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族的故事(二)第三個韓國

2016/04/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踏出飛機進入延吉海關後,立刻感受到寒冷東北氣候的歡迎,不自覺地將雙手插進口袋取暖。在海關檢查完證件後抬頭一看,中文的「延吉」跟朝文「연길」並列(延邊人稱韓文為朝文),這時我才意識到已抵達這個除了南韓及北韓之外,另一個較不為人知的第三個韓國:中國延邊朝鮮族自治州的首府,延吉

 

 

東北的豪邁與朝鮮族的熱情

 

出關後一對穿著流行的情侶迎面走來,熱情地向我打招呼:「你好啊!歡迎來到延吉!」他們是兩位目前就讀延邊大學的朝鮮族學生,金聖鐘與李賢美。一個月前在台灣聯絡他們時,金聖鐘跟我在微信上聊沒幾句,馬上就提議等我拜訪延吉時要來機場接我,讓當時仍在台灣的我就感受到延邊朝鮮族的熱情。他們載我到旅館check in之後,馬上帶我到當地知名的烤肉串店享用大餐,聊了一陣子後,還馬上承諾過幾天要開車載我到附近的琿春龍井等幾個城市,幫助我了解延邊朝鮮族的生活狀況。

 

5

 

在南韓的電影或電視劇中,朝鮮族普遍被冠上負面的形象,使不少南韓人對朝鮮族的印象相當不好,認為延邊就是一個罪犯聚集之地。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在金聖鐘開車帶我進入延吉市區後,映入眼簾的是五光十射的霓虹燈招牌與人來人往的街道,雖然比不上北京、上海等幾個大都市,但也並沒有想像中的混亂。

 

而在南韓一部由演員河正宇演出的電影《黃海追緝》中,描述一位延邊朝鮮族計程車司機因生活所逼,接受黑幫的委託前往南韓進行暗殺任務。電影中野蠻的形象再加上大明星的加持,使得南韓人更加深對朝鮮族的歧視。在延邊的朝鮮族,對於南韓如此對待同族人的態度,感到相當不快。

 

 

「我們也不喜歡他們啊!」

 

「很多南韓人都以為我們這邊還很落後,甚至還有人問我『延邊人會用筷子吃飯嗎?延邊人是不是每天都有兇殺案啊?』聽了真的讓人感到相當生氣,他們歧視我們,我們也不喜歡他們啊!」李賢美忿忿不平地說道:「我也去過南韓幾次,雖然我們是同一個民族,但是真的很不喜歡他們的態度。」這其實是延邊人普遍的心情寫照,對於南韓人貶低朝鮮族,剛開始是感到失望,後來隨著歧視越來越嚴重、甚至一竿子打翻一船人,所以越來越感到生氣。

 

儘管朝鮮族人不喜歡南韓人的歧視態度,但因為有八至九成朝鮮族的父母、親人在南韓生活與工作,年輕一代的朝鮮族大多去過南韓,甚至也計畫前往南韓工作或生活,因此對於南韓,都存在一種又愛又恨的感覺。

 

6

 

 

如果兩韓統一了,會想過去住嗎?

 

「我一點兒都不會想要過去!」金聖鐘表情堅定地跟我說:「這裡才是我的國家,我不會想搬過去。」父親是中國人民銀行的龍井市支行行長,根正苗紅的聖鐘也表現出相當強烈的國家認同意識。雖然大部份在延邊的朝鮮族是由朝鮮半島移居過來,但目前為止已經到了第三及第四代,年輕人對家鄉的概念,也從原本上一輩認同的朝鮮半島轉變成為中國。

 

在60年代,北韓因為得到蘇聯支持以及日本殖民時期留下來的工業基礎建設,經濟狀況比中國好。但在改革開放之後,融入世界經濟體系的中國快速發展,將孤立自身的北韓遠遠拋在腦後。而雖然南韓的發展狀況較好,但延邊朝鮮族人普遍非常不喜歡南韓人對他們的態度。因此,朝鮮族人對無論北韓或南韓的認同感也不會太高。

 

