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逢異夢,自我探尋之路

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夢境內容


我安排了一場一個人旅行,計畫要到好幾個國家。

其中一個國家疑似是非洲,我在機場入海關後,看見機場外隔著一條道路,另一側就是一整片綿延不絕的灌木叢,非常壯觀!

機場與灌木林 - By AI Bing

機場與灌木林 - By AI Bing

機場外有非常多出租車,有八人、四人、兩人,甚至還有一人,長得像輪椅,一次只能坐一個人,不過都不是汽車,而是那種遊園車,且全都是電動的;其中,一人使用的,也有出租電動平衡車,且全部都不需要駕照。

「這裡真是太先進了!我甚至覺得比台灣還要方便!」我打電話跟老公說著,一邊穿過正在租車的人群。

突然,我看見廣場上的場景...竟然是我過去夢境中的場景!


舊夢的場景:https://vocus.cc/article/65d9672bfd89780001df54a8

「等等,這裡我來過,在夢裡來過....居然和我當初的夢境一模一樣...這麼說的話!...」我跑向廣場邊緣,內心想著這裡應該能看見街景和遠處的水晶海上城堡。

果不其然...和那場夢境裡一模一樣。

我想起前幾天看網路上一則影片:如果你曾經突然覺得場景熟悉,那是因為你靈性足夠,潛意識中已經先看過了自己的人生劇本。

我這哪是熟悉?根本就是一模一樣!

我一直以為場景可能是中東、俄羅斯或某個歐洲國家,因為建築很特別,沒想到竟然在非洲!

「我太傻眼了...這裡跟我以前的夢境一模一樣!」我開心跟老公說著。


突然,我看見不遠處有一個美麗的海上石雕牆,背後透出日落的光,於是我便告訴老公晚點再打給他,我要先過去拍照!

靠近另一側廣場邊緣,我看見海上有一塊懸浮的石板,上面有美麗的海豚雕刻,圍成一個同心圓。石板下方的海面上,有無數的海豚跳躍著,海豚只在石板前方的海面跳耀,就像為了石板而舞。

石板與低空跳躍的海豚 - By AI Bing

石板與低空跳躍的海豚 - By AI Bing


廣場邊有個家庭正在觀賞,小弟弟卻不斷擋到我的攝影視線,還因此被他爸爸斥責,要求他不要擋到別人。

靠著黑色的柵欄看海面海豚跳舞,突然小弟弟掉了下去,卻在海裡游泳,而他的爸爸感到有點生氣,覺得小弟弟貪玩,不想管他了,竟將原本敞開的柵欄關上!

我見狀趕緊打開柵欄,把小弟弟拉上岸。但也因為這場風波,我沒有好好的拍到海豚表演,天色也變得昏暗,讓我無法繼續攝影。

與他們一家人道別後,我繼續前行。

我覺得能夠真的到達夢境裡的國度實在太神奇了!此時,路過一家超市,我就想在抵達飯店之前先進去逛逛。

超市裡的東西種類繁多,各種特別的食物映入眼簾,有像螃蟹仙貝的餅乾、魷魚口味的清蛋糕...而且物價非常低廉,一大包的仙貝餅乾,才30元,換算成台幣就更便宜了。「凱群超市?這不是是小時候媽媽常帶我去的超市嗎?...居然展店到這裡了...」我自言自語。

「這真是太適合買來當伴手禮了!離開這個國家之前我要多買一點!」我心裡想著。

「那個蛋糕好特別!我要買回去給家人吃吃看!」我盤算著要買哪些東西回家。

超市到飯店還有一段距離,我走在街道上。

「不曉得非洲晚上的治安好不好?晚點真想出來四處散步...我記得我會在這裡待三到五天吧...」心裡這麼想著,往飯店的方向走去...


