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課︰鋼筷兄弟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就這樣我沒再去學校上過課,

也沒回家過過夜,

只是成天窩在廟口中。

多數時間都在旁邊的電玩間看人打遊戲,

抽免費的菸跟其他廟口兄弟聊天打屁。

某天下午,

有一個衣著一身泥濘的少年仔,

騎著一台黑色迪爵125來到廟口。

「欸,你是那個XXX嗎?」

他一進來就沒頭沒腦兼沒禮貌的問道,

然後看我沒講話又自顧自地繼續講,

「訓導主任小叮噹在朝會的時候跟大家說,

這一帶不安全大家放學後不要過來。

還說你是黑社會份子,

在招收學生加入幫派。」

「是又如何?」我看著他。

「很好,我加入。」他舉起手。

「憑什麼?」我問他。

「我以前聽老師說過,

一根筷子一折就斷,

所以算上我兩個人團結力量大。」

他抓了抓一頭都泥的亂髮。

「那加上你兩根筷子,

也是一折就斷有什麼用。」

我覺得他這人蠻有趣的,

忍俊不堪的回他說。

「所以我們不一樣,我加上你,

我們是鋼筷,你懂嗎?鋼筷。」

他看著我認真的說。

「如果是鋼筷的話,那沒你,

我一根人家也折不斷呀!」

我忍不住笑出了聲。

「重點是筷子,

筷子就是要兩根才叫筷子,懂?」

「你叫什麼?」我問。

「阿偉,叫我阿偉就可以了。」

這回換他露出笑容。


這個叫阿偉的人跟我就讀同一所國中,

但我們自始自終都沒有在學校真正相遇過。

他讀1班、我讀17班,一個頭一個尾,

但自此我們都沒去學校上過課。

我有我自己不想去學校上課的理由,

而他則是想及早進入社會多賺點錢。

我跟他相識於廟口,

當時那裡聚集了十多個問題少男少女。

我們的年齡層相當廣泛,

從國小到高中、甚至二十多歲的成年人都有。

我們不需要特別自我介紹、

也不需要彼此深入了解,

反正我們會在此相識,

唯一的共通點都是缺乏溫暖。

在那個沒手機沒網路,

極度保守消息不流通的社會,

我們個個都像是被主人拋棄的野狗,

活著無人想念、死了沒人在乎。

在正常人眼中也許我是個異類,

但跟他們在一起時,我的故事不再悲慘,

我的問題甚至都算不上問題。

這裡的每個人都有故事,

但你不想講也不會有人追問。

我們就像一群受傷的動物,

唯有緊靠彼此才能求得溫暖,

必要時還可以相互舔舐對方身上的傷口。


阿偉跟我們這群人有些不同,

他白天雖然跟我們多數人一樣不會到學校去上課,

但也不會浪費時間在電玩間打遊戲。

他有替自己找到份工地水泥學徒工作,

因此每次出現時總是一身泥濘,

就像剛從爛泥堆中爬出來一樣。

他同時也是我們當中少數會每天回家過夜的人,

因此對於從不回家的我來說,

他家就是我賴以過夜休憩的角落。

我有跟他說過我家發生的事,

他聽完後並不會假惺惺的安慰我,

只是也淡淡的對我說起他的故事。

他父親既販毒也吸毒,

在他國一某天回家時,

他父親就在他面前因吸毒過量而抽搐暴斃。

他母親很早就生下他,

年齡差距使兩人的外貌就像是姊弟一般。

在他父親死後他母親為了養活兩人,

做起了相當特殊的職業。