在延吉市區除了新建設的百貨公司及新公寓之外,也可以看到數十年屋齡的磚瓦房及舊公寓。駛出延吉上了高速公路後,公路旁的東北浩瀚景色盡收眼底,在冬天的尾聲不時能見到山頭上覆蓋著淡淡的白雪。有時候也可以看到農村裡磚塊搭建的小屋,幾間屋子旁整齊的煙囪白煙裊裊,還有幾隻牛在已收割的稻田裡走動,純樸的生活讓人感到心情舒暢。

 

1

 

 

「留守兒童」的社會問題嚴重

 

然而,在這個看似平和的地方卻存在著一個相當嚴重的問題,就是父母親到外地工作後,留下來跟其他親戚居住長大的「留守兒童」。在南韓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建交後,兩國的人民因再也不需要以偷渡的方式往來,使得當時生活水準仍較低的延邊人,大批大批地前往南韓工作。

 

「這裡在90年代時的薪資大概是400到600百塊人民幣,但是那個時候在南韓,延邊人一個月至少可以賺到8000塊人民幣,如果是你,你去不去?」目前已長期在長春生活的桂姓朝鮮族朋友無可奈何地跟我說:「但這樣也讓這個地方產生許多家庭問題,我自己的親人就是最好的案例。我大爺(大伯)因為懷疑自己在南韓工作的妻子一些問題,在她回國的時候拿刀把她捅死了,現在被判無期徒刑,蹲在監獄裡。」

 

4

 

其實除了朝鮮族的夫妻之外,許多家庭的小孩也因為沒有得到父母關愛,行為出現偏差。朝鮮族李娜也跟我說:「因為長期在南韓工作無法回來陪小孩,所以不少朝鮮族父母都會定時寄錢回家給小孩用,而且那些錢的數目都不小,使得這裡的孩子越來越嬌生慣養、不認真讀書,長大了也不知道自己要幹什麼,但又拿慣了輕鬆錢,所以就會到社會上為非作歹了。」

 

 

地方經濟及社會問題難解

 

留守兒童所產生的各種社會問題,對在延邊的朝鮮族來說並非特例,而是相當普遍。另外,也因為90年代朝鮮族人的父母都前往南韓、日本、美國等地賺錢,將錢匯回來後使得延邊當地的消費水準上升,雖不比台北、上海等都市,但對於在當地賺錢的民眾來說,絕對負擔不起。

 

在延邊的外食一道菜可以高達40塊人民幣,但平均坐一趟計程車通常都只有6塊左右,絕不會超過10塊人民幣。那計程車司機必須至少跑個七趟才可以賺到一頓飯的錢(計程車的成本人力等都還沒有算入)。由此可見,若留在當地工作,不兼個副業便無法生存,更別說要養家活口了。

 

 7

 

一位在延邊大學科技學院教書的漢族教授在受訪時跟我說,來到這裡一段時間後,他觀察到朝鮮族雖然是在延邊出身長大,但大多都沒有把這裡當成自己一輩子居住的地方,很多人都希望到其他大城市或其他比較先進的國家生活,因此這個自治州的朝鮮族居民越來越少。

 

而在我所採訪的延邊朝鮮族受訪者,被問及自治州未來走向的看法時,都顯得相當悲觀,甚至認為再過不到十年,自治州的特殊性可能會被政府取消,朝鮮族在中國裡的地位也會漸漸下降,到了最後,說不定連想待在這裡的朝鮮族們,也不得不遷出,尋找一片自己的新天地。

 

延伸閱讀:

朝鮮族的故事(一)變了調的韓國夢

 


 

編輯:蔡宜蒨

本文所有圖片來源:楊智強攝影

 

楊智強
楊智強
國際新聞不應該只是編譯!! 曾在台灣報紙與電視台擔任記者及編譯,雖然對台灣媒體大環境感到失望,但沒有絕望。因此辭掉工作,開始從事國際獨立記者的工作。到世界各地跟人們對話、親眼審視、專注聆聽並用心感受,最後再寫出有溫度的報導,讓讀者可以了解並思考,國際上每一個角落不可忽略的議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