信不欺詐,有病自首其過,大都與黃巾相似。」

這兩點都不是現代所知的道教所強調的教義。我書讀得少,誠信跟懺悔老實說,我首先想到的是基督教。

裴松之又提供了《典略》中關於治病的部分。

五斗米教對於來求助的病人,會先給他一個安靜幽閉的房間,讓病人在裡面反省自己的罪過。然後,五斗米的祭酒會帶人來,為病人禱告。

五斗米祭酒不是誰都能勝任,他們必須熟讀《老子》(即道德經)。禱告的方式,可惜了,並不是在房間外面大聲誦讀《道德經》,不然就「大法師」了。

祭酒會把病人的姓名寫下來,做成三道符令,告祭天地水三官。天官要到山上去,地官就埋進土裡,最後一道沉入水中。

完成手續後,病人家屬必須支付五斗米的費用。

陳壽則是說,入教就要支付。

我的立場向來不是誰錯誰對,而是都對。簡單說,當你生病去向五斗米教求助,看完病付了費,你就等於加入了這個教派。

附帶一提,張角則是用符水的方式:你的病好了,大賢良師就說你是受到護佑的,是太平道中人。你沒好,就說你信仰不夠堅定不夠虔誠,太平道無法幫助你。

很眼熟的技巧,對吧?

五斗米本身也是相當兼愛型的社會主義。

每個祭酒都像是一個里長或村長,他們會在自己的村里設置「義舍」,裡面有米有肉。

五斗米禁酒的。

中國文化而言,要禁酒其實不容易,也不太會有人去執行。與其說酒有什麼害處,我比較會想到「消耗糧食」的部份。

義舍的義食,任何路過的人都能自行取用。但就是吃到飽不能外帶,外帶就會被當地的五斗米鬼卒修理了。

鬼卒是外人對他們教徒的稱呼而已。

教徒犯法,可以得到三次的原諒。再犯就直接行刑,看起來是沒有什麼審理過程。

《三國志》的內容大概就是這些。

差點忘了,五斗米還有一個特殊處:「民夷便樂之」。

華陽這個區域,民夷雜處的比例在中國算高……本身就是一個邊疆地帶。

語言,文化,價值觀的差異,每次都這樣講好打高空喔。

我這樣說,小時候我的生活環境中,有原住民是很正常的。住在隔壁,一起上下學,老師也很多都是原住民。大家說一樣的話,吃一樣的飯,讀一樣的書。

我根本不會察覺到,這些人跟「我」有什麼不一樣。好啦,硬要說的話就是每次運動會的時候會發現:真的是輸到找不著北耶。

但是離開屏東之後,這些朋友就消失了。

我曾經跟過果陀劇團的一齣戲,就是在講這件事。老實說滿感慨的。

一樣是「南部人」,他們在大台北受到的阻力,勝過我不知道多少倍。接著我發現南部人最好的北部朋友其實就是宜蘭人。

南北差異?呷賽啦,就是城鄉。

好到這邊我們首先知道,「民夷便樂」只要在大家都很純樸的情況下,不難達成。很不幸的是我讀了《華陽國志》。

華陽就是天府,是一個大漢朝底下的邊疆,卻以天朝人自居的區域。(天府這詞好好用喔)欸有那麼點台北高雄感,或是北京上海感。

五斗米教要在這裡「民夷便樂」,沒那麼簡單耶。

題外話,漢朝的江東地區會比較簡單的感覺,但江浙集團選擇屠殺。喔抱歉當年叫三吳地區,還不叫江浙。

題外之外的是,或許該這麼說。

五斗米只是天師道的一個分支,上回說了。另一個分支到很久很久以後才正名,不過現在讀起來,我倒覺得他們一開始就是兩家沒錯。

我說的是「正一道」。

說張道陵故事時,這張牌找不到地方打。

「人主於晝,鬼行於夜,陰陽分別,各有司存,違者正一有法,必加誅戮。」

這就是張道陵跟六天魔鬼畫下的道。跟今天正一道對「正一」的解釋相符。

「正以治邪,一以統萬。」

正一道也是相對注重「降妖伏魔」的教派,茅山系就是正一道的。

上一回我才在說,張道陵死後,天師道可能就分成兩派,其中一派被官方,被郤儉奪去。這樣順一下,官方的可能從一開始就是「正一」教派。

那個鎮壓根注重律法的概念是相符的。

回想漢中張魯甚至可以帶著巴人一起投靠曹操,五斗米教的治理相對柔性應該是可以理解的。

忍不住嘴一句:劉備也是一個非常有這種宗教性的統治者。

你看上次張道陵的故事推論,東漢甚至可能有大量的印度移民進入蜀地。那已經超越蠻夷,被當成魔鬼的程度了。就是說,生活在中國比較沒感覺,但其實人類「鄰近地區」的語言文字,都會有一些相近之處。

而歐亞大陸上的文化核心有很多個。

從中原幅射出去的中文,從印度幅射出去的梵文……還有更多啦我世界觀不好。

華陽不僅僅是這兩個同心圓的外圍交會地,南端也跟「越」有所連結。

西北也跟羌有交集。

沒,我沒老是要說巴蜀漢好棒棒。但就是透過這些東西,逐漸理解「大禹分九州」、「成立互助會」之後形成的中國,不只是中國。(人皇那個真的太不可考了。)

中國歷史最大的幹話之一,就是明明大家都知道人類的文明沿河而生。這個國家那麼大,河流那麼多,文明起源根本不可能只有黃河。

要把這些原始文明連結成一個互助會,更是超級不可能的任務。都不要問別人你看台灣史就好。

退一步說,大禹跟他之前的事情,虛無縹緲。

殷商的統治範圍,也是有待商榷。

但周朝確實做到這件事了。

應該有聽說過,殷商之前的中國史是周人捏造出來的說法吧?

