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課︰一輩子的欺騙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就這樣直到軍校畢業前夕,

我抽空回到台中的富蘭克林華美基金公司,

看了我存了整整三年的基金報酬。

原本我沒有抱持太多期望,

就當作存錢一樣想說要是有筆數目就可以贖回,

然後再看看接下來可以用這筆錢做些什麼。

沒想到我到了公司內一看,

我的帳戶內總金額竟然已經超過五十萬。

對那時候的我來說,

這是一筆我過去想都沒想過的天文數字。

於是這也堅定了我繼續存錢的決心,

由於軍校生畢業後下部隊,

我是戰管專長不是在高山就是在大海邊的雷達站,

都還可以領到額外的特殊加給。

加上三節禮金我估算每個月平均有約四萬二的薪水,

於是我首先決定要選一個加給最多的地方去。

其次是我打算將未來的薪水給個月投入三萬六,

一路存到我退伍後看看究竟能存到多少錢。


到了分發部隊前,

我問到我們戰管專長有一張金馬籤,

將會分發到東引雷達站,

每個月的外島加給不但高達一萬還可以現領。

這下前往東引頓時間成為我的第一志願,

於是在我跟潘明怡的通話中我告訴她這個想法。

「你要是敢自願到東引去工作,

我一定不會等你,我們就分手。」

沒想到她聽到我的決定後勃然大怒,

丟下狠話威脅要分手後就直接掛了電話。

之後我多方打聽才發現分發是不能靠自願報名的,

所有人都必須公開抽籤決定下部隊後的工作地點。

但世界上的事就是這麼巧,

一百多張籤、只有一張的東引籤,

卻還是在眾目睽睽下被我抽到手。

當我抽到東引籤時,

瞬間眾人等待抽籤的大房間內響起了熱烈的掌聲,

看來除了我還真沒人想畢業後被派到外島去。

被分發到東引的話,首年只能休假返台一次。

過去在校期間我與潘明怡都是靠寫信,

以及她打電話到我們隊上來聯絡。

那個年代手機還不算普遍,

更何況東引雷達站根本沒有手機訊號,

只能靠一台插卡式公共電話對外聯繫。

而潘明怡是個單純的學生也沒有打工,

別說是手機連個Call機都沒有。

那天我們在電話中不歡而散後,

我不知道怎麼聯繫到她告知我真的要去東引的消息。

而直到我正式畢業前,

她也沒有再打電話到隊上來找我。

就這樣,三年的感情、自此擦肩。


少了牽掛的我一個人搭上台馬輪,

乘風破浪來到東引小島上開始我的戰管生活。

而我不知道的是,

在我畢業後她找不到我,

也沒有任何可以聯繫到我的管道。

於是她便隻身搭車前往台中,

循著我之前給她的地址找到我媽,

希望能得到關於我的消息。

但我媽不但讓她吃了閉門羹,

而且擔心戀愛關係會影響我在外島當兵的心,

不但沒將她來找我的事告知我,

更沒對她透漏跟我有關的任何訊息。

文藻畢業後,

心灰意冷的她有次跟同學一起上中台禪寺參拜,

她問僧人如何能斷去塵世中的癡情眷戀、愛恨糾纏。

那名僧人如何回答她的我不知道,

但她自此剃度出家,

並憑藉著她外語專長前往美國替中台禪寺進行宣教工作。


直到我退伍後返回校園就讀興大畢業,

那時候臉書與網路社群正開始流行,

我因為好玩而實名註冊了臉書帳號。

就像我過去文章所說,

我的名字相當獨特、

