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中國有民主,香港就能自決了嗎?王丹:我對港獨的看法(1)

2016/10/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不久的Viu TV風波中,該電視台高層指責我在東京的記者會上「宣揚港獨」,這當然完全是胡說,因為,跟我同台的馮敬恩同學是公開自己的港獨立場的;而Viu TV電視台的節目叫做《帶著矛盾去旅行》(Travel with Rivals),既然邀請了我們兩個,就說明我們的觀點和立場是不一致的,那麼,我怎麼可能也「宣揚港獨」呢?如果我也「宣揚港獨」,那電視台豈不是挑錯人選了嗎?

 

當然,這是小事一樁,我已經懶得追究。倒是港獨問題,值得好好探討一番。我答應參加這個節目,就是因為對於香港新出現的港獨思潮並不是很了解,希望透過與馮同學對話的方式,增加一些了解;或者對他提出一些不同的看法,希望可以刺激他有更深入的思考。按照我對香港形勢發展的評估,港獨主張在許多香港青年中已經逐漸成為一種風潮,這樣的風潮一旦成形,發展起來是很快的,同樣的例子我已經在台灣目睹過。因此,盡快了解是必要的。

 

香港佔中革命

2014年的雨傘革命。Photo source : Studio Incendo@flickr CC BY 2.0

 

在三天與馮敬恩同學對話的過程中,針對港獨的問題,我主要表達的是以下幾個看法;也歡迎讀者,尤其是主張香港獨立的讀者能跟我進行理性的討論:

 

馮同學問我:如果中國有民主,香港就能確保高度自決的地位和原有的自由嗎?他指出,如果不能的話,中國的民主就與香港無關,而獨立就是唯一的選擇了。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9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王丹隨筆
王丹
王丹
一個無可救藥的理想主義者;致力于做一個温和,堅定,有建設性的政治反對派;期待未来的中國,能夠重建政治秩序和生活秩序。為北美,港臺多家媒體撰寫專欄。出版有《王丹獄中回憶錄》,《王丹觀點》,《聽風隨筆》,《在梵谷的星空下沈思》,《我異鄉人的身份逐漸清晰》等政治,歷史,文學著作二十餘種,曾為臺北市駐市作家,並獲首屆世界華文文學獎詩歌首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