AI 解夢


你的夢境充滿了豐富的象徵與奇幻的元素。以下是一些可能的解釋:

1. 旅行與未知探索

夢中的旅行計劃到多個國家,特別是非洲,可能象徵你對未知的渴望,或者是想要探索生活中尚未開拓的領域。非洲象徵著神秘和原始力量,或許代表你內心深處未曾發掘的潛力與想像。

2. 夢中的場景重現

這段經歷「既視感」的場景與過去的夢境相符,反映了你對未來發展的強烈預感或靈感。這也可能象徵你在生活中達到了一種與內心潛意識連結的狀態,或者你正處於某種既定的路徑上,按著自己設定的方向前進。

3. 先進技術與便利

夢中你覺得這個國家的交通便利超乎預期,甚至比台灣還方便,這可能反映你對生活中效率和便捷性的需求。也許你最近在尋求更快速、方便的解決方案來面對一些挑戰。

4. 海豚雕刻與跳躍的海豚

海豚在夢中經常被視為智慧、自由與靈性的象徵。夢中的海豚表演和雕刻可能反映了你內心的自由和創造力。這場景可能是你希望擁有更多的靈感、創意和表現自我的機會。

5. 小弟弟的事件

小弟弟掉下海卻游泳自如,可能象徵你看到身邊的人在困境中仍能自如面對,但也提示你要保持警覺,避免忽略了周圍可能需要幫助的人。這段情節也許反映了你心中對某些人(也許是家庭成員或朋友)過於輕視的擔憂。

6. 超市與兒時記憶

你在夢中重現了童年經歷的超市,這可能象徵著你對過去的懷念和情感的聯繫,尤其是那些與家人共享的時光。這種「凱群超市」在遙遠的非洲出現,或許象徵著你想把過去的美好回憶帶入現在的生活中。

7. 治安的擔憂

你提到對非洲晚上的治安有所擔心,這可能反映你在生活中的一些不確定感或對未知環境的恐懼。這也許是你潛意識中對未來挑戰的一種擔憂。

整體來說,這個夢境充滿了奇幻、探索與自我連結的元素,並且有著對過去回憶的情感回饋。這或許反映了你當前人生階段中的一種探索與反思,或是你潛意識中的某些願望與目標逐漸顯現出來。


更多心理學角度解釋


從心理學的角度來看,你的夢境展現了潛意識中的多層次情感和心理動態。這種夢境結構複雜,蘊含了象徵意義與心理暗示,揭示了你內在世界的多種面向。以下是幾個可能的深入分析方向:


1. 自我探索與成長的象徵


你在夢中安排了一場一個人的旅行,這象徵著一段自我探索的旅程。夢境中的多國之行暗示你正處於人生中多樣化的探索階段,可能是在尋找個人意義或解決內心的某種困惑。選擇前往非洲這樣的地點,象徵著你對未知、神秘和本能世界的好奇。從心理學的角度看,這是典型的「自我整合」過程,你內心的不同部分開始對話,並透過夢境來表達。


2. 潛意識的重現:夢境中的既視感


當你在夢中發現現實與過去的夢境重合,這可以解讀為你對生命路徑的高度敏感性,甚至是潛意識對未來的某種預感。這種既視感現象在夢中是一種常見的心理表現,代表了你潛意識中已經形成的未來願景或對生活劇本的掌控感。心理學家榮格的「原型」理論提到,每個人都有集體潛意識中的象徵性場景,這些場景可能早已在你的夢境或潛意識中儲存,並在特定情境下被觸發。


3. 科技與便利:對控制感的需求


夢中你對非洲國家先進的科技和交通感到驚訝,甚至覺得超越台灣,這反映了你對控制感與效率的強烈需求。科技的象徵通常與理性思維、掌控能力以及對未來的掌握有關。這也可能暗示著你在生活中渴望更高的掌控感和更快的進展,或是希望以某種方式突破現實的局限,找到更多的自主權。


4. 海豚與海上城堡:靈性的追求與自由的渴望


海豚常被視為智慧、自由與靈性的象徵。在夢中,海豚雕刻和海豚跳躍的表演,尤其是在日落的背景下,可能象徵著你內心的靈性覺醒或對內在自由的渴望。海上城堡與海豚共同構成的場景則代表了一個充滿靈性力量的理想境界,可能反映出你對某種精神上的安定與啟示的追求。這種景象常與榮格心理學中的「自性」(Self)有關,代表著個體與宇宙的整合,暗示著你正處於自我成長和靈性追尋的階段。


