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信仰的善的循環,所帶給我的幫助 | 《慷慨的感染力》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開始是看到Elsa艾兒莎的IG限動分享這則影片,後來又不斷的在其他人的IG上再次看到,讓我開始想看看這本書、這個影片的內容介紹,尤其又是講到〝慷慨〞,

在現在的社會上要講慷慨、做到慷慨是有點困難的一件事情,

大環境下,低薪、高房價、各種民生支出上漲,也有看過幫助人後被當作壞人、賊的新聞影片,讓我們越來越害怕伸出手協助,害怕造成自己麻煩等等....


這個頻道的創作者在影片中提到之前在台中捷運上發生的意外事件,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個人看了新聞報導和現場影片畫面,是否會感到怵目驚心,害怕不已,但至少我是會的,之前在台北常搭捷運,無法思考當我是其中一人時,我能夠做什麼事情、我會挺身而出嗎,我有什麼武器可以防身或是阻止憾事發生....


#提醒大家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建議不要一直低頭看手機,偶爾抬起頭看看四周,以免發生突發狀況,而你沒有及時注意到!


我沒有特別的信仰,但我相信善的循環,施比受更有福的道理,

雖然這也給我自身惹了不少麻煩哈哈...但沒關係!就是量力而為!

今天我幫助了一個人,下次他就可以幫助另外一個人,也許有一天我自己也需要人協助!


有一次,我在公司上班,我們公司是做電商出貨的,有個人在使用推車時不小心讓他往下滑,讓我的機車倒車,我當下是很生氣,但凡他多用點心,就不會有這樣的後果,尤其對方當下也沒有對你說抱歉、提賠償的事情,好像是想要當作沒發生一樣,後來,我是這麼想的,就當作是幫我擋過一次劫,也許我會遇到車禍?但這樣被推倒後,就擋過去了~~


電商出貨會有很多拆過的紙箱,現在外面的阿伯阿姨都會過來收,因為沒有固定給誰收,所以就是放在外面會有人來收~

兩位阿姨,一位是A阿姨、一位是水果阿姨

因為我們倉管會給A阿姨收,叫水果阿姨不能來收,但我覺得誰都可以來收走,而且水果阿姨都會給我們糖果或水果吃耶,至少也有知恩圖報八!所以我都會走進去把它拿出來給水果阿姨收走,畢竟水果阿姨還要照顧他婆婆,看起來已將6.70了,想不到還有婆婆需要照顧唉....我們都盡我們所能的做到最好八!


我曾經也有和這個創作者有相同的疑問,如果這個善舉的動機不純,那他還是善舉嗎?

以上面提到為例,我是為了水果阿姨的水果才幫了水果阿姨的忙,那這樣是不是不算善舉,畢竟我是為了有利可圖才這個做,會有這個想法是來自「哲學家康德提出:道德的關鍵是動機,如果一個行動是出於義務以外的動機,像是對自己有好處,那這個行動就沒有道德價值」,過去,我也會以這個的定義去檢視自己的所作所為,所以即使是做了什麼好事,也會惦惦吃三碗公,不讓別人知道,


特別要說的是,也是我看完影片中有被surprise到的地方:

TED總裁Chris Anderson:「是時候要拋棄康德的想法!這種令人困惑的限制條件了,就像是六人行Joey提到「這個世界上根本沒有無私的美德」,

應該將慷慨視為一種「受多樣因素驅使的,有意識的策略」,將重點放在效用,而不是動機!」

如果慷慨的行為,可以挽救某些生命,改善某些生活,那做這些事情的人,從中獲得快樂,或者暗自希望這些事情,有助於他的名聲,又有什麼關係呢?只要這個人或公司不要跨過紅線就好了!而這條紅線,社會自有公評。


只要常常問自己,我對這個社會的付出有沒有大於索取,讓我對這個世界的影響總和是正的,就是一個很好的起點了!


