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籍| 樹木希林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下)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前幾年在逛敦南誠品時,剛好此書出版,整個誠品書店不同的書區,交錯穿插著樹木希林對人生體悟的語錄,每則語錄雖簡單凝練但卻觸動人心。於是這本書就成了我的床前書,想到就會拿起翻閱,而那充滿睿智又略帶幽默的箴言,能引起共鳴,卻又不過於沉重,成了睡前輕盈溫柔的陪伴。

[內容簡介]

做為演員的樹木希林,是位日本個性派奶奶,是枝裕和電影靈魂演員。而本書集結樹木希林畢生訪談精華,以生、老、病、死等人生普遍會經歷的課題為中心,編纂而成,共120則語錄。

raw-image

[關於年老與成熟]

包括負面的事在內, 一切都會成為自己的養分。

高中時期的摯友曾經說過一句話,「好好壞壞就是人生啊!」,當時的我不解,心裡想著我才不要經歷壞事,即便是後來罹患了精神疾病,心裡想著的也是為什麼是我?為何這些負面痛苦的事會降臨到我身上?

直到時隔多年,慢慢康復,經歷這些挫折、負面的事乃至生病,事後回想,此為必要之惡,從前期的挫折到後來陷入憂鬱,其實都已經在釋放你必須要改變的訊息了,但深根固蒂的認知行為、思考方式讓你抗拒改變,越是抗拒越是逃避你越是痛苦,如影隨形至你罹患精神疾病為止(當然不可否認遺傳也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如有幸能從這些負面的泥淖裡爬出來,臣服於它,不再抗拒改變,這一切將會成為你的養分,即使未來面對更艱鉅的挑戰,也能更有韌性更堅強的面對

[關於生與死]

人啊,也許就是這樣在自然之中,轉瞬就死去,然後又誕生。 若能這麼想,人生就可以過得更愉快吧。

有時我會在生活留白的片刻,思考著為什麼我會用這份軀體活在這個世界,專注拉回於當下的一呼一吸,總讓我感到不可思議;如果哪天我死了,又會去哪?軀體腐朽,那我的意識呢?佛教有所謂的輪迴觀,而修行就是跳脫輪迴,不須再無止盡的輪迴於生死。如果尚未修行悟道,在不斷的生死輪迴中,我想要怎要過呢?天文學、哲學與心理學對於我想要過怎樣的人生起了不少幫助


接觸了天文學,才知道原來人的生命在浩瀚宇宙的遠遠長流裡如蒼海之一粟微不足道,不用把自己的存在看得太重,因此不會過度焦慮於每個決策是否正確而裹足不前,況且很多事在當下以為天崩地裂,但數年後回顧早已雲淡風清,那倒不如釋懷些,重點在於好好的體驗人生。當然也無須妄自菲薄,畢竟要在宇宙裡誕生生命是極微乎其微,每個人在宇宙中都是獨一無二的,對某些人來說你極其重要


法國存在主義哲學家沙特提到萬事萬物都是「本質先於存在」,唯獨人是「存在先於本質」。舉例來說剪刀在生產之前,就已經決定了它的用途(本質)就是用來剪裁,然後它才被創造出來;但人是先存在了,才去慢慢地摸索、探尋自己存在的意義(本質),因此人會時常感到迷惘與痛苦乃是正常,而且換個角度想不就代表了可以塑造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嗎斯多葛哲學派則強調將重點放在自己能控制的事情上,而無法控制的事則不需要過度執著與糾結


阿德勒心理學裡課題分離,自己的情緒自己負責,同理他人的情緒也沒有義務攬在身上剛開始實踐時,有討好型人格傾向的我,覺得自己變冷漠了,但一陣子過後,真的降低了情緒的內耗與情緒勒索(不管被勒索或是勒索別人),減少能量耗損,專注於對自身來說更重要的人事物,知道人我界線,是尊重自己也是尊在他人


誕生,轉瞬間又死去,別太努力,但也不用太消極,用有趣的眼光接受所有事物,愉快的活著,去體驗人生


無論是在世時或是離開時,你,以你喜歡的樣子就好。

[延伸閱讀]