每回我到他家去找他時,

他母親總是穿著近乎透明的薄紗睡衣,

上前開門並在家中隨意走動。

每晚都會有不同的陌生男人上門,

有些熟客甚至會自備些酒菜。

當他們在客廳飲酒作樂、吃飽喝足後,

就會離開客廳進房間進行工作。

在那個保守閉塞的年代,

加上我不經世事的年齡,

雖然我隱隱約約知道他母親從事的職業,

但阿偉不說、我也就不問。

每當熟客跟他母親進房間之後,

我跟阿偉就會像兩隻老鼠般的安靜潛入客廳之中,

手腳快速俐落的收拾些殘羹剩飯回到房間中享用。

而這些日常與剩飯剩菜,

多數時日都是我們兩人的晚餐來源。

阿偉跟我說,等他水泥學徒做到熟練,

能夠變成泥水匠師傅之後,

他的薪水就會產生質的飛越。

他的夢想很簡單,找份能賺到錢的工作,

養活他跟他母親,他母親也可以放下肩上重擔,

不再需要靠現在的工作過活。


有天下午我跟阿偉窩在他房間中,

那天他難得沒工作休假一整天,

便利用時間蹲在浴室手洗著累積多日的髒衣物。

而我坐在他床上看著他認真搓洗衣服的背影,

房間中的小音響正放著張信哲的夢想專輯。

午後的陽光灑滿整個房間,

暖烘烘的讓人感到甚是舒服。

「阿偉,你有沒有什麼夢想呀?」我問他。

「就趕快升到師傅啊,就可以賺更多錢了。」

他頭也不回的說。

「除了這個呢?」

「我希望我們永遠都像現在一樣,

只要兄弟之間感情不變就什麼都好了。」

「像現在這樣哪裡好?我告訴你,」

我邊搖晃著雙腿邊在他背後伸出手指著他,

「有一天我要賺大錢、很多很多的錢,

想去哪、想吃什麼、隨心所欲!」

「好啊,等有那一天的時候,

可要天天請我吃飯喝茶,

而不是老到我家來吃我的用我的。」

他邊洗邊笑著回我。

「一句話,等我哪天有錢了、財富自由,

你吃多少我都買單,每天!」

我看著窗戶藍藍的天,

「店小二,來給大爺們斟茶,

有什麼好酒好肉都給我送上來!」

我學著古裝電視劇裡的角色語調。

那天,真美好,我至今都忘不了。


隔年我領到國中肄業證書,

正式告別了國中生涯。

我媽當時在醫院進行例行健康檢查,

檢驗報告出來發現自己得了乳癌三期。

她總害怕我成天在廟口廝混的生活,

會讓我遲早有天被人砍死在路邊,

而半哭半強迫的要求我報考軍校。

軍校供吃供住、提供畢業後穩定的薪水。

就連還是軍校生時期,

每個月也有六千八的零用金,

月初就會匯到我的個人郵局戶頭當中。

剛好當時基金理財剛進入台灣,

打開電視隨時都會跳出富蘭克林基金的廣告。

事實上我根本不知道基金是什麼,

也毫無任何投資理財的概念。

但總比傻傻將錢放在郵局戶頭活存,

累積一整筆才能轉成定存來得更好。

於是我到了台中的富蘭克林華美基金公司開戶,

它最低一檔每月要扣三千元。

我咬咬牙設定了每月扣六千元,

投資標的就選擇中國大陸。

而這個決定,卻在日後扭轉了我整個人生。

當然,我當時肯定一無所知。

由於每個月零用金一入帳就被轉走六千,

僅剩八百元連每月買菸抽都嫌少,

就更別說是買車票回台中看廟口朋友了。

因此我當時每半年才會回台中一趟,

而當我讀到二年級回來台中時,

那時的阿偉已經不在工地上班,

照他說的那種笨方法賺錢太慢、太辛苦。

而他的賺錢捷徑是什麼呢?

