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韓國〉遊學首爾。之十一:時間緊迫,我卻跑去忠清道

2021/05/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時間:2016年5月
像你這種人來說,讀書應該是件輕鬆的事。有那個腦袋,又有可以專心讀書的環境,怎麼還想抱怨讀書有多辛苦。
在我的想像裡周邊一定有這種聲音,所以我很少跟別人抱怨讀書有多痛苦。但是「不能抱怨」才是最苦的,即使腦袋聰明又有時間讀書,這件事也不見得愉快,尤其讀書只是為了考試。
重覆做著模擬測驗以熟悉題型和作答速度,再背下過去寫過的作文套路,力求遇到任何題目也能在三十分鐘內洋洋灑灑填滿六百字稿紙。在房裡待煩了,就去成均館圖書館寫,寫完訂正後再嚴格地自我評價,盡情挑剔任何一個錯誤。我來韓國之前列了一堆要做的事,其中韓文能力的量化目標就是考到韓檢六級。假設六級及格要平均80分,那我在模擬測驗就得以100分為目標。
準備考試就是這麼回事,我是最多只能衝刺一兩個月的短跑選手。老是鼓吹我去考公職的人大概無法體會,我說了一大堆不想當公職的理由,最大的理由是怕還沒考上,就先被苦行般的讀書生活折磨到懷疑人生。試想,生活裡最重要的事只剩考試,沒有家人、朋友和任何有趣的事,任何享樂都烙上罪惡感。一年沒考上再準備一年,這種看不到盡頭的苦行哪裡快樂得起來。
我每天關在考試院裡,偶爾外出散步、看部電影、做點料理。要去延世大學語學堂上課的日子開始逼近,就在我自認六級應該可以安全上壘後,我又想遠行了。這次真的只是為離開而離開而已。
當我回過神,我已經坐在前往公州的巴士裡了。
我默默把作文本收進背包裡,連單程車票都沒預訂,直接揹著大背包到巴士轉運站坐車。人說朝鮮八道,有五道在現在南韓的境內,而我只剩下忠清道還沒去過。打開韓國地圖研究了半天,最後決定去公州和扶餘做為攻略忠清道的目的地。首爾到公州約兩個半小時車程,巴士在晴空之下從高速公路溜下市區,由揮高爾夫桿的朴世莉銅像取代了一般歡迎標語。
朴世莉選手是公州的驕傲,另一位公州之光則是曾到美國大聯盟打棒球的朴贊浩。兩位出身公州的世界級運動選手於2015年被聘為公州觀光宣傳大使,公州古城城門口的壁上還用金框鑲著兩位宣傳大使的合照。
公州城位在巴士轉運站附近的一座小丘上,過去是百濟的都城。公州古名熊津,傳說附近的燕尾山山洞曾經住著一隻母熊,牠抓了一名男子入山洞,限制他的行動,與他生活在一起,最後生了兩個孩子。男子努力說服母熊自己不會逃脫,母熊也漸漸相信了。某日母熊外出打獵沒有關閉洞口,回來發現男子已經逃了出去,正準備渡過大江。母熊帶著兩個孩子懇求他回頭,男子依舊渡過大江,母熊傷心欲絕便帶著兩個孩子投江,從此之後男子渡江的地點就稱為熊津。我在帶子母熊的銅像上讀到這則故事,又聯想起檀君神話裡出現過的熊女。
傳說天神桓因的兒子桓雄帶著父親授予的「天符印」,領著部下三千人下凡後,在太白山創立國家,設置了風伯、雨師、雲師主管農事、疾病、刑罰、善惡等三百六十事,來管理人間事務。