是我媽當年生我前翻字典隨機取的,

全台灣相信就只有我一人有這個名字。

於是人在美國的她藉由臉書搜尋找到我,

並問我取得我的手機號碼後打越洋電話給我。

當她的聲音在電話那頭響起,

青春年少時的回憶、過往的愧疚與不捨,

隨著她的交代慢慢湧上我的心頭。

我跟她講了整整一晚直到天亮,

從我們最後那通電話的誤解、

一路講到如今彼此的生活現狀。

「你還會為我在沙灘上蓋起那間玻璃屋嗎?」

她在電話那頭問我。

過去我跟她經常放假共騎機車,

前往中山大學校內的西子灣堤防上。

我們總是無懼南部的毒辣陽光,

一整個下午坐在堤防上看著海,

說著彼此學校內發生的趣事、

還有我們對未來的嚮往與幻想。

她總是說她希望有天能擁有一間蓋在沙灘上的玻璃屋,

只要躺在屋內就可以聽著夜晚的浪濤聲、

直視屋頂上頭漫天的星星。

而我總會告訴她,

有天等到我經濟許可了,

我就會為她蓋起那間玻璃屋。

我們會在白天四處撿拾柴火,

到了晚上就在屋外的沙灘上升起營火。

「那火光肯定會很溫暖。」我對她說。

「為什麼?」她看著眼前的大海。

「因為火邊有妳、也有我。」

我回答,而她聽完後靜靜的笑了。


「回來台灣吧!不要再出家了!

讓我們把當年那間沒蓋成的玻璃屋,

再次一起蓋起來。」

由於感傷與負罪感,

我犯下一個大錯,

就是對她再次許下一個我無法兌現的承諾。

其實當時我已經有在大學時期交往四年的女友,

彼此的感情也相當穩定。

但因為這麼多年後我與潘明怡再次聯繫,

我以為那是我跟她此生最後的緣分,

我希望能美好的結束那一晚的談話。

但她還是跟當年一樣,

始終相信著我對她說出的每一句話。

一個月後,她結束了在美國的傳教工作,

再度隻身飛回台灣、

打電話給我提出見面的要求。

有交往對象的我甚至只能欺騙女友,

告訴她我是因為學校修教程的事務,

所以必須前去高雄一趟。


於是我跟她相約在中山大學門口,

多年不曾回到高雄的我,

看著四周既陌生又熟悉的景色,

忐忑不安的等待著她出現。

但當她真的朝我走過來時,

她已經不是我過往記憶中的她。

她沒有過去所留下的一頭長髮,

細心為我準備的一身裝扮。

取而代之的是尼姑的素色長袍,

以及戴著帽子仍相當顯眼的光頭。

我跟她並肩慢慢走向過去我們總待著的堤防上,

「你記得你曾經在這裡答應我的每句話嗎?」

她看著大海頭也不轉,

就像我其實就是她眼前的這片大海。

「我們在這裡三年來講了無數的話,

妳知道我記性向來沒妳好。」

我只能講出違心之論。

「你說如果哪天我們分散了,

無論是出於任何原因,

你都會因為後悔失去我,

所以用盡力氣去找我。」

她依舊沒有轉頭看我。

「可是妳人去了美國,

妳知道我是不可能找得到妳的。」

我說。

「所以你找過我嗎?告訴我。」

她終於轉過頭來,

那雙眼睛直視我的內心。

她的樣子天差地遠的變了,

但那個語氣、那個眼神,

我真切的感覺到是她。

「沒有,我以為妳單方面跟我分手了,

我自始至終都沒有嘗試去找過妳。」

我唯一能為她做的就是誠實以告。

我們離開堤防,又慢慢朝著大門口走回去,

一路上她跟我分享多年來她在美國生活的點點滴滴。

「還俗吧!尼姑不適合妳。」我對她說。

「塵世間還有值得我依戀的事物嗎?」她問我。

「我啊,我不值得依戀嗎?