他搭上當時風靡全台灣的夜店搖頭浪潮,

跟朋友一起做起販售搖頭丸與K他命的生意。

此時的他搖身一變,

過往那一身泥濘的造型再也不復見。

取而代之的是脖子上掛著手指粗的金項鍊,

上身的花襯衫下擺永遠外露、搭配著西裝褲,

開著一台長租的改裝白色喜美。

白天他就如吸血鬼般見光死都在睡,

一到晚上就滿血復活,

到負責的夜店裡兜售他那賺錢的小玩意。


每當我相隔半年難得回到台中時,

他總會開著他蝦趴的車來車站接我,

然後整夜帶著我中華路、大功園到處兜風。

「告訴你,

現在市區這一帶的少年仔沒人不認識我。」

他邊開著車邊說。

「是各家夜店都改進你家的貨嗎?」

我笑著說。

「別看我現在只是個藥頭身份,

我加入公司後經過介紹已經搭上桃園那邊的線,

再沒多久就會變成中盤商。」

他將手伸出車窗外,

指著外頭一整片燈紅酒綠的台中市夜景,

「到時候台中市各大夜店都會進我家的貨,

想賺多少有多少。」

接著他又用手指著我,

「叫偉哥。」

「哇賽,那你是偉哥,我是什麼?」

我莞爾一笑。

「你是我偉哥的好兄弟,

大家看到你就像看到我。」

他大笑,

「記不記得我當初說過,

我們是一雙鋼筷,沒有人能折得斷。

過去、現在、未來,都一樣!」

「好喔!我等你發達,偉哥。」

我對著車窗外大喊,

「看到沒有?

我們是一雙永遠折不斷的鋼筷!」


就這樣,幾年後下部隊的我,

因為阿偉的緣故而染上毒癮,

職業軍人做滿六年就被強迫退伍。

我曾經為了兄弟義氣陪他北上進貨,

拿下桃園大盤商的線。

也曾經因為插足他人夜店地盤銷售,

而被押著逼吞下身上所有的藥物,

再被丟在夜店外的草叢中等死。

他因為個性太過於招搖、樹敵無數,

某天晚上被另一夥人尋仇押到大肚山上,

就跟他爸一樣不負責任的走了,

自此消失於人世間,

再一次的留下他媽一個人獨自生活。

阿偉,你過去不是總說,

等你賺到錢後要讓你媽過上好生活?

你媽說當她趕到醫院時,

你的腦袋都被打破腦漿外溢。

如今中華路沒了飆車族,

大功園也早就沒落了,

再也沒有年輕人知道誰是偉哥。

你老說出來混遲早要還,

像我們這樣的人就像角落中的蟑螂一樣,

永遠人人喊打、死不足惜。

但我跟你媽最後一次見面時,

她哭著跟我說,

如果不是為了能好好養大你,

她也不會選擇這種靠皮肉賺錢的工作。

不過,這世界也許一切都在改變,

但總有一件事情不會變。

過去那些狗屁倒灶的事,

隨時間流逝我早就遺忘了。

不過那個陽光燦爛的下午,

在迴盪著張信哲歌聲的房間中。

你說過希望我們永遠都像現在一樣,

只要兄弟之間感情不變就好了。

我永遠不會忘記那一天、不會忘記你,

所以你就好好在我記憶中活在那一天裡,

好不好?

