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堂課『理解背後意義』

2024/04/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通過觀察周遭的事物,讓孩子能夠推測可能發生的原因及順序排序,增加孩子對事情洞察能力,讓孩子思考事情背後的原因。「理解背後意義」主題為讓孩子可以清楚了解,每一件事情背後動機與目的,引導孩子思考與觀察。

兒童語言課程設計,讓孩子在幼兒生活中,能實踐其觀察力及聯想力,進而達到孩子有完整敘述能力,對於未來的理解力有極大幫助。

此堂課程透過日常生活中對話,讓孩子們去思考真正原因是什麼

買到賺到

主講者:這句話的背後含意是什麼?

孩子:可以讓我省錢。

孩子:我買越多賺越多。

主講者:"買到賺到"是一種推銷技巧,它暗示著當你購買某樣東西時,你會以較低的價格購得更多物品,從而讓你感到精神上的滿足,這會吸引你購買更多的產品。

本店榮獲牛肉麵節冠軍

主講者:請問你得到冠軍,你會怎麼做?

孩子:把它放在博物館。

主講者:如果我得到了這個獎盃,我會把它展示在我的店裡,給顧客們看,這證明了我的能力,並且讓顧客們品嘗到由冠軍烹製的牛肉麵。假設有兩家牛肉麵店,一家擺放著冠軍獎盃,另一家沒有,你會選擇哪一家呢?

孩子:我會選擇有冠軍獎盃的地方,因為他們獲得了冠軍,牛肉麵應該會更好吃。

主講者:有時候,參加比賽的人並不是為了獎盃,而是為了榮耀,這也能吸引更多的顧客。

主講者:請問如果把獎盃賣給你,你要嗎?

孩子搖搖頭:因為冠軍不是我的

曾經我的孩子所遭遇到的情形,與其他孩子相比,我的孩子其實畫得不是很好,他繪畫的龍總是呈現出蛇的形狀。然而,有一次舉辦燈籠比賽,他竟然獲得了第二名,這讓我非常驚訝。後來當我們去領獎時,我才發現原來是老師私自替換了孩子的作品。儘管如此,我還是給了老師面子,讓孩子上台領獎。領獎結束後,我非常坦誠地告訴了孩子:“老師想要讓更多人得獎,所以替換了你的作品,但這不是屬於你的榮譽。我希望我們能夠一起將獎狀和獎金交還給老師,好嗎?”孩子點了點頭,表示同意:“好!”我當時雖然感到很生氣,但更重要的是我想教導孩子如何處理這種情況,包括對品德和行為的重視。我很感激那位老師,因為這讓我得以引導我的孩子面對“不屬於我的榮譽”的情況。

博愛座

主講者:你們有在哪邊看過這個字?

孩子:在公車上、火車上

孩子:有!椅子的背後

主講者:為什麼要讓位給孕婦坐?

孩子:她肚子裡面有寶寶

主講者:博愛座之目的是為孕婦、病者、負傷者、老人和身心障礙人士所設的博愛座位,坐在博愛座上的人應禮讓上述人士,但並沒有硬性規定,完全是發自內心

我們帶著孩子去平溪放天燈時,火車上塞滿了人,沒有座位給我們。我們只好站著,但幸運的是,有一位外國旅客看到我們的困境,主動讓出座位給我的孩子和媽媽。這讓我孩子不僅感受到了別人的善意和禮讓,也學會了將這份禮讓延續下去,將來他們也能夠懂得在需要的時候讓座給別人。

請勿在此停留

主講者:播放一段女童逗留手扶梯影片


主講者:請問可以在手扶梯上逗留嗎?

孩子表情又驚又喜:不行,可能會受傷。

主講者:有些地方會特別標示請勿在此停留,其背後的意義是為了預防發生危險。因此,我們要學會理解這背後的涵義,並遵守相應的安全規定。


父母可以透過和孩子的日常對話來啟發他們思考背後的原因和意義。

例如:

可以帶領孩子到登山步道看,為什麼在上山時可以買飲料或食物,走到一半的時候也可以買到飲料或食物,然而物品價位會略高,你覺得老闆擺攤背後的意義是什麼?

老闆上來這個地方,連機車或汽車都很難到達,你認為老闆怎麼搬運上來?他這麼做背後目的為何?


親子生活花絮,歷歷如在眼前,慢慢寫下寶貴親子相處花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