如果妳怕還俗後的生活不習慣,

有任何問題都能找我,我一定會陪著妳。」

「是嗎?你又在騙我、你這輩子都在騙我。」

「我沒有騙妳,我是真心實意的。」

「那我還俗,你娶我。」

我頓時嚇傻了,

向來能說善道的我,

此時腦袋只剩下空白。

「天底下就沒有其他人事物值得妳留戀的嗎?」

我支支吾吾的說。

「我這輩子就只有一個男人,在這個俗世間。

這個男人是我的孽,是我前世留下的業。

我只能為他而修,卻不是為己。

我修的每一天,我都希望能迴向給他,

讓他不會在這個凡塵俗世中再感到悲傷。」

她望向我,

「你呢?你能讓我不再悲傷嗎?」


直到這時候我才知道,

如果渣男這個名詞能具象化,

那肯定就是我現在的樣子。

我連對不起都說不出口,

因為我知道對不起也不過只是句推託之詞,

代表我無法有所作為、無法彌補她任何事物。

就這樣她仍留在空門中,

我仍浮沉於俗世間。

我只希望她說的一切都是假的,

希望如今我擁有的一切,

都不是來自於她日日夜夜為我的祝禱。

我的生命中出現過無數的女人,

有的對不起我、有的我對不起她。

但唯有這個人,潘明怡,

她將讓我愧疚終生、一輩子都無法償還。




    152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世界。 紀錄人生一路走來, 也許並不波瀾壯闊, 但常風起雲湧的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單的文字生活 的其他內容
    第十二課︰遊民的教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十三課︰擁抱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十四課︰我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十六課︰鋼筷兄弟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第十七課︰從不間斷的信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十八堂課『理解背後意義』透過觀察周遭的事物,讓孩子能夠推測可能發生的原因及順序排序,增加孩子對事情洞察能力。兒童語言課程設計,讓孩子在幼兒生活中,能實踐其觀察力及聯想力,進而達到孩子有完整敘述能力,對於未來的理解力有極大幫助。通過日常生活中對話,讓孩子們去思考真正原因。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4-23
    人間功課〔第十三課〕自我意象十幾年前,某一個中秋節前的假日,和一群青年商會的朋友聚在一起烤肉。許多人攜家帶眷,我也帶著我老婆。來到集合點,大家噓寒問暖一翻、介紹彼此的家眷小孩,熟一點的老朋友難免互相開個玩笑,無傷大雅,大家哈哈大笑。 有一個剛加入商會才幾個月的年輕朋友,也帶著他的老婆——姑且稱她為「小芳」吧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4-04-07
    人間功課〔第十二課〕不要害怕曾經,我害怕...... ——我害怕說話,因為我是個結巴 ——我害怕上台唱歌,因為我是個音癡 ——我害怕在操場上打籃球,因為我肢體不協調、運動細胞不發達 ——我害怕接近女孩子,因為我想她們不會喜歡我 ——我害怕交朋友,因為我不肯定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4-04-02
    人間功課〔第十一課〕同胞之情先說說一段個人的經歷: 我長年在教小朋友做科學小玩具和相關實驗。做玩具或做實驗這種東西,需要兩隻手操作,依據孩子的年齡大小、理解程度、操作難易度等等,不同的孩子會呈現不同的反應。有的孩子需要手把手教,有的孩子只需要指點一二就可以自己完成;不少孩子不想自己動手做,最好是老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4-03-28
    人間功課〔第十課〕感受力——心靈土壤大約是在十多年以前,在公共電視台看了一個節目,裡面出現了一個音樂指揮家。在節目影片中有一段,是這名指揮家在翻閱一本厚厚的交響樂譜,隨後出現了他自己的旁白,大意是說當他看著樂譜的時候,他的腦海中會自動地出現各種樂器的聲音——它們依照樂譜裡的順序自動出現,開始交互起落、有強有弱,最後
    Thumbnail
    avatar
    fitz
    2024-03-23
    小白學Python的第十八堂課在這一課中,我們將學習如何在Python中使用requests模塊發送HTTP請求。 發送GET請求requests.get() 函數用於發送GET請求。
    Thumbnail
    avatar
    Hack_Z
    2023-08-31
    我的第十八堂韓語課如果來韓國自由行,點餐時該說什麼。萬一來到網路名店、傳統老字號,外觀看起來不像有賣這些料理,我可以進一步跟店員做確認。這個時候,你可以在前面教的「有&無」句子前面,加上一個字 혹시(hog-si),也就是「是不是」的意思,複習一下有叫作 있어요 (i-sso-yo),沒有叫作 없어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5-04
    聊奇蹟課程 學員練習手冊 第十八課我的看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前幾課提到,我們的看法在時間範圍內都會帶來結果,這是最真實的因果律,沒有一個想法不會帶來任何影響;而這課更進一步說,從空間來看,看法的影響,並不是只有「你一個人承受」。 為什麼我的看法不是我一個人承受?答案很簡單,因為事實上所有分裂的心靈都是一體的,所有個體
    avatar
    澄心
    2023-01-03
    第十八首-鬼谷子演課雖然史學家們對於是不是真的有鬼谷子這樣一位奇人,是存在疑問的, 但曾經上過鬼谷子課的學生們,史上留名的就有四位, 不管他們最後下場或是命運如何,這四位各有各的豐功偉業, 所以今天籤詩說鬼谷子要上課,都要來聽聽這課是不是乾貨滿滿, 上完課我們是不是也可以各顯神通呢?
    Thumbnail
    avatar
    安伯黃
    2022-04-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