周的方法說起來也不難:血緣老鼠會。周禮的基礎就是「婚姻」。

對我來說這就是把殷商的統治方式倒過來做。

我自己對殷商的解讀是:商王的「後宮」,本身是一個國際議會。這算五四三沒有實證的東西,不過就是這裡有趣。

我對中國史的認知仍然很淺,但我目前也依然覺得這些東西很有趣。這是一套近三千年的龐大集體創作,遠遠超過世界上任何一個創作體系。

看不完,全免費,考試還可以幫你拿分數。

你說對薪水收入的幫助?啊不就跟魔戒哈利波特漫威一樣,你看那些是為了發大財?


228會員
839內容數
一個業餘歷史讀者。讀各種史書並且寫下心得。 大目標是遍讀二十四史,不過最近正在被其他古書內容吸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阿前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陸劇《香蜜沉沉燼如霜》:那些上古神話傳說和宗教神仙體系(上)寫在前面: 這部電視劇是在2018年開播,但我是在2020年才開始在網上追這部的,然後就愛上這齣劇,如今又反覆重看了一遍。其實很早就知道這齣陸劇,那時知道薩頂頂唱的《左手指月》非常火紅,很多歌唱比賽節目的歌手都愛唱這首來挑戰自己;但很少跟風的我,一向都活在自己世界的那種狀況外,常依當時的心情,愛看什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3-08-26
舌尖上的禪《The Zen Diary》阿勉(澤田研二 飾演)的妻子八重子去世後,他和狗狗山椒獨居山中老宅。 餐桌上的菜餚都是自己院子裡栽種的蔬菜, 責任編輯真知子(松隆子 飾演)每個月固定來催稿,拿稿, 阿勉會替這唯一的客人用當令食材烹煮美味佳餚。 立春,吃從雪地裏拔出的連根吃的燙菠菜,泥爐烤熟小芋頭。 真知子吃連皮烤熟熱呼呼的小芋頭,
Thumbnail
avatar
舒嫚
2023-07-20
只關於吐槽|字母哥要狂炫50個漢堡;歐文重返陸地神仙;西蒙斯饞哭了當被問到NBA歷史得分紀錄紀錄在體育界所代表的意義,詹姆斯說:“我認為這是體育界最偉大的紀錄之一,這就是那種你從來不會預想到會被打破的紀錄之一。” 昨天字母哥狂砍54分19籃板,其中第四節就砍下20分。字母哥開玩笑說:“明天我要去買50個芝士漢堡,盡我可能多吃。吃不完的,我會讓我兒子吃,或者讓我的寵
Thumbnail
avatar
只關於籃球 - 邢晨(停更)
2023-02-04
天地敕封令:蒼原城隍傳 060 神像靈氣60:神像靈氣 清晨六點,蒼原城隍廟,開廟門。 輪值早班的黃嬤和另一位老廟助們入內,巡視打掃,上香祭拜,開始新的一天。 直到八點多,電話打來…… 黃嬤:「蒼原城隍廟。」 陳沖慌張激動:「妳是黃嬤?!」 黃嬤認出:「陳沖?怎麼啦?」 陳沖:「霧水這邊,昨天直到閉廟都很正常。不過現在我到霧
Thumbnail
avatar
文以載道>身而為人,我很抱歉,真的很抱歉
2022-11-24
傳遞舌尖上的文化記憶與創意—湖口老街小窩口柴燒 PIZZA走進位於新竹縣湖口老街底的天主堂,一位青年正用流利的口吻,向顧客介紹在地歷史、湖口老街的過往故事,以及天主堂創始人滿思謙神父感人的傳教奉獻經歷。這名動作及口條都清晰自信的青年,是天主堂旁小窩口柴燒 Pizza 的老闆梁善員。​
Thumbnail
avatar
見域Citilens
2022-07-11
【星杯傳說角色介紹】神官桌遊星杯傳說 角色介紹 神官
Thumbnail
avatar
Kures
2021-10-07
擁有高殖利率的台泥,不只是水泥!從傳產持續轉型,身兼環保、能源、水泥的事業體!今天要來介紹台灣水泥  大家既定印象都認為台灣水泥只有水泥事業  但其實不然   台灣水泥不只是台灣水泥,而是從傳產持續轉型  身兼環保、能源、水泥的事業體  朝著打造「零廢棄、零污染、零排放」之循環經濟,創造永續企業的新價值!  
Thumbnail
avatar
股海的諾亞方舟
2021-04-17
秘傳一字神仙訣―「50+的自在活、健康老」自序 多年來要求自己,寫的東西一定是自己願意做,自己也正在努力做的事,也或許從小是童子軍,有強烈濟弱扶傾的性格,因此總是期待我盼望自己擁有的事物,是任何人也都有機會獲得的,只要大家願意去做,是沒有門檻的,不必非得多有錢,多有能力,多麼專業才能做到,這本有關退休的書也是秉持著如此的初衷  有時候覺得真實人生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0-04-19
【彈劾前傳】烏克蘭醜聞的 7 個關鍵時刻,看懂川普身陷彈劾風暴的 3 個理由!川普身陷「烏克蘭醜聞」,而再度面臨國會調查,甚至有可能上演美國近代史上第三次,也是最有可能成功的一次彈劾。「烏克蘭醜聞」是什麼? 川普做了什麼事,讓自己面臨高度彈劾風險? 7 個關鍵時刻和 3 個理由,看懂川普的大麻煩!
Thumbnail
avatar
samuel
2019-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