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手後需要空窗期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分手末期我開始諮商,分手後我也還持續諮商了幾個月。
那時我會感到寂寞,也想過使用交友軟體,但總覺得哪邊怪怪的?會覺得,明明很難過,卻又轉身使用交友軟體,好像不太好(?)

整理了一下,當時覺得的「不太好」大致分成三點:(1)馬上開始認識新的人似乎代表我並不難過(?);(2)似乎在尋找替代品;(3)兩段感情間間隔太短好像會有負面觀感。

當時我把這三個想法很真誠地告訴我的心理師,
我的心理師說「你在守喪嗎?」
讓我不禁笑了出來XD

他幽默的把我的心態以親人離世比喻,讓我意識到自己的想法有多荒謬XD
假想分手後如果真的在守喪,想像中會是為了表達我對於對方的離去有多麼哀慟、報答對方在關係中的付出,停止探索其他感情,也謝絕一切感情應酬或旁人介紹。

但是親密關係不若家人關係,沒有什麼好報答的,或者報答也不一定要以守喪的方式進行,可以是好好地說再見,說清楚自己也真誠地聆聽對方,並不一定需要「空窗期」以表示對對方的重視。而且,守喪結束其實也不代表你真的可以結束哀慟。

分開之後,只要想清楚這段關係因什麼而結束、自己的價值觀又有什麼改變,整理好自己在這段感情中的該與不該後,其實大家都可以再按自己的速度展開下一段關係。


自己的小結論:
有空窗期≠整理好上段關係≠可以步入下段關係
無空窗期≠對於前一段關係的結束不難過
是否無縫接軌不該被視為評價這人對待感情態度的唯一依據,而是應該看,這個人是否好好結束上一段關係,並在整理自己後,好好地展開一段新關係,在關係中真誠對待對方。

不過說歸說,我自己是沒辦法無縫步入下段關係的,尤其花六年時間談戀愛真的好累唷~想要休息一下,不想這麼密集的再煩惱與另一個人的關係,想要好好關注一下自己。

2會員
7內容數
平日是心理師,與你分享日常生活,或是執業過程的所思所想,考量個案隱私,不會分享個案故事,以自己故事為主;假日是戶外咖,與你分享爬山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心理師爬山中 的其他內容
接受自己暫時分不了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分手後的 21 天定律我很喜歡問別人「早知道是這結果,重新來過你還會選擇開始嗎?」如果知道會受傷,為什麼可以毫無畏懼的談戀愛? 你問我,我則是回答這種短暫的關係,根據經驗 21 天就能復原,同時也享受到開心的過程,是不是很划算?
Thumbnail
avatar
熱紅酒小蘋果
2023-10-14
分手後的第501天『我要分手!我要分手!!!』 「你不要每次吵架就把分手掛嘴邊!」 『你就只會抱怨我!我這樣做也不對,那樣做也不對,好啊!那分手最好!』 「好,那我們分手吧!」 結束了這段3個月的遠距離戀情,你在紐約,我在台北。 時差終究無法緩衝我們的裂痕....
Thumbnail
avatar
十月
2023-04-28
分手後的沉澱,你想要的是什麽?分手後的沉澱,在一段感情當中,它好像是必須的。它會慢慢地讓你度過空窗期,在分手受到的傷害,會結痂在慢慢脫落,變成一塊印記,或者是恢復從前。
Thumbnail
avatar
V
2023-03-22
分手後的第二天 觀後感這是在Netflix播出的一部網路劇 其實當初也是偶然在Netflix看到的 每集約30分鐘 總共8集 沒有太複雜的劇情 也沒有很多的人物角色 劇情主軸就是愛情,以及時間 --------------------有雷分隔線----------------
Thumbnail
avatar
Daniel的詩文創作空間
2023-03-19
分手後的情書親愛的~你好嗎? 會不會,這是我最後一次這樣喊你? 今年的冬天來得有點晚,翻飛的窗簾下,竄進了一絲寒意,此時的你不知道身在何處?是否添衣了呢? 有時候會不經意地回想起過去的點滴,那些曾經帶來的溫暖,還有很多的疼愛,我記得那雙充滿愛意的眼神,只有我的那一刻,總讓我深陷其中,淪陷在無微不至的照顧裡,那時
Thumbnail
avatar
笑眼狐狸
2022-12-01
分手後的年貨大街心中的平靜永遠是自己給自己的,建立在別人身上的安全感,等於將自己的掌控權拱手交給了他人,永遠活在他人改變及離去的擔心後怕。
Thumbnail
avatar
護理不科學 念念子
2022-01-26
分手後的收穫#弱水三千只取一瓢 終於能好好整理了。 分區送的生日禮物別具意義。因為上一個安全帽,是剛好EX也在同個分區時一起送的,總是會想紀念大家的好,就這樣默默用了多年,完全沒意識到2014已經是多超過生命安全期限的距離。 原來分手後最好也把相關的東西丟掉,真的有他的道理。之前不丟卻又不想再翻看,是因覺得就是
avatar
Evasayso
2020-05-20
「分手後的第二十天」—我的小不幸運與小幸運發現這陣子,我總以為失戀很重要,因為失戀,我的星球天崩地裂,就此毀滅。我在破碎的星球裡,一個人哭了很久,後來每天帶著傷痕行走,但其實除了我自己以外,在這個宇宙,別人的眼裡,我的失戀一點也沒那麼重要。意外的覺得,我的失戀是一件別人不太care的小事,這樣也不壞。
avatar
辛帝小姐
2019-05-18
「分手後的第十九天」—其實一切都不是那麼順心我常常感到很難過,但哭不太不出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卻邊爬樓梯邊哭了出來,這麼多天來,這是我第一次,哭得很傷心,邊哭邊爬到十一樓,看看時針,一分鐘後午休時間結束。我在樓梯轉角把眼淚擦乾,推開門,若無其事的繼續回去上班。 像把累積的壓力釋放開來了,這感覺,很爽。
avatar
辛帝小姐
2019-05-18
「分手後的第十八天」—快樂啊愛情什麼的到底是什麼不知為什麼,分手後,讓我體認到其實追求快樂,是件很抽象,也很無形的目標。那天在峇里島回台灣的機場,我看著窗外的藍天白雲,飛機停靠在停機坪上,候機室裡的各國人,不知為何,我突然好想回台灣,好想趕快回到我的生活裡,那個無聊的日常、不快樂的工作崗位。
avatar
辛帝小姐
2019-05-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