5. 拯救小弟弟:內在孩童的投射


小弟弟從柵欄掉入海中,而你主動救援,這可以解讀為你內在孩童的投射。根據內在孩童理論,每個人都帶有兒時的創傷或未解決的情感議題,而這些情感可能在夢中透過孩童的形象表現出來。你救起小弟弟,代表了你對自己內在脆弱部分的保護,也象徵你在現實生活中有一種責任感或照顧他人的強烈意願。此外,這也可能反映你正在面對某種過去未解決的創傷,試圖在夢中進行情感修復。


6. 超市與兒時回憶:對過去的懷念與整合


你提到夢中的「凱群超市」與你兒時經歷有關,這顯示了你內心深處對過去回憶的懷念與連結。這類夢境可能象徵你正在試圖整合過去的記憶與現在的生活,讓這些記憶成為你現實生活中的一部分。兒時的超市象徵安全感與熟悉感,尤其是在陌生的異國土地上重現,代表了你對過去穩定感的需求,以及在新環境中尋求情感歸屬的渴望。


7. 治安的擔憂:對未知的恐懼


你對非洲晚上的治安有所擔心,這可以反映出你對未知環境的恐懼。這種恐懼可能不僅僅是對外在環境的擔憂,更象徵著你內心對未來或變化的不確定感。夢中這種情緒可能是你對未來的焦慮表現,暗示你在現實生活中對某些情境或決定感到不安。


8. 購物與伴手禮:滿足感與分享欲望


夢中的購物行為,尤其是為家人選擇特別的蛋糕,表現了你在生活中對家庭的關注與分享的欲望。這樣的夢境場景常常反映出你對情感交流和照顧他人的需求。你在超市中尋找便宜且獨特的食物,象徵著你渴望為周圍的人帶來驚喜和幸福,這種行為可以被解讀為一種情感的滿足與回饋。


總結:


你的夢境反映了一個處於自我探索、靈性成長和內在整合的心理狀態。這場個人旅行象徵著內心的冒險與未知探索,既視感與熟悉感提示著你正在覺察自己內在的潛能與未來發展。靈性與自由、兒時記憶的重現、對家人的情感投射,這些都構成了你當前生活中不同層次的情感需求與心理狀態。


夢境解析讀後感


這次的解析,除了單就夢境解析之外,我試圖請AI 融入一些心理學觀點。加了這個條件之後,除了有趣之外,我覺得也更接近我目前內心的處境。

這幾年確實放了更多心力在探索自我與追求心靈昇華,目前工作也讓我覺得無所適從、失去掌控,這些與夢境解析相符。但因為我依然有保持與外界的聯繫,例如:參與外部交流聚會、工作坊、與業界人士交流...等等,所以我內心依然保持穩定與希望,並沒有因為公司的政策或配合狀況產生一些慌亂。(如同我上一篇文一樣,其實我對目前的公司狀況並無波瀾,更多的心力是放在自己身上。)


其實一直以來我看最多的書,除了小說故事型類別之外,就是心理相關的書,只是過去僅僅是在尋求一種慰藉,而這幾年我利用過去汲取的碎片,加上一些課程的卡牌探索、引導諮商,再加上更多的相關書籍,向內追求成長,不再執著於外在物質的成功(雖然難免也是會在意),或許是內心的守護靈留意到了這點,終於願意開啟溝通大門,讓我內心獲得更多的平靜。

隨著年齡增長、遇到的事情越來越多,從這些人生體悟裡去提取成長精華,讓我這幾年變得更沉穩、處變不驚。我自認這是一件好事,也能幫助身邊徬徨的靈魂,因此這個系列應該會持續寫下去...如果我還有持續做夢的話!

