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就像五顆球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生命就像一場不停丟擲5個球於空中的遊戲,這五個球分別象徵著健康、工作、家庭、朋友和心靈。這些球的特性都不同,就像它們所代表的價值一樣。


工作就像一個橡皮球,當我們不小心失手弄掉它時,它還有彈回來的可能。工作雖然重要,但它是可以重新找回的,我們可以再次努力,恢復到原來的狀態。


然而,家庭、健康、朋友和心靈這些球卻像是由玻璃製成,一旦失手落下,就有可能造成無法挽回的傷害和破壞。這些球的損失可能會在我們身上留下永久的痕跡,讓我們的生命受到損傷,甚至粉碎。


我們需要時刻保持警覺,將這些球悉心地抓住,不輕易放手。我們應該給予家庭足夠的關愛和陪伴,照顧好健康,與朋友保持親近,並且不忽略心靈的需求。


我們可以從可口可樂前執行長<布萊恩戴森>的話語中得到啟示。他提醒我們,不要讓生活中的重要事物被工作壓倒,要找出平衡點,將生命的各個方面都照顧好。


因此,讓我們在這場球遊戲中,將注意力放在這五個球上,以健康、工作、家庭、朋友和心靈為重。我們要善於管理這些球,保護它們,將它們帶著我們起舞,讓生命充滿美好和平衡的節奏。

raw-image


無論它們出自何地,我將述說關於原民語言、文化、音樂、文學、藝術、故事、美食以及生活方式點點滴滴。另外,我也將以個人觀點評論與原民議題相關的內容;當然,我只會給您實務面的訊息,我相信,正在進行式的事物就是生活一種「葛納瀚」的態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生命就像填字遊戲,正確的字能帶你找到幸福 「改變你的言語,就能改變你的世界」幸與不幸,都是我們自己「說」出來的。 我們活在一個表象的世界。 很多時候,我們認為每一件事僅僅是「偶然發生了」,然而每件事的發生,背後都有一個特殊的意義,那就是:無論是好事,還是壞事,一切都是為了我們更高的益處。 凡是我們無法看見自己完成的事,
Thumbnail
avatar
Citta 心的小老師
2024-06-13
生命就像才藝班我們從小到大衣錠都有學習課外的才藝班或者是課程相關的加強班,有的學校大型的國小會有社團,這些經驗都是前往往後生命路的養分。 我小二學珠算班,其實在我私立幼稚園大班就有此項才藝班「因為當時沒有大算盤,所以遲到小二時,阿姆的朋友從大陸帶回大算盤後才有機會去學珠算,不過我就沒參加檢定」;小三時學「作文班
avatar
小熊
2023-03-11
生命就像連帽衣我有好幾件不同款式的連帽一,同樣的有帽子與衣服再一起,不同的是圖案與肚兜處的口袋造型,圖案有愛心、英文字母拼貼、不之什麼圖案只摸得出一個正方形的區塊是用拼貼或刺繡的;肚兜口袋造型有整個肚兜一個口袋左右都有開口的、有兩個口袋像嬰兒手套造型的;還有繩子「綁住帽子的繩子材質不同」這個我比較難形容,都是用觸
avatar
小熊
2023-03-05
生命就像晾衣服晾曬衣服必須衣架與夾子互相配合才能完成這樣的任務,生命中就像那些曬衣夾,不同的衣服、配件「襪子、手套、帽子、皮帶、領帶等等」還有布偶與寢具「床單、被單、枕巾、枕頭套、備胎、枕心等」都需要有不同的夾子雨量上去的方式,這就好比生命中有許多的層面「職業、親子、家庭、教育、信仰、生命、求學、就醫」等等元素都
avatar
小熊
2023-03-04
〈生命就像呼拉圈〉呼拉圈是一個運動與遊戲設備,可大可小、可粗可細、可應可軟,端看材質與定型而有差異。以下來看看他與生命的關聯性囉! 呼拉圈是瘦身工具之一,窯的圈數看人的體力,可從少慢慢增加,體現慢活的定律與原則,這已展現生命的因子「慢活人生」另外搖動又得控制不讓其掉落,這呈現出生命在人掌握哩,尤其夢想可以藉由目標而
avatar
小熊
2023-02-12
〈生命就像室內運動腳踏車〉生命有很多轉變的因子,也有轉換跑道的因素與轉彎、崎嶇不平的道路,但在室內的運動腳踏車卻可以避開這些凹凸不平的坑洞與泥濘之地。我曾經欣賞電視劇有一句台詞說:「一言既出,四台腳踏車難追」這是個堤外的小小笑話,生命就是為生活彩色與變化色彩雨量點。 在室內的腳踏車不怕風雨、不怕寒冷與光害,也不怕曬傷與跌倒
avatar
小熊
2023-02-11
〈生命就像車輪餅〉從早期菜市場的紅豆、奶油「牛奶」兩種口味到如今路邊攤或郵局外面的小攤更多口味「起司、芋頭、珍珠奶油、抹茶紅豆等等」新口味的研發更增添生活樂趣與生命的光彩。 車輪餅控的我,不愛花生、蔡輔、高麗菜這類鹹味的車輪餅,我的生命於是會缺一位,但也沒關係,因為花生我會過敏;蔡甫與高麗菜會辣我的胃腸無法接納;這
avatar
小熊
2023-02-10
〈生命就像存錢筒〉從早期菜市場的紅豆、奶油「牛奶」兩種口味到如今路邊攤或郵局外面的小攤更多口味「起司、芋頭、珍珠奶油、抹茶紅豆等等」新口味的研發更增添生活樂趣與生命的光彩。 車輪餅控的我,不愛花生、蔡輔、高麗菜這類鹹味的車輪餅,我的生命於是會缺一位,但也沒關係,因為花生我會過敏;蔡甫與高麗菜會辣我的胃腸無法接納;這
avatar
小熊
2023-02-09
〈生命就像擠牙膏的夾子〉牙膏快用完之前為了幫助更加好推擠以及使用,會利用一種四方型三孔的夾子「前後依樣兩個孔依樣大,中間比較細的洞是夾住牙膏往上推的地方」這個只有在婦幼用品店才買的到,而且一次買就是四個,沒有單買,是自用送禮兩相宜的,是卡娃伊的造型「摸起來是熊熊的耳多在幾牙膏氣上面」。 介紹完器具後,來看看生命如何與他做
avatar
小熊
2023-02-02
〈生命就像車票〉節錄自點點家的Rinoa「成長:小時候曾經聽過一句話:[幻滅是成長的開始],很多時候一定要經歷過一些事情,人們才會有所成長!不論是好的改變或是壞的改變,可以讓自己領悟,都是好事!」作為開頭,成長也是一種如車票的紀錄,是生命中每趟旅程的真實記載,以下繼續分享這個「生命就像車票」的故事。 節錄:張曼娟
avatar
小熊
2023-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