曾經我想要賺大錢、很多很多的錢,

想去哪、想吃什麼、都能隨心所欲。

告訴你,我賺到了。

我說過我要的財富自由,我成功了。

但,也失敗了。

我終於知道財富自由的重點不是財富、

而是自由,但我當時不知道這點。

我有了錢,卻沒讓我更自由。


原來你說對了,

有時候不變也許比較好。

最後,謝謝你,

也謝謝那段荒唐的歲月。

那兩個傻呼呼的小夥子,

一輩子的鋼筷兄弟。




    152會員
    27內容數
    這是屬於我一個人的世界。 紀錄人生一路走來, 也許並不波瀾壯闊, 但常風起雲湧的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簡單的文字生活 的其他內容
    第十課︰謝謝妳,最美的風景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十一課︰抱歉,我不是你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第十二課︰遊民的教育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第十三課︰擁抱的意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第十四課︰我的秘密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第十九堂課「第一節-孩子常常無法描述正確地點?」本文介紹了在家中和外出時,如何透過與人、地點和物品的距離來引導孩子練習使用「這」和「那」的語句,並介紹了幼兒語言課程設計,以及透過交通地圖描述路徑和功能的課程,以培養孩子的地理空間意識和對城市各種地點功能的認識,最後介紹了DIY彈珠迷宮活動,以增進孩子對空間距離的理解和認知。
    Thumbnail
    avatar
    親子邏輯思維共學之路
    2024-04-28
    第四十六戰:群雄討董(9)袁紹人生的至暗時刻袁紹在做了冀州牧後,以廣平人沮授為奮武將軍,使監護諸將;魏郡審配為治中、鉅鹿田豐為別駕,南陽許攸、逄紀、穎川荀諶皆為謀主。 袁紹的起步,士族圈子助力很大。 河北、南陽、潁川全都在起步階段加盟。 這也和當年劉秀剛起飛時一樣。 不過,即便長袖善舞如劉秀,後來在團結各方面勢力時仍然玩砸了一些環節,
    Thumbnail
    avatar
    渤海小吏
    2024-03-19
    小白學Python的第十九堂課在這一課中,我們將學習如何在Python中使用sqlite3模塊進行基本的資料庫操作。 創建資料庫和表 首先,我們需要創建一個資料庫和一個表。
    Thumbnail
    avatar
    Hack_Z
    2023-09-01
    小白學Python的第十六堂課在第十六課中,我們將繼續深入探討物件導向程式設計 (OOP) 的進階主題,尤其是 Python 中的特殊方法、屬性和繼承的進階概念。 請新建一個檔案 oop_advanced.py。
    Thumbnail
    avatar
    Hack_Z
    2023-08-29
    我的第二十六堂韓語課學韓文就像在做菜,有時想來點大魚大肉,那就多加幾個單字文法在裡面,有時只想來點清粥小菜,那就只放最簡單的就好。剛開始學習不能太好高騖遠,吃慣大魚大肉身體會生病; 反之,學習到一定階段沒有進步,又會像吃膩清粥小菜一樣,覺得了無生趣。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5-30
    我的第十六堂韓語課大家在韓劇裡一定會聽到一個字「뭐」 ,뭐是從 「무엇」這個單字來的,意思是「什麼東西」,這裡的「東西」可以是具體,也可以是抽象的,比如:你在想什麼「東西」,或是你在吃什麼「東西」,這兩種東西都是뭐,或是무엇。韓劇裡常出現的是女主角狠狠瞪了男主角,頂著下巴說了一聲:「뭐?」 這是「怎樣?、幹麻?、你說
    Thumbnail
    avatar
    花花
    2023-04-25
    聊奇蹟課程 學員練習手冊 第十九課我的想法所導致的後果,並非只有我單獨承受 奇蹟課程核心思想之一就是「心靈相通」,在練習手冊第十八課就開始帶出這個與世俗想法不同的觀念;世人認為每一個人的想法都是私密的,所以「你想什麼,別人不會發現」,但這課卻說「沒有一個想法是隱私的」,世界上任為「侵犯隱私」是不道德,甚至是非法的;但這一課卻說就心靈
    avatar
    澄心
    2023-01-04
    聊奇蹟課程 學員練習手冊 第十六課我的念頭沒有一個是中性的 中性這兩個字是什麼意思?中性代表不會與另一物起作用,中性代表不會帶來改變。而這一課告訴我們的是:你的念頭沒有一個是中性的,你所有的念頭都會產生特定的創造作用。 這一課另外還帶來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前幾課也提到過類似的觀念: 念頭沒有大小強弱之別,只有真假之分 什麼是真假之分
    Thumbnail
    avatar
    澄心
    2022-12-26
    第十六趴 浪費趴︱Mike大大稱讚我,客戶拍手一致通過以上的情景,只會在兩種時候發生,一種是在廣告影片裡,另一種就是在夢裡! 別做那種好作品自己會找到出路的夢,好作品常常好端端地走在路上,常常跟新聞裡報導的一樣,出個門就被招牌砸倒,轉個彎就被人砍傷,送醫院救護車還被撞到翻車,不小心保護很容易就一命歸西了。 講起來很凶險,其實就是在一些個小小的日常時刻裡
    Thumbnail
    avatar
    一一眼
    2021-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