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1984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本書……這樣說好了,這本書實在太有名,有時候反倒不知從何介紹起,不過朋友馬力編輯的新版要出了,還是稍微提一下湊個熱鬧。

我是1991年讀這本書的,距今二十多年,因為是學校上課用書,因此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乖乖買回來讀,讀了之後下一跳,想說怎麼會有這種故事⋯⋯

對,要先承認我其實是上大學才比較有機會接觸小說,高中以前讀得很少(神奇的是讀很多好時年的羅曼史小說,所謂很多是指五六本這種程度而已),以前其實沒什麼機會讀閒書,反倒梁實秋翻譯的莎士比亞讀大半套,還有國小童話故事真的看非常多,剩下來幾乎都是讀科普與歷史。

但說起來,看的都是「內容相對安全」的故事(就算歷史有殘忍的一面,但不是小說其實不會有太詳細描述),說起來這本算是衝擊很大的,因為有很多負面的東西在裡面。

不過這太有趣了,我的確沒想過科幻小說可以寫成這樣。那是個我同時接觸銀英傳跟武俠小說的年代,對,我是上大學才開始補小說學分的,真的是海量閱讀,至今依然。

也因此1984對我而言是很重要的一本書,也是難得有老師帶導讀的書。

至於書的內容……老實說,年紀越大越能體會這本書的超越性,因為直到2024年的今天,這本書所有的警告都還依然成立,甚至可說歷歷在目,因為一直有人想幹同樣的事情……

甚至,我們還自願接受這樣的事情,例如我們的手機訊號隨時追蹤著我們的一言一行,戴上智慧手環連我們的生理訊號也被紀錄了。

這裡面有太多道德難題要處理,對於資訊的運用有太多爭議存在,我們追求的現代化生活,到底為我們的自我帶來怎樣的影響呢?

我也沒有答案,過去我們防備政府,但如今這些訊號視被企業掌握,我接觸的資訊被演算法宰制,這已經不是只有監視了阿!

但偏偏我們又想要這樣的方便,而如今比一般演算法更強大的AI來了,那麼距離火之鳥裡面人類遵照AI的命令摧毀地球又有多遠……

好像太悲觀了,但其實我還是很看好AI的,只是永遠要警醒,這世界不缺想幹壞事的人,但更不缺的,是想幹好事,但卻把事情搞砸的人……

raw-image


內容總結
科幻
5
/5
187會員
799內容數
大家好,我是子藝(momoge),新書歸途2:駱沙利南2024台北書展同步上市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書評•評書|吳爾芙說:病中只能讀詩一個「病」字,倒是攪亂了一眾宋代冗余的文人們。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11-14
【書評】《快雪青風行》:《大唐赤夜歌》宇宙的前傳,戲說從頭是很具策略性的寫法鹿青作為年輕世代(90後)最為傑出的武俠/奇幻小說作家,這部《快雪青風行》算是有血有肉的補強了凌斐青這個極具魅力的角色,快雪,是快雪時晴的快雪,快雪塢;青,當然是主角;風,則是《薙風劍法》。期待這個故事作為《大唐赤夜歌》(說起來我還真得快點去找二三四部來讀啊!)宇宙的一環,能為鹿青收穫更多不同年齡。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3-10-01
【書評】《1984》的世界,你擔心嗎?「自由」對我們來說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你能想像嗎?在《1984》書中,人民深陷在多麼痛苦的世界裡,如同籠中鳥般被關住,不見天日。想要瞭解更多嗎?那就進來看看吧!
avatar
晨二
2023-08-23
書評•評書|中島京子的香菇和Aimee的檸檬蛋糕中島京子筆下的TaiHei找到了答案,然而Aimee的Rose卻還沒有,她的故事以一個疑問句結尾。突然覺得如果我要寫一本書,是不是也會找一個疑問句來結尾?大有可能。因為我有太多的問題了,而誰、哪裡能給我提供答案呢?或許是記憶——記憶中飯食的味道,記憶中水泥的路,記憶中積著雨水的小坑,記憶中哪些離我太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8-20
書評•評書|柳美里筆下的流浪流浪,是沒有目的的行走與滯留。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8-16
書評•評書|一本冬季Recipe之:在三月中告別Wintering三月是跟女性連結的月份❤️;是冰雪融化、倒春寒不再,溫暖如春的月份;「煙花三月下揚州」詩句中不僅承載著「揚州」的美,更多營造出的是「三月」與「煙花」的風景。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一個時令的緣由讓我們把三月跟女性連結起來形容這柔美、生命誕生之季。 之前兩篇冬季Recipe陪我度過了好幾個月,現在天氣漸漸轉暖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3-03-03
【書評】《大唐赤夜歌:卷一・山鬼謠》:期許四卷長篇化為「平地一聲雷」,為所有讀者召回武俠盛世鹿青的膽識在於「偏向虎山行」,我相信她絕不是對武俠市場的寂然一無所感,但她仍扛住了寂寞和壓力,將作品完成,並且必定也是多方碰壁了以後才順利過稿,我很理解寫作時那種焚燒的狀態,這門行當多麼考驗人的意志,網路世代的缺點就在,所有人都迫切地想要被看見,而使得「沉澱」,也成為了一種稀缺的質素。
Thumbnail
avatar
高澄天
2023-01-10
書評•評書|解開《該隱的頜骨》的文學謎題還來得及嗎?這是最不「書評」的「評書」一則,因為,我並沒有「讀完」這本書,所以,我不能確定所有的情節,多數也只是我的猜測。更準確的說,我雄心壯志買了這本書,想著自己有兩三個月的時間來解開這個近代文學第一謎題,可惜,沒有足夠的時間和精力,沒能「安排完」這本書,更無法寄出答案。 這本書的名字叫《該應的頜骨》,被稱作
Thumbnail
avatar
Mary Ventura
2022-12-11
書評:家常是很難維持的。有時不免陷入情緒湧動的狀態。水象人的頻寬,越到年紀漸長才懂得就讓感覺流動過去。 心情低潮的時候,便利店的一切便利熟食顯得了無生氣。與家的物理距離,要用食物來彌補。洪愛珠的書『老派少女購物路線』說,明火煮粥應該是大家都該學會的技能,一直不敢在瓦斯爐上煮粥,生怕把鍋子燒了。中古大同電
avatar
Venisa Wang
2021-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