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罷工?以色列全國總罷工的前一夜

2016/05/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由於幾年來國防預算大增排擠其他部門預算,以色列公部門雇員的薪資被凍結,勞動契約過期兩年沒有更新。2015年的12月17日,以色列全國總工會(Histadrut)決策會議,幾乎以全體贊成的狀況決議通過12月23日發起全國性的總罷工。以色列總工會秘書長阿維(Avi Nissenkorn)指出,若政府未在期限前與全國總工會達成公部門的加薪協議,他們將在23日清晨6點開始關閉(shut down)整個國家,包括托兒所與公共運輸系統。

 

「最近貧窮報告顯示,18.8%的以色列家庭生活在貧困之中。」他說,「這代表有必要增加工資。而護士、教師、社會工作者和其他許多在公共部門的工作人員,沒有依據他們重要而艱難工作得到合適的薪水;所以總工會呼籲罷工既是合理,且是正確的時機。」他補充說。

 

 

罷工、罷課家常便飯,以色列人早習以為常

 

消息出來,一般人民並沒有太大的反應。一來是因為罷工在以色列本來就是家常便飯,二來,從17日到23日時間還很長,財政部與總工會有足夠的時間好好坐下來談判。對於我這個在私立幼教工作的老師而言,一開始對於這則新聞並沒有什麼感覺,我對以色列全國總工會不熟,也不知他們有多少影響力。唯一讓我有些頭痛的是,23日是星期三,那是我每週到特拉維夫上學的日子,在不確定罷不罷工的情況下,我到底要不要訂機票?

 

隨著時間過去,總工會與政府的談判一事無成,加入總罷工名單的機構卻愈來愈多。先是以色列的所有公共交通運輸:包括國際機場 (不包括國內機場)、港口、市公車、鐵路服務,接著是所有中央與地方政府機關與公立大學、郵政、國家保險、特拉維夫證券交易所、消防隊員以及水電力公司的受雇人員。

 

HaHistadrut_HaKlalit_demonstration_21.12.15

以色列全國總工會(Histadrut)計畫發起全國罷工。Photo Credit:wikipedia

 

然後在22日中午,中小學教師聯盟宣布加入罷工名單。在上班的我看到這個消息,臉就綠了。這代表如果23日罷工開始,我家兩個大的小孩將沒有書可以讀。緊急聯絡了學校老師與安親班,大家都勸我耐心等候談判結果。「罷工從早上6點開始是有道理的,」安親班的行政人員跟我這樣說,「妳明天早上起床看新聞,就知道要把小孩送學校還是安親班。你不用擔心,這在以色列不是頭一次,如果真的罷工了,安親班會從早上8點就開門等小孩。」

 

下午4點,談判還在進行,以色列航空公司EL-AL為了避免罷工真的開始,影響到23日早上的國際航班,決定將上午的18個航班提前4~6個鐘頭,在罷工時間開始前全部起飛。這則新聞出來,社會大眾才真正開始「嗅」到罷工的可能性。我的朋友中家中有幼兒的父母開始尋找臨時幼托,鄰居們開始討論如何在沒有公共運輸的狀況下抵達工作場所,生病的人趕著看夜診,省得隔天沒有醫生可以看。

 

下午6點,我班上的同學在看到我們上課的私立學院也在罷工名單上時,將訊息傳到了我們在手機傳訊工具WhatsApp上的群組。班上30多個同學,舉聲嘩然;頓時群組上出現上百個訊息,多是抱怨與不滿。我就從這一刻起,可以切身而貼近地看到以色列年輕一輩的年輕人(上課的都是20出頭的女生)如何看待罷工這件事。

 

 

罷工一天,經濟損失達7600萬台幣

 

首先,很多人抱怨全國總工會的罷工時間點:「為什麼要在我們要上課的星期三罷工,為什麼不是星期二或星期四?」同學們這樣說,但沒有人抱怨「為什麼要罷工」這件事。

 

第二,學校對罷工的態度讓大家不滿。一開始跟導師聯繫時,導師說明只有學校行政人員加入罷工行列,教授並沒有,所以正常上課。但班上絕大多數的同學都是搭乘公共交通工具上學,輕型機車在以色列並不流行。因此,如果罷工成立,幾乎沒有幾個同學可以到達課堂;加上校方決議不為罷工補課,讓更多學生不滿學校的作法,還是沒有人抱怨「為什麼要罷工」這件事。

 

同學們跟導師不斷討論,最後達成「如果罷工就不上課,沒有罷工就上課」的決議。如果有同學因為罷工事件而晚到或不能到達學校,學校不計入曠課;而我這個原本要搭早班6:40班機到特拉維夫上課的偏遠地區同學,也決定改定8:00的班機。這樣一來,如果真的宣布罷工,我還來得及取消班機,省得我課沒上成還要白付機票錢。

 