聽聞桓雄建立國家並治理有方,一頭老虎和一頭熊前來祈求桓雄把牠們變成人。桓雄要求牠們吃艾草和蒜,並在洞穴裡待上百日不見陽光才可化身為人類。老虎受不了艾草和大蒜的苦味,也受不了不見天日的折磨,最終跑出洞外宣告失敗。而熊在忍受百日試練後變成了女人,卻沒有配偶可以繁衍後代,於是熊女再次前來請求桓雄。桓雄受到熊女感動,暫時變成人的姿態與熊女生下一個孩子,即為日後建立古朝鮮的檀君王儉。傳說檀君建立的國家是朝鮮半島最早的國家,以平壤為首都,以朝鮮為號。
我在課堂上看到韓國舊報紙上以「檀君紀元」紀年時大大吃了一驚。大韓民國建立之始曾短暫使用大韓民國紀年,後來又改用檀君紀元,一直到1962年修憲後才正式改用西元紀年。檀君紀元的起始年是從檀君建國的那年開始起算,即西元前2333年,這個年份是從史書裡記載推敲而來。其中當局意識型態的流轉不言而喻。
除此之外我又對於神話傳說背後的象徵意義稍微敏感了起來。為什麼是熊?為什麼這些動物是陰性的?為什麼這些故事和生產有關?為什麼檀君活下來,母熊的兩個寶寶就得跟著媽媽投江?熊津橋頭雕像設立和故事紀載到底想表達什麼?我真是想太多了呢。
穿越公州城邊牆一枝枝印著四神獸圖像的旗子,登上小丘眺望著緩緩流動的熊津江。江對岸矗立著一座座高樓公寓,江左江右是兩個世界。已經無從想像古人從我的角度看去的江岸會是什麼模樣,正如我站的這一端亦不像當年戰鼓隆隆。公州城已成了一座森林公園,初夏時分綠意盎然,陽光從綠葉縫裡偷渡到黃土地上,偶聞鳥兒在枝椏上騷動著。好個平靜的夏日時光。
除了公州城,另個著名景點是百濟第25代君王武寧王和王妃下葬的陵墓。我之所以知道這個地點,倒不是因為看了什麼與百濟相關的史劇,而是《兩天一夜》的朴贊浩特輯,朴贊浩帶主持群參觀武寧王陵,介紹典故頭頭是道,後來才靦腆承認是前一天臨時抱佛腳背的。他在年輕時只顧著訓練,每天早晨跳著公州的雞籠山階梯上下當體能訓練,到學校又繼續高強度的棒球訓練,根本沒時間讀書,更別說認識故鄉了。精神狀況只想放空的我不想認識武寧王,只想到此一遊,所以我只迅速兜完一圈就閃人了。
我投宿在巴士站附近的舊旅舍,並趁著夕陽下山前,在熊津橋頭雕像附近找了間能獨食年糕排骨的餐廳,年糕排骨可是我在光州的遺憾呢。當服務員幫我架好烤爐,一道道小菜排隊擠上桌時我忍不住傻眼了,只見上菜的阿姨說:「哎呀,做成兩人份了!」
兩人份的年糕排骨我一次解決
韓語裡的一和二的漢字讀音很像,也許是我念得不好,他們聽錯了。年糕排骨原來就是像漢堡排的食物。肉有點太乾了,我一邊嚼一邊想,我一定要吃光光,等一下要是收我兩人份的錢我也不虧。當我緩慢且堅定地吃完兩人份的餐點後,拿著錢包準備結帳,阿姨只收我一人份的錢。
「我可能明天早餐可以不用吃了。」我撫著隔著肚皮凸出來的胃,跟櫃台的阿姨如此說著。
謝謝招待,真是完美的一天。
我果真飽到早餐也吃不下,直接搭車到扶餘。
從巴士轉運站走出來沒幾步路,就能看見路口那位坐在圓環中間讓車流包圍,威風凜凜的百濟武王,也就是韓劇《薯童謠》的主角。說不上來,這裡與慶州的新羅風情又不太一樣,特別有儒雅的感覺,處處可見荷花圖樣。曾做為百濟都城的扶餘舊名泗沘,是百濟歷經數次遷都後的最後一個都城,「扶餘」之名便是由百濟先祖扶餘族而來。
我的第一站是扶蘇山城,原本以為扶蘇山城與公州城同是守備山城,然而四處可聞初夏綠意蟬鳴,隱身在路邊欄杆旁的音箱還放著傳統國樂。平日的早晨罕見觀光人跡,可以好好享受包場的自在。
錦江,但是要容納三千宮女??