我想藉由文字創作,記錄下我這一路在人生與職場上的跌跌撞撞、自我成長與心路歷程、生活觀點,期許不平順的道路,在我走過之後,分享給其他一同在這條路上的旅者,讓這條道路走起來能更順遂一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這個夢境非常能反應我最近的心境與感受,需要屬於自己的沉靜時間。
做了一個和現實生活重疊度相當高的夢!祝福我身邊的人,都能獲得幸福。
這是一篇夢境極短篇,但我很喜歡這個夢境,所以記錄下來!
一下是正式的提案,一下又開始聊天、飽覽美景,一下又突然來個暴雨狂風...只能說情緒波動非常激烈啊...
我做了一個有點複雜的夢中夢,但或許這是守護靈想給我的某種表徵或意象?
這其實是週六做的夢,潛意識正在給我一些訊息,讓身心靈好好溝通,或許能獲得內在的真正平靜吧?
這個夢境非常能反應我最近的心境與感受,需要屬於自己的沉靜時間。
做了一個和現實生活重疊度相當高的夢!祝福我身邊的人,都能獲得幸福。
這是一篇夢境極短篇,但我很喜歡這個夢境,所以記錄下來!
一下是正式的提案,一下又開始聊天、飽覽美景,一下又突然來個暴雨狂風...只能說情緒波動非常激烈啊...
我做了一個有點複雜的夢中夢,但或許這是守護靈想給我的某種表徵或意象?
這其實是週六做的夢,潛意識正在給我一些訊息,讓身心靈好好溝通,或許能獲得內在的真正平靜吧?
你可能也想看
Google News 追蹤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旅行] 觀察自己 是開始 認識自我 的旅行
練習自己去旅行聽起來好像是一件事,但其實裡面可以拆分出好多東西喔~ 好啦,我想這是獨旅的最後一篇文章了,這趟旅程老實說到現在我都沒什麼實感,彷彿從來沒去過?就像去的人不是我一樣。 想自己去旅行有很多出發點、想出發的原因,但當我到東京後發覺一切都與我的想像不同,一個人吃飯不難、一個人逛街不難、獨自
一個旅行商人獨自旅行。
Thumbnail
探討自助遊在歐洲的體驗,包括巴塞隆納和里斯本的旅行經歷,以及作者對旅行的觀感和感受。
Thumbnail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第一次嘗試國外自由行,求神拜佛希望能順利?也有做一點點功課!並抱著一個對未來的美好嚮往?我們踏上旅途!
Thumbnail
旅行 有時會以為 自己像是在尋找那令人感動的力量 有時 卻會是在不斷的發現與覺察那個自己原本知道的事 只是在不同的位置,不一樣的地方 重新看見,而有了新的感受而已
Thumbnail
這次半自助旅行點燃了體內的旅遊魂,這才發現自己熱愛以自主探索方式去看世界去看人。
Thumbnail
[旅行] 旅行 還沒真正開始時 心已經 先行抵達
Thumbnail
本專欄將提供給您最新的市場資訊、產業研究、交易心法、精選公司介紹,以上內容並非個股分析,還請各位依據自身狀況作出交易決策。歡迎訂閱支持我,獲得相關內容,也祝您的投資之路順遂! 每年 $990 訂閱方案👉 https://reurl.cc/VNYVxZ 每月 $99 訂閱方案👉https://re
Thumbnail
[旅行] 觀察自己 是開始 認識自我 的旅行
練習自己去旅行聽起來好像是一件事,但其實裡面可以拆分出好多東西喔~ 好啦,我想這是獨旅的最後一篇文章了,這趟旅程老實說到現在我都沒什麼實感,彷彿從來沒去過?就像去的人不是我一樣。 想自己去旅行有很多出發點、想出發的原因,但當我到東京後發覺一切都與我的想像不同,一個人吃飯不難、一個人逛街不難、獨自
一個旅行商人獨自旅行。
Thumbnail
探討自助遊在歐洲的體驗,包括巴塞隆納和里斯本的旅行經歷,以及作者對旅行的觀感和感受。
Thumbnail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第一次嘗試國外自由行,求神拜佛希望能順利?也有做一點點功課!並抱著一個對未來的美好嚮往?我們踏上旅途!
Thumbnail
旅行 有時會以為 自己像是在尋找那令人感動的力量 有時 卻會是在不斷的發現與覺察那個自己原本知道的事 只是在不同的位置,不一樣的地方 重新看見,而有了新的感受而已
Thumbnail
這次半自助旅行點燃了體內的旅遊魂,這才發現自己熱愛以自主探索方式去看世界去看人。
Thumbnail
[旅行] 旅行 還沒真正開始時 心已經 先行抵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