可以先從定期/不定期捐贈公益單位等等,用自己的力量去幫助他人。


影片連結:https://youtu.be/qgx2FMM13P8?si=miE9Tml6dJNosHpK

Hello👋👋 我是泰咪Tammy,歡迎光臨我的房間room, 生活中細微的感受都是珍貴的禮物,有幸就把它紀錄下來,不同人生階段回顧,又是額外的一份體悟!歡迎你/妳透過我的文字認識我,在字裡行間體悟不同所感,受到些啟發也好、療癒也罷,都希望成為你的人生禮物之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王偉華:走下伸展台,助人找到美麗自信是我的時尚信仰經常在各級學校教授儀態課程的王偉華,對很多人來說或許是個陌生的名字。但是見到本人,卻會有幾分面熟,因為在八零年代,身材高挑的她曾經活躍在伸展台上也主持過社教節目,當時同期的模特兒有包翠英、張瓊姿、陳淑麗、沈曼光等熟齡族群熟悉的藝人。
Thumbnail
avatar
王偉華
2024-03-13
我所信仰的社會運動 很多人相信社會運動是從議題的操作開始的,比如說跟政治人物或明星偶像結合,搞個令人聳動的事件,辦辦記者會……在台灣這個過度政治化的社會,在這個以作態、作秀為主流的影像時代裏,或許,為了目光的聚集與媒體的鏡頭,這是無可奈何的做法。   行銷學的書我看過一些,媒體嗜血的本質我也清楚,但是,我總覺得社會
Thumbnail
avatar
李偉文
2023-09-06
如果祂會懲罰我,我為什麼要信祂呢?—最近對於信仰的體悟最近開始上的課,有課本,它不是宗教,但是時常會說一些基督教、耶穌或其他上師說的話,讓我對宗教有了一些認識和想法,再將幾件事情串在一起,於是有了些話要說。 生病是因為沒做好事,不是好人嗎? ■朋友的媽媽說:「那個人那麼好,怎麼生那種病呢?」意思是,生病是在懲罰沒做好事,心腸不好的人。 ■外婆眼睛看不見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1-19
《疫情神學》跟我想像的神學書籍不一樣,感覺比較像是面對疫情的信仰反思COVID-19 從 2019年年底爆發,到現在 2021年年底,經歷了兩年的時間,生活難免有些改變,最明顯的就是口罩戴好戴滿,防疫工作也不能少,緊接著疫苗的施打,聚會的方式,還有人與人的社交,都有不同改變,因此想看看信仰在疫情中,有甚麼思維,或是從聖經中有那些神學觀點產生。就選擇了這一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21-12-11
若要問我有什麼信仰,我想我只是自己的信徒。第一次感受到雙腳的腳底板彷彿在燃燒... 每踏出一步就忍不住在心裡喊一聲痛
Thumbnail
avatar
紫寒
2021-04-16
我的經典書目是《神的孩子正在找自己》—影響我在信仰意義更豐盛的指點   書中解釋審判與聖經以及介紹衣部小說:   「聖經在提到審判時,結合了新天新地的應許。審判清出道路,迎接新天新地的到來。聖經以生動、令人敬畏,有時又令人困惑的字句圖像,描繪人復活後的形體,彷彿要延伸我們的想像力,看能拉到多遠,因為單靠文字無從描述上帝給世人的終極計畫。 既然我們對新天新地的認知,都
Thumbnail
avatar
小熊
2020-05-29
我的信仰之旅祂在我出生時賜我還算出眾的聰智 但祂同時給了我躁鬱症的基因 我的早熟使我早在國中時期便 參不透人生的意義,不知道我活著是 為了什麼,活得像行屍走肉 我的躁鬱症使我在高三那年跳樓 下半身癱瘓,幸而找到良醫 讓我今天至少還能走路 但是,到現在我的身體狀況 變得比以前嚴重 過去十幾年來雙腳開了十幾次的刀
Thumbnail
avatar
羅珊
2020-03-10
《江湖兒女》:沒有信仰,我們都是精神上的流民無論是「孝」也好,「忠」也好,還是「義」也好,都是將自身的價值依附到他人身上,自己缺乏獨立的價值中國人的價值一直被社會關係所定義和限定。這種價值缺乏精神上的自足性,必須處於與他人的緊密聯繫中才會有安全感和意義感。不論飄在江湖,還是身處宗族或體制之內,沒有信仰,我們都是精神上的流民。
Thumbnail
avatar
江上小堂
201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