扶蘇山曾是百濟王宮的後花園,在錦江的懷抱裡默默看著百濟興衰。這裡最有名的故事莫過於落花巖:相傳羅唐大軍兵臨城下,後宮三千宮女不願被辱投入昔稱白馬江的錦江自盡。三千人?我望向崖下的江水,想像江水的深度,我又把視線轉向對岸,想像三千人掉進江裡的情景是否合邏輯。山城裡設有宮女祠,也有紀念用的百花亭,甚至解說牌上列著史上有記載的宮女名字,一再提醒我扶蘇山城發生過的悲劇。但無論這場悲劇多麼陰氣森森,我就是很喜歡這片綠意爆炸的森林,連背著行李的腳步都很輕快。我默默下定決心一定得帶誰來這裡走走,帶誰都不重要,我不想獨享這份悠閒愉快。
時近中午的太陽熱力發散,我揹著行李從扶蘇山城走到宮南池,路上沒什麼遮蔽,只能擦掉額頭上的汗珠,換上太陽眼鏡抵擋強烈的陽光反射。
說到扶餘景點,第一名一定是宮南池。根據記載,百濟武王在宮城南方開挖水池,水池中央仿建中國傳說中的方丈仙山,讓池裡遍布百濟國花荷花。池邊柳枝垂垂,如百濟國風一貫地樸實風雅,是韓國最早的人工湖。現在所見的宮南池乃根據考古紀錄於60年代重建,規模僅為原本自然濕地的三分之一。
我在宮南池畔柳蔭下的長椅就坐,陽光曬到的地方非常溫暖,又有微風調節熱氣,我望著立在池中的蓮梗被池魚碰撞而輕輕搖動,池面反射的波光好炫目。真是舒服的時光,讓我眼睛不自覺瞇了起來……
宮南池
扶餘會有什麼特產呢?一看到路上冷冷清清我就不抱期待了,還是先找間有地方特色的餐廳用餐後再回首爾吧!其實我也該習慣地方小鎮的稀疏冷清,在大路上來回走了好幾次,最後才決定走進一間賣蓮葉冷麵的店家。我看著菜單沉吟了好一會兒,無法決定要點蓮葉冷麵還是蓮葉蒸餃,想說難得奢侈一回,兩份都叫。
蒸餃和冷麵同時上桌,蒸餃皮和冷麵皆揉入蓮葉而呈現墨綠色,預期吃起來會有一股青味,實際入口卻沒有特殊氣味。不過我本來就少外食,就算是普通冷麵蒸餃,吃來都覺新鮮。
蓮葉冷麵與蓮葉蒸餃
昨天吃了兩人份的肉排餐,今天又吃了超過我食量的份量,我撫了撫肚,這點放縱就當作對我這些日子以來的小小犒賞。我掏出卡片請老闆簽帳,刷一次無法過帳,於是我微微笑請老闆再試一次,跟他抱怨這張學生證兼銀行卡有點不靈光。老闆再刷一次還是無法過帳,我心想,該掏現金來結了。老闆拿著卡片再試第三次,問我是否該換張卡。這下換我緊張了,我點了點錢包裡的鈔票,不好!平常太依賴刷卡了,錢包裡現金不夠。
我表情困窘地告訴老闆我要先去領錢,至於行李就先寄放在餐廳裡。老闆似是不擔心,一派輕鬆地讓我先離開。鄉下的ATM比想像中還難找,宮南池周邊竟然連間便利商店也沒有。我一面找銀行,想起韓國流行語裡「吃完就溜(먹튀)」的單字。大概是因為我還算長得人模人樣,不像會吃霸王餐的那種人,老闆才這麼放心吧!沒有便利商店不打緊,這附近又找不到大銀行,只有農會可以提款。我難為情地回到餐廳,把剛領出的現金轉交到老闆手上,連說了好幾次不好意思。
接著我提起伴我兩天一夜的背包走出門,背包夾層裡放著自己這兩天完全沒有動過的作文筆記本。我走回轉運站買了張往首爾的車票,再到便利商店買了一杯充滿色素的飲料,盯著轉運站的電子時鐘不斷倒數我待在扶餘的時間,倒數我回到書堆的時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