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茶花文具店 + 閃亮亮共和國 (By 小川系)

2024/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來源:讀墨電子書


raw-image

圖片來源:讀墨電子書


這是第一次看小川系的作品,先看了《山茶花文具店》,再追加了《閃亮亮共和國》。

前一陣子回爸媽家,老爸正在看Z頻道的「水戶黃門」,劇情裡剛好提到「代筆」這一行。原以為這一行在現代應該已經失業了,但這兩本書描述的正是以代筆為業之女主角的生活記事,當然包含代筆。劇情描述是這麼寫的:

不論是想說出口的「謝謝」,還是說不出口的「抱歉」,

那些無法言說的話語,就由我為您投遞吧──

雨宮家是源自江戶時代、有悠久歷史的代筆人,專為將軍正室與側室代筆書信,且傳女不傳男,代代皆由女性繼承家業。上代是我的外祖母;至於我,當我回過神時,發現自己已莫名其妙變成了第十一代傳人。

現在的代筆人和以前大不相同,舉凡紅包袋、招牌、獎狀、店家的問候明信片,甚至連日式餐廳的菜單都照接不誤。當然,為無法親自寫信的委託人代筆書信,讓他們的心意能順利傳達出去,也是山茶花文具店的業務範圍。

像是那位想讓無緣的舊情人知道「我很好」「希望妳過得幸福」的溫文男士;

為了讓彼此真正自由,而下定決心與對方絕交的匿名小姐;

決定以手寫信函向親友報告離婚一事的男子;

想替亡父寫一封「天國情書」給母親的兒子……

表面上經營的是一家文具店,但是說白了,其實就是和文字相關的打雜工。

然而,對於曾叛逆離家,甚至連上代過世時都不在她身邊的我來說,住在這個家裡經營文具店,心裡其實是充滿糾結的啊……

情書、絕交信、慰問信、來自天堂的信……

身為雨宮家第十一代傳人的鳩子,今天依舊打開山茶花文具店的大門,接受來自各方的委託。

雖然是破哏,但看到後來才知道雨宮家的代筆歷史沒那麼久啦,就是從鳩子的外祖母開始的啦。鳩子和外祖母從小就相依為命,但是在叛逆期的高中時代和外祖母決裂,一直等到外祖母過世後才回老家繼承文具店和代筆的工作。外祖母雖然已經過世,但仍藉著鳩子的描述活靈活現地出現在故事中。

鎌倉這古城,好像甚麼事都會發生,不論是「古書堂事件」,或是代筆的「山茶花文具店」。

這兩本描述代筆的故事,雖然沒有高潮起伏、絲絲入扣的劇情,但是就像前面的劇情描述,每一個來請鳩子代筆的人物,都有一段自己的故事。就連鳩子,和外祖母,以及…咦,鳩子的母親是…都有自己的故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