想讓生活更舒心?也許你該讀讀「哲學」與「天文學」



內容總結
離開時,以我喜歡的樣子
5
/5
77會員
16內容數
腳踩土地,凝視日常,覺察感受當下每一刻的脈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籍統整|技術分析聖經這本書主要介紹技術分析的各種型態與原理,包括反轉型態、持續型態、中間型態,以及趨勢線、支撐壓力等觀念。最後提供一些實戰秘訣,如跟隨主要趨勢、分散風險、注意流動性等,並強調風險控管的重要性。全書內容豐富實用,適合技術分析的初學者閱讀。
Thumbnail
avatar
淡藍羽翼的投資書庫
2024-01-09
【書籍心得】故事融入數學課的一些撇步 | TMaS | EP.2Teaching Mathematics as Storytelling EP.2 分享:故事進入數學課,怎麼執行?
Thumbnail
avatar
Dowios Lu
2023-11-28
【書籍心得】數學課可以用說故事來教嗎? | TMaS | EP.1Teaching Mathematics as Storytelling EP.1 分享:把故事拉進數學課堂,有什麼好處?
Thumbnail
avatar
Dowios Lu
2023-11-06
【閱讀摘要】一次讀十本書的串聯閱讀法(最終回)|專注力|思考的速度|編輯工學閱讀法|泛讀術|思維框架|多感官閱讀我請chat GPT幫我寫一個職場鬼故事的笑話,試了很多次,終於有一個稍微好笑的版本,跟大家分享一下,純娛樂啊~😁
Thumbnail
avatar
Tsuting Lin
2023-09-17
碎念集|長長的過年假期結束,緊接著國際書展,決定當一棵仙人掌或鯨魚的朋友如果充實得不用交代,如果空虛得報備連篇,哪個好?度過長長的春節連假,沒有特別安排去哪已經是慣常,附近走走,家樂福去了兩趟,最遠到林口三井,在一個冷天騎車去,當酷寒戰士。再來應該是去貓空走走賞花吃香腸。看完兩本書、兩部影集、四部電影,一些零碎的綜藝實境。
Thumbnail
avatar
指指
2023-02-08
居家美學家電 | BenQ WiT 螢幕閱讀檯燈 智能調光升級版 不只是燈飾還是藝術品,提供最舒適的照明為什麼要使用螢幕閱讀燈? 小時候父母怕我們看書燈光不足,都會特別買一盞檯燈供我們讀書使用 記憶中的那種老式檯燈,又白又亮,看久了其實滿刺眼的,還會變得有點畏光 長大後才發現,原來檯燈不只要亮,還要能照在書本上而不造成反光、刺眼 舒適的光線,才能保護眼睛,提升讀書意願(嗯?) 而現代人電腦更是家中必
Thumbnail
avatar
SISI人妻小日常
2022-09-15
書籍分享|零到一之間,有無限個數字 股癌的《灰階思考》「黑與白之間,也有無限的色階。」–p.235 而有如書名《灰階思考》,在閱讀此書時,我們應該卸下二元對立的價值觀,因為「許多人都因這類深根柢固的偏見而拒絕了其他的可能性。」–p.31 適合自己的最重要 很有趣的一個分享,也帶出許多值得深思的議題–適合我的東西不一定適合你,反之亦然。 達克曲線
Thumbnail
avatar
維克絲
2022-05-25
【書籍推薦】像野生茶樹一樣,自然長成最優雅自在的樣子|野蠻生長讓自己的心像空氣流通的房間一樣,坦然接受世間的好壞,也勇敢提出對立的想法來挑戰現實。
Thumbnail
avatar
靖雅
2021-08-27
書籍的視覺藝術|我所鍾愛的3D折書——Book Art【多圖】總是寫書評,這次終於不了,而是把書折了。 愛書的人折書了😊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1-07-29
數位閱讀可能傷害民主自由?《回家吧!迷失在數位閱讀裡的你》|書籍分享隨著科技發展,人們越來越常在數位裝置上閱讀。然而,經由不同媒介閱讀,是否會影響人的認知能力?甚至可能因為人們太大量、快速、分心、碎片化的數位閱讀習慣,而傷害民主制度?
Thumbnail
avatar
黃琪樺
202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