晚上10點,總工會與財政部的協商還在談,我們陸續收到老大與老二導師的簡訊,告訴我們不確定是否隔天早上小孩有學校可以上,他們會在隔天清晨通知我們。晚報提到,如果罷工成立,首日的經濟損失將累計達約900萬謝克爾(7600萬台幣),之後的每一天罷工都會付出更多代價。而以色列的左派報「國土報」(Haaretz)則以「父母與病患:你們站在我的肩膀上抗議」做標題,提出「罷工」決議中最受傷害的兩種人的心聲。

 

我跟雅爸說,其實罷工的前一天就已經造成嚴重的經濟損失了,這件事真是打亂所有人的生活規律。這一天我從中午到深夜幾乎都在電話中,我想其他像我一樣的職業婦女也差不多,大家都難以專心上班,得撥出很多心思因應罷工之急。

 

 

18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後,工會與政府協商成功

 

隔天早上不到5點我就醒了過來,打開手機第一件事情是看新聞,以色列全國總工會(Histadrut)與財政部終於在全面罷工開始的3個鐘頭前,達成協議。這次的協商,以色列全國總工會與財政部都認定他們在協商中取了巨大的勝利:

 

1. 雙方同意在未來5年,政府逐漸增加至75億謝克爾(633億台幣)的公部門任職人員薪資支出。

2. 公部門任職人員全面加薪。而如何加薪方式則需要進一步討論:財政部期待所有任職人員將在薪資單上看到同額的加薪數目。例如說,所有公務人員同時加薪300謝克爾(2500元台幣),因此低薪人員的加薪幅度將遠大於高薪人員的加薪幅度;全國總工會則希望所有人員依固定比例加薪。例如說,所有人就原有薪資加薪5%,財政部認為他們的方案比總工會的方案更符合社會正義。

3. 財政部要求延長新進人員的試用期,任職3年後才可以轉任正式人員。

4. 雙方同意公共部門的受雇父母可以在8月份獲得額外的一天休假,並且縮短當月每天的工作時數,使他們能更有餘力照顧在放暑假的小孩。

5. 總工會與財政部將針對加薪細節繼續進行討論,並於1月9日將協商過程上傳勞工法庭。

 

財政部長摩西.卡蕯(Moshe Kahlon)在協議後的記者會,稱這次協商是「歷史性的協議」。他指稱過去的幾次協議加大了公部門人員的薪資差異,他期待這次的協議可以帶來「真正的新聞與改變」。以色列全國總工會秘書長阿維(Avi Nissenkorn)則宣稱這次協議達到難以想像的成果,證明勞資雙方是可以透過協商與對話的方式達成共識,總工會成功地將公部門的低薪人員最少化。

 

Launch_of_'British_Club'_for_Holocaust_survivors_(6885473331)

以色列財政部長摩西.卡蕯(Moshe Kahlon)。Photo Credit:wikipedia

 

看完新聞報導之後,我前一天的操心與紛擾全部消失無蹤。就這樣的一天,長達18個小時的馬拉松談判後,一夜之間全國上百萬在中央與地方公務部門雇員就全部都加了薪。這個第一次跟我切身相關的罷工談判,其結果是多麼讓人興奮與鼓舞!去機場的路上,我真的覺得清潔隊隊員與修路燈的公路局員工都在微笑。

 

選上台灣總統的蔡英文小姐,在選前曾經以以色列外交部員工罷工後,連簽證都發不出來為例,要大家「再想想」公務人員是不是可以罷工這件事。其實,「罷工」代表勞資雙方沒有把「家務事」處理好。在有一方很不滿而不願意執行原有義務時,就該是雙方坐下來好好對話的時候了。

 

「你覺得這樣好嗎?」據說蔡英文在現場連問了2次。但我真的要說:「那到底什麼不好啊?!」

 

看看以色列的例子,也許蔡英文總統也可以再想想!

 

 

延伸閱讀:

反猶事件層出不窮,以色列政府:被欺負就回來吧!

出版保護政策該存還是廢?以色列規定新書不准打折

土地貧脊、資源短缺...以色列為何能向核電說「不」?

法理之外,仍有人情:傳統與現代角力下的以色列多元成家

 


 

封面圖片來源:Chris Devers@flickr CC BY-NC-ND 2.0

編輯:葉菀菱

 

吳維寧
吳維寧
吳維寧,台灣雲林人,台大研究所畢業。曾任高中老師,教育部政次秘書。 十幾年前遠嫁到目前大多台灣人仍陌生的國度-以色列,在一個希伯來文字母都不懂的狀況下開始學習新的語言與新的文化。認真好奇的觀察猶太人的治國理念、生活態度與教育方式。深耕在地生活,腦子想得多,眼睛看得多,筆動得少。目前育有三女,為全職的幼教老師,並兼職導遊與翻譯。 位於歐亞非交界的以色列,是認識世界很好的一個窗口。這個國土面積與人口都遠不比台灣的國家,是個語言、文化、宗教、歷史傳統、現代文明的大雜燴,是中東唯一的民主國家,充滿矛盾衝突,也充滿積